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2°
( 23° / 21° )
氣象
2021-03-05 | PChome書店

精油鍊!你的情緒香氣護身符:扭轉人生的精油配戴法!化解120種人際、工作情緒困擾,用香氣打通好運氣

精油鍊!你的情緒香氣護身符:扭轉人生的精油配戴法!化解120種人際、工作情緒困擾,用香氣打通好運氣精油鍊!你的情緒香氣護身符:扭轉人生的精油配戴法!化解120種人際、工作情緒困擾,用香氣打通好運氣
作者:許怡蘭(gina hsu)/吳金石(攝) 出版社:原點出版 出版日期:2016-09-30 00:00:00

精油鍊,簡單•貼身•又經濟,日本最風行的療癒新熱潮!
芳療天后Gina教你——
一滴化解負能量!壞習慣斷捨離,心中糾結大解套
覺得別人比我好∣找不到未來方向∣不完美就很難受∣做事總是愛拖延
家庭工作兩頭燒∣老被小人扯後腿∣害怕自己一個人∣走到人生的低潮
……從此不再心沉重!找到解決你人生困擾的120種精油配方!
斷開過去、改變現在、創造未來,精油鍊是最佳幫手

千萬別小看精油鍊!
有別於一般人人共享的擴香式療癒,貼身又私密的精油鍊,鎖定在個人當下的困境與心結,是只給自己一人獨享的配方,可說是火力更集中的好運符。
身邊的不少朋友,最常遇到的就是工作上、人際間互動的衝突與不舒服,無論是被否定、被比較,或是被情緒的颱風尾掃到……幾乎每天都心情沉重的踏進公司,因此,在製作本書的過程中,朋友們得知這樣的新療癒法,都迫不及待的要求先嘗試,他們將精油鍊藏在胸前,調配出屬於自己生命困境的精油解方,像是一個秘密也像是一個陪伴,日日配戴,隨著體溫讓香氣揮散嗅聞……漸漸地心中長出了勇氣,思緒也清朗明快起來,更重要的是,他們感受到被某種力量支持的安定感。

自此之後,精油鍊成了他們生活中的護身符。
這看似嶄新的療癒新概念,作者Gina老師其實早就見識過,她說:「多年前,當我還是個小小的菜鳥芳療師,常常不小心得罪同事,有一天在上班途中,發現對方就走在我前方紅磚道上,我掙扎了一下,決定出聲打個招呼。就在我開口的那一刻,她回過頭來,表情滿是糾結,但隨即把胸口前裝了精油的墜子拿起,深深吸了一口氣,瞬間眉頭就開了,並優雅微笑說:「原來是你呀Gina!」……精油鍊瞬間扭轉情緒的效果,實在令人印象太深刻!
因為如此,她開始收藏相關的芳香飾品,同時也依著這迷你擴香器(精油鍊)的特質,研究出適合不同生命情境的配方。

掌握6大香調,調出你專屬你的心靈香氣
這本書,針對過去的傷痛,現在當下的難題,以及未來想大招好運的期許,首先糾出人
生27大問題點,每一個煩人的大困擾,則再細分為4~6種具體情境,規畫出共120種配方
,幾乎將人生不同階段都會遇到的各種心結和解方,包含在其中。
迫不及待的人,可以直接對號入座自取配方;想要更進階的芳療愛好者,則可透過「Gina調香室」說明,了解到不同香調的基本性格與搭配後的多元效果。同時,還可以像調配香水般,調出獨一無二只屬於自己的心靈香氣。
書中,還告訴你香氣是如何透過嗅聞影響腦部,進而轉化情緒,透過科學的說明,讓芳療不再只是形而上的療癒工具。此外,也透過第二單元深入說明調香前不可不知的6大香調有哪些?調香器材該怎麼準備?並且清楚列表,將不同香調的精油逐一做出安全性、入手難度、香氣強度的分級比較……
對於讀者最想知道的精油鍊採購問題,Gina老師也貼心以Q&A方式簡單明瞭的告訴你:如何選購、如何使用、如何保養!此外,還針對不同精油鍊的材質(陶、琉璃、金屬、木質),以及各別特色,分析什麼樣的墜子適合哪些使用者?
不用再擔心到哪裡才能買得到精油鍊?相關資訊都在書中──提供給讀者!讓精油、芳療愛好者,可以容易的體驗到小小的精油鍊所帶來的大大效果。

