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26 | 台灣醒報

傭兵集團死灰復燃 俄羅斯在北非坐大

瓦格納傭兵集團過去曾因背叛俄羅斯總統普丁而遭到拆解,但如今卻協助北非國家反恐,重新崛起!《半島電視台》提到,瓦格納集團雖因背叛普丁而瀕臨解散,但因為太好用,俄羅斯最終還是繼續留用,並擴大其在北非的影響力。包括利比亞、馬利與查德都可見到俄國傭兵,增加俄羅斯地緣政治影響力。

化整為零 重新布局

根據《半島電視台》25日報導,俄羅斯最著名的傭兵集團瓦格納,在創辦人普里格津於俄烏戰爭初期發動政變未遂、疑似被「空難」死亡後,原本面臨分崩離析、恐失去俄羅斯總統普丁信任的局面,但由於瓦格納在北非布局已久,累積的成果讓普丁難割捨,因此近日又成為俄羅斯在北非擴張影響力的重要伙伴。

CNBC》提到,瓦格納背後有很多政府機關都會協助與間接指揮行動,而且普里格津過去在世界各地(包括非洲、南美洲與烏克蘭等地)進行維安或機密任務的成果不錯,讓普丁很難將瓦格納解散,但是卻換了如「非洲公司」等新名字以掩人耳目。據信,目前主導瓦格納殘部的關鍵人物是出身「俄羅斯軍情局(GRU,暱稱格魯烏)」的軍官阿維里亞諾夫。

削弱西方影響力

俄羅斯在非洲的雇傭兵數量雖曾減少至2萬人,但近年來恐已擴張到4萬人,尤其北非國家馬利、查德、布吉納法索與尼日等國與殖民母國法國決裂,並希望由俄羅斯協助他們掃蕩國內反抗或基地組織下,讓俄羅斯在北非的勢力逐漸從利比亞與蘇丹擴大開來。

非洲蘊藏大量能源、年輕人口眾多,加上俄羅斯歷史上對於擁有出海口、避免西方封鎖的觀念相當執著,因此在許多北非國家需要傭兵維持國安的需求下,這裡就成為俄羅斯突破西方制裁的破口之一。不過這也造成利比亞從2011年至今內戰尚未結束,仍是由聯合國支持的西方政府,對抗俄羅斯支持的國民軍。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研究所」專家哈喬伊指出,瓦格納可在敘利亞與利比亞等國自由運送士兵,具有一定的影響力;智庫「國際安全防衛中心」專家克萊茲克則說,雖然俄羅斯無法改變利比亞分裂局勢,但傭兵集團可以協助俄羅斯讓世界維持在多極局勢,削弱西方的影響力。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