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2°
( 23° / 21° )
氣象
2021-04-07 | PChome書店

歡迎光臨心情聊天室:給少年的74個情緒解方(家庭篇)

歡迎光臨心情聊天室:給少年的74個情緒解方(家庭篇)歡迎光臨心情聊天室:給少年的74個情緒解方(家庭篇)
作者:楊俐容 出版社:未來出版 出版日期:2021-03-25 00:00:00

<內容簡介>

以勇氣面對煩惱,以智慧解決問題
涵蓋四大範疇:親子互動、手足相處、情緒管理、衝突化解,青少年成長過程中最常見的情緒困擾。
■青少年成長必備!
74個真實少年的心情故事,
成長過程中最常見的心理難題,
74套專業解決方案,
教導青少年理性溝通、正向面對挫折、
磨練分析問題的能力。
強化心理健康,讓孩子的生命不孤單,心情有光!

■家有青少年的父母必備!
孩子的情緒困擾,也正是父母的教養難題,
這些教養問題,是否總是引爆親子衝突,讓你傷腦筋﹕
孩子沉溺網路世界,
玩社團,成績都退步了;
兄弟手足相爭,吵得人頭好疼;
希望孩子多向優秀的人學習,卻引起親子爭執;
孩子愈大愈難管束了;
做功課拖拖拉拉,壞習慣改不掉,
孩子吵著要零用錢,該給嗎?

情緒大師親子示範
解決青少年的心情煩惱,家長、老師都需要的SOP!
STEP 1 :認可、肯定、鼓勵-讓孩子知道自己已經做得很好了,找到方法,煩惱就可以解決
STEP 2 :陪伴、同理、接納-讓孩子不要擔心!無論如何身邊都有理解他、願意支持他的大人
STEP 3 :溝通、改變、解決-給孩子實際的建議,陪伴孩子一起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適合青少年,也適合父母--
給少年:
從別人的故事中,看見自己的心聲。楊俐容老師針對每個案例,提供專業解方,撫慰孩子的情緒,讓孩子知道自己並不孤單,有人理解。
給家長:
書中提供親子溝通SOP;「認同、肯定、鼓勵∕陪伴、同理、接納∕溝通、改變、解決」,每一個步驟都有具體的說明與示範,引導親子雙方齊心協力,共同成長。

★名人推薦:

☆王麗斐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
☆李崇建 親職作家
☆神老師&神媽咪(沈雅琪) 資深教師
☆陳品皓 米露谷心理治療所 臨床心理師
☆曾燦金 台北市教育局長
☆劉軒 知名作家/心理學教育家
☆駱郁芬 臨床心理師/米露谷心理治療所 所長
☆蘇益賢 臨床心理師

1. 駱郁芬 臨床心理師/米露谷心理治療所 所長
長大的過程裡,我們常有好多的疑惑,卻不知道能問誰、會不會被理解......
幸好有楊老師!溫柔地傾聽與承接,接住了一顆一顆不安的心。這些疑惑能夠被好好傾聽與解答,對於惶惑的青春歲月,將能帶來莫大的安心感。

2. 張黛眉 臨床心理師
小時候父母會買繪本和孩子一起共讀,這本書也很適合親子共讀,這一次換你來邀請父母走進你的世界。你可以透過書中的故事向父母表達自己的心聲和煩惱,也讓父母有機會學習更好的方法來和孩子互動。

3. 黃天豪 新田/初色心理治療所 首席顧問臨床心理師
我們總在他人的故事中找到自己。年輕時,喜歡在晚間的廣播中,聽主持人回答聽眾寄來的人生問題。
這本書,整個喚起了那種「我雖然不認識你也沒見過你,但我很重視你提出來的這個問題,更重視你這個人」的美好相遇。

4. 黃宜珊 臨床心理師
讓拿起這本書的大人,有機會了解孩子背後的心思,進而開啟彼此的理解與溝通;而拿起這本書的孩子,會發現你的煩惱、困難,很多人都有。來來回回的書信,造就了一本認識彼此,連結親子關係的好書,誠摯推薦給大家。

5. 黃春偉 臨床心理師/ 力人心理治療所督導
俐容老師帶領孩子先從認識自己的情緒、接受自己的樣貌,一步一步引導幫助孩子釐清問題、安頓情緒,並思考可能的解方,做為家長角色的我也從書中獲益良多,誠摯為您推薦。

6. 王梅君 臨床心理師
本書中提供許多「關係相處及情緒困擾」的實例解惑與說明,淺白文字卻深入每位「苦惱在心裡口難開」的父母或孩子們的心聲,並直接示範傾聽自己、傾聽他人,找到表達及溝通的要點與技巧。