★本書特色:

第一本以精油項鍊為主題的芳療專書。初學者一次就上手!
你專屬的好情緒護身符,120種實用配方,解決難纏的工作、家庭、個人問題。
各式精油項鍊的使用方式、注意事項,以及優缺點評估大公開。
戴哪個位置也有訣竅?脈輪配戴法讓精油鍊發揮絕佳效果!
Gina老師私房調香對策、技巧大公開,變化無限創意配方,與其給魚,不如給釣竿!
深入走訪台灣創作精油項鍊的在地職人匠師。
不怕找不到!Gina老師的店家推薦,告訴你精油鍊何處尋?

★內文試閱:

.前言

精油鍊!一滴入魂,情緒療癒最佳幫手
芳療控愛用的周邊道具很多,為什麼這本書卻用精油鍊當主題呢?從下面這則小故事,就可以看出它的強項。
多年前,當我還是個小小的菜鳥芳療師,常常不小心得罪同事,講好聽點是初生之犢,講難聽點是太白目。當時我和某位前輩稍稍不對盤,雖然維持了表面的合平,卻還有些疙瘩。有一天在上班途中,發現對方就走在我前方紅磚道上,正朝向相同目的地前進,我掙扎了一下,決定出聲打個招呼。就在我開口的那一刻,她回過頭來,表情滿是糾結,但隨即把胸口前裝了精油的墜子拿起,深深吸了一口氣,瞬間眉頭就開了,並優雅微笑說:「原來是你呀Gina!」
這個神秘的超展開,實在讓人對精油鍊印象太深刻,而前輩的風度也令我甘拜下風,從此什麼心結都沒了。
用精油鍊來改變情緒?這個嶄新的概念讓我躍躍欲試,在接下來的幾年內,收集了不少芳香飾品,對於氣味在人生扮演的角色,也有了更深入的體會。

■為什麼要用精油鍊?
嗅覺參與了情緒起伏,聞到甜點會興奮開懷,聞到二手煙會掩鼻而走,榻榻米味喚醒在老家過年的回憶,夏日雷雨後的泥土香,聯結了十七歲暑假甜蜜苦澀的戀愛......。認識芳香療法以後,你會發現香氣的世界比想像中更遼闊,許多複雜、細緻、從來沒遇上的味道,就在隨手可及的一個個小瓶中,等待被邂逅,往情緒的探險也變得精采,精油就像觸動了胸中的開關,讓人有時歡笑,有時哭泣,有時美麗,有時哀愁。
人人都有處理情緒的需求,但是卻不曉得該怎樣用精油來達成它。我寫這本書的初衷,就是為了要讓療癒變得簡單,更容易每天實行。就算你只是初學者,或甚至對芳療毫無概念,只要透過第三章《扭轉人生的120種香氣護身符》,找到符合狀況的香氣,再配合喜歡的精油鍊,就能慢慢改變自己。
很多人以為芳療師像腳不點地的仙女,不食人間煙火,我在網路上巧遇國小同學,還被她訝異在做這麼「飄然出塵」的工作。其實芳療師多半都是真性情的人,喜怒哀樂分明,也很習慣往內探索自我的陰暗面,所以本書第三章裡的27大類問題,很多都來自個人親身經驗!幾個月下來,就像是打開了情緒的潘朵拉之盒,我白天寫稿,晚上做夢,醒來又繼續用筆與人類的情緒困境搏鬥。
這本書共收集了120個精油配方,有些配方的名稱可能會嚇你一跳,但它們全都是活生生的人間劇場,也是作者最誠實的自我告白。有七情六慾,有眾生百態,無論在多麼暗黑的地方,精油鍊都好似帶來了一絲光明,讓我們以優雅的姿態,渡過最痛苦掙扎的時期。

