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1 | 台灣醒報

細究總預算問題多 藍盼政府說清楚

「數位身分證要賠償10億,為何要全民買單?勞動部要如何因應勞保龐大的債務?這些應該在立法院說清楚!」國民黨立委謝衣鳳列舉各部會預算,要求行政部門到立法院說明,釐清在野黨疑慮。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也說,數位部的資料備援計畫行政院尚未核定,就要編預算執行4年,應該要等新政府決定。

數位ID賠償要交代

謝衣鳳指出,數位身分證因為資安疑慮暫緩推動,廠商換發的財物損失包括設備、廠房與備料,大約是11.1億,廠商求償10億,但內政部要用公務預算支付,形同讓全民買單,國民黨希望將相關預算凍結,並要求內政部來立法院詳細說明,難道沒有必要嗎?她質疑,立院相關協商都是公開透明,民進黨何須擔心?

另外,勞保基金潛藏負債12兆,恐將於115年用盡,即使過去軍公教二次年改,已經多繳、少領、延後拿,卻還是有破產危機,國民黨希望勞動部就改革方案提出具體說明,而且每年要撥補1500億,但勞動部至今尚未有相關提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也未要求市售美豬產品標示萊劑含量,這些都盼行政機關改進。

刪一半宣傳預算

「數位部的預算尚未核定就先編了!」李德維指出,數位部預算中有13.4億是跨境備援資料的費用,但此政策尚未獲得行政院核定,數位部就已經偷跑,且還要將此預算分4年執行,屆時新政府將對相關計畫一無所知,應該凍結相關預算,盼數位部等新政府上台再編列。

國民黨立院總召曾銘宗則說,蔡總統老是說自己沒有債留子孫,但前瞻基礎建設還有6790億是蔡總統卸任後才執行,我國總負債共7.2兆,盼蔡總統不要再玩數字遊戲,呼嚨國人。另外,如客委會、教育部與農業部等部會的媒體宣導費用都高達1億元,國民黨主張要刪除一半。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