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2°
( 23° / 21° )
氣象
2021-02-25 | PChome書店

按圖索驥:百聞不如一見,看見世界的不一樣

按圖索驥:百聞不如一見,看見世界的不一樣按圖索驥:百聞不如一見,看見世界的不一樣
作者:周昌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1-27 00:00:00

<內容簡介>

百聞不如一見,看見世界的不一樣!
旅遊不是只有看美景、吃美食,
用心去觀察,會發現旅途中處處是驚奇!

不知是否被壓抑太久,抑或吃錯了藥,
毅然決然地從職場退下,開始瘋狂旅行,繞著世界跑!
旅遊國家已超過100個,足跡踏遍美加歐亞非洲澳洲,
從當地風土人情、歷史文化、宗教社會、飲食及廁所等特殊、有趣的視角,
回到了初心,書寫旅途中所看、所聽、所想。

‧風景旅遊,景色絕美
退下來後,我重新出發,踏上了旅程,走過一百個國家,回到了初心,用心看世界,看見人生好風情!
‧廣告招牌,無奇不有
中外都有奇怪的廣告招牌,若要中英文對照,應該請「說文解字」高深中文學者,又要精通英文者,才能真正瞭解中英文語意!
‧宗教家庭社會,入境隨俗
走遍世界各地,各有各的宗教、社會習俗,或許不能認同,但是站在別人的地盤上,也只能入境隨俗了。
‧廁所,見怪不怪
世界各地去遊覽,飯不吃或少吃都可,唯一不可缺的是廁所。各國文字用法紛亂,令人搞不清楚,最簡單的辨識符號,畫上男女標誌即可!
‧飯食,各有所愛
到世界各地旅遊,飲食也是一項挑戰。不是所有的食物,都可以接受!若真怕吃不了,帶上泡麵吧!
‧歷史文化,豐富多元
除了大自然外,世界各地景物多與歷史文化有關!所以事先了解當地的歷史文化,在旅遊時,更能身入其境!
‧人物動物,當地特色
周遊列國,熱愛旅遊教;愛江山,更愛美人;外婆的澎湖灣、鸚鵡大鳥琉璃金剛……。萬物萬象,謂為奇觀!

★名人推薦:

蔡長祐教授│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臺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財團法人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執行長
【專文推薦】

★目錄:

推薦文
自序
第一輯 風景旅遊
第二輯 休閒娛樂
第三輯 廣告招牌
第四輯 宗教家庭社會
第五輯 醫療會議
第六輯 廁所
第七輯 飲食
第八輯 歷史文化
第九輯 人物動物

<作者簡介>

周昌德 教授
現為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並曾擔任陽明大學、中國醫學大學及國防醫學院教授,亞太風濕病醫學會秘書長,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及免疫學會理事等職務。
周教授曾任三總、中國醫藥大學及台北榮總風濕免疫科主任,並在三軍總醫院期間,赴美國賓州大學進修風濕科。在擔任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任內,有感於民眾對風濕免疫疾病認識不足,而耽誤治療時期,故著手創辦財團法人風濕病基金會,期提升民眾對風濕免疫疾病之認知,以達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之效。另外,主編中文版風濕病學教科書,及風濕病教學圖譜,嘉惠醫學院之學生及年輕之住院醫師等。
周教授目前雖已退休,但仍在北榮及中心診所門診。因常出國開會及喜愛旅遊,為了自己留存記憶,將旅遊中所看到的、所想到的有趣及有意義之圖片,以文字說明寫成此書,分享給所有讀者!

★內文試閱:

