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3°
( 25° / 22° )
氣象
2021-03-05 | PChome書店

素養小學堂:清華大學附小資深名師葉惠貞這樣教素養

素養小學堂:清華大學附小資深名師葉惠貞這樣教素養素養小學堂:清華大學附小資深名師葉惠貞這樣教素養
作者:葉惠貞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0-05-29 00:00:00

幫助每一位教師成為「素養教學的實踐者」
促進每一位家長成為「素養教學的參與者」
30年教學現場實戰經驗 ╳「簡易、可行、好操作」的教學策略
教師成長增能最佳實作指南,家長認識新課綱教學第一本好書
新課綱上路,如何將「素養」從高遠理論落實為課堂日常?
13個教學現場實例,鍛鍊「課程設計力」與「學生自學力」;
16場真實師生對話,以身教言教引導孩子正向態度與價值。
從小學起跑點奠基,為孩子打造一輩子的學習力、競爭力與決勝力!
「素養」,就是真真實實落實於生活中的學習。
我在書中分享多年教學實作案例,希望老師、家長們能看到我的強大信念與精實教學內涵,對於「素養」有深層體會。

本書有增能的養分和實用的參考價值,讓理性的教學與感性的教養,達成知性的教育觀。
──葉惠貞

█素養第一課:老師提問力──語文閱讀理解這樣教
從孩子進入每一個老師的班級開始,就應該注重句型的教學,無分年段。
中年級的語文教學,生字教學比重大幅降低,強化閱讀理解訓練。
不同年段要培養的能力不一樣。低年級先讀懂;中年級比較文本異同;高年級訓練思考脈絡。
修辭,從低年級就可以開始教。不是要讓孩子強記修辭格,而是讓孩子感受修辭的效果。
最好的寫作教材,就是課文。

■素養第二課:學生提問力──自主學習能力這樣教
自主學習不是獨立學習,不是放任給學生自己學。自主學習的過程需要教師的序列引導,適時協助釐清、反思與串聯。
自主學習的初始訓練是,不管學生問什麼問題,都不會被取笑,營造安全愉悅的學習環境。
教師的提問策略要能讓學生轉換成自己的學習策略,逐步走向自主學習。
低年級孩子也可以自主學習,就從訓練提問開始。
打鐵趁熱,趁著建立一個班級初始,將班級閱讀習慣先建立起來。老師率先身體力行,讓自己成為小朋友閱讀的陪伴者與學習典範。

█素養第三課:態度價值決勝力──生活涵養這樣教
好的教育必然是寬嚴相濟、賞罰分明:好的老師必然是管教同步、嚴慈並存。
師長的嚴厲,是另一種慈悲的展現。
讓最有效的學習在「對話」中產生;以師生間的大量對話,形塑積極正向的態度與價值。
「耐苦、耐煩、耐髒」讓生活有質感;而「閱讀、運動、家事」讓生活有美感。
新學期開始,我的班級必有「抹布課」,從抹布的使用落實教養、涵養品格。
清潔工作讓孩子學習生活自理、與人合作,也是生活美學的實踐。
向老子學班級經營,讓孩子自我管理。
教室不是監視管控的場所,而是孩子實現自我的地方。
家長和老師之間最舒適的距離就是「信任」。彼此互信,親師互動自然收放自如、進退合宜。

