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0°
( 21° / 20° )
氣象
2021-08-04 | 七日誌

想念的味道啊!飄洋過海來自馬祖的在地食材箱

2020年6月4日,我第三度踏上馬祖土地,不是去南、北竿,而是前往馬祖離島中的離島「東莒」。那時因工作緣故,在當地待了紮紮實實三天,不僅了解了老酒與紅糟製程、認識了魚麵、去了「大海的冰箱」福正沙灘、大啖了紅糟花蛤與老酒麵線。當然也閒步遊逛了東莒燈塔、東莒「萬里長城」與特色聚落。那一次,肯定比前二次造訪更深入了解在地文化,更懂得馬祖人與海共存的生活方式。雖然回程前往南竿搭機時,一樣因天候不佳「關島」了。回到台北,卻時不時就想念起屬於馬祖的味道、馬祖的風景、馬祖的人文……我的心,遺落在馬祖了。

撰文.謝政蒼|首圖.西尾半島物產店 提供

想念的味道啊!飄洋過海來自馬祖的在地食材箱
去年的一次東莒工作兼旅遊,讓人將心不小心遺落在這座美麗鳥嶼了|Sid 攝


最近,友人贈送了馬祖紅糟,我拿來炒肉絲,即便外面兒炎熱,宅在家開著冷氣吃著自製紅糟料理,昔時情景歷歷在目。彼時仍屬疫情三級警戒,能享受如此滋味,令人好生懷念。如今,三級警戒降為二級,如果你與我同屬思念馬祖一族,大可飛過去。如果仍在觀望,不妨來個西尾半島物產店的「馬祖列島食材箱」。

位於南竿尾巴的「西尾半島物產店」,去年盛夏7月才成立,由有地方創生相關工作經驗的佩吟主理。這裡不僅是物產店,更是了解馬祖的新據點,更是放空、感受馬祖風光的美妙之地。一樓陳列了來自當地、日本、法國等地調味料,希望能讓旅人以在地食材佐以不同調味烹煮成風味料理。亦有在地文創伴手禮,例如以馬祖多神文化為底蘊的「擺暝桌遊」、結合在地地景人文的馬祖實境解謎遊戲等。當然,也不乏馬祖、海洋文化相關選書。二樓提供藝術家創作與DIY體驗外,正對著閩江口的開闊美景,是療癒旅人最佳良方。

想念的味道啊!飄洋過海來自馬祖的在地食材箱
西尾半島物產店是認識馬祖的好地方,不僅本身就是有歷史典故的老宅,還有與馬祖相關選書,推出馬祖實境解謎遊戲商品等|西尾半島物產店 提供


「西尾半島物產店」是棟老宅,是過去知名海盜林義和的指揮所。正對著芙蓉澳澳口,這裡曾是海上轉運站,船隻頻繁來往交易。房子居高臨下優勢,讓林義和得以監空海上一舉一動,進而順利展開掠奪。如今,時空來到2021,過去點滴與在地特產都化為「西尾半島物產店」的列島食材箱元素。

想念的味道啊!飄洋過海來自馬祖的在地食材箱
馬祖列島食材箱讓想念馬祖的人,可在疫情期間一解味蕾思念之苦|西尾半島物產店 提供


負責人佩吟說:「之所以會有食材箱的誕生,是在台北進行社區營造多年的甘樂小村長於疫情間發起之故。既然無法出遊,何不營造一個有旅遊感的餐桌企劃。」於是,她們將自己喜歡的在地選物產品清點成冊,「每樣產品都有其代表性與體現價值,並以兩人可以一同在餐桌享受豐盛一餐的概念來呈現。」

這個防疫食材箱共有二款,分別是小島與群島。佩吟笑著指出:「群島含括四個鄉四座島,是份私心,割捨不下任何一座島。結果發現,在集貨過程給自己找麻煩,卻也是有趣的新互動交流。例如大浦的紅糟都是一大早坐船來的,我們還去碼頭接它們呢!」

