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6° / 21° )
氣象
2021-01-21 | PChome書店

發聲什麼事?4堂課找回聲音的力量,完整內在和外在的自己

發聲什麼事?4堂課找回聲音的力量,完整內在和外在的自己發聲什麼事?4堂課找回聲音的力量,完整內在和外在的自己
作者:魏世芬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0-12-30 00:00:00

<內容簡介>

你的過去和未來,都藏在聲音裡!
跟著「聲心修繕師」魏世芬老師,一起解鎖你未曾發現的潛能
☆特別收錄示範音檔及影片QR Code,
在練習的路上,有著溫暖的陪伴☆

告訴別人「你是誰」和找回「我是誰」的關鍵,
就掌握在你的聲音裡!
你是否曾經一聽到某個人開口講話,就下意識感到厭惡,不想深交?或是一聽見聲音,就覺得對方好值得信賴,想進一步認識?這些都是我們的生物本能,透過聽覺去判斷一個人,因為,聲音裡傳達了太多的訊息。
你可能覺得自己又不是公眾人物,會說話就好,有必要對聲音的使用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嗎?
其實不管是在職場或日常生活中,每一個角色所使用的聲音線條、用氣、聲調都不盡相同。面對不同的對象時,我們就在扮演不同的角色,想讓每個角色都事半功倍,掌握自己的聲音絕對比用字遣詞更加關鍵。
同時,每個人的聲音裡,或多或少都藏著看不見的傷。為什麼聲音微弱含糊、容易啞、或是氣短,甚至講話沒人要聽,往往都與你的內在世界緊緊相扣。
本書不僅告訴你如何從改善聲音的問題去修補及釋放內在,還有許多祕訣為聲音化妝,變成自己想要的角色,包括公開演講或簡報等場合,都可以使用聲音製造優勢與能量。
透過聲心修繕師魏世芬的帶領,相信每個人都能找回自我的聲音,為自己而說,也為愛而說。

★名人推薦:

王琄(三金鐘演員、作家)
柚子甜(作家/心靈工作者)
陳致遠(勇源基金會執行長)
喬宜思(亞洲人類圖學院負責人、人類圖分析師)
曾寶儀(主持人、作家)
楊照(作家)
趙詠華(歌手)
潘月琪(資深媒體主持人、口語表達訓練講師、《質感說話課》作者)
蔡康永(知名主持人/作家)
賴佩霞(身心靈作家、藝術家)
賴雅妍(演員/歌手)
──盛讚推薦(依姓名筆畫排序)

聲音透露我們的心靈狀態,透過這本書,我們將一窺聲音乘載的內在印記,如喉嚨緊繃、講話快又急、聲音扁平;這些我們以為無法改變的「缺點」不再只是「天生如此」,而是有改變的可能。──柚子甜(作家/心靈工作者)

我鄭重推薦所有愛說話、想說話、需要說話的朋友們仔細研讀這本寶典,相信這會對您的日常生活、工作、及其他所有與人互動的場合中更加輕鬆愉快、遊?有餘、事半功倍、效果顯著。──陳致遠(勇源基金會執行長)

這世界上有太多不為人知的情感、委屈、痛苦、渴望與愛,都藏在我們的聲音裡,聲音是透明的,我們在小芬老師的眼中也是。這本書真的太棒了,但願每個人都能暢所欲言,道出心聲,讓我們聽見彼此真正的聲音。──喬宜思(亞洲人類圖學院負責人、人類圖分析師)

她分享親身交會的生命故事,鼓勵大家欣賞與生俱來的特質,寬慰所有擔憂抗拒的「不完美」,原來背後都有值得打開並感謝的人生禮物。張開你的口,舞動你的舌,讓我們擁抱自己的聲音,在通往身心自由的道路上,輕盈高飛。──潘月琪(資深媒體主持人、口語表達訓練講師、《質感說話課》作者)

小芬老師的神奇之處,就是她可以透過聲音幫助每個人找到當下你最需要的武器或勇氣,而工具都在你自己的身上。在她打造的能量場裡總是非常溫暖,每個人每個聲音特質都是被欣賞著、被了解的,在她的文字裡亦是。──賴雅妍(演員/歌手)

★目錄:

