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05 | 台灣醒報

減碳全球有責 西方國家更應承擔

面對氣候變遷,不要再彼此推託責任了!《英國廣播公司》4日的文章提到,如今氣候變遷的補償基金仍未到位,但碳排大國、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仍在為誰要付錢爭論不休。但近來「共同但有差異」的主張逐漸盛行,文章希望碳排大國要付錢外,各已開發國家更不能忘記過去的減碳承諾。

西方盼中印負主要責任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與《南華早報》報導,中國與印度雖然分佔全球碳排第一與第三,但兩國過去以自己仍處於「開發中國家」為由,拒絕為氣候變遷造成的損害提出補償基金。而本屆氣候大會COP28,各國也在討論誰該負責出氣候補償基金。2022年的「脆弱20國」集團報告指出,55個開發中國家因氣候變遷在過去20年已損失5250億美元。

中國與印度認為,他們國內也有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族群,也要獲得氣候補償。聯合國報告指出,到2030年前,開發中國家需要3千億美元的氣候基金,讓國家發展可適應氣候變遷。這筆錢將作為窮國受到氣候災害後的重建,甚至是搬遷經費。

雖然在去年的COP27,國際建立了相關補償機制,但中國與印度要求美國、英國等在工業革命中獲益甚多的國家,也需要為過去的碳排負責。兩國也主張「共同但有差異」的責任區分,在西方社會有愈來愈多人支持這樣的論述。不過西方國家則希望中國獲得補償之餘,也要對資金庫有所挹注。

西方國家也要減碳

小島國氣候談判代表羅賓森指出,無論哪個碳排大國,針對氣候變遷議題都有道德責任,氣候變遷是全球共業,而且美國也是全球第二大碳排國,無論是開發中國家,還是已開發國家,都要負起減碳的責任。NGO氣候潮流的主任柯沙拉直言,印度與中國可以挹注氣候資金,但西方國家也要完成先前答應的減碳承諾。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有列出已開發國家名單,而今年的COP28主辦國阿聯宣布投入1億美元作為示範,盼讓有錢國家能出更多前因應氣候災害。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