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06 | 台灣醒報

最低工資法立法 民眾黨盼訂調薪公式

「《最低工資法》應該設立調薪公式,還要裁罰不支付基本工資的企業!」民眾黨立委賴香伶6日表示,《最低工資法》將於7日進行朝野協商,盼在條文中設立調薪公式,且不能低於通膨率。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在另一場記者會也指出,薪資審議委員會要納入勞動部代表,而評估報告應在開會前公開。

調薪要有公式

賴香伶在記者會指出,《最低工資法》歷經3任勞動部長、7年多才將行政院版送到立法院,但今年的政院版比起之前的草案,只差了一個字,且還是有很多不足之處,包括最低工資審議會的學者僅4人,以及薪水的調整仍沒有公式,她擔心未來恐仍是用喊價式的修法。

此外,最低工資審議會的代表需要有勞工代表,且每年的薪資調整幅度不得低於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及不得低於前一年的水平,還要加上租金與就業扶養比等參考因素。賴香伶說,許多中小企業遵守法律意識不佳,仍會給員工低於基本薪資的薪水,《最低工資法》中要禁止不讓不符合最低薪資的企業參加政府標案。

要納勞動部代表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指出,政府將引入印度移工,但在國內仍有8.5萬名失聯移工仍無法管理,且本國勞工近年來受到通膨影響,高達26.2%勞工僅能收支打平。他強調,貧富差距逐漸擴大下,《最低工資法》立法刻不容緩,早日制定明確調薪標準,有效保障本國勞工權益。

無獨有偶,時代力量也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儘速處理《最低工資法》。時力立委邱顯智直言,審議委員會裡有經濟部、國發會代表,但居然沒有勞動部代表,要如何保障勞工權益?此外,學者專家的比例太少,而且調薪的指標沒有最低樓地板,邱顯智建議,應仿效法國,不得低於年度通膨率。

薪資報告應先公開

「薪資審議應該公開讓民眾檢視!」時力立委王婉諭主張,薪資審議的研究報告應該要在召開薪資審議委員會前公開,讓外界可以一起監督。再者,也要確保企業守法,若薪水給低於最低工資,需要將該企業列入政府採購黑名單。

邱顯智還說,原本行政院可以多次退回薪資審議委員會的調薪報告,但經過他們爭取後,修改成僅能退回一次。他說,7日《最低工資法》將進入朝野協商,盼各界都能密切關注。



最低工資法立法 民眾黨盼訂調薪公式



圖說:《最低工資法》將於7日進行朝野協商,民眾黨與時代力量分別提出主張,盼保障勞工基本權益。(Photo by 呂翔禾/台灣醒報)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