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19 | 台灣醒報

藍要重啟特偵組 司改團體憂成濫權

「重啟特偵組不但違反權力分立原則,反而會讓民眾更不信任司法!」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19日與司改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國民黨不要堅持重啟特偵組這樣的政見。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常務理事陳為祥也說,人民對司法不信任,是因法官、檢察官權力太大又不用負責,應從調整法官任用、分散檢察官權力等面向改革。

民主國家不設特偵組

鄭文龍表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要重啟特偵組,這樣的做法是大開民主倒車,因特偵組設置違反權力分立原則。他提到,前總統馬英九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當年的「馬王政爭」,就是時任檢察總長黃世銘監聽國會82席立委,夜奔總統府密報關說案而產生的政治動盪。

「侯友宜應該替檢查爭取偵查權!」鄭文龍說,侯友宜是警察出身,但如今檢察官與警察分權不明,應該將偵查的權力還給警察或調查局,但侯友宜的司法改革政策卻沒有提到這點,著實可惜。台灣永社副理事長黃帝穎也說,美國1999年廢除獨立檢察官,南韓2013年廢除特蒐組,已經沒有民主國家有特偵組這類組織了。

特偵組政治性更高

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潘威佑直言,正確的公民教育提倡的是權力分立與節制原則,但特偵組在過去的案例顯示,已經淪為國家進行個人私慾鬥爭的工具,而且是臨時的任務編組,也不符合國家運作的常態。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常務理事陳為祥也說,檢察官辦案本身就已經很具有政治性,不應再設立政治性更高的特偵組。

因此司改團體呼籲,不要重啟特偵組,重蹈過去政治動盪、權力過於集中的覆轍。本報記者提問,由於民眾對司法體系不信任高,國民黨才會提出特偵組的政見,是否有其他政策可提升民眾對司法的信任?鄭文龍說,他長期推動陪審團,認為現在的《國民法官法》仍有許多缺陷,仍會繼續推動「陪審制」。

改革政見盼參考

陳為祥也回應說,其他民主國家的檢察官只有起訴權,並沒有偵查權,民眾對法官與檢察官信任的比例都低於50%,原因就是兩者的權力過大,且亂判也不用負責,因此他們也有提出一系列政見,包括改革法官任用資格、單純私人糾紛案件除罪化等政策,盼各黨能參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