[自序] 聲音──通往世界的名片,走進內心的鑰匙
PART 1 我的聲音出了什麼問題
擁抱自己獨特的聲音
為什麼我的聲音含糊不清?(一)
為什麼我的聲音含糊不清?(二)
為什麼我的聲音這麼小聲?
為什麼我的聲音容易累、容易啞?
為什麼我的氣特別虛弱?
為什麼我的氣特別短?
聲帶的日常保養方法
PART 2 為聲音化妝,變成你要的角色
人的聲音有各種表情
為什麼我的聲音聽起來很凶?
為什麼我的聲音沒有表情?
為什麼講話沒有人願意聽?
改變聲音的共鳴頻道(一)
改變聲音的共鳴頻道(二)
PART 3 公開演講如何使用聲音
結巴、口吃,到底怎麼來的?
上台緊張說不出話?
把身體的座標設好
不再噴麥、爆音,十個方法讓麥克風成為好戰友
如何介紹自己,一開場就讓人驚豔
眼神就是你的靈魂,讓觀眾感覺獨一無二
善用肢體傳遞能量,你就是熱力四射的演講者
打造杜比環繞氣場,成為矚目焦點
PART 4 釋放內在的真實之聲
人在江湖,「聲」不由己?
從肢體的舞動中, 覺察自己的聲音線條
調出一杯屬於你的聲音,接納生命禮物
別當「神隱少女」,自信說出「你的名字」
聲音的搖籃與羈絆
說出「我不要」與「我想要」
聆聽對方,找出對的溝通頻率
外星人學說話:不是只有發出優美的聲音
[後記] 找回自我的聲音,為自己而說,也為愛而說

<作者簡介>

魏世芬
畢業於美國西敏音樂院,主修Vocal coach and piano accompanying,為台灣音樂劇重要推手之一。現職為聲音整治、音樂劇、流行歌曲演唱詮釋、傳統戲曲、有聲書演繹、金鐘金馬金曲藝人、企業及企業家等聲音教練以及眾多電視節目選秀藝人訓練及唱片配唱與製作。
現任台灣大學戲劇系兼任講師,獲2015台大教學優良獎,亦擔任兩廳院藝術推廣課程聲音講師;曾任中正文化中心兩廳院節目部評議委員。
合作過的藝術家包括魏海敏、黃鶯鶯、殷正洋、趙詠華、賴雅妍、李佳葳、李建復、賴佩霞、王琄、黃國倫、澎恰恰、許效舜……等國內外藝人。
參與過的重要音樂劇作品有《四月望雨》、《隔壁親家》、《渭水春風 》、《天堂邊緣 》、《木蘭少女》、《賽貂蟬 》、《你好,我是接體員》……等。

★內文試閱:

