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26 | 台灣醒報

黃國昌提改革政見 國會應有聽證調查權

「台灣的總統權力太大,未來民眾黨在立法院扮演關鍵少數,也要推動國會聽證調查制度!」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國昌26日表示,民進黨2016年說要廢考監與改革國會,但7年過去卻什麼都沒做,盼大家支持民眾黨以政黨輪替,落實改革政見,如國會聽證、人事同意權記名表決等。

讓民眾黨改革國會

黃國昌說,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提出,要依照《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總統到國會進行國情報告,並對立委黨團的意見要有回應,要做這樣的改革是因為台灣的總統權力太大、有權無責,因此要加強國會的監督力量,就要在這次選舉中投給民眾黨,以達成政黨輪替的目標。

他強調,2016年國民兩黨都說要國會改革,民進黨當時還質疑國民黨為何7年多執政不作為,偏在選舉時提出改革政見?現在換他問民進黨「這7年都在作什麼?」,黃國昌不滿的說,雙首長制的法國、總統制的美國與內閣制的英國,國會都有聽證調查權,行政官員備詢是不可以說謊的。

「但在我當初質詢普悠瑪事故時,交通部官員都在說謊!」黃國昌強調,行政官員還可以拒絕立委跟其要資料,在國會備詢時只要熬過10幾分鐘的質詢就好,因此一定要政黨輪替,建立國會聽證調查制度。另外,他也希望國會在表決大法官、NCC委員與促轉會委員的職位時,要記名表決。

讓專業人才進國會

他列出馬英九與蔡英文任名大法官的時間分別是21天與22天,並痛批說,如此粗暴的提名大法官,不只來不及讓台灣社會認識這些大法官,也對不起大法官職位的神聖性,且明年11月1日就要認命新的司法院正副院長,他說,此事攸關未來司法改革的走向,若要真正推動司法改革,就不能讓民進黨繼續執政。

「台灣立委有時候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投什麼票!」黃國昌秀出以前立法院表決的提案說,民進黨黨團幹部會在前面舉「反對」或「贊成」牌,讓立委投票有所依據,結果卻還發生舉錯牌的狀況,可見很多立委雖然10幾萬票被選出來,卻還是缺乏相關素養,他呼籲民眾讓民眾黨成為關鍵少數,使國會更進步。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