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2°
( 23° / 21° )
氣象
2021-02-25 | PChome書店

老黑的FIRE生活實踐:財務自由,實現自我不是夢

老黑的FIRE生活實踐:財務自由,實現自我不是夢老黑的FIRE生活實踐:財務自由,實現自我不是夢
作者:田臨斌(老黑)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11-18 00:00:00

你心目中退休後的生活是什麼?

你想提早達到財務自由嗎?

你打算如何經營人生下半場呢?

暌違五年新作,FIRE生活進入第十五年,六十歲的老黑,不只教你FIRE前如何理財,更教你FIRE後如何生活!

閱讀暢銷書《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之後,許多讀者紛紛詢問作者老黑,如何能和他一樣提早FIRE:

FIRE是什麽?財務獨立,提早退休。

為何要FIRE?不想勉強做不喜歡做的事,想要每天睡到自然醒。

誰要FIRE?適用為溫飽而努力工作打拚,期望儘早脫離職場苦海的人;不適用心中無夢,過一天算一天的人。

何時FIRE?越早越好,但永不嫌遲。

如何FIRE?1.增加收入,2.減少支出,3.投資理財。

老黑說:理論很簡單,難是難在執行。

FIRE是一個方法,更是一個觀念,與其說它教人如何買股票賣基金、如何省吃儉用斷捨離,不如說它指出一條有別於傳統的人生道路。這條路不是康莊大道也有風險,但對於人生有別於傳統期待的人,走這條路可能帶來的回報,相信我,值得所有的犧牲和努力!

FIRE族必讀格言:

1.有錢和健康好的人不一定活得好;活得好的人生活一定有重心。

2.一路投資自己,才有條件在職涯最後階段高效搶錢。

3.沒有一個FIRE族是沒有簡樸習性的,斷捨離對FIRE族來說,不是想要,也不是需要,是必要。

4.理財不是選項,理財不是賭博。

5.再好的公司待久了,還是會成為一隻井底蛙。

6.跨過溫飽線後人人都有選擇權,關鍵是得到之前,你願意放下什麼。

7.進入人生下半場,決定生活品質的通常不是金錢地位,而是運動習慣。

8.活著的目的不是累積財富或見證反彈,而是把每一天活好活滿。

9.許多人以為FIRE的目的是財務自由,其實那只是手段,真正目的是自我實現。

10.要符合平均年回報率5%,低風險、低成本,最好固定配息,這幾項條件,投資人有多少選擇?答案:很少!

11.天只助自助者,平日的飲食、運動、生活習慣、心態,別說醫師,除了自己,神也幫不了你!

12.我什麽也沒看破,只是想過好活在世上的每一天而已!

★名人推薦:

李正雄(安可雜誌創辦人)、李偉文(知名作家)、吳家德(NU PASTA總經理)、邱敏寬(財經達人)、邱沁宜(節目主持人/財經專家)、洪雪珍(斜槓教練)、曾琬鈴(Winnie散漫遊版主/《不上班也有錢》作者)、黃世岱(《第三人生太好玩》作者、「關懷小丑協會」創辦人)

各界好友贊同推薦(按姓氏筆畫序排列)

雖然我熱愛工作,但我知道,有一天我終究要從職場退休。退休前要如何規劃退休後的日子,絕對不是等到退休後才去想。讀了老黑這本書,讓我更加篤定退休後的幸福人生該怎麼過。--吳家德

老黑一直是大家的目標,人生自己選擇,在健康的時間歲月好好的周遊世界。很多人心中都有一個環遊世界的夢,但人世間的事一件又一件,生活的瑣事一樁又一樁,到了錢存夠了,身體也無法承受出國的壓力。人要痛快趁年輕,很多事,現在不做,以後一定會後悔。黑哥是讓人羡幕的。

--邱敏寬

每次看著黑哥分享他退休後的生活點滴,都覺得他就像位得道高僧,在渡化世人,讓更多人能早日脫離工作的苦海,徜徉退休後的加勒比海。大多數人也都可以不到六十就享受退休的美好生活,只要越早開始規劃,就越早享受。至於怎麼做?就看臺灣提早退休第一人,黑哥的FIRE實踐十五年來的心法。--曾琬鈴

老黑不單只是我的偶像,而且是一個能夠以理性與感性兼具地去翻轉退休人生的奇才!

他在FIRE前理性地告訴我們如果想壯年退休,「真相只有一個」(The Moment of True),就是提早投資理財,而且需要精打細算的「結果導向」(Result-oriented)去累積比別人多十年以上的退休金。

在感性方面,老黑在FIRE後,保持著如同年青人般的好奇心、熱情、行動力,挑戰學習新東西,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跳出舒適圈,接觸多元不一樣的價值觀,從世界的高度來看自己、認識自己、完成自己。無論您是退休族、還是準退休族,打開這本書之後,您會發現「退休之後,無限可能」!--黃世岱(蛋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