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8 | 台灣醒報

強化ETF管理 金管會:六月前定規範

針對近日台灣掀起ETF的熱潮,立委們擔憂ETF過熱,導致股市動盪。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8日於立法院備詢說,ETF商品本身是中性,仍應提供給投資者,但問題在於業者未能充分揭露商品資訊及網紅誇大行銷的亂象,六月前會完成管理廣告網紅的自律規範。



高息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引發熱潮,甚至出現賣房、定存解約,就是為了搶進ETF。對此,金管會祭出三大措施:一、強化ETF配息廣告規範並加強查核,二、加強配息型ETF審查及強化ETF資訊揭露,三、訂定收益平準金分配原則。



月配息吸引人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問,ETF近期出現熱銷的狀況,主管覺得原因為何?黃天牧回應說,因為國人喜歡月配息,業者也推出類似的方案吸引投資人,加上行銷手法,但國人不一定理解行銷過程與產品資訊。



吳秉叡表示,發行ETF的公司家數並不多,要監管起來不太困難,不過許多業者的ETF都標榜「高股息」,是否就已有誤導成分?黃天牧認同表示,不僅ETF,過去也有儲蓄性保單與定存相比,標榜高利息,但這樣比較並不合理。



網紅吹牛難管理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ETF本身沒有問題,業者幫忙選股替投資者分散風險,但問題在於網紅吹牛誇大,大量民眾投資ETF也可能對股市產生助漲、助跌的作用。黃天牧認同表示,業者沒有充分揭露商品風險,也有誤導性說明,如拿配息與存款做比較,或業者拿過去績效來預測未來趨勢。



賴士葆指出,有網紅呼籲民眾拿房子抵押買ETF,主委認不認同這樣的說法?黃天牧說,這是風險很高的做法,因為ETF的成分股並非由發行人決定,要看市場機制。



賴士葆質疑,公平會已對網紅廣告不實有處罰,針對網紅推薦買ETF,金管會有沒有處置辦法?黃天牧回應說,111年金管會就有規範加註相關警語,但業者在實踐上面未能遵守,儘管公平會已經有處罰規範,但還需要檢舉機制與事證,「六月底之前會把規範弄好」。



應有避險工具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亦表示,台灣ETF五年來複合成長率高達39%,為全世界最高,主委會擔心過熱嗎?黃天牧回應說,國人有足夠存款做適度投資,ETF配息設計也相當吸引投資人,但金管會關切的不是量多少,而是關注ETF銷售過程、資訊揭露是否完整。



李彥秀指出,ETF的隱憂是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導致成分股過度集中的問題,加上股市大漲3千點,許多散戶進場,但不夠認識商品資訊與風險承擔能力,未來是否有下一階段的作法?黃天牧表示,監理是看大制度與方向,ETF是國人可以選擇的商品,重點是在銷售過程中要避免不當的行銷。



李彥秀建議,未來金管會具體的作法,應該要提供多種類的投資方式,更要有避險工具,不然大家都想賣的時候,會對股市造成衝擊,所以健全市場機制相對重要。她指出,投資人拿定存或槓桿借錢來投資,但對客戶適合度的評估需要加強,應透過不同的問卷,讓民眾理解不同投資方案與風險承擔能力。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