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25 | 台灣醒報

核電發電量漸增 2025年再破紀錄

全球電力需求每年平均成長3.4%,核電發電量將再創高峰!國際能源總署指出,開發中國家基礎設施逐漸電氣化、加上AI技術與加密貨幣等耗電量龐大的產業興起,全球電力需求不斷增加。專家指出,除了再生能源將取代化石燃料成為主要發電來源之外,全球核電發電量預計於2025年打破紀錄。

核電發電再破紀錄

國際能源總署》數據指出,預計未來三年全球電力需求將逐步增長,每年平均增加3.4%,中國、印度與東南亞地區因為住宅、交通建設逐漸電氣化,加上資料中心、人工智慧與加密貨幣等耗電量龐大的產業興起,預計電量需求會再度攀高。

衛報》報導,隨著愈來愈多國家選擇核電廠來進行低碳轉型,預計全球核電發電量將於2025年打破紀錄,同時再生能源技術也會逐步演進,預計到了2025年初,再生能源發電量會佔總發電量的三分之一。

能源智庫「Ember」總監喬納斯表示,「這意味著化石燃料時代即將結束」,未來火力與相關的發電方式將逐漸減少,「但這遠遠不夠,我們還更需要更廣、更有效的減少排碳量」。國際能源總署執行董事比羅爾就說,電力產業產生的碳排放比其他產業都來得多,所以面對淨零碳排的趨勢,再生能源正快速成長,核電也要穩定發展。

非洲有開發潛力

但國際能源總署警告,全球電力分配相當不均衡,非洲地區的人均用電量三年來以來都是停滯不前,也阻礙了經濟與社會發展。比羅爾強調,國際社會需要和非洲各國合作,推動電力設備的佈建。

非洲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在太陽能、風能發電有龐大發電潛力,還有許多與電池有關的礦物,但國際業者仍面對在該地開發再生能源的成本高昂等阻礙,多國政府也呼籲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調整相關的融資辦法。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