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台灣醒報

兒童鼻上皮細胞 較能抵抗新冠病毒

成年人比兒童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原因竟與鼻上皮細胞有關!英國研究指出,兒童的鼻內膜組織更能有效抵禦新冠病毒,而澳洲研究團隊也同樣得出相同結果,推測可能與兒童時期所接觸的抗原有關,以降低兒童感染新冠病毒的機率。



鼻上皮受年齡影響

BBC》報導,英國一項研究顯示,在感染新冠病毒後的起初幾天,老化的成人鼻上皮細胞所含有的病毒數量相較未感染前高出100倍,然而兒童比成年人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更小,因為他們鼻子中的細胞更能抵抗病毒。



研究人員分析了來自三個不同年齡組(12 歲以下、30-50 歲和 70 歲以上)健康受試者的鼻內膜組織,並在實驗室培養皿中培養鼻上皮細胞,透過新冠病毒感染後進行密切觀察。三天後發現,從兒童身上取出的鼻上皮細胞能迅速防禦病毒並減少病毒量,但這種保護作用在中年人身上卻不明顯,尤其70歲以上的鼻上皮細胞中,擁有病毒數量更多,脫落和損傷也更嚴重。



倫敦大學副教授克萊爾史密斯表示,年齡影響鼻上皮細胞的平衡,導致年長者出現「有害、功能失調」的修復過程,而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接觸病毒和感染次數都會增加。



鼻上皮有保護特性

同樣,澳洲科學家也進行相關的實驗。《Global Times》引用研究報告指出,兒童的鼻上皮(或稱鼻孔內壁)具有保護特性,可以有效抵禦許多「祖先」病毒株,包括Delta,但不包括Omicron。昆士蘭大學微生物學家肖特表示,兒童時期接觸的抗原增加,以促進兒童的鼻上皮抵抗不同抗原,並產生激烈的反應作用,而此研究成果也證實,兒童鼻內膜組織將降低兒童感染新冠病毒的機率。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