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4 | 台灣醒報

藍不挺馬習二會? 黃健庭:已盡力支持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公開談話中,都肯定前總統馬英九訪問中國,要回國時還指派我去接機!」針對馬英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對外說「黨沒有全力支持」馬前總統出訪,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14日受訪時強調,即使國民黨在馬前總統出訪前一天,才收到通知,且行程規劃都是從媒體看到的,但對於馬的出訪、馬習二會都是祝福的。但他也說,會努力安排馬、朱會面。



國民黨前總統馬英九4月前往中國訪問,並於10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碰面,是睽違9年的「馬習二會」。不過訪團回國後,馬英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受訪時幾度透露,國民黨並沒有全力支持馬英九訪問中國,此話一出,隨即引發媒體熱議。



出發前黨並不知情

對此,國民黨祕書長黃健庭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他對於蕭旭岑講這話感到十分意外,因為馬前總統要到中國訪問,是出發的前一天才通知國民黨副秘書長江俊霆,黨中央從頭到尾都沒有參與前面的行程安排與任何規劃。



他強調,即使這樣,但朱立倫在中常會的公開談話,抑或是被記者堵訪時,都是公開支持馬英九出訪,並感謝馬英九為兩岸和平的努力,而且這樣的表態並不只一次,若說沒有全力支持,會覺得有點意外。



會請朱跟馬見面

「黨內看法不一致難免,但對兩岸交流好的事情,黨中央都給予祝福!」黃健庭說,他們還批評民進黨不要亂扣馬前粽統紅帽子、逼迫台灣民眾在戰爭與和平之間作選擇;且馬前總統結束訪問後,他還奉朱主席之命,代表朱主席前去接機,「該做的事情都做了。」他歎說,不確定蕭旭岑在說國民黨的誰,但若是講黨中央,「會有點難接受」。



黃健庭還原當時接機場景指出,他特別跟蕭旭岑說:「主席(朱立倫)請我來接機,馬前總統訪問中國辛苦了。」當時蕭旭岑還回應說,「謝謝,後續看看馬前總統與主席要不要見個面,」因此他會建議蕭旭岑安排時間請朱主席拜訪馬前總統,將最近的誤會釐清,「雙方的立場是一致的,」黃健庭強調。



藍委:已全力支持

「多數民意希望可以務實、尊嚴的與中國交流!」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受訪時表示,在馬前總統出發前,國民黨立院黨團曾召開記者會,對此行表示正向看待,且認為馬前總統出訪可以捍衛中華民國主權,代表主流民意與對岸平等交流;且交流結束後,也有黨籍立委前往接機,「這不是全力支持,什麼是全力支持?」洪孟楷反問。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接受訪問時進一步解釋說:「我的意思並不是黨中央未支持,朱主席與夏立言副主席都有表達支持,但是許多黨內同志對九二共識與同屬中華民族等,卻出現不願受訪或上節目的姿態,我認為這是危險的,也不利於未來選舉。」



針對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希望安排朱主席去拜訪馬總統,蕭旭岑回覆說:「我們一回來就已主動聯繫、要向朱主席報告訪陸事宜。」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