‧作者序

聲音──通往世界的名片,走進內心的鑰匙

你是否曾經一聽到某個人開口講話,就下意識地感到厭惡,不想跟他說話?或是一聽見某個人的聲音,就覺得這個人好值得信賴,很想再進一步認識這個人?這些都是我們的生物本能,透過聽覺去判斷一個人。因為,聲音裡傳達了太多的訊息。
我是一位聲音詮釋指導(vocal coach),專門為舞台劇與音樂劇的演員指導歌唱,同時是許多金鐘、金馬藝人與政治人物、企業家的聲音顧問。
聲音就像一張通往世界的名片,在你開口時,標誌了你是誰,你在做什麼,你是個怎麼樣的人,你是否有趣值得深交,你是否穩重適合一起合作。
你可能會覺得自己又不是演員或公眾人物,會說話就好,有必要對聲音的使用做更深一層的了解嗎?其實,在這個時代,單一平面的聲音已經不夠用了,即便在日常生活中,每一個角色所使用的聲音線條、用氣、聲調用法都不盡相同,我們在面對不同的對象時,就是在扮演不同的角色。
以我自己為例,對外,我是藝術家、聲音教練、評審、戲劇系老師;對內,我是媽媽的女兒、中年男子的太太、兩位女兒的媽媽、每天需要倒垃圾的住戶。我至少擔任八個不同的角色。我相信每個人都是如此。
在工作上,需要專業的、愉悅的、有服務性的、歡迎的聲音;在談判桌上對峙,需要有主導局勢的、控制的、或是以退為進的聲音。開心的、興奮的聲音讓大家了解到你是有親和力的人;堅定、決絕的聲音,讓對方了解你有底線與原則。嗚咽的、悲傷的聲音,讓你能適時展現脆弱的一面,並讓大家知道你需要靜靜,或是幫助;平靜的、恬適的聲音,能讓大家都沐浴在你的包容與溫和之中。
二○一二年,我創立小芬聲音工作坊。
我帶著學員們覺察自己的生理構造、聲音使用習慣,彈性流動地在不同場合,用不一樣的聲音表情應對,達成每一次開口說話的目的,聰明運用聲音,與自己的聲音一起好好工作。
同時,我更領悟出一個道理??教發聲容易,解決發聲背後的問題才難。
我曾受邀到一個舞團去開發他們的聲音,與我接洽的窗口是一位二十四歲的女舞者,她的舞姿優雅流暢,但話總是不多,每次我問她場地設備的事,她都睜著大大的雙眼,以點頭或搖頭代替回答,彷彿舞蹈已成了她的語言,開口說話反而是件難事。
到了最後一堂課,我忍不住問她:「你小時候有人陪你練習說話嗎?」她停了一下,勉強擠出一聲「有」。一個「ㄛ」很濃,但沒有「ㄨ」收尾的「有」。我再問:「語言學習時,模仿發音的對象是家裡的長輩嗎?」她用扁而壓低的聲音說出:「爸媽很忙,所以把我丟在鄉下。」頓時,空氣凝結了很久,我心中升起一絲思緒,這樣不流暢的聲音,可能小時候開心或是不開心、都習慣隱藏在心,不會說出來。
突然間,她水汪汪的大眼睛,就咕嚕嚕流出眼淚了,她先是哽咽,才緩緩說出,自己的父母在城市工作,把她交給阿公阿嬤照顧,他們都忙著務農,沒什麼時間陪她,身邊也沒有可以一起「練肖話」的朋友,小時候的她的確是孤獨安靜地長大,也習慣了沉默不語。
每個人的聲音裡,或多或少都藏著看不見的傷。
我不禁想,天底下有多少孩子是在類似這樣的環境下長大?這些成長時期的抑鬱,後來都得到釋放了嗎?
另一位喜愛歌唱的媽媽來到我的課堂,每一次只要講到比較開心、激動的事,聲音自然隨之提高時,她的聲音就會分岔,像是斷裂的馬路,開到一半突然顛簸下陷。她說因為聲帶曾經長繭開過刀,手術後就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樣愉悅地飆高音,聲帶上總有個跨不過去的坎,擋下了她許多的快樂。
她才娓娓道來曾經離過婚,一直問自己為什麼老公會外遇,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都將不滿和委屈隱忍在心,不敢表達,這也無形中為她的喉嚨帶來壓力,於是被背叛的憤怒逐漸在喉部發酵。她一肩扛起養家的責任,在百貨公司擔任櫃姐,她總是賣力工作,常常和客人講到聲嘶力竭,聲帶才慢慢發炎長繭。她過度消耗自我,又在家庭關係中不快樂,直到離婚後終於能喘一口氣,但聲帶卻忠實記錄了這一段情感上的耗損與傷害。
我問她,那你會懊悔或責怪自己嗎?她一臉被說中的表情看著我:「對,我現在最後悔的就是自己過去浪費了好多時間,在滿足家庭中的角色,就算早就超過我的負荷,我還是咬牙硬撐下來,也不敢直接拒絕婚姻關係,都覺得再試試看好了,直到真的不行才放棄,也是這樣給對方吃死死的,真的太傻了。結果現在連最喜歡的合唱團,我都不能唱了。」
比起那道聲帶上的傷,心靈上的傷更是需要被看見且治癒,那代表了她不敢為自己站出來,隱忍硬吞下的許多委屈。
你的字字句句,都告訴世界你是誰,有過什麼樣的經歷。
課堂上學員們的一字一句,除了文字內容外,聲音所傳達的,透露的,甚至隱藏的,都比我們以為的還要多很多。每每學員才開口說幾句,我就能從他們的「聲音密碼」中,大略推理出他們的背景、職業、年齡、個性、身體狀況甚至原生家庭的種種。但其實,這並不是我會通靈或有什麼特異功能,而是我從一齣齣音樂劇中的不同角色琢磨,以及多年來學員們所分享的,一個個真摯誠懇而美麗的生命故事去感同身受體會的。我真的相信,表情眼神或許能刻意做作或掩飾,但聲音忠實地記錄了一個人一生所有的訊息,只是我們從沒仔細去聆聽,也不曾細細想過。
所以,聲音除了告訴這世界你是誰之外,其實也是一把走進我們內心的鑰匙──你都說些什麼,你不敢說什麼,聲音哪裡卡住了,往往都與你的內在世界緊緊相扣。身體的傷,其實慢慢會復原,我大可以分享發聲按摩聲帶的方法;但有些心裡的傷,看不見,卻如影隨形,深深影響了我們。透過聲音去聽見最深層的內心,那些過不去的坎,一直在等著被看見並跨越。
一路帶著學員們從追求完美的發聲,到面對、處理、接納自己各種的過往與傷痕,我終於也才開始接納、喜歡自己的聲音,一個陪著大家「從聲音認識自己」的聲音詮釋指導,也在這一趟旅程中找回了自己。
聲音是每個人通往外在世界的名片,也是走進自己內心的鑰匙。而這張名片和這把鑰匙,就掌握在你身上。

