臺北市
25°
( 32° / -20° )
氣象
2021-07-20 | 七日誌

一手掌握2020東京奧運 6大永續設計懶人包

撰文.Jimmy|資料來源.TOKYO 2020、Dezeen、中華奧會、unsplash.com

一手掌握2020東京奧運 6大永續設計懶人包
延宕一年終於即將正式開賽的2020東京奧運,台灣代表隊也於7月19日正式出發前往東京|中華奧會 提供


原定於2020年7月23日舉辦的東京奧運,受到武漢肺炎的影響延宕了一年,將於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正式展開。儘管目前日本的疫情緊張,且國內依舊有許多反對舉辦奧運的聲浪,然而,若無在賽前發生重大意外,這場奧運史上首度延遲一年,而且沒有觀眾的奧運將如期舉辦。在舉辦前夕,讓我們一起來迅速掌握2020東京奧運的6大設計懶人包吧!

Point 1.涉及抄襲又重生的Logo

東京奧委會於2015年7月24日公布,由日本設計公司MR_DESIGN的佐野研二郎所設計的2020東京奧運Logo,沒想到立刻引來極大爭議,由於Logo涉及抄襲比利時設計師Olivier Debie為列日劇院所設計的Logo,因此在9月1日宣布棄用由MR_DESIGN所設計的Logo。

一手掌握2020東京奧運 6大永續設計懶人包
左:佐野研二郎所設計的2020東京奧運Logo;右:Olivier Debie為列日劇院所設計的Logo|圖.Dezeen


東京奧委會只得再次進行徵件,最後由日本藝術家Asao Tokolo,從日本傳統的棋藝中擷取靈感所設計的新Logo雀屏中選。新的Logo透過不同角度、尺寸的方形和矩形組成,透過排序組合構成中央櫻花的圖騰,同時也意味著不同國家、文化和思想共同融合,彰顯奧運的精神。在白底藍色圖騰的新標誌發表後,東京奧委會認為這個棋盤式的圖騰充分與日本傳統意謂吉祥的方格圖騰相吻,傳達出日本傳統與現代優雅與精緻的象徵。

一手掌握2020東京奧運 6大永續設計懶人包
重新由藝術家Asao Tokolo以象徵吉祥的日式傳統棋盤所設計的東奧Logo|圖.Dezeen


Point 2.打掉重練的國立競技場

除了東奧Logo的產出令人捏一把冷汗之外,作為主場館的國立競技場也發生了令人意外的轉折。2012年經過國際競圖後,原本由以擅長流線華麗造型而舉世聞名的Zaha Hadid團隊獲勝取得設計權,但因為造型與追加預算的花費受到嚴重的質疑和討論,包括日本建築師楨文彥、伊東豐雄、隈研吾…等人,也毫不留情面地站出來反對,甚至磯崎新還嘲諷Zaha的設計宛如「一隻等待日本沉沒的烏龜」。

最後,當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得不在2015年7月表示將計畫作廢,重新開標競圖;對此感到憤怒與訝異的Zaha則是直貶反對他作品的這些知名建築師「偽君子」。幾經折騰之後再度重啟設計競標,最後由隈研吾擊敗安藤忠雄,取得2020東奧主場館的設計權。

一手掌握2020東京奧運 6大永續設計懶人包
Zaha Hadid團隊所設計東奧主場館|圖.Dezeen


一手掌握2020東京奧運 6大永續設計懶人包
大膽前衛充滿科幻感與動態感的設計|圖.Dezeen


隈研吾所設計的東奧主場館-國立競技場,從奈良的五重塔垂木造型擷取概念,以地上5層、地下2層,總面積達6萬9600平方公尺的大型圓缽型設計為主,總計約可容納6.8萬名觀眾同時進場觀賽。為了讓場館與全日本有更緊密的關聯,建築團隊特別從日本47個都道府的森林取材木料,同時也依據每個都道府的方位進行配置,讓屆時進場參觀的日本民眾也能夠感受自己故鄉的連結。

一手掌握2020東京奧運 6大永續設計懶人包
由隈研吾重新設計的國立競技場|圖.TOKYO 2020


此外,隈研吾所規劃的國立競技場座位,則是選用深褐、深綠、灰、黃綠、白五種色調,宛如馬賽克專一樣拚貼出節奏律動感,讓場內選手眺望看台座位區時,也能體驗宛如森林中被綠葉包圍的感受。只可惜,受到武漢肺炎的影響,今年的東京奧運最終決定不開放一般民眾進場觀賽。