想念的味道啊!飄洋過海來自馬祖的在地食材箱
圖為群島食材箱|西尾半島物產店 提供


小島食材箱包括「兵的料理廚房」的老酒小魚乾小卷醬(或紅槽干貝XO醬)、懿家忍冬啤酒(或Z.O.小柒咖啡)、大浦64據點小吃販售部的大浦紅糟、發師傅魚麵、池大哥阿池昆布、超群與寶利軒繼光餅與西尾半島物產店的「糯米時」與明信片。群島食材箱除了上述之外,還多了瓶馬祖酒廠的東湧陳高。

只要來過馬祖,對這些食材肯定不陌生,倒是「糯米時」挺特別的,因為外層是糯米而得名,馬祖話稱為「ㄋㄡ ㄇㄛ ㄋ一ˋ」,過去是中元節祭拜品,現為常民美食。傳統口味是包紅豆餡,西尾半島物產店別出心裁設計了威士忌柑橘口味,只要蒸個15分鐘,就可以大快朵頤。酒味不重,味覺主軸是柑橘果香,吃來不膩。

想念的味道啊!飄洋過海來自馬祖的在地食材箱
糯米時有數種不同口味,可用大同電鍋覆蒸即可享用|西尾半島物產店 提供


西尾半島物產店的貢丸主廚,分享了繼光餅吃法。將其切對半,以小火乾煎片刻備用。接著另起一鍋放入奶油與蛋液,以中小火煎至有些熟成凝固狀,就是滑潤的西式炒蛋,放於繼光餅上,再加一點以在地小卷、老酒為調味的老酒小魚乾小卷,風味道地,吃上一口,讓人秒飛馬祖。

想念的味道啊!飄洋過海來自馬祖的在地食材箱

想念的味道啊!飄洋過海來自馬祖的在地食材箱


阿池昆布也是特別食材,由於西尾半島位於漁業養殖興盛的芙蓉澳,這兒的冬天水質與水溫適合養昆布,是當地物產,吃起來口感較一般軟嫩些。至於怎麼料理呢?貢丸主廚提點了一道很涮嘴、下飯料理「酒香海帶」。食材有紅蘿蔔、薑、蒜頭與九層塔。先將海帶泡溫水讓其膨脹至原來約2mm厚度後,依個人口味切細絲或粗絲皆可。蒜頭與薑切片、綴色用的紅蘿蔔去皮切絲。之後起油鍋,倒入胡麻油,煸香薑片,依序下蒜頭、紅蘿蔔絲。不用炒過熟,以保留清脆口感。最後再下昆布與九層塔,起鍋前用高梁酒嗆香即可。拿來搭配紅糟肉、忍冬啤酒或Z.O.小柒咖啡,就是完美而豐盛一餐。

想念的味道啊!飄洋過海來自馬祖的在地食材箱
別看這一小包昆布,發泡後量可是多多,本身帶著大海鹹香味|西尾半島物產店 提供


想念的味道啊!飄洋過海來自馬祖的在地食材箱
紅糟是馬祖常見調味,用途廣泛,滷肉、炒食皆可|西尾半島物產店 提供


想念的味道啊!飄洋過海來自馬祖的在地食材箱
食材箱有兩款飲品,一是「小柒Z.O coffee‧馬祖小柒咖啡」出品的KAJU咖酒,一開瓶即可嗅聞到濃厚咖啡香,尾韻則帶馬祖高梁尾韻。由於有氣泡感,整體喝來清爽。一是忍冬咖啡,這是在地小酒吧釀製的金銀花啤酒,風味清爽,製作過程無過濾,所以喝到底部更能感受金銀花跟啤酒酵母的細膩層次香氣|西尾半島物產店 提供


想念的味道啊!飄洋過海來自馬祖的在地食材箱
隨食材箱附上二張西尾半島物產店製作的明信片,一是本身建築物與熱銷的咖哩料理意象,一是將時光回溯至海上梟雄林義和時代,以當時兵工廠、修船廠、碾米廠、槍廠、司令部等建築物形成的聚落景觀為主題|西尾半島物產店 提供


別忘了還有「魚麵」喔!