‧作者序

我小學時,父親管教嚴格,喜讀書、功課好、人品好、自律性強、自我要求高、個性較文靜。在村子裡甚得長輩疼愛,父母亦引以為榮。當時經濟條件不佳,哪有時間、金錢到處旅遊!只有「遠足」,說成白話,就是免費用兩條腿拚命走(通常走一小時以上),到目的地已近中午,肚子餓了開始吃自己帶的便當,吃飽了就回程。至於風景到底如何?已不重要。但當時我們已感到滿足。
大學念國防醫學院,是一個保守的學校。因功課壓力大,除了念書還是念書,一個星期只有星期日(早上九點至晚上九點)有十二個小時可踏出校門。十二小時能去哪?連去東部、中部旅遊都是困難,只得在西門町泡泡。看一場電影、吃個小館,就得回門禁森嚴的學校。這一關就六年。只有短暫的寒暑假可回家,陪陪父母,在近郊玩玩。等大學畢業,前幾年分發不同單位(如軍艦、澎湖、左營)。去澎湖算是第一次搭飛機離開台灣(偽出國,像COVID-19疫情期間假出國)。之後去三總,當內科住院醫師、總醫師,因公繁忙,銀子賺不多,休假時帶著家人只在國內旅遊(宜蘭、花蓮、台中等)。一直等到一九八二年五月出國去美國進修,算是第一次真正出國。一九八三年回國後,大概一年出國二~三次(每年陪父母親出國一次),一家十六人,非常享受國外之旅遊。
等到一九九一年,筆者為了去大陸探親及旅遊,毅然決然地從三總退休。不知是否被壓抑太久,抑或吃錯了藥,開始瘋狂旅行!繞著世界跑,尤其二○一四年一月從榮總退休,時間更多了。一年出國十多次,此時,已有足夠時間,身上銀子不少,加上旅遊中得到諸多樂趣,更加深旅遊動力。
許多台灣觀光客到國外,只是為了採買、拍幾張美照去炫耀他人。筆者不同,旅遊除了看美景、吃美食外,最重要的將各地歷史、風土人情、有趣的事等記在腦中,腦中裝不下則寫在筆記中。事實上筆者在二○○八年曾出版一本旅遊書《多少驚奇事,盡在旅途中》。但出版前,曾乞求許多出版商幫我出版,但本人沒知名度,加上怕賠本,沒人敢給小弟出書,最後是由我創辦的基金會出版。
其實我旅遊的國家已超過一百個,足跡踏遍美加歐亞非洲澳洲等,照片無數。為了留下美好回憶,筆者從中摘錄許多有關人文、風景、醫療、文化、飲食、廁所、社會、宗教、歷史等有趣及有意義之照片,以圖片配合文字說明,分享給讀者。
誠摯希望讀者能從此本旅遊書《按圖索驥:百聞不如一見,看見世界的不一樣》中得到一些經驗及感想,也不吝給家人及朋友分享!
最後祝大家旅遊平安、快樂!

‧摘文

第一輯 風景旅遊

岷江夜
四川在中國西南方,地傑人靈,物產富饒,出過許多名人,如古代蘇東坡、李白,近代鄧小平等人。筆者數次造訪過四川,有演講、有旅遊。曾有一次從峨嵋山返回,路經樂山,特地去看名聞中外之樂山大佛。此大佛以坐姿,位於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交會之處,是世界上高度最高的石佛像,建成於唐朝。耗時約九十年才完成。
一九九六年,此大佛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此大佛坐姿挺拔,威武莊嚴,應該不會有僵直性脊椎炎。筆者後方的一條河流為岷江,從小我愛唱的一首老歌為《岷江夜曲》,今日在岷江邊,就哼著此首歌。筆者喜歡唱老歌,尤其描述地方性之歌曲,如到蘇州,我唱《蘇州河邊》,如到西湖,唱《西湖春》或《南屏晚鐘》;如到蘇州太湖則唱《太湖船》,我真是太愛唱歌了,尤其近水樓台時,更要唱了。

轉經輪
五年前,參加雲南旅遊,遇一家族,母親在高爾夫球場當桿弟,二個女兒陪母親一同來遊,他們皆為北部客家人。客家人吃苦耐勞、勤儉、團結,家族凝聚力甚強,非常孝順父母,目前這個年代是否已改變,不知,因為現代年輕人,通常不太勤勞,對人較冷漠,較顧自己,這是個人觀察。
我們身穿藏族傳統服飾,有模有樣,周某人有三女相伴,高興異常。藏族每日皆要轉經輪,但此處大經輪,本人難撼動。此輪需逆時鐘轉,現在疫情時代,只能順時鐘(中),逆時鐘(中)可能會大禍降臨。

九寨歸來不看水
大陸美景甚多,玩也玩不完,只能先去重要景點。我去四川九寨溝共三次。二○一七年八月又發生一次大地震,九寨溝重新再裝潢。其實九寨溝先前因有地震、地質運動、地震頻率高,這裡就具備了高山、峽谷、湖泊、瀑布、溪流、山間平原等多種型態。
另外,冰川移動,剝蝕山谷,冰川堵塞谷口而形成堰塞湖。九寨溝湖水五彩繽紛,主要是湖水對陽光的散射、反射和吸收所致。由於湖水透明度高,湖底的白色鈣華,黃綠色藻類對透射光的選擇性吸收和反射,也增加湖水色彩層次和變化。古語「九寨歸來不看水」,正符合此九寨溝多水、多湖、多瀑布寫照。
二○一○年去四川成都講學,與朋友搭機去九寨溝,周某照相最大缺點,就是肚子太大,此次照相選一件背心遮一下。另外,找一位比我肚子大兩倍的阿發兄合照,讓別人注意他的「大肚」,而忽略了我!