7. 葉春吟 日安心理治療所所長 臨床心理師/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理事
俐容老師是個充滿熱情的心理學家,她腦子裡經常在思考如何將EQ教育紮根到更廣泛的年齡層,運用在不同世代當中,除了孩子受惠,也希望家長老師受惠。本書是深入了解孩子心理世界的一本好書。

8. 張嘉紋 臨床心理師
我自己也被此書的溫暖力量感染療癒著。難得有人,能夠好好與青春期的孩子對話;難得有人,能夠用包容又具啟發性的言詞,引領著孩子啟發多元的思考;更難得有人,能夠同時照顧到成人與孩子,並協助兩者搭建出彼此理解的橋樑。這本書不只孩子可以從中解惑,大人更值得閱讀,得以獲得進入孩子內心世界的敲門磚。

9. 鍾世明 臨床心理師
青少年可以在其中,跟著俐容老師的節奏,找到自己的方向,看到子己和父母之間關係可以期待的可能性!對父母來說,更是一本自我修練的書,幫助父母更了解青少年的心情,幫助父母學習俐容老師的親子觀!

10. 邱?玉 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 講師
每篇文章精簡扼要,不僅提供忙碌的家長和老師們快速釐清問題關鍵的所在,更棒的是讓師長在陪伴孩子適性成長的過程,能找到有效的著力點進行修復和改善,真是親職教育「居家保健箱」的良藥!

11. 李依親 IEQ愛互動心理師團隊 臨床心理師
爸媽最想知道什麼?不就是孩子們心裡真正的煩惱嗎?
楊俐容老師精準承接了孩子心底深層的真實感受,並犀利突破關鍵盲點、提供最切合孩子們需求的務實解決方法。
它更可以是工具書,在日後真的遇到那個問題時,按圖索驥、依樣畫葫蘆,也能立馬提供最實質的幫助。身為心理師,我真心推薦!

12. 李馨兒 米露谷心理治療所/力人心理治療所 臨床心理師
本書集結許多少年在生活中提出的問題,並帶領大家探索與了解自己的情緒、注意與思索其他人的心情與想法,給予清楚的思考方向與策略;你會發現,原來不是只有自己有這樣的困惑與糾結。

13. 謝玲玉 欣明心理成長中心所長/臨床心理師
透過這本書,讓爸媽及小孩經由書中人物提出的問題,探索生活中的煩惱,讀懂青春心事,化解親子難題。對於大人孩子都煎熬的時刻,本書也提供許多對策供參考。

★目錄:

作者序 寫給想要以勇氣面對煩惱,以智慧解決問題的少年
Part 1 爸爸媽媽聽我說--親子互動
Part 2 兄弟姊妹不要比--手足相處
Part 3 EQ方向盤--情緒管理
Part 4 衝突暫停鍵--衝突化解
後記 寫給不捨孩子心靈受苦,願意做孩子守護天使的大人
附錄 關鍵字索引

<作者簡介>

楊俐容
臺灣大學心理學系學士、碩士。
兒童青少年心理暨親職教育專家、教育部部定講師。臺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兒童身心健康委員會委員、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理事。
熱愛兒童、鍾情心理學,對於年輕時節「讓世界更美好」的理想始終無法忘懷。從事過兒童、青少年、婚姻諮商工作,致力於國小學童EQ教育,以及普羅大眾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在《未來少年》雜誌主持「心事報報」、「我是EQ高手」、「心情聊天室」等專欄,經營超過十年,深受兒童、青少年及家長歡迎。
專長領域為:親職教育、EQ教育、兒童青少年心理與輔導、人際溝通等。
著有:《情緒教養,從家庭開始》、《30招,教出高EQ小孩》、《我是EQ高手》、《EQ學園:好人氣養成班》、《青春期,SOS!:給青少年父母的情緒、學習、教養對策》、《生涯探索,SOS!:發現潛能、追逐夢想,給青少年父母的陪伴手冊》……等書。

繪者:陳佳蕙、蔡豫寧、陳沛珛

★內文試閱:

‧作者序

寫給想要以勇氣面對煩惱,以智慧解決問題的少年楊俐容
據說每個孩子誕生時,上天都會派出守護天使來陪伴孩子,給他愛與呵護、陪伴和引導。
有些天使非常厲害,除了時時照顧著孩子,還會呼朋引伴一起來,讓孩子一生都有人關懷,即使碰到困難也不退縮害怕。有些天使或許比較忙碌,有時候孩子正需要他卻不在身旁,但只要懷抱希望、耐心等待,守護天使總有出現的時候。另外還有一些雖然不是某個孩子的守護天使,但如果剛好路過,看到孩子在受苦,他們也都樂意伸出援手幫孩子一把。
在《未來少年》雜誌的專欄〈心情聊天室〉為少年們分憂解惑,已有整整十年的時光;即使在特別忙碌的那幾年,婉謝了其他所有專欄邀約,仍堅持保留這個聊天室。理由有兩個:一是在成長路上碰過許多天使的我,期許自己可以成為孩子們的天使,即使只是剛好路過;二是希望少年們知道,這個聊天室永遠為孩子敞開,只要願意傾訴或閱讀,或許就有機會遇見正好需要的天使。
如果光是一個天使路過,還不足以讓你從煩惱中找到出口,請一定要積極尋找、大聲呼喚,因為我非常確信,每個孩子周遭都有大人願意扮演守護天使的角色,陪你度過艱難的時刻。
另外,我要特別感謝所有寫信來問問題的少年們。因為你們勇敢地分享心事,讓許多有類似煩惱的孩子知道,他們的心情有人了解、他們的問題有方向可以解決,讓他們感受到生命並不孤單、生活可以繼續向前!

‧推薦序

推薦文1
讓少年在愛中成長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局長 曾燦金
「愛,無所不在。」
但緊湊的生活中,我們常忘了,或是不太會表達真正的愛。
這本書將孩子常見的困惑收錄成書,由孩子真實說出煩惱所在,再以正向的文字循循善誘,引導孩子理解事件發生的可能原因或處理的心情,最後提供調解情緒的策略與步驟,改善與父母關係的建議,如建立感情存款、運用三明治法等,讓孩子無形中培養了面對困境與解決問題的核心素養。
閱讀中,發現書中一段話:「請相信世界上一定有愛你、關心你的大人,請積極找到關心你的師長,讓他們幫助你。」馬上讓我聯想到年幼時的兩位恩師,讓我在貧困的生活中,找到讀書的動力,甚至培養出自信心,也養成追求卓越的好理念。
「有很多事情雖然考試不會考,但是對人生很重要。」
研究指出,社會/情緒能力學習(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SEL)能營造出幸福感,提升正向的力量,無形中有助於課業表現與待人處世的正向態度。這本書也像是提供孩子培養SEL的自我學習教材,讓孩子直視困境並戰勝情緒困擾。
家長期望孩子成長中的「囉嗦」,老師為讓學生進步的「要求」,對少年而言不一定中聽。少年在作為子女、學生的過程中有很多擔憂、害怕,家長、老師不一定知道。因此,親子間、師生間需要對話,樂見楊俐容老師提供心情聊天室,傾聽、同理孩子的感受,讓有類似困擾的少年不孤單,也引導孩子理解師長的心情。同時,師長同樣需要學習,讓正向信念,開啟師生良善溝通及班級經營改變的契機,促使少年心理健康,這與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今年正推動的「校園心理健康年」不謀而合。
期勉每位隨著身體成長、智能提升與視野擴大的少年,逐漸在內在找到能和自己對話的「楊老師」,透過內省、自我探索、連結他人,享受愛人與被愛。
邀請大小朋友一起來讀《歡迎光臨心情聊天室:給少年的74個情緒解方》,讓愛與情緒找到正確的表達方式。

推薦文2
接納情緒、開啟對話,才能好好擁抱青春
臺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臨床心理師 李筱蓉
每個孩子都希望自己過得開心,渴求被愛,也期望被認同。只是,成長過程中總有些來自個人內在身心狀態以及外在環境要求的挑戰,這些挑戰或許成為阻礙成長的絆腳石,或許化作有助於成熟的養分,之間的差異往往在於孩子是否有機會被正確地理解和適當地陪伴。
我從事兒童青少年臨床心理師工作二十多年,時常在治療室中親眼目睹孩子的糾結,也協助過許多家長化解他們與孩子互動的緊張及衝突。不得不說,青少年一直都是處理難度很高的族群。來到治療室的時候,青少年的困惑與困擾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情了,但這些困惑與困擾總是沒辦法好好地說,也不知道可以跟誰說,於是情緒或行為問題日漸累積;而家長們老覺得青少年難懂、難搞,毛怎麼梳都梳不順,充滿了挫折和無奈。即使彼此都知道似乎應該好好地溝通,青少年的內心小劇場還是演個不停,家長們也未必懂得怎麼說、怎麼做才能夠讓孩子感受到愛與擔心。
愛