■香氣如何改善情緒?
香氣可以達到「情緒療癒」,但這是怎麼發生的呢?神經科學家麥克連(Paul MacLean),主張大腦是三大區塊的組合。最原始的「腦幹」掌握了維生系統和本能反應;第二古老的「邊緣系統」,擔起了情緒、感知、記憶等重要工作;最進化的「大腦皮質」,則擅長抽象思考、語言邏輯。
「邊緣系統」中最令人感到興趣的是杏仁體(Amygdala),它接收外界訊息,並快速產生憤怒、恐懼、焦慮、不安等情緒,還沒空做理性分析,已經「看到黑影就開槍」!我在晚間散步時,常把地上的落葉錯看成小強,來不及想清楚是怎麼一回事,先嚇到狂哭,這就是杏仁體的反應力。
另一個組織—海馬迴(Hippocampus),則處理過往經驗,形成記憶。愈是充滿情緒的事件,那些景像情節,在大腦中銘刻的愈清晰。當回想學生時代,有些人只會懷念有趣溫暖的往事,有些人則海馬迴特別活躍,不但把黑歷史記得牢牢,而且還「往事歷歷在目」,輕鬆列出二十年前的仇人清單。
換個方向思考,只要使用對的香氣,適當刺激杏仁體和海馬迴,就有可能影響情緒,而且靠精油鍊便能達成!芳香分子由數百萬個嗅覺細胞補捉,訊息再通過篩骨進入腦部,被嗅球(Olfactory Bulb)處理後,運送到邊緣系統。氣味的刺激就這樣進入大腦,進而轉換當下的情緒,甚至淨化過往的負面回憶。
嗅覺訊號也會被傳遞到大腦其他區塊,影響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有些人運用聞香來提升考試成績,芳療師則常靠它來解決婦科問題。
更重要的是,氣味使理解世界的方式,變得煥然一新!有些芳香分子特別能處理陳年舊事,有些則幫助克服眼前情境,但都讓我們感受和體驗人生的方式,變得和以前不同,帶來新的動力,呼喚更多夢想、勇氣與愛。
想斷開過去、改變現在、創造未來,精油鍊是最理想的幫手,堪稱是人人都需要的「香氣護身符」。想充份發揮效果,好的工具+正確使用方式+理想配方,這三者缺一不可,學會聰明搭配,才能體會「一滴入魂」的美妙。

■最輕便好用的芳香器材
水氧機、加熱式薰香燈、震盪式擴香儀等等,雖然效率很好,但只適合使用於特定空間。雖然市面上也有隨身水氧機,不過只能收納在包包裡,使用上不太方便。假如是臨時處理「巧遇前男友的震驚」,恐怕香氣還沒發散出來,心臟就已經怦怦跳到快沒力了吧?
歐洲流行的嗅吸棒(Nasal Inhaler Stick),則是與精油鍊比較接近的選擇。它長的像棒狀護唇膏,放進滴好精油的海綿後,想聞香就轉開外蓋。因為質輕好拿,國外芳療界常推薦給重症患者使用,更有療癒的「自主性」和「掌控力」。
嗅吸棒是拋棄式塑膠製品,久了以後會被融蝕,每三個月就要換新,不夠環保。精油鍊才是更吸引人的選擇!來列出它無可取代的優點吧︰
1.輕巧 :
精油鍊可以隨身佩帶,輕巧無負擔,機動性絕佳!突然覺得憤怒、疲憊、恐懼、失望......的時候,只要聞一聞墜子中的精油香氣,就能即時解決問題!
2.持續 :
有些情緒積壓已久,例如長期不快樂、挫折感、憤怒......等等,這些深層狀態無法馬上消失,心病花了多久形成,就要花多久來治療。精油鍊非常溫和,適合天天配戴使用,在白天或夜晚持續給予影響,可讓我們重拾改變的力量。
3.簡單 :
享受芳療的程序如果過於複雜,門檻太多,恐怕讓熱情消退,還好精油鍊是一個簡單、方便的療癒方式,任何自認手腳不俐落的初學者,都能輕鬆入門。
4.經濟 :
成本永遠是無法逃避的重點!廠商當然希望精油火速消耗,頻繁回鍋補貨,我們卻希望一瓶用到天長地久......。站在省錢的立場上,精油鍊是花費較少的使用法,每次2~4滴已經綽綽有餘,比其他薰香器材經濟。
5.美感 :
就像繪畫、音樂、舞蹈、文學這些藝術一樣,香氣也擁有音階、色彩、個性、甚至情感。精油的美,甚至可以震懾心靈!搭配精油鍊之後,嗅覺、視覺、觸覺美感彼此互相強化,讓生命質地變得更豐厚,千萬別小看「美的治癒力」。