█「素養小學堂」答客問
Q.素養導向教學會不會影響教學進度?會不會影響考試成績?
A.素養導向教學不會犧牲掉學生的知識習得,也不會減損學生的分數。重要的是,素養導向教學讓學生表現問題解決的能力,展開更多的學習。
Q.如何提升學生學習動機?
A.學生的學習動機低落,就把他邀請進來,從客人變成主人,有參與就有感受。小學生有思考能力,老師從精心設計的提問出發,可以引發連貫性的思考。
Q.課堂上是否應該設計活潑多元的體驗活動以提升學習動機?
A.語文課就該有語文課的內容和面貌。語文教學重點在內容深究與形式深究;閱讀理解在前,情意遷移在後。
這也就是有些老師容易疏忽之處。體驗活動或發表閱讀感想凌駕閱讀理解之上,教學會變得活動化甚至綜藝化,失去語文課的本質。
Q.課堂上是否應該設計獎勵機制以提升學習動機?
A.我的教學信念是,讓學生專注在文本上、專注在學習上,而不是把重點放在加分扣分。獎勵機制不是不好,是適可而止,是畫龍點睛,但不應是課堂重點。
Q.學生發生口角甚至肢體衝突,該怎麼處理?
A.孩子犯錯時,我會嚴正看待;幫助孩子看見並承擔自己的過錯,是我的責任。
孩子發生糾紛時,我先要當事人把事情經過完整寫下來,反覆釐清後,師生共同討論出後續處理方式,務必嚴格教導孩子養成自我約束並尊重他人的觀念與態度。
Q.如何避免學生互相比較穿戴用品和文具?
A.我常告訴學生,能用的東西就是名牌;穿在腳上、身上,乾淨舒適的衣物就是名牌;只要有自信,自身展現出來的光采就是名牌。名牌是自己賦予的,而不是商標的加持。
我自己常穿平價衣物,常用機關團體或活動贈送的背包提袋或水杯水壺,這也是大人的身教。
我也會與家長及學生溝通,不要以虛榮的心態在同儕間炫耀自己出國旅行。

★本書特色:

1.新課綱上路,本書為第一部「小學課堂素養教學實作指南」。
2.教育部輔導教師卓越獎得主/兩岸三地知名教學研習講師/清華大學附小資深名師葉惠貞首度出書,無私分享備受教師家長好評之30年教學經驗與心法。
3.30年教學現場實戰經驗 ×「簡易、可行、好操作」的教學策略
4.教師成長增能最佳實作指南,家長認識新課綱教學第一本好書。

★名人推薦:

教師家長齊聲共鳴推薦(依姓氏筆畫順序排列)
李秀美(台中市北區立人國小校長)
沈羿成(苗栗縣雙連國小校長)
林玫伶(台北市國語實小校長)
許育健(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創作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陳百璽(新竹馬偕醫院胸腔外科主任)
陳美如(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教授)
温儀詩(國立清華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校長)
鄭勝耀(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教授兼任所長)
蕭霖(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副教授)

★內文試閱:

教學不是老師的獨腳戲
──放聲思考,引導學生產生疑問
我講話速度快,做事俐落,教學節奏明快。過去課堂上習慣多講多給,直到九年一貫教改直至新課綱的醍醐灌頂,漸漸覺得「快」不一定是快,有可能欲速則不達;而「慢」不見得是壞事,「慢」也有可能產生「快」的結果。
這個「慢」指的是教師放慢速度,不必趕進度,不必口沫橫飛。教師慢一點沒關係,給學生時間思考、操作、發現與探究;學生慢一點無妨,老師學習等待,於是教室裡的風景漸漸有了改變。
講台前不再只有老師,學生也站到台前來了。學生不再是枯坐在座位上當聆聽者,他們可以交談討論,可以適度走動,可以發表分享,有互動的空氣流動。教室裡的風景有靜有動,學生也有勁有動(能),這就是自主學習。
自主學習不是獨立學習,不是放任給學生自己摸索,教師在一旁納涼。自主學習指的是學習者在學習的過程中,能表現出個人的主動性、堅持和修正的能力,過程需要教師的序列引導,適時協助澄清、反思與串聯。
一開始教師絕對不會比較輕鬆,甚至得投入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但讓學生養成自學力是刻不容緩的事,學生會漸入佳境,老師的成就感更是無法言喻。
新課綱精神強調以學生為主體,但教室裡老師的位置仍很重要,老師的引導形塑學生的特質與素質。然而老師不應唱獨腳戲,要將學生邀請進來,進到教學情境裡,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
自主學習仍是要以「簡易、可行、好操作」的模式進行,我持續以「提問」做為訓練學生自主學習的起點,但要從「老師提問」轉為「學生提問」,目標仍是走向有效學習。
自主學習從學生提問開始,便是要讓學生對文本產生疑問,鼓勵學生問問題,而且是問好問題。

