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23 | 台灣醒報

擔心氣候變遷 關鍵字搜尋暴增27倍

從網路搜尋氣候變遷的關鍵字,可以看出世界對氣候變遷愈來愈關注。谷歌近日有研究指出,民眾對氣候焦慮的搜尋次數比2017年增加27次,且女性、年輕人對相關議題非常關注。心理學家分析,氣候焦慮恐讓人類難專心做事、並散播負面情緒,應多加關注。

葡萄牙暴增73倍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谷歌近日發表研究指出,全球有關於「氣候焦慮」的關鍵字搜尋次數比2017年時增加27倍,其中包括年輕人與婦女特別關注有關氣候變遷帶來的森林野火、洪水與乾旱等現象,而研究也顯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有氣候焦慮的趨勢。

時代雜誌》提到,在葡萄牙有關氣候焦慮的搜尋次數甚至比2017年還要高73倍,阿拉伯文則是增加5倍,而簡體中文的搜尋次數也增加8.5倍。另外,研究中也將「氣候焦慮」與「生態焦慮」區分出來,氣候焦慮是對於氣候變遷擔憂的狀況,而生態焦慮則是關心環境汙染與生物多樣性減少。

氣候變遷 窮國受害

而北歐國家如芬蘭、瑞典、丹麥與挪威在過去5年對氣候焦慮的搜尋量佔全球40%,是對相關議題最密切追蹤的地區,但在如智利、菲律賓與南非等開發中國家,對於氣候焦慮的搜尋量就比較少。

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影響,有研究指出,女性普遍對氣候變遷比較悲觀,且相對男性更關心氣候變遷議題,男性則比較樂觀,並相信政府能透過政策扭轉暖化趨勢。近年來,心理學家也開始關注氣候變遷對人類身心健康的影響,有學者指出,氣候焦慮恐讓民眾無法做事,還會將負面情緒傳給其他人,相關議題需要更多關注。

而氣候變遷議題下也隱含著不平等,全球最窮的46個國家、11億人口於2019年僅排放全球4%的排碳量,但在過去50年間卻承受著69%的氣候災害死亡人數。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