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5 | 台灣醒報

性影像下架不易 數位部:增強封網

性影像一旦流入境外平台,就難以下架,且性影像申訴成案率很低!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與民進黨立委黃秀芳15日於立法院指出,協助性影像被害者下架影像的「性影像處理中心」,成案率僅3成左右,且透過虛擬私人網路(VPN)就能持續看到性影像,要求數位部要有專案小組,研究解決方案。



性影像網址失效?

衛福部112年成立「性影像處理中心」透過通知平台業者移除違法影像、轉介諮商輔導等方式,協助各年齡層被害人恢復正常生活。黃秀芳質問,雖然性影像處理中心影像移除成功率86.7%,但其實成案率僅30%左右,「為什麼成案率如此低?」



薛瑞元解釋說,在性影像事件通報當中,有些已經無法找到相關性影像,出現如網址失效等狀況,所以無法成案。



阻擋性影像網站復活

黃秀芳指出,下架性影像的過程中,有時申訴人被要求提供更完整的資料,以證明被拍攝者為申訴者本人,加上許多網站IP設在國外,與網路業者難以取得聯繫等狀況,導致性影像難以下架,去年就出現類似的問題,至今是否有解決方式?



薛瑞元表示,目前就只能持續和平台業者溝通,如果業者出現不配合的狀況,就會將之封網。數位部資源司副司長曾文方補充說,針對性影像網站容易「復活」的狀況,未來會讓更多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ISP)加入,並運用AI科技降低行政執行的成本。黃秀芳呼籲,衛福部、數位部與法務部需跨部會討論。



VPN成封網漏洞

王育敏則指出,儘管政府停止解析網站,但民眾使用虛擬私人網路(VPN)還是能看到相關性影像,這要如何處理?曾文方指出,技術上目前最快能做的,是停止解析網站。



王育敏指出,目前國內有2家主要VPN業者,如無因應對策,擔心有心人,透過VPN一樣可以成為會員、收藏、觀看瀏覽不當影片,要如何處理?



曾文方回應,目前各部會與國際上對VPN都未納管,必須要再研究技術上如何執行。王育敏說,對於VPN管理、境外社群平台、網路搜尋關鍵字等,要好好討論,並要求數位部要有專案小組;同時教育部也應研擬將兒少性剝削的內容列入課綱。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