‧摘文

擁抱自己獨特的聲音── 聲音是支援你,還是出賣你?

你喜歡你的聲音嗎?覺得自己擁有什麼樣的音色?厚重/輕盈、沙啞/甜美、高亢/低沉、無力/朝氣?

如果用一個顏色來形容,你的聲音是什麼顏色?有位女孩說,自己的聲音是濃郁的黑夜,低沉的嗓音像深夜廣播節目主持人,能在下班後的夜晚撫慰疲憊的靈魂。另一個女生說,她是純淨的白,但不是因為聲音乾淨,而是她發現自己面對不同人時,說話的感覺都不一樣,就像一張白紙,充滿各種可能。

而如果聲音是一道菜,你的菜餚又是什麼呢?一位中年大叔說,他是鬧哄哄的熱炒,嗆辣又振奮,像極了他豪邁又沙啞的嗓音。另外一位女學員幽默地說:「那我應該是鴛鴦火鍋,不懂我的人就覺得我講話一針見血、不留情面,懂我的人就知道那是心靈雞湯,忠言逆耳。」如此具體又有趣的形容方式,在場的人都紛紛笑了出來。

一樣米養百種人,每個人的聲音也不可能完全一樣。從生理、心理的不同,造就出了千萬種各式各樣的聲音。

什麼?原來你的聲音與長相有關?

這世界有千萬種聲音,因為每個人的長相、骨架、齒列、舌頭都不一樣,所以就有各式各樣的音色。生理的基本架構,決定了我們的嗓音,所以你可能會發現,有些臉型相似的人,也會有相似的聲音特色。

比如鵝蛋臉、瓜子臉、菱形臉、方形臉、倒三角臉、長形臉和圓形臉,猜猜看哪一種人的聲音能傳得比較遠?

答案是顴骨較高的方形臉或是圓形臉,因為聲音是透過氣息通過聲帶震動,先發出小的基礎音,再藉由咽、喉、嘴、鼻,管狀、橢圓狀的腔體擴大音量。我們的臉本身就是一個共鳴腔,有不同的孔洞能讓聲音放大,所以寬而潤澤臉型的人,天生擁有較大的共鳴空間,聲音自然能傳得比較遠。

上下顎的咬合同樣也會影響聲音。有些人的下顎較為凸出,就是我們俗稱的「戽斗」,聲音可能會被擋住,聽起來就會有點悶悶的,或是比較小聲。而牙齒有缺角,有些音色就會難以發出,出現「漏風」的可能。

我曾經受邀到一個著名大學演講,有一位掃地的阿姨也在後面當聽眾。演講結束後,她跑來問我:「所以我骨架長這樣,是不是就沒有辦法改變了?」當然不是。即便是骨架一樣的人,還是會因為個性、經歷,音色有所差異,所以大家不用擔心自己的聲音特色會被骨架、長相所侷限。

聲音會洩漏祕密:工作、個性、健康狀態

我曾經遇過一位女學員,她說自己跟其他三姊妹是四胞胎,長相一模一樣,音色自然也都相同。她們都是小臉美女,聲音偏細柔,她們曾經一起參加旅行團,導遊說完全無法分辨四個人的聲音。

