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08 | 台灣醒報

美國收視霸主NFL 首長與泰勒絲助攻

NFL美式足球商業價值高不是新聞,但2023年的漲幅更加驚人!據外媒引用尼爾森收視率報告,去年NFL對美國人的收視黏著度更上層樓,前100名的電視節目中,有94個是NFL相關,連3年成長。這說明媒體內容轉向串流媒體後,能吸引美國人的電視節目多為體育項目,其中,NFL為最,可能原因包含場外花邊:樂壇天后泰勒絲與NFL超級球星凱爾斯的戀情。

收視壓過奧斯卡獎

NFL幾乎獨霸了美國人的電視收視!根據《Sportico》引用尼爾森收視率報告,2023年收視前百的節目中,除了奧斯卡獎、美國國會演說與足球巨星梅西在感恩節遊行轉播外,有97個高收視節目是美足相關,再扣除3場大學美足,有94個高收視轉播與NFL直接相關(1個是超級盃決賽)。

相比於過往也是一大進展,從2020年起,NFL相關轉播連3年擴展電視節目前百名的佔有率版圖,前百從72個、一路進展到94個。被NFL獨佔的美國收視率也是增加的,總體NFL電視收視率比上季提高8%,處於串流平台盛行的時代背景,成長率十分不容易。

美國權威媒體《Axios》補充,NFL節目霸榜美國人電視收視不令人意外,媒體內容逐漸轉移到串流媒體上(如Netflix、Disney、HBO、亞馬遜等),少數能吸引美國人守著電視直播的就是體育轉播,而NFL又是體育轉播中最受喜愛的賽事。

播NFL是王道!

數據面來看,ESPN的傳統好戲週一美足夜(從2006年開始,NFL週一晚上的焦點戰轉播交給ESPN安排)收視佔有率,去年同期比提升33%;而去年首度獨家授權亞馬遜轉播的週四美足夜,同期比增加24%,去年感恩節大戰更創下歷史收視紀錄,說明美國人收視節目被NFL霸佔之餘,整體收視也仍持續提升。

針對NFL在電視節目佔據轉播霸權,媒體專家西基認為,很多行業的主要思維是規避風險,其次的要求才是賺大錢,有線電視台恰好屬於這類,因此即便NFL轉播權利金屢屢攀升,但至少吸引力夠強,也造就如此誇張的收視佔比,「沒有電視台的人會因為敲定播出NFL比賽協議,而被解僱的!」

另外,NFL去年熱度更上層樓,美國樂壇小天后泰勒絲與NFL超級球星、酋長隊的近端鋒凱爾斯的戀情也被認為有功,泰勒絲與男友戀情曝光後,前往球場替男友加油的側拍與鏡頭,都在社群媒體引發不少流量。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