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1 | 台灣醒報

養殖鮭魚大量死亡 海洋暖化是潛因

世界各地養殖鮭魚,大規模死亡現象呈上升趨勢!一項全球研究調查指出,鮭魚養殖產業近年來迅速擴張,卻也對魚類帶來更大風險,即使確切原因仍在調查中,但對養殖業者已造成重大損失。

養殖漁業隱憂

BBC》報導,過去十年來,全球數億養殖鮭魚呈現大規模死亡,並有科學家表示,大規模死亡事件如今比以往都更加頻繁、規模更擴大。

「海洋暖化和對科技更大依賴導致死亡數上升。」一項全球評估調查指出,包括挪威、英國和加拿大等主要生產國的鮭魚死亡情況,其中涉及數百萬條魚類突然死亡的重大死亡事件,有時是由疾病爆發引起的,但也與氣候變遷導致的海洋暖化有關。

近幾十年來,鮭魚養殖產業迅速擴張,目前世界各地食用的鮭魚約有70%來自養殖場。然而,水產養殖業長期以來一直存在爭議,而人們對魚類疾病、逃往野外以及網箱飼養,對於環境的整體影響非常擔憂。

去年,政府數據顯示蘇格蘭有超過1,700萬條鮭魚死亡,創史上最高紀錄,而生產商將損失歸咎於海洋暖化。

大規模死亡增加

MercoPress》報導,在《科學報告》一項研究中,自2012年以來,養殖鮭魚大規模死亡事件的頻率和規模有所增加。另外,根據研究人員辛格及其同事估計,從挪威、加拿大、英國等養殖鮭魚死亡率中,大規模死亡事件每年將造成更大損失。

辛格說:「這是一個尚未充分探索的現象,我們對此表示擔憂,並將更著重養殖鮭魚死亡研究,包括試圖找出其發生原因,以及這趨勢是否會持續下去。」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