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6° / 21° )
氣象
2021-02-23 | PChome書店

當代藝術關鍵詞 100(二版)

當代藝術關鍵詞 100(二版)當代藝術關鍵詞 100(二版)
作者:暮澤剛巳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20-08-01 00:00:00

一本看懂當代藝術的「保證不迷路指南」!
獻給想問「當代藝術到底在變什麼把戲?」的你!

100 個關鍵詞,快速掌握當代藝術流派與演化潮流
100 個關鍵詞,輕鬆踏上欣賞各種藝術表現形式的捷徑
100 個關鍵詞,讓你家變成一座當代美術館
100 個關鍵詞,藝術名詞不再詰屈聱牙,成為空氣般自然的日常用語
100 個關鍵詞,與畢卡索、夏卡爾或安迪˙沃荷變成好朋友

當代藝術座標
縱軸(歷史脈絡)+ 橫軸(思想概念)= 全面解讀當代藝術!

「一本就通」關鍵詞小百科,涵蓋二十世紀當代藝術主要流派及概念。

所謂當代藝術,並不只是「創作於這個時代」,
而是能強烈反映當代思潮或文化的藝術。

「藝起」看懂它!

☉ 許多被稱為當代藝術的作品,總是讓人摸不著頭緒:杜象簽名在便器上,為什麼是藝術觀念上的革新?村上隆製作的人形公仔、赫斯特將鯊魚泡在福馬林中,為什麼是藝術作品?看了也未必懂在畫什麼的抽象畫、以文字或聲音做為創作概念的藝術形式,都被稱為當代藝術,但為何與我們所理解的「藝術定義」相去甚遠?

☉ 當代藝術近年來蔚為風潮,但總免不了被說艱澀難懂,門檻甚高。理解當代藝術的難處,主要原因在於無法條理清楚地歸納出作品相關的遊戲規則,從「綜合主義」、「新印象派」、「野獸主義」到「達達主義」、「超現實主義」,原本單一的表現形式,也隨著媒介的豐富繽紛,而有了各種與世界對話的樣貌。

☉ 本書就是專為這些不知如何入門的人所設計的,簡潔整理出理解當代藝術能派上用場的一百個關鍵詞,讓各位在前往參觀展覽時,當作隨身說明手冊。或是在閱讀雜誌藝術報導時,做為延伸學習之用。對當代藝術有興趣的讀者,若能活用本書,美好的藝術就會成為每天生活的一部分!

【本書組成結構】

100 個關鍵詞分為 50 個藝術流派、50 個思想概念

50 個藝術流派,依年代順序,從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慕夏的新藝術與畢卡索的野獸主義談起,到安迪‧沃荷的普普藝術、森山大道的當代攝影。

► 每個關鍵詞都分成三部分:
1. 概要:該流派名稱由來、發展時期、地區、代表性藝術家、作品名稱等。
2. 詳細說明:該項藝術運動興起、鼎盛時期、衰微的歷史經過。
3. 進展:與其他藝術運動的關係。

50 個思想概念,從當時的年代背景或主要思潮,如嬉皮、女性主義、御宅族、策展人等元素,來說明藝術流派產生的背景文化思想。

► 每個關鍵詞都分成三部分:
1. 概要:概念的基本定義。
2. 詳細說明:圍繞概念的其他相關知識。
3. 進展:概念的其他用法。

★本書特色:

當代藝術長銷小百科,了解二十世紀藝術潮流必備工具書!
一百個關鍵字,篇篇精簡,重點無遺,釐清各種藝術「主義」與風潮派別的時代脈絡!
從達達主義、超現實到普普藝術、後現代主義,以各關鍵字與核心概念,打造當代藝術人文思潮發展流變的「點線面路徑圖」立體劇場!
幫助看懂藝術展覽、破解「我看不懂當代藝術」困境的最佳「求生手冊」!

★名人推薦:

王俊傑(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主任)
胡永芬(獨立策展人)
姚瑞中(藝術家)
袁廣鳴(媒體藝術家、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教授)
黃才郎(前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前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
──藝 Fun 推薦(按姓名筆劃排序)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