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2°
( 23° / 21° )
氣象
2021-01-26 | PChome書店

崩盤照買的股市肥羊心理學

崩盤照買的股市肥羊心理學崩盤照買的股市肥羊心理學
作者:翁建原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21-01-26 00:00:00

<內容簡介>

股市肥羊第3彈!傳授崩盤也不怕的養股術!
眾多肥羊迷期盼的第3本新書終於來了!這次肥羊不談股市兵法,改用犀利筆鋒談論「股市心理學」。肥羊認為,在股市中廝殺,心理學才是重中之重,因為「懂太多沒有用,敢不敢做才是關鍵!」肥羊強調,只要公司不倒,年年賺錢,長期套牢久了,就會賺錢。這種信念讓肥羊2020年即使遇到3月崩盤也不怕,持續依照「肥羊派波浪理論」紀律操作,截至2020年12月初獲利220萬3,810元,至今股票市值已達2,886萬1,300元。

本書必看重點
◎優化肥羊派波浪理論,讓你長線、短線都能賺
◎盤點股市操作手法,助你選出適合自己的方式
◎拆穿各式精美話術,教你判斷名師真偽不受騙
◎破解多種理論迷思,幫你強化信心、鎖住獲利

<作者簡介>

翁建原(筆名)
出生於1974年,私立中山醫學大學畢業,自封為「股市肥羊」。曾在國軍斗六醫院(現為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署立朴子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等地任職,現為雲林小診所的受雇醫師,著有《完整公開交易紀錄的肥羊養股術》、《躺著賺1年400萬的肥羊養股術》等書。
相信買股要迅速,賣股要謹慎,平時要多睡覺。認為投資者不應聽信他人建言,只需紀律地照著公式操作。他利用自創的肥羊派波浪理論,在大盤下跌時不斷進場拉低平均成本,2020年依舊有220萬3,810元的獲利(雖然大部分是2019年的未實現獲利),從1999年~2020年炒股總獲利1,332萬810元,至今股票市值已達2,886萬1,300元,並且公開股票存摺供所有人檢視。
Facebook社團:股市肥羊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162812933749645/

★內文試閱:

自序

懂太多沒有用 敢不敢做才是關鍵!

2020年堪稱本肥羊21年炒股歲月中(1999年買中鋼(2002)和玉山金(2884)),最戲劇性的1年。放空者日夜期待的大崩盤,終於在2020年3月來臨。我們看到股市從2020年1月14日的收盤1萬2,180點(四捨五入),一路跌到2020年3月19日的收盤8,681點,下跌3,499點(=1萬2,180點-8,681點),跌幅達28.7%(=3,499點÷1萬2,180點×100%)。

那群放空者在3月時,日夜高喊股市會跌到6,000點,還揚言要進行「股市財富重新分配」。然後股市就一路拉高上去,到達2020年11月18日的收盤1萬3,773點,就看到這群放空者,被軋到賠錢,當真印證了他們自己說的話:「股市財富重新分配。」放空者的錢,被重新分配到做多者身上。放空愈兇的人,賠愈多;做多愈兇的人,賺愈多。

其實炒股最重要的是操盤者自己的技術。你放空遇到2020年3月崩盤,可以輸到吐血;你做多遇到大漲,也可能會賠到破產(比方說,買到在2020年8月18日停止買賣的康友-KY(6452))。對於擅長炒股者來說,年年都是大漲年;對於不會炒股者來說,年年都是崩盤年。賺不賺錢,主要看你自己的炒股技術,與股市崩不崩盤,完全無關,所以不要再看著股市漲跌高興了,因為你根本無法從股市的漲跌中,賺到任何一塊錢。

當然,很多人會堅稱2020年3月不是崩盤,因為只有下跌1個月,持續時間太短;股市跌幅只有28.7%,也沒有超過50%。本肥羊不知道為何崩盤持續時間必須要超過1個月,甚至半年?也不懂崩盤的跌幅,為何必須超過50%?既然你堅持2020年3月不是崩盤,本肥羊就當2020年3月不是崩盤。

你辯論贏了,本肥羊辯論輸了,然後呢?你辯論贏了,能賺到錢嗎?浪費時間啊!股票是用錢下去炒的,不是用嘴巴去辯論的,和本肥羊爭辯2020年3月不是崩盤,你到底想證明啥啊?你之所以能夠辯論獲勝,單純是因為本肥羊懶得理你而已。

2020年的石油大崩盤也很驚人,本肥羊第1次看到油價可以是負的(台灣時間2020年4月21日凌晨,西德州輕原油期貨(WTI)價格為每桶-37.63美元);也看到國內的期貨商,竟不支援負油價的交易系統,導致投資人無法下單交易,造成虧損,總共有12家期貨商,因為此事,被金管會開罰516萬元。這印證了期貨的交易風險永無止境,連交易系統都可以出問題。

曾看到電視上有位股市名師,推薦散戶玩期貨交易來避險,我只能說這位股市名師好天真,難怪會炒股連續賠錢6年。由於負油價的關係,造成元大S&P原油正2(已下市)在2020年11月13日正式宣布下市,這證明了ETF一點也不安全,買ETF之前,請務必「看懂」公開說明書。原本大家以為買ETF炒股最簡單、最無腦,沒想到現在還得「看懂」公開說明書才行,看來想要無腦投資ETF,絕對不可能。