但是當她給我聽其他姊妹的聲音時,我發揮了「聲音偵探」的特質,聽出了細微不同。大姊講話的咬字清晰,句尾都會微微下壓,顯現出一種權威感,比較像是企業的高階主管;二姊講話線條比較多,富有浪漫特質,我猜是藝術家或創作者;三姊的中氣明顯較虛弱,聲音傳送位置很低啞,吃力傳不太出去,我想她可能身體不太好;而最小的妹妹,也就是這位女講師,因為長期講課,聲帶已經發炎,雖然聲音依舊甜美,但聽得出已覆上一層沙啞與瘀痰。

她聽了我的分析後非常驚訝,眼睛張得大大的:「大姊是自己創業當老闆,二姊是舞者,三姊這幾年罹癌都坐輪 椅,我的喉嚨也真的有長繭。」她說我根本會通靈,又是一個以為我是女巫的人。

從四胞胎的故事我們知道,即使是長相一模一樣的人,因著經歷、個性、健康狀態不同,也形塑了不同的聲音。

接下來的篇章,我們會針對聲音生理層面的運用,深入介紹身體的各個部位是如何影響到聲帶的運作,以及要如何正確地使用它們。一一破解各種聲音煩惱,只要跟著勤加練習,就能有效改變。

搞懂自己的聲音特質,了解長期的使用習慣,才有機會找回正確方式,跟自己的聲音好好工作,好好說出你想表達的話。

為什麼我的氣特別短?──把空氣當金幣,飽滿吸入身體吧

你有留心過自己的呼吸嗎?在句子與句子之間,你的呼吸是否過於急促呢?還是,總是找不到換氣的時機,沒講幾句話,就開始喘了呢?又或者,你總是三兩個字就把氣用光,後半句都只好憋著氣把話講完?

在工作坊,我常常遇到一種學員,個性急躁、講話飛速、滔滔不絕,講到後面還會上氣不接下氣,句子的結尾總是虛弱地結束,彷彿一條直線往下墜落。聽他們講話往往也會跟著緊張起來,心情隨著他們起起伏伏,不自覺地自己的呼吸也亂了步調。我總是擔心他們會不會下一秒就喘不過氣、口吐白沫。

戒慎恐懼,卻忘了呼吸

很多人一生總是賣力地往前奔馳,擁有了很多的成就,卻忘了基本的呼吸。

當我要去工作坊演講時,通常會提早十五分鐘到場進行檢視器材、座位場地等事前準備。有一期課程中,每次進教室就發現,淑薇已經在位子上坐好了。她總是身著莫蘭迪色系的衣服,沉穩的藍、綠色中帶著些許的灰,低調精緻的名牌耳環與手飾,讓她看起來有著恰到好處的貴氣,又不過於奢華。她姿態端莊,神情優雅,像極了一位從民國初年穿梭到現代的古典佳人。

課堂中,我請學員們站起來一起運用丹田進行運氣。在做吸氣、吐氣的腹式呼吸法練習時,淑薇的氣卡在胸口,不懂要如何將氣灌到腹部,無論怎麼嘗試都無法正確吸氣。更有趣的是,這樣的狀態下,她竟然還可以憋氣超過四、五十秒,甚至一分鐘,就像一個專業的潛水員。當她突然發現自己一直無法順利地像別人一樣大口吸氣,淑薇終於哭了出來,意識到她的憋氣人生。

從淑薇的口條與發音中,可以聽出來她受過良好的教育,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她是一位企業家,常常需要坐飛機飛往世界各地開會,面對排山倒海的工作量,其實身心早已超出負荷。具有強烈自我要求的她,就連「形象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經營策略之一,絲毫不得馬虎。

其實很多事業非常成功的人士都跟淑薇一樣,呼吸都會過淺,為了在各方面都能夠滴水不漏,他們習慣戒慎恐懼,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憋著氣做事的習慣,直到事情結束才會放鬆。然而,事情總是沒有做完的一天,每件事情都要求自己「使命必達」,就會忘了呼吸,使橫膈膜周遭的肌肉失去彈性,造成了健康隱憂。

許多人說話容易「憋氣」,說一句很長的話就容易忘記換氣,硬撐著講完後才想起要呼吸。請記得,要為句子找頓點,沒氣了就換氣呼吸,不要講到最後面紅耳赤,快要窒息的樣子,聽的人都為你緊張呀!