會向瑤台月下逢
「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總之,不論桂林、陽朔皆美。搭船灕江一遊,桂林山水真是名不虛傳。但走入現代文明,上了岸,卻變了個樣。除了賣衣服、賣食物不談,居然還有迎合年輕人的動感電影院,還是5D。我曾看過3D、4D居然有5D,但因時間不夠,且票價甚貴,就打消念頭。
我覺得在水邊岸上,應開些古時候茶坊,或小酒館,有店小二招呼,泡了杯茶或喝點小酒,聊聊天甚至可吟吟詩。如果中國文學夠強的話,也可寫寫詩,但可能寫不出好詩。因為像大詩人李白,必須喝醉才能寫詩,而我喝醉後常睡覺,寫不出詩來。摘錄他其中兩首有關喝酒的詩:「李白一斗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天若不愛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愛酒,地應無酒泉。天地既愛酒,愛酒不愧天……」。另外一首唐玄宗要給貴妃寫的《霓裳羽衣曲》,也是在李白醉後清醒時立馬寫的。「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李白被奉為酒詩仙,應不為過!

納米比亞紅沙漠
納米比亞位於非洲西南部,乾旱少雨,屬於熱帶。納米比亞沙漠位於該國西部,沙漠面積五萬平方公里(比台灣一個島還大),乾旱和半乾旱氣候,已持續八千萬年(每年雨量少於十公厘,寸草不生)。從首都溫荷克拉車要五個小時,一路上全是石子路,晃動不已,我問導遊為何不建一條柏油路?他回答很妙,「柏油路是給人走的,而石子路是給動物走的,因為非洲太多動物,你就擔待點。」說的真好,我真是無話可說。然到了紅沙漠,一看,真是值得了,太美了。
沙漠有一陵線,可往上爬到山頭,然天氣熱,加上沙子阻力大,本人已七老八十了,爬到三分之二即氣喘如牛,終於放棄了!就與二~三位同好(共同不想爬到山頂者),在沙漠中小坐,順便照相。看到有人從山頭像溜滑梯般下溜,真是羨慕。只怪自己年老,才有閒有錢出來玩,但夕陽西下,好日子不多了!可得把握。到紅沙漠,沒到頂,但悟出許多人生大道理,也算沒白來!

揚州瘦西湖詠讚
我喜好在江南旅遊,曾去過「西湖」,也去過「瘦西湖」。西湖在浙江杭州,共有十景:蘇堤春曉、曲院風荷、平湖秋月、斷橋殘雪、花港觀魚、南屏晚鐘、雙峰插雲、雷峰夕照、三潭映月、柳浪聞鶯。十景的名稱,起源於南宋,大文豪蘇東坡及白居易皆曾在此為官,故西湖內有(蘇堤、白堤)之稱。而瘦西湖則在江蘇揚州市易岡,擁有世界文化遺產,國家五A級風景區。瘦西湖,其實是揚州城外一條較寬河道(不同名稱,保楊河、保障河,改建而成)。乾隆全盛時期有二十四景,曾譽為「二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樓台直到山」。我六、七年前曾在瘦西湖旅遊,對當地瘦西湖讚不絕口。
二○一二年四月因楊州人民醫院風濕科魏教授之邀,去做一場演講。當時正逢陰曆三月,突想起李白給崔浩然離別搭船在廣陵寫的一首詩「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猶見長江天際流」。喔,太好了,我也是煙花三月下揚州,其實我曾去過揚州兩次,都造訪過瘦西湖。沿著瘦西湖邊,三步一桃,五步一柳。
我這次去之前,突然詩興大發,立即寫了一首詩,準備送給楊州人民醫院,標題《為揚州瘦西湖詠讚》。詩為五言絕句「楊柳依水垂,桃影映湖邊,西湖瘦而美,楊州勝杭州」。不敢與李白相比,署名為小詩仙周昌德。在楊州人民醫院演講完後,將此壓克力製作之成品,贈送人民醫院,至今是否仍在?不知。此詩楊州人唸完後頗為高興,杭州人鐵定不高興。但我留一手,下次再去西湖演講時,只需將後兩句改一下「……西湖胖而美,杭州勝楊州」。多好,一個四句詩可左右逢源,隨時可變,真是寫得太好了,自鳴得意不已。

金字塔是如何造成的
埃及有許多古蹟,其中最知名的為金字塔。開羅附近有三座金字塔,孟卡拉金字塔又稱譯門金字塔,位於開羅附近與胡夫金字塔、卡夫拉金字塔是吉薩三大金字塔之一。孟卡拉金字塔是埃及第四王朝的法老王孟卡拉的陵墓。金字塔主要流行在埃及古王國時期,雖為陵墓,但其內未發現法老的木乃伊。金字塔近照不宜,遠照可照到三座金字塔,金字塔到底是如何造成的?
在二千多年前的時代,沒有吊車、千斤頂,如何將重達幾百公斤大石頭,從地面運到金字塔頂端,目前仍是謎?但這些造金字塔工人可沒好命。塔內擺著法老王、木乃伊,許多冤魂陪著他。我在入內參觀時,總覺得許多鬼魂走在我後面,嚇得一身冷汗,至於法老王長得如何?不記得了!事實上,法老王也不在塔內地下室,全擺在博物館展示,賺觀光客的錢。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