一手掌握2020東京奧運 6大永續設計懶人包
從日本47個都道府的森林取材木料興建的主場館-國立競技場|圖.TOKYO 2020




Point 3.如櫻花綻放的聖火火炬

由日本知名設計師吉岡德仁所設計的東奧火炬,從日本的國花-櫻花擷取設計造型靈感,希望透過在日本各地傳遞聖火的行動,再度喚醒日本近年備受天災侵擾的新生希望。

一手掌握2020東京奧運 6大永續設計懶人包
日本設計師吉岡德仁從櫻花造型轉化設計的聖火火炬|圖.Dezeen


因此,聖火火炬的材質特別從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和海嘯後,臨時搭建房屋的鋁質取材,讓廢棄的材質再度獲得利用,也呼應著曾經破碎的生活獲得再度的重生。採用與日本著名的子彈列車車頭的鋁擠壓製作技術,向上綻放的五朵花瓣將會同時綻放五道火焰,屆時火炬地繞行將如同櫻花一般,灑落在日本的每個角落。然而,同樣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升溫的影響,火炬繞行日本的行動目前已經暫停。

一手掌握2020東京奧運 6大永續設計懶人包
以子彈列車車頭的鋁擠壓製作技術所製成的火炬|圖.Dezeen




Point 4.從手機廢材再生的獎牌

延續2016年巴西里約奧運的獎牌,部分採用回收材質,今年的東京奧運獎牌由日本設計師川西純一設計,再度延續廢棄物再利用的方法,將從手機、電子設備廢棄的原料中擷取金屬材質,創造出100%回收再生的奧運獎牌。

一手掌握2020東京奧運 6大永續設計懶人包
川西純一採用回收材質所製成的東奧獎牌|圖.TOKYO 2020


金、銀、銅獎的獎牌正面按照國際奧委會的規定,刻著希臘勝利女神,站立於希臘神殿與帕納辛奈科斯球場前的英姿,背面則是刻有東京2020的字樣;獎牌的緞帶同樣也是從回收的塑料所製成,獎牌盒則是由日本職人以手工打造,再以雷射刻上2020 TOKYO的字樣與Logo。

一手掌握2020東京奧運 6大永續設計懶人包
由日本職人以手工料料打造的獎牌盒|圖.TOKYO 2020




Point 5.回收紙板構成床架與超支撐力床墊

同樣與國際奧委所規定的永續發展計畫一樣,今年東奧選手村的床架,由日本床具品牌Airweave採用回收的紙板所製成,主要由兩個底座結構和一個床頭板共組,最重可承受200公斤的重量;而床墊則是由可依據不同選手進行訂製,分別支撐頭、腰部和腿部三個部位的不同硬度,提供最舒適充足的睡眠。而這些使用過的紙板床架和床墊,也都能在賽後繼續回收再使用。

一手掌握2020東京奧運 6大永續設計懶人包
日本床具品牌Airweave以回收材質所製成的選手村床具與床墊|圖.Dezeen


一手掌握2020東京奧運 6大永續設計懶人包
可承重達200公斤的東奧選手村床具|圖.Dezeen


Point 6.3D列印頒獎台&創新和服授獎服裝

今年東奧的選手授獎頒獎台,同樣由設計東奧Logo的藝術家Asao Tokolo設計,他邀情民眾在全日本各地的百貨公司和學校,透過2000個廢棄回收桶收集家用廢棄塑料,在將這24.5噸的廢棄塑料以3D列印的方式,於奧運期間打造出98個領獎台。每個頒獎台都有許多的小立方模組所構成,不僅呼應了東奧Logo的形象,也可依據頒獎典禮的需求可隨意組裝成不同的形式。

一手掌握2020東京奧運 6大永續設計懶人包
以3D列印打造的模組化頒獎台|圖.Dezeen


一手掌握2020東京奧運 6大永續設計懶人包
由家用廢棄塑膠桶重新打造的頒獎台方形元素|圖.Dezeen


而協助頒獎的工作人員服裝,則是由日本年輕設計師山口壯大,同樣採用回收的纖維,再由日本工匠以手工進行染色,因此每套服裝的漸層色澤都不同。服飾的造型採用當代改良式的日本和服,巧妙地將和服經典的「musubi」(繫帶)、「some」(染色)、「kasane」(層疊)等元素融入其中,同時開放通風的設計也可適應賽事期間夏日東京燠熱的氣候。

以現代式改良和服所設計的頒獎禮賓工作人員服裝|圖.TOKYO 2020



英國BBC為宣傳2020東京奧運特別製作的動畫影片|BBC


更多美學設計情報:
迎接東奧、全運會 全民啟動相挺中華隊
建築工地也獲國際設計獎 隈研吾接棒工家美術館

這篇文章 一手掌握2020東京奧運 6大永續設計懶人包 最早出現於 七日誌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