.摘文

CH2 調出完美的香氣
Part1.輕鬆學會調香-單方、複方、調和精油工具介紹(節錄)
精油鍊適合與哪些產品作搭配呢?當你走訪市面上的芳療品牌,會發現精油大致分為「單方」和「複方」兩大類。所謂「單方」指單一原料提取,像薰衣草、檸檬等等,它的能量最純粹,適合想深入與自我對話的人。每種花草都有獨特的個性,人人也都能找到最對味的單方精油。
如何設計自己的私配方?
調香是一連串流程的總稱,而當中又屬「設計配方」和「實際調和」這兩大步驟最為重要。很多人調香時很隨性,一切憑直覺,抓起這瓶加兩滴,那瓶聞一聞又加兩滴,到最後根本忘記自己用了什麼!其實我們應該先好好構思配方內容,再去完成實際操作,才能讓精油表現最佳效果。
還沒辦法自行設計構思的人,可以直接早期的芳療界非常流行「配方書」,告訴你該用幾滴薰衣草、幾滴羅馬洋甘菊。許多讀者也像拿到武功秘笈一樣,如獲至寶,甚至產生一種迷思,以為配方的數目愈多愈好。不過這些書只給你魚,沒有給釣竿,厲害的人光看配方就理解大師思路,猜的八九不離十;但是初學者卻不容易看出門道,讀半天還是搞不懂原理,還會懷疑老是幾種植物在鬼打牆⋯⋯。不過我們無法抹滅「配方書」的價值,藝術要從模仿開始,這是學習的不二法門。
當然,你如果報名一些基礎芳療課程,會更瞭解精油的運作原理,也比較能自己設計配方。調香其實是一門很專業的學問,無法三言兩語交待清楚,就連芳療師,也需要經過長時間的學習才能精通。
看到這裡可別太緊張,讓人鬆一口氣的好消息來了:為精油鍊設計配方,比一般調香要來得容易許多!由於用法單純,劑量也不高,就算是初學者,也能輕鬆調出精油鍊用的複方精油!只要掌握下面這幾個重點就沒問題了︰
認識香氣──要做出好料理,必須先瞭解食材。平日可以多拿出手邊的精油吸聞,或跑一下芳療專櫃試聞,問問自己喜不喜歡這個味道?聞了以後又有什麼反應?久了以後,就會跟它愈來愈熟悉。
設定方向──為了幫整個配方設定方向,讓我們先思考:目前最大的煩惱是什麼呢?問題來自過去、現在、或未來?而親情、愛情、友情,誰是人際關係中最弱的一環?
選擇成分──設定好方向後,要開始選擇適合的精油。精油鍊配方不需要設計得太複雜,挑2~3種精油來調香即可。如果沒什麼靈感,也可參考市面上的芳療書。
決定比例──選出適合的精油後,再來決定各該使用幾滴。如果要常常更換香氣 精油鍊一次只需要2~4滴,滴數分配通常是依香氣強度而定。
調和精油的技巧
構思完成後,就要進入實際調和的階段了。請先寫下來做紀錄,收集好要使用的精油,但接下來該怎麼做,有兩種選擇:
直接把精油加進精油鍊──各種成分不經混合,直接加進精油鍊中。當你看到「薰衣草2滴+甜橙1滴」這個配方,便依樣畫葫蘆,把它們滴進去即可,非常方便,不過香氣融合度比較差,若精油鍊的開口太小,也無法這樣用。
先調和後再加進精油鍊──各種成分先在外面混合好,再加進精油鍊,雖然比較麻煩,但香氣融合度較佳。當你看到「薰衣草2滴+甜橙1滴」這個配方,便拿一個小燒杯或玻璃容器,把所有材料拌勻,再用滴管或注射器把精油加進鍊墜中。為了效率,也可以一次調好數倍份量,倒進乾淨空瓶儲存,下回想聞香就不必辛苦再調一次。請別忘了貼上標籤,否則很容易忘記瓶子裡裝的到底是什麼。
調和精油的工具
無論用哪一種方式,精油鍊的調香規模都比較小,不滿意也可隨時修正,成本不高,對初學者來說最友善。只要準備這些小工具,你家也能變身調香實驗室:
1.油——每20滴精油大約等於1ml,市面常見的10ml包裝約可滴出200滴精油。
2.香紙——單方精油或已調和完成的配方,最好滴在聞香紙上,才能確認真正的氣味,
3.管——要有刻度,不只可以吸取精油,也可以用來計量。
4.淨空瓶——分裝調和完的成品。長期存放請用遮光瓶,短期可用喜歡的玻璃瓶。
5.精——用來稀釋太濃郁、太黏、太固態的精油,也可清潔工具和精油鍊。
6.杯——調和精油用的容器,因為精油鍊用的是純精油,所以只需準備小燒杯。
7.籤紙——記載配方資訊,例如精油種類、滴數比例、調和日期,再黏在瓶子上。
8.棒——金屬或玻璃製品。用來攪拌,讓不同的精油調合在一起。

