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2-14 | 台灣醒報

《新春專輯之四》年假遠離3C心靈、歷史書最好讀

春節7天連假,總不能只在滑手機與追劇中度過,也需要看點有益身心的書!除了蟬聯排行榜的好書《原子習慣》等作品外,也不能錯過樂觀看待人生百態的《不便利的便利店》。若想了解半導體發展背後的故事與產業秘辛,《晶片戰爭》等作品將是最佳選擇。

理財與勵志仍暢銷

電腦或手機看太久也要休息一下,看書變成過年打發時間、又能吸收新知的好選擇。去年暢銷的書大多是商業理財與心理勵志類,其中《原子習慣》、《底層邏輯》與《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仍盤踞暢銷書排行榜。

若要心靈勵志類的書籍,《我可能錯了》是瑞典經濟學家隱居山林17年,過程中也學會與漸凍症相處,並克服憂鬱症的經歷;《不便利的便利店》與《深夜食堂》或《解憂雜貨店》類似,從一個個人生中的小故事,包括掉錢包、大夜班店員離職等瑣事,書寫親情、友情與愛情的人生百態。

先進科技背後之父

大導演諾蘭去年拍攝的《奧本海默》獲得多項奧斯卡獎提名,若對二戰歷史與近代物理有興趣的讀者更不能錯過紙本傳記《奧本海默》;了解完早期的科技如何進步後,也對現代的天才也感到興趣的話,《馬斯克傳:唯一不設限、全公開傳記》可讓外界一窺這位跨足火箭、電動車與衛星產業的科技巨擘的心路歷程。

《晶片戰爭》因為護國神山的熱潮異軍突起,作者米勒從美國實驗室的一塊晶片開始,細細爬梳半導體產業為何崛起。近年來對於半導體產業介紹的書愈來愈多,包括前經濟部長尹啟銘的《晶片對決》絕對不能錯過,《矽島的危與機:半導體與地緣政治》與《晶片島上的光芒》也用深入淺出的筆法,讓讀者更了解科技成長的緣由。



《新春專輯之四》年假遠離3C心靈、歷史書最好讀



圖說:《價值戰爭》關注中國與西方國家在網路長城與貿易環境的差異。(中央社)

人文社科力作多

《台灣經濟四百年》則是台大經濟系知名教授吳聰敏的力作,對於台灣長期的產業發展、數據都有詳細的介紹與剖析;若對民主與專制的價值競爭有興趣,中研院院士朱敬一等學者撰寫的《價值戰爭》,從貿易的角度,讓讀者對中國的數位長城有更多認識。

若是關注台灣歷任總統的美中台政策,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新書《美中對抗下的台灣選擇》更是熱騰騰剛出版,最新一手的評論。他也在書中描寫當初「九二共識」的起源,還有預想台灣未來在兩岸關係可能的處境,值得深思。



《新春專輯之四》年假遠離3C心靈、歷史書最好讀



圖說: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發表新書《美中對抗下的台灣選擇》。(中央社)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