放聲思考,練習提問
學生如何提問,就從「放聲思考」開始。
放聲思考乃是希望閱讀者透過說出自己心裡的想法及觀念來增進閱讀能力,提升對文章的理解。可分為下列四個步驟:
1 讀出聲音──讀出文本內容。
2 直覺思考──說出自己腦中在想些什麼。
3 困難何在──直覺說出自己讀文章遇到什麼困難。
4 解決方法──直覺說出如何處理這個難題的過程。
在小學階段要讓學生走到第四個步驟「解決方法」,需要更多的訓練與等待身心成熟,老師可以簡化上述四個步驟,並轉換成學生可以上手操作的學習策略,也就是「把問題說出來、寫下來」。讀到哪裡不懂,就把問題說出來、寫下來。
當老師問:「有沒有問題?」學生大多會回答:「沒有。」
問問題對學生來說是困難的事,因為他們未經訓練,不知道該怎麼問,沒有養成思考習慣,不覺得有什麼好問,也擔心問問題表示自己不夠聰明會被取笑,又或者以為自己都懂所以沒什麼好問。
學生自以為的「懂」,多停留在了解語詞的意思,但我們希望學生提問的問題能深入課文,或是挖掘課文內層,也就是問出海面下看不見冰山的地方。因此,教師的首要目標就是要引發學生的深層思考,讓冰山漸漸浮出水面。
有句話說:「本能以外的事統統都要教。」舉例來說,肚子餓時把食物放進嘴裡這是本能,但如何吃得優雅這就需要教導。同理,要學生提問也需要教導。因此,教師的示範作用顯得重要。

教師示範「把問題說出來」
以六年級〈我的阿富汗筆友〉這一課為例,老師如何示範產生問題呢?「放聲思考」就行了。就以課文第一段為例,老師可以說明自己將帶領全班閱讀課文,接著,我打開課本開始讀:
「艾比是一個美國女孩,就讀小學六年級。她因為成績可能會不及格,所以答應做一項特別的加分作業。老師根據國際筆友教學計畫,(什麼是筆友?我只知道有網友。)要她克服空間的限制,寫信到距離很遙遠的國家(有多遠?)。老師提供了幾個地方讓艾比挑選,她因為特別喜歡山,所以選擇將信寄到阿富汗喀布爾(我想知道關於阿富汗和喀布爾的事情。)北方一個沒有網路和電腦的山村小學。這是個純樸的村子,(純樸是什麼意思?)蘇聯入侵的戰爭已經結束,(為什麼蘇聯要發動戰爭?)塔利班政權也沒有將勢力延伸到這裡。(我很困惑的是塔利班政權勢力有多大?)」
當我這樣讀著,小朋友已經按捺不住且面面相覷,感覺十分不對勁,忍不住出聲糾正我:「老師,你唸錯了!」「老師,你的課本和我們的不一樣嗎?」「老師你都亂唸,課文裡沒有的句子你都亂加亂唸……」
我說:「我不是亂唸,也不是唸錯,我的課本和你們的課本都一樣。我是讀到不懂的地方,把我的問題說出來。」
小朋友這時才體會到,讀文章是可以讀不懂的、是會讀不懂的,是可以放心、自在的把讀不懂的地方說出來,不管問什麼問題都是值得被重視的。
提問是學習過程不可缺少的部分,會產生疑問才能成為主動的讀者,透過學生的提問,教師也才能理解學生的想法與困境。因為老師與學生對文本解讀的能力不同,學生提出的問題,正是表現他們思考的質與量。
學生懂得提問,比回答正確答案更重要;懂得提問,學習會變成有趣的探險,因為提問的能力是走入高層次思考的途徑,問出好問題,學生會受惠於答案。所以,就讓自主學習從學生提問開始。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