CH3 扭轉人生的120種香氣護身符(節錄)
Part1.段開過去的香氣護身符
02. 夭折的夢想 DREAM
“曾經搭上夢想的熱氣球,以為會飛去遠方,摔落後只剩悔恨,和醉生夢死的憂傷。純香料調已重新補足燃料,嘿,準備好再出發了嗎?”
純辛香調──把夢想一把抓回來
辛香調精油來自植物的種籽、葉片、地下莖,順應萃取部位的差異,對應的能量也不一樣, 聞起來有的濃嗆, 有的清新, 但都「讓蒼白的日常有了血色」,別以為辛香調只是平凡佐料,只要嘗過那一瞬間的愉悅與感動,就無法再忘懷。以這些精油來調香,用芳療配方畫龍點睛,再無聊的生活,也變得有滋有味,興奮而美妙,重新得到無限的可能性。
連《少林足球》都說︰「做人如果沒有夢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 每一個不被認同、從未實現的願望,都是心頭上深刻的傷痕,純辛香調不會幫你隱藏傷痕,反而逆向操作,來個當頭棒喝!這種配方不是溫和的乖乖牌,辛香調精油彼此相加以後,勁頭相當潑辣,像是把人一巴掌打醒,再大大的擁抱激勵,令沉睡已久的渴望重新復活,給予再一次挑戰的動力。
配方1. 挫折後悲傷失落
整合「創新」的風型辛香調, 和「戰鬥」的火型辛香調之後,就是處理失落感的絕佳妙方。芫荽籽非常抗焦慮,又活化可能性,鼓勵我們向前走,不再一直為過去的挫折而悲傷,快速找到新路。
丁香花苞非常止痛,也平復夢想帶來的傷痛。
往前走開展新路:芫荽籽 1 滴+丁香花苞 1 滴
配方2. 老了沒資格做夢
那些覺得自己的靈魂已經老去,不再有資格做夢的人,請結合「戰鬥」的火型辛香調、和「專注」的土型辛香調。最實惠的百里酚百里香,是很好的抗氧化精油,最喚起活力,找回年輕的勇敢天真;薑精油則使人堅定的支持下去,不灰心喪志。
找回年輕勇敢天真:百里酚百里香 1 滴+薑 2 滴
配方3. 野心太大難實現
不得不承認,有些夢無法實現的理由,是因為目標訂得太大,該怎麼做卻完全沒頭緒!不想淪為吹牛皮,你需要利腦的香氣,藏茴香使理性抬頭,甜茴香強化口才和說服力。更重要的是,此配方節制了我們的貪心,進一步調和理想和現實。
理想與現實調和:藏茴香 1 滴+甜茴香 1 滴
配方4. 沒伯樂就沒動力
「夢想」和「做夢」差別在哪裡?一切決定於有沒有動力!與其學姜太公釣魚,寄望有人「慧眼識英雄」,發現這塊璞玉,不如用主動出擊的黑胡椒,冒險一次看看,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大高良薑則降低身段,解決懷才不遇的困擾。
主動出擊冒險:黑胡椒 2 滴+大高良薑 1 滴
配方5. 大家說我是大傻瓜
芫荽籽中含有許多「沉香醇」,這是典型的抗沮喪成分,適合長期承受輿論壓力的夢想家。山雞椒則是最有傻勁的精油!就像日本作家宮澤賢治一樣,可以抬頭挺胸的說:「我不要別人稱讚,也無須他人擔憂。我,就是想當這樣的人啊!」
抵抗輿論壓力:芫荽籽 2 滴+山雞椒 1 滴
配方6. 被小人扯後腿
離目標只差臨門一腳,卻總是殺出程咬金?要避免功虧一匱,最好用荳蔻精油保持清醒,以智慧和彈性來與對方周旋,再搭配野馬鬱蘭精油,效果更佳。雖然傳統上常用肉桂來對抗小人,但野馬鬱蘭一樣火熱,戰鬥力、防禦力全部滿點。
