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7 | 台灣醒報

珊瑚礁恐全滅絕? 白化現象全球大爆發

大規模珊瑚白化現象爆發,海洋暖化將導致珊瑚礁全滅絕?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15日於聲明中指出,全球正經歷第四次大規模珊瑚白化,若再不重視生態保育,珊瑚礁滅絕恐失去四分之一的海洋物種棲息地。各國曾嘗試不同措施因應珊瑚白化,包括移植海洋中的珊瑚苗到更深、更涼爽的水域。



全球性珊瑚白化

當溫度變化導致珊瑚從其組織中排出維持生存的藻類時,白化現象就會對珊瑚構成威脅。然而,即使珊瑚白化已變得越來越明顯,但只有在一年當中,地球上各個主要海洋盆地(包括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都發生珊瑚白化,才會被稱作「全球性」珊瑚白化。



美國之音》報導,自2023年2月以來,超過54個國家及地區經歷嚴重的珊瑚白化,而這次宣布的全球珊瑚白化為10年來的第二次。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海洋生態學家洛倫佐表示,如果海水溫度降溫,白化的珊瑚有機會可以恢復。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觀察員曼澤洛則說,隨著世界海洋溫度持續暖化,珊瑚白化現象變得更加頻繁嚴重。



珊瑚礁面臨滅絕危機

《France24]( https://www.france24.com/en/live-news/20240415-world-in-grip-of-new-major-coral-bleaching-event-reefs-at-risk)》指出,自2023年初以來,全球熱帶地區都證實珊瑚礁出現大規模白化現象,包括美國佛羅裡達州、加勒比海地區、巴西和熱帶太平洋東部地區。其中,澳洲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生態,也因海洋暖化受到嚴重的影響。



世界自然基金會 (WWF) 表示,全球約有8.5億人依靠珊瑚礁獲取食物、工作,並保護海岸線免受風暴和侵蝕,而珊瑚礁更為海洋生物提供避風港,有超過四分之一的海洋物種以珊瑚礁為棲息地。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