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30 | 台灣醒報

司改團體表揚6立委 籲檢討民粹化修法

「立法院修法重刑化的風氣需要改善,未來應多聽取民間意見!」司改團體30日表揚6位在司法人權議題上有貢獻的跨黨派立委。不過司改團體也指出,立院整體修法缺少通盤考量,且近年來有重刑化的立法趨勢,盼未來立法院立法需謹慎檢討、多召開公聽會。

「司法正義行動聯盟」30日頒發「立法委員司法正義貢獻獎」給跨黨派立委,包括時代力量的王婉諭、邱顯智,民進黨的吳玉琴、江永昌,國民黨的游毓蘭與民眾黨的賴香伶。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常務理事陳為祥指出,他們評鑑的過程不只單看法案,還有觀察主要提案與發言紀錄等資訊。

未盡之處待努力

賴香伶說,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修訂《國民法官法》時,與司法團體的意見討論,還有朝野漫長的修法攻防。不過先前司法院長許宗力曾質疑律師在《國民法官法》的案件中是「一盤散沙」,但律師與檢方的資源相當不對稱,因此未來會督促法扶的辯方律師酬金與資源提供要分級處理。

游毓蘭也說,自己4年前意外踏入立法院,雖然本業是警消,不過也待過2屆司法法制委員會,能夠獲獎實在非常感恩。她歎說,很可惜過去長期推動的《揭弊者保護法》,目前還等不到行政院版,未來她卸任立委後,也會繼續推動監所人權等議題。

需注意民粹化立法

「感謝司改團體真的有在看我們的發言!」吳玉琴說,在她與團隊的努力下,通過了《社會福利基本法》、《人口販運防治法》等重要的法律,能幫許多弱勢團體發聲,能獲獎算是立委任期完美的結尾。

陳為祥也說,雖然這些立委很優秀,不過在整體立法環境上還是有很多改善空間,包括法案修訂前並未全盤檢討、立委提案跟風抄襲、民粹式(刑度普遍提高)與個別式立法趨勢仍嚴重,且牽涉憲政問題的部分,並未通盤檢討。他們表揚的同時,也希望立法院未來修法能更謹慎,並依法召開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