西尾半島物產店的食材箱還有一包「魚麵」,這可是馬祖特產,來此一遊幾乎都得來上一盤魚麵料理。上次造訪東莒雖然無法看到魚麵製作過程,但採訪了擅長煮食的東莒媳婦曹媽媽,她不吝分享了魚麵的來由與製法。

魚麵,是馬祖特有美食,將魚肉和入麵粉裡,成就不同於意麵、油麵、陽春麵等麵條,其形狀扁平,嚐起來有一點脆口感,加些簡單配料拿來炒就是美味一品。曹媽媽指出,製作魚麵,得先將魚刺、魚骨全部剔除,留下細嫩魚肉。以前沒有攪拌機代勞,都是純手工細細剁爛,接著加入些許鹽巴增加筋性後,和入地瓜粉,再仔細摔打、搓揉成麵糰。過程中會灑些太白粉防止沾黏,一切妥當後須發酵半小時至一個鐘頭,接著擀成如蛋餅皮般薄片,入鍋煎至定型,一刀一刀切成細絲。經過重重關卡,最後一個步驟就是日曬了,此舉用來確保麵體裡沒有水份,達到保存目的。如果那陣子天氣欠佳,也得置於陰涼處吹涼。光看這過程,繁複程度可想而知,但為了保存食材,也別無他法。

想念的味道啊!飄洋過海來自馬祖的在地食材箱
魚麵口感特殊,有一點脆口感|Sid 攝


曹媽媽說:「鱸魚、鰻魚等,幾乎什麼魚都可以拿來做魚麵。鮟鱇魚也行,它的肉少、油脂也少,做出來的魚麵比較不會出油而且耐放。帶魚(白帶魚)相形之下易出油,不僅麵條會變成黃色,也會產生油味。」至於小魚,當然也可以做魚麵,只是光取魚肉就十分費工耗神了。

純手工(費力)之處,還不僅如此。魚麵特別之處是加入地瓜粉,地瓜是東莒特產,早期地瓜粉想當然爾也是婆媽們自己製作,沒有現成貨可買。「先把地瓜刨成籤,用水搓洗後,讓裡面的澱粉慢慢沉澱。之後再將瀝乾的地瓜籤曬乾,續用玻璃瓶擀成粉狀,即是純度很高的地瓜粉。」曹媽媽說。還好後來生活條件日益提升,才不用那麼辛苦,樣樣食材都得自己做。不過經歷過那段生存不易的年頭,骨子裡很難不養成節儉習慣,並非現代人足以想像。

想念的味道啊!飄洋過海來自馬祖的在地食材箱
曹媽媽示範肉絲炒魚麵:1.先用水洗去魚麵表面的太白粉,接著川燙後備用。2.起油鍋,放入蔥、香菇、紅蘿蔔絲、高麗菜絲與肉絲拌炒。3.放入魚麵翻炒至熟,並灑些鹽巴調味即可|蔡暉宏 攝


★西尾半島物產店
地址:馬祖南竿鄉四維村21號(位置較為偏僻,可地圖定位「蔚藍珠海民宿」,沿著左側步道下來,即可抵達。)
電話:(08)362-3480
馬祖食材箱:西尾半島物產店
備註:店內提供咖哩料理與午茶,為因應疫情,須採實聯制與防疫措施。

>>令人懷念的馬祖旅行
初見東莒島 傳說中的星砂、藍眼淚與大海的冰箱
東莒島慢生活 燈塔、漁村聚落與戰地風情

這篇文章 想念的味道啊!飄洋過海來自馬祖的在地食材箱 最早出現於 七日誌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