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0 | 台灣醒報

陳水扁新書座談 推薦賴、柯要看

阿扁推薦賴清德跟柯文哲看自己的書!前總統陳水扁20日於新書發表會表示,因為他當總統的時候也是少數執政,跟賴清德狀況相當;同時,民進黨當時也是少數黨,除了賴清德,也盼給同為少數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參考。他更分享,國會改選的民主里程碑,當時也有賴國民黨立委協助,所以民主的功勞並不分藍綠。

國史館團隊歷經6年,訪問陳水扁46次後完成的《陳水扁總統訪談錄》,總共四大冊。該書20日於台北書展發表,包括陳水扁、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我國首任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常任代表顏慶章與《當代》雜誌創辦人金恆煒都到場推介。

點名賴、柯兩人要看

陳水扁表示,該書集結自己執政八年的經驗,要推薦給新當選的總統賴清德,因為阿扁當年就是朝小野大,少數執政,與賴清德處境相當類似;更推薦給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提供過去經驗談論如何發揮少數黨的力量,更強而有力的進行監督。

他細數過往自己是第一位民進黨籍的「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見證台灣萬年國會解散與立委同僚群像等回憶。陳水扁強調,以國會全面改選為例,為了國會改選,盼透過大法官釋憲來促成改變,但當時民進黨黨團僅有21人,人數不足以成案聲請釋憲,還要其他非民進黨立委一起幫忙。

民主不分藍綠的功勞

「所以台灣民主不能說是民進黨或一個人之功,是每個人、不分藍綠,包括大法官在內,都有功勞,」陳水扁如此強調。

他也回顧讓他印象深刻的昔日立委同僚,包括三進三出立院的黃信介、擔任三屆卻都是不同政黨的朱高正、還有施明德與陳唐山等人。陳水扁說,當年國會的肢體衝突是無法避免的,甚至連立法院長都會被賞耳光,他曾被現在立法院長韓國瑜打到去住院3天,也只是小兒科。

陳水扁表示,任內最驕傲的政績就是貫徹「軍隊國家化」,因為2004年發生柔性政變,如果沒有軍隊國家化,使政變失敗,自己絕對會倒台,也就沒有第二任任期,更不會提拔未來的蔡英文擔任不分區立委,也就不會有台灣第一任女總統。

一邊一國到務實台獨

陳唐山表示,從總統8年完成的工作,歷史是一代傳一代,當時陳水扁很多工作還看不出來如何影響後代,到現在才發揮作用,感謝陳水扁在那麼複雜對立的民主社會,有勇氣站出來,未來有時間他一定會一本一本慢慢讀完。

顏慶章則回憶,當時在李登輝與陳水扁任內他都有任職,兩人都寫出台灣重要的歷史。他更說,李登輝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迫於兩岸局勢不得已的說法,後來陳水扁談「一邊一國」,更明確區隔兩國,再加上現在賴總統強調的「務實台獨」,才建立現在的台灣認同。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