呼吸,乍聽之下是只為了活著的生理行為。但一個簡單的呼吸,就可以知道我們是否有適時放慢腳步,好好地關心過自己。

聲音藥單:正確的呼吸,讓自己氣息飽滿地說話

前面我們已經學會如何調整姿勢,接下來,讓我們來一起感受橫隔膜周遭肌肉是如何支撐肺部,讓氣能夠穩定送出。吸氣時,量不用多,重點是平均穩定,然後綿長地送氣。

我給大家以下幾種簡單的方法,輕鬆地把氣練長,邊說話邊運氣,可以有效節省氣流,又可以讓自己的聲音聽起來順暢飽滿。

一、彎腰感受腹部吸入氣的擴張

兩腳與肩同寬站立後,低下頭彎腰慢慢呼吸,雙手在腹部感受腹腔吸氣時微微擴張的感覺,確認空氣被吸到腹部,一樣不要馬上吐氣,將氣提住二~三秒再放鬆。

記住這個腹部擴張的感覺,表示氣有被正確吸入腹部。

二、平均運氣

深呼吸將氣吸到腹腔後,用「嘶」的聲音吐氣,並在腦海中算秒數:「一、二、三、四、五、六、七、八」,練習平均分配每個字的氣息,把氣延續到最後一個字,如果感覺快沒氣了,就把胸口微微擴張,讓氣自動充足進來。

第一次後再加強練習程度,第二次從八數到十、十二、十四⋯⋯依此類推到二十四,慢慢把氣練長。

三、換氣練習

呼吸是一件自然的事,吸氣時我們的胸腔擴張,橫膈膜下降,當胸腔壓力小過於外界空氣壓力時,氣體自動由外界進入;吐氣時則相反,胸腔縮小,橫膈膜上升,當胸腔壓力大過於外界空氣壓力時,氣體就從內部呼出去。

找回這種自然的身體反應,你可以像聖誕老公公一樣,吸足了氣後連續發出幾聲:「ho、ho、ho」的聲音,感受胸腔一瞬間自動充氣,不用刻意去控制,讓身體的本能機制運作即可,講話時的換氣就該如此自然。

我曾遇過幾位學員,做了以上的練習後,還是不知道怎麼把氣吸好吸滿,這時我就會告訴他們一個比喻:「想像土地公要來送你金幣,你的家有多大,裝得下多少金幣,他就會送你多少。氣就像是金幣,喉嚨就是玄關,腹腔就像是我們的客廳,你想要裝下很多很多的錢,就要好好讓腹部空間被撐起來,把氣全部吸進去。」通常這樣一說,大家就瞬間都懂了,呼吸變得暢通無比呢!

其實只要把氣吸足,能量就會飽滿,財運自然就會亨通,而且因為你有力量好好處理工作、發揮才能,身邊的人也會喜歡與你相處,你的正面能量得以感染他人。所以就讓我們一起把氣息好吸好吸滿,穩穩吐出體外,做個富足豐盛的人吧!

人在江湖,「聲」不由己?──職場的溝通之道

職場是一個需要大量溝通的地方,偏偏我們常常因為各種因素,說不出真正想講的話、言不由衷,或甚至變成了另一個自己平常不熟悉的樣子。

我在藝術圈工作的前幾年,常常「人格分裂」,在指導演員們的聲音表演,或與同輩一起工作時,總能和他們嬉笑怒罵,玩成一片,絲毫沒有任何顧忌;但當碰到導演或監製那樣的權威者,我就會變成一個很凶悍的人,突然板起一張臉,刻意壓底嗓音,像穿上剛硬的鎧甲與他們戰鬥,常常用硬碰硬的方式跟他們吵架,但他們往往也不會聽進我的建議。

直到有一天,我看見另一位女同事對導演提出和我相似的建議,但是用撒嬌的方式說:「哎呀李大哥,你這樣不對啦,應該要這樣子改!」明明被指正的地方一樣,導演昨天還跟我爭得面紅耳赤,今天卻傻傻地笑說:「是喔,那我想想看。」

我發現私底下的我,其實就跟那位女同事一樣,能夠輕鬆自在地跟人笑鬧,用幽默的方式提出建議,但為什麼到了權威者面前,我就變成一個不願柔軟的人呢?

