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5 | 台灣醒報

俄烏戰爭兩周年 西方想拉烏入北約

讓烏克蘭打贏俄烏戰爭,只能靠烏克蘭加入北約?24日是俄烏戰爭兩周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雖堅持會帶領人民打贏勝仗,但近來烏軍物資匱乏、還撤出戰略要地,讓義大利與加拿大等西方國家有意讓烏克蘭加入北約組織,獲得更多幫助。但這也代表其他國家出面與俄羅斯對抗,有擴大成全面戰爭的風險。

美對烏的支持減弱?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烏克蘭首都基輔24日舉行俄烏戰爭2周年的紀念活動,包括義大利總理梅諾尼、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比利時總理德克羅與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都到場致意。澤倫斯基表示,大家都希望戰爭趕快結束,但一定要是烏克蘭獲得勝利,他會與民眾一起努力繼續抗戰。

美聯社》提到,澤倫斯基近日也與美國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率領的訪問團見面,表達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不變,但美國總統拜登在去年的1 周年活動出席致意,今年卻沒有任何美國高官出席。馮德萊恩則稱讚烏克蘭軍隊防衛國土的決心,並對於他們未來抵抗俄羅斯軍隊入侵感到相當有信心。

戰事恐擴大

但澤倫斯基近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等場合,持續呼籲對國內厭戰感提升的西方更要繼續支持烏克蘭,面臨許多彈藥已不足的困境,烏軍近日還被迫撤出東部戰略要地阿夫迪夫卡,而俄羅斯國內正進行總統大選,總統普丁為了提升選情,俄軍對烏克蘭的施壓力道只會更大,讓烏克蘭備感壓力。

因此義大利與加拿大也在紀念活動上宣布,與烏克蘭簽定雙邊協議,盼協助烏克蘭加入北約。兩國與英、美近日也研議對烏克蘭新的支持方案,還有對俄羅斯推出新一波的經濟制裁,但俄羅斯持續以飛彈與無人機攻擊烏克蘭,並透過伊朗、北韓與中國等國家暗中獲得援助,印度也仍向俄羅斯購買石油。

由於北約是集體安全機制,若有會員國受到攻擊,其他會員國需要出兵援助,外界擔心若烏克蘭加入北約,恐讓戰爭擴大為全面衝突。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