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01 | 台灣醒報

核電廠辯論交鋒 蕭:要蓋在哪個縣市?

在野黨喊說要核能,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1日質問核廢料如何處理、核電廠蓋哪個縣市?不講清楚就是不負責任!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反擊,民進黨能源政策才是不負責任,再生能源難以達標,且核一、核二、核三都可做4部機組,現在都只做兩部,核四廠裡面可放8部機組,現在只放兩部。核廢料就比照深地掩埋的國際作法。

核廢料深地掩埋

2024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1日舉行,由蕭美琴首先發問提到,能源是民生與經濟發展重要議題,侯友宜主張核電發電比例要提高到18%,趙少康主張到25%,但無論何者,台灣都需要新增好幾座的核電廠。但如果沒有辦法清楚地告訴大家,新的核電廠要蓋在哪裡?核廢料要怎麼處理?就是不負責任,不坦然面對,想含混過關,也想要請教吳欣盈你的看法如何?

吳欣盈說,核電是嚴肅的科學問題。能源提供的產業發展與生態環保,不能用意識形態來處理。她說,雖然很贊同推動再生能源,但是再生能源的穩健發展不能以2025非核家園,強制停用核電來強迫風電與光電快速發展,這樣衍伸一大堆弊案,同時也破壞環境,更強調「柯盈配主張核二與核三延役,而核四儘速全體盤查再決定下一步。」

趙少康說,剛剛蕭美琴說我們不負責任,這很奇怪,民進黨的能源政策才是不負責任,政府想要於2050年達成淨零的目標,若按民進黨政策,不用核電不可能達到2050淨零。

她更指出,便宜的核電不用,卻先問他將來要放在哪裡?核一廠、核二廠、核三廠原來都可以做4部機組,現在都只做兩部,核四廠裡面可以放8部機組,現在只放兩部。趙少康也強調,「核廢料放哪裡?你最尊敬的美國怎麼處理,我們就怎麼處理」,美國現在地下掩埋,挖深以後把它強固起來,我們就這樣做,全世界幾乎90%的核廢料都是這樣處理。

四度停電的攻防

換趙少康提問,他說,蕭女士剛剛提到台灣基礎建設很好,那缺水、缺電、缺工與缺人這些「缺」算什麼?怎麼會很好呢?馬英九執政時,8年沒停過1次電,蔡英文執政這8年大停電4次,而且今後可能會不斷停電,怎麼會好呢?

蕭美琴回應說,事實上台灣不缺電,台灣備轉容量率最低是馬英九交給蔡英文的2016年5月時,這幾年大家共同努力下,全面投資再生能源,比例逐步提高,現在有沒有缺電,資訊都很公開透明,台電都會將每天的備轉容量率公諸於世,都可以公開檢視。她也說,至於停電是另一回事,政府也編列預算支持台灣智慧電網、小型電網等工程,打造韌性電網。

藍綠熱議外資議題

接續換吳欣盈提問說,在國際關係上,台灣必須以財經外交為主,雙項投資才能建立堅如磐石的實質關係。2022年來台投資前三名國家分別是丹麥、日本、澳洲,請問兩位候選人知道美國投資台灣多少嗎?護國神山台積電被比喻成美積電,美國投資台灣多少錢呢?

趙少康回應說,這些人擔心台灣會不會打仗,擔心台灣有地緣政治風險,很多外資不敢來,台灣有錢資本也跑到國外去。去年中廣就邀請泰勒絲,本來要來,後來不來,就是擔心台灣的地緣政治風險,連國際級藝人都不敢來,資本家會來嗎?他說,台灣沒有和平環境,就沒人敢來投資,台灣也不可能有進步的企業來台灣發展。

蕭美琴隨即澄清說,外資沒有不敢來台灣,蔡英文任內外資投資創新高超過2兆台幣,台灣投資方案成功吸引許多台商回來,包括谷歌、美光等企業都持續加碼投資台灣。她指出,台積電到美國投資,台積電是台灣的驕傲,不應該被政治消費,台積電依照自身產業布局,往全世界擴張,同時加碼投資台灣,政府要做他們的後盾。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