後來我仔細想想,也許是和我潛意識有關。

我永遠記得讀高中時,柏林愛樂才鄭重宣佈他們招收了第一位女性團員,當時,我對這種情況不滿的情緒,轉移到了我日後在工作上的表現。確實,我知道女性在藝術圈的位置不高,居高位者仍多是男性,這樣的情緒無形之中潛藏在我的意識裡,竟然形成了一個隱形地雷。我戴上了未必需要的盔甲,在我遇到強權的時候,總是用不好的口氣、音調與言論,潛意識竟然迫使我無法自在地做自己。

工作之於我們,就像一個你向世界展現自己是誰的舞台,證明了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可是有時台上還有其他表演者,你並無法一枝獨秀。

被主管砍斷聲音的資深員工

雅婷是一位畫廊的藝術經理人,負責國內外畫作的買賣,曾經在法國留學的她,有著非常高的作品敏銳度,可以預測哪位畫家即將火紅,事先幫老闆下投資,常動不動就為老闆賺進百萬利潤,是老闆得意的員工。

但雅婷的上層還有一位主管,他非常不喜歡雅婷,總是偷偷打壓她。雅婷知道,主管是怕她能力太強,讓他在老闆面前顯得沒面子,才這樣對待她。然而,她在應對時,還是不知道怎麼據理力爭,方寸大亂。

我聽雅婷的聲音,就知道她肯定常常暴露在被高度懷疑的狀況,因為她的嗓音沙啞低沉,氣息都飄在半空而且不通順,無法直線前行,但她為了怕別人不聽她說話,又用很快的語速,忽大忽小的聲音,力量截斷在上半身,下半身飄忽無力。這樣的聲音常讓我很擔心,代表她無法好好利用核心肌群,身體健康很可能出了問題,再如此下去也許就要生大病了。

我請雅婷注意調整聲音的氣息,穩定氣的量與母音的長度,多練發聲,同時要練習氣功、深蹲,甚至是坐樁,把下盤的力量穩穩訓練起來。幾個禮拜後她說,自己經過練習,知道了說話時要試著運氣,然後慢慢地把話都說完,「雖然講的速度比平時還要慢,但是主管卻願意聽我把話說完,而且不會發怒,甚至還願意繼續聽我企劃案接下來的內容了!」

這就是好好說話時,能產生的奇妙影響,讓原本就對你有偏見,又不喜歡聽你講話的人,改變原先對你的態度。

極速溝通的速食店經理

有別於受雇者,當你是老闆或管理職位時,就要注意不同的狀況。

佳瑋是知名速食店的經理,思緒和動作都相當敏捷,眼明手快,天生比其他人聰穎。當她還是小職員時就常提前完成工作,然後自己找事做,就像一個高速旋轉的陀螺,無法了解他人為什麼這麼慢。

聽佳瑋講話就像機關槍一直「噠噠噠噠噠」,我問她:「你覺得其他人都很笨,對嗎?」「對啊,笨死了!」一顆子彈又立刻飛出來。「我覺得很奇怪啊!他們怎麼都聽不懂?」吐露了她在溝通上的困擾。

從她的語速、咬字、說話內容,在在顯示她是個思緒高速運轉且十分聰明的人,不過,正因為有非常多想要傳遞的訊息,導致她害怕遺忘,而以一種近乎「噴發」的方式,一次噴完所有的話。對聽的人來說,卻像突然被炸到,資訊量實在太多太大。

「對耶!有人會說我動作太快了,他們跟不上。」在一個練習之後她發現了自己太快的事實。我跟她分享,我曾指導過一位殘疾游泳選手,他的大腿以下被截斷,所以裝上了義肢,平時他喜歡長一點的義肢,能讓他跟一般人一樣站得高高的,但有一次當他受邀去學校演講,他就選了比較短的義肢,讓自己站在跟孩子一樣的高度說話。

聰明、思考速度快,本身就是不可多得的天賦,然而要對不同領域的人轉達自己熟悉的事,難免會一不小心就快起來,這時就是發揮智慧與體貼的時候,善用聆聽、調整自己的說話節奏,才能讓人接收到自己那些寶貴的經驗。

聽不見客人需求的書店職員

在職場上,我們也時常扮演著服務客人的角色。

詠潔坐在聲音工作坊的一角,眼睛睜得大大的,惶恐地看著周圍,當我問她為什麼會來,她慢了五拍才發出扁而小的聲音說:「我在書店工作,每次客人來找書,他們都聽不到我的聲音,說了很多次還是聽不懂。」

