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7 | 台灣醒報

藍委釋善意 盼與唐鳳修電子簽章法!

「儘速適用《電子簽章法》,才能讓線上簽名更難仿冒,以減少詐騙!」國民黨立委葛如鈞指出,仍有26個部會不能適用「電子簽章」,盼唐鳳持續說服各部會採用,他還要求唐鳳與他一起高喊「大膽擁抱電子簽章吧!」唐鳳也跟著一起喊,讓現場會心一笑。唐鳳也承諾會加速,在1年左右推動各部會適用電子簽章。

從源頭阻斷詐騙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7日邀請數位部長唐鳳列席報告業務概況,唐鳳在報告中指出,數位部透過隱碼技術防止電商資料外流,修正《電子簽章法》、推動RPZ機制防詐,還有加強第三方支付的管制、推動111簡訊平台等方式,從源頭阻斷詐騙,減少民眾收到冒充台水、台電簡訊的機率。

唐鳳指出,電商雖然已經不在165的高機率詐騙平台上,但如臉書等社群媒體還是有,相關業務原本由經濟部管,未來將由數位部掌握。

至於外界關注為何出國預算從1408萬暴增至3133萬元,唐鳳解釋主要是因為業務擴增、物價上升、機票價格調漲,與疫情解封後恢復實體會議所致,而且還要增加與世界的資安聯防。

但葛如鈞指出,數位部雖然信誓旦旦推出《電子簽章法》修正草案,盼增列「數位簽章」,讓電子簽名的效力更強,但目前包括內政部地政司、司法院等26個部會都排除適用「電子簽章」,遑論保密層級更高的「數位簽章」。唐鳳回應說,司法院因為有司法程序等理由,是需要本人到場簽章,但還是會儘量推動。

盼大膽擁抱電子簽章

「電子簽章的緩衝期要3年實在太久!」葛如鈞強調,台灣目前仍相當強調實體簽章,雖然未來經過認證可保障數位簽章不被盜用,但希望認證單位能更多元,電子簽章也能在1年內儘速上路,民進黨立委徐富癸也如此要求。對此,唐鳳說,因各部會光是預算程序恐就要1年多,但還是會儘力爭取。

葛如鈞最後鼓勵唐鳳要大膽推動電子簽章,並說:「部長請跟我一起喊『大膽擁抱電子簽章吧』好嗎?」唐鳳因此跟著他喊2次「大膽擁抱電子簽章吧!」讓現場與會者都笑了出來。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