用智慧周旋戰鬥:荳蔻 3 滴+野馬鬱蘭 1 滴
Part2. 改變現在的香氣護身符
02. 付出沒回報 REWARD
“賭上了所有,老天爺卻看不到你的努力嗎?花香調和森林調,不但增加自信心,更讓力氣用對方向,事半功倍,帶來令人心服口服的成長。”
花香調+森林調──拋開悲傷的阿信情結
從小被教導「該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長大後卻懷疑這只是神話。天天苦讀,從不偷懶怠忽,卻進不了理想的那張榜單;用心經營一段關係,仔細澆灌培育,愛情卻瞬間枯萎;拼命為家庭貢獻,從不抱怨,卻被當作理所當然⋯⋯。做了這麼多, 卻像白忙一場,令我們情何以堪?
每個人都贊同「過程美好」最重要,但仍然希望流淚撒種後,會有收割的一天。如果不幸一切成空,花香調精油,將使我們維持尊嚴和驕傲,不會因為一時的失敗,自我價值就整個潰散,而森林調精油的智慧,教你用聰明的技巧來努力,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機會。兩種氣味一柔美一堅強,對處理失落感特別有效。
配方1. 做到流汗嫌到流涎
將這個配方加進精油鍊,可以改善「好孩子情結」。如果做到流汗,卻被嫌到流涎,工作比別人多盡心一點,喬不攏時多退讓一點,聚餐算帳時多給一點,只想要一句謝謝,結果完全沒被看見,天竺葵就是解答!它將注意力回歸到自身,不再為了「被稱讚」而汲汲營營。香桃木則釋放了隱藏的憤怒,再告別無益的盲目犧牲。
不再追求被稱讚:玫瑰天竺葵 1 滴+香桃木 2 滴
配方2. 工作收入不成正比
遇上只會要求「共體時艱」的慣老闆,是許多人的惡夢!承擔的責任很多,得到的回饋卻不夠,工作與收入不成正比,該怎麼用芳香療法來化解呢?我必須很誠實的說:精油鍊只能影響配戴者,很難去改變其他人,但玫瑰草可以讓憤怒化為行動力,讓你創造更多價值,或去為自己爭取權益,月桂則召喚好運,增加自信心,兩者組合在一起,成為升職加薪的小魔法。
爭取價值創造運勢:玫瑰草 1 滴+月桂 2 滴
配方3. 考試結果不如預期
為了準備考試,挑燈夜戰,求神拜佛,該做的都做了,拿到的成績單卻令人失望,該怎麼重新站起來呢?這兩個精油,都含抗壓力成分「沉香醇」,提高承受挫折的能力。醒目薰衣草有一種很神奇的「渡假感」,事實上,拼命念書卻沒適時放鬆,效率反而會變差,需要休息一下再出發。如果放榜以後,家人的態度並不正面,芳樟精油也提供溫柔的支持。
休息和支持:醒目薰衣草 2 滴+芳樟 2 滴
配方4. 不離不棄被當北七
不管付出多少精力和金錢,對明星、大師、或名人來說,我們可能只是眾多支持者之一。崇拜某個對象,甚至筆戰力挺,其實是快樂又驕傲的, 但倘若真有那麼一天, 他背叛了擁護者,被打臉的感覺也超級痛!我們害怕推翻信仰, 擔心否定過去的自己, 只好選擇不離不棄,不過這個印度風配方,卻能安撫恐懼,取得理性和感性的平衡,讓心碎的粉絲有勇氣面對真相。
有勇氣面對真相:阿拉伯茉莉 1 滴+檀香 1 滴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