我完全可以想像客人的感受,詠潔就像平時只住在自己的國度,已經不知道神遊到靈界第幾層的那種,人們必須費很大的力氣,才能把她從異世界領出來。

我慢慢觀察詠潔敘述故事的眼神、手勢、身體,不與人對焦、肩膀下垂、手藏在口袋,還未拋出去就哽在喉嚨的聲音,發現她比較喜歡在腦中形成思想文字,很像外星人直接發出某一個意念,不喜歡用嘴巴造音造字,不習慣用身體去向外表達,但在內心的世界是豐富且充滿情感。

我給了她練習清單:

1.練習看到路名、店名、菜名、電影名、書名時,都試著唸出來,同時把字詞捧起來,反覆幾遍。

2.多多錄語音日記,練習將腦中的思考用完整的字說出來。

3.遇到人覺得緊張時,可以在心裡先請自己的恐懼「坐在旁邊的椅子上」,深呼吸之後,再慢慢開始觀察別人真正的需求。

或許,與詠潔對話的客人,真正要的不是知道書放哪,而是有人帶著他到書櫃前面,直接把書拿給他,所以有時候,問題不在你的說話方式。因為不論你說得多清楚,有些客戶還是會堅持耍懶,而他的需求偏偏不透過言語說出來。

其實,溝通最大的藝術,不是聲音的表達,而是聽出對方要的是什麼。

當我們困在自己所認為的困難中,不敢去突破,或一股腦兒用自己的方式去突破時,往往會覺得旁邊的人都在故意找麻煩。我們忘了去聽對方真正的需求,還以為他們故意戳著我們的弱點,其實他們只是需要你的幫助,而你卻被束縛在自己的繭裡,看不清真正的訊息,忙著慌張、恐懼、迷失、否定自我。

跟隨者、領導者、旁聽者的溝通之道

聲音可以顯示出是領導者、跟隨者或旁聽者,而我們三種聲音都要有。

當我們在職場溝通,有上下的權力關係,不同的角色設定,就要在不同情境中先想好:「我現在是跟隨者,還是領導者或旁聽者?」

當我們是跟隨者時,要有服務的心態,不能太躁進,而是先放下自己的想法,聽聽主管想要什麼,他現在的情緒是需要附和,還是在尋求意見?抓好回應的時機點還有重點,讓向上溝通成立。

而當你是領導者,或是決定事情的人,你說出的話語必須要簡潔、專業,同時具備能夠熱情招呼,柔和又堅定的聲音。不急不緩講出願景和訴求,讓旁人能夠跟上協助。甚至有時需要假裝低迷,以激起下屬悲憤的情懷,大家一起努力撐下去的聲音。

而旁觀者,則是冷靜地看待各種局勢的變化與走向,觀察每個人具備什麼樣的才能,可以做成什麼樣的商品。自己不見得要發出很多的聲音,而是要順著環境的變化,適時地調整自己的狀態與定位。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具備這三種聲音,根據不同的環境,切換自己的狀態,聰明的溝通之道,是我們在職場的必修功力,好好說話,就能幫助你事半功倍!

引導思考:我在職場是如何說話的?

為了幫助大家深入了解自己的狀態,請各位讀者拿出一張紙與筆,跟著我的聲音一起,思考並寫下以下問題的答案吧。

1.請觀察並記錄每一次在工作場域,當我和哪些人交談,或是碰到哪些話題或字眼時,心中容易冒出不舒服的泡泡?

2.請觀察自己,當不舒服的泡泡冒出,是因為對方的語氣、措辭、自己的反感或心情,還是之前有發生過類似的生命經驗,抑或是遇過和這個人相似的身影?

3.我遇到同樣職位,或是相似類型的人,是不是都會有同一種反應?

4.我是否能聆聽出和我說話的人,他今天心裡的狀態?也許是心浮氣躁趕時間、也處於別人施加的壓力之下、想要找個替死鬼,或是興致勃勃想找人較量?

5.我是否能聆聽出和我說話的人,他今天身體的狀態?是昨日熬夜了火氣大、壓力太大身體緊繃,還是快要感冒了很虛弱?

6.每一次當我覺得受到攻擊時,我常出現的反應是什麼?穿盔甲應戰、求饒、溜走、緩解氣氛,還是不予置評?

7.每次遇到相同的狀況,我都用同一個方法面對,或是會試著找找不同做法?

8.試著在腦中編列不同應變版本的劇本,例如:直接回擊、搪塞應付、智慧回應、輕鬆帶過。下次再遇到時,試試看用這些劇本應對,觀察雙方互動產生了什麼樣的改變。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