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18 | 台灣醒報

立法院新會期挑戰 學者:總召磨合期

「兩大在野黨總召的態度都比以前強勢,未來法案協商勢必有磨合期!」針對立法院新國會挑戰,學者陳俐甫直言,總召之間、各黨團與院長需建立新的互動模式,才能確定未來的立法品質與內容;學者曲兆祥預測,此會期攻防重點將會是瘦肉精,與總統到立法院國情報告的形式。

三黨不過半考驗彼此

2024總統暨立委選舉結果,民進黨儘管拿下總統大位,但國會三黨不過半的局面,恐左右未來4年政局發展,如何化解突圍,考驗民進黨政治智慧;對在野黨來說,如何扮演好稱職的監督角色,不淪為惡意杯葛,朝野都有不少的困難要面對。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表示,未來只要朝野政黨都能提出福國利民的法案及政策,我們沒有理由反對;民眾黨團副總召黃珊珊則強調,未來民眾黨團會盡全力爭取其他立委與黨團的支持與合作。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卻說,未來從召委選舉到各類法案,每一場都是硬仗。

鷹派總召立法需磨合

對此,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受訪時表示,民眾其實很關心立法院長韓國瑜未來能否順利主持每場議事協商,因為他過去擔任立委期間,曾有零出席紀錄,若韓國瑜能每場協商都準時出席扮演中立角色,就會有利朝野溝通。另外他強調,國民黨新總召傅崐萁立場較鷹派,且非國民黨傳統主流派,會對國民黨立院黨團的委員們帶來新的衝擊。

「2個在野黨立院黨團的總召都很鷹派。」陳俐甫認為,黃國昌過去在時代力量擔任總召期間也是作風強硬,因此柯建銘、傅崐萁與黃國昌之間,應該會有一段磨合期,此後便可決定新一屆立法院的立法品質如何,就要看這段磨合期多長,立法院通過的法律將會是三黨總召表現的競合結果。

國情報告形式待討論

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受訪則認為,由於此會期將會是舊政府最後會期,創新的政策不會提太多,重點將會是舊規則與新規則的銜接,而下個會期賴清德有很高機率會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因此要怎麼報告將會是攻防的重點。曲兆祥說,第三屆國大代表修憲時,認為總統到立院國情報告不是以一問一答的形式,就是擔心有違憲的疑慮。

他解釋,由於我國並非議會制與總統制,行政院長(內閣)本來就向國會負責,但總統依法是向民眾負責、而非國會,因此當初還設立了「國是建言」的規定,但總統到立法院國情報告此規定已制定20多年沒有執行,還是怕與行政院長的權限出現扞格。

「若立委質詢總統,要求其處理瘦肉精問題,總統再要求衛福部,就會跳過行政院長了!」曲兆祥說,這樣恐出現憲政危機,涉及憲法運作與權力分立問題。但按照黨團人數分配「國是建言」的人數與時間倒是有不少空間;另外,瘦肉精相關案件疑點過多,立院應該以「專案報告」處理,屆時也將會是攻防重點。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