我們看到之前大力推薦元大S&P原油正2的股市名師,表示自己只是推薦而已,粉絲炒元大S&P原油正2賠錢,與自己完全無關,這種責任推卸到一乾二淨的態度,也是讓人深感震驚。原來推薦的股票賠錢,只要死不承認,說自己早就賣掉,事情就解決了,粉絲炒股賠錢,就罵粉絲沒有認真看書,所以元大S&P原油正2的風險,書上都寫得很清楚,誰叫你不好好讀書?這種兩手一攤、死不認錯的態度,本肥羊真該好好學習,以後若有粉絲炒中信金(2891)和富邦金(2881)賠錢,本肥羊只要學這位大師講話就行了。

還有股市名師表示:「買金融股的,全部是笨蛋。」其實這位股市名師真正想說的是:「只有跟隨我炒股,才是聰明的做法。」沒關係,反正買金融股被當成笨蛋,也不是第1天的事情了,我從1999年買玉山金開始,就被老婆當成笨蛋看待,習慣就好,當笨蛋真的沒啥啦!

為了展現本肥羊智商真的很低,將會全部公開所有的交易紀錄,一筆不漏,歡迎大家抄襲,不用客氣。把自己研究股市21年的精華,全部免費提供,這做法夠愚蠢了吧!以後我就可以自稱「待宰的笨蛋肥羊」,終於可以換新綽號了,可喜可賀。還是那群股市名師比較聰明,交易紀錄完全不公開,這樣炒股鐵定穩賺不賠,真是天才啊!

元大S&P原油正2下市,造成許多散戶的損失,前往金管會要求國家賠償。原來炒股失敗可以要求國賠,這群散戶的異想天開,也真是讓人開了眼界,難怪每位散戶講起話來,都比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還要囂張100倍,畢竟他們炒股賺了是自己的本事,炒股賠了可以要求國家賠償。如此優秀的操盤技巧,連巴菲特都得跪下來拜師了。

但是有哪位投資元大S&P原油正2的散戶,拿到國賠了嗎?回去等著拿元大投信給的清算結果吧(編按:2020年12月12日元大投信公告元大S&P原油正2每受益權單位可分配0.749元)!投資100萬元,國賠4萬元嗎?元大投信用ETF剩下的錢,國賠給你,再附上一封感謝函,這就是散戶要的國賠嗎?台灣散戶的智商之低,讓人搖頭,本肥羊有必要從國小開始教育這群散戶,也許本肥羊要求太高了,可能得從幼稚園教起,畢竟台灣散戶的智商實在是太低了,國小水準的炒股課程,散戶應該沒有能力吸收。

2020年還有人因為在網路上評論生技股合一(4743),被公司一狀告上法院。這群網路酸民確實是該告一告,每次我推薦中信金和富邦金,就有一堆人狂罵這2家公司很爛,根本是只會自肥的銀行。很多人的網路言論,根本就是公然侮辱,我都想截圖送給公司,請公司告趴這群網路酸民了。

另外,還有人質疑我在第2本書《躺著賺1年400萬的肥羊養股術》裡提到,富邦金適合短線投機,不適合長期投資。對啊!你說的一點都沒錯,但我沒說過本肥羊不能搞短線投機,而且我的短線投機也不短,因為富邦金預計要炒5年~7年,認真說來,這應該算是「長期投機」。本肥羊獨創的「標準型肥羊派波浪理論」:「股價每上漲5%,賣出5%股票數量;股票每下跌5%,買進5%股票數量。」其實就是「長期投機」。

如果你不認同別人推薦的股票,退出社團不就好了?每天出張嘴叫囂,還自以為正義,這群網路酸民真是讓人厭惡。還好我的「股市肥羊」社團沒有這種人,因為全部被我踢光了。

2020年真是多采多姿的1年,溢價1倍的美德醫療-DR(9103),有跑去做短線價差,甚至做當沖的「假存股族」;有死不認錯的放空者,至今依然堅持著2021年將會大崩盤。千萬別忘了大漲的台積電(2330),真的是連肥雞雞都能飛上天啊!希望2021年也能如此精彩。無論台積電的股價是500元還是1,000元,本肥羊都不會買台積電,只碰自己懂的股票,這是本肥羊一輩子的堅持。

本肥羊有鑑於目前市面上的股票書籍,多半只有教導股市兵法,對於股市心理學完全不提。因此本書特別注重股市心理學,只有Chapter 1提到股市兵法,剩下的篇章都是在談股市心理學。我個人認為:「懂太多沒有用,敢不敢做才是關鍵!」比起股市兵法,股市心理學重要太多了。

本書完稿之時,我剛滿20歲的兒子也已經辭去工作,接受老爸的股市訓練。如果沒有意外,我兒子將會是台灣「最年輕」的全職股市操盤者,很羨慕我兒子嗎?有個好老爸,你也能做到的;或者你也可以當個好老爸,讓你兒子做到。

閨中少婦不知愁,春日炒股買石油。
忽見崩盤負油價,悔信專家業配文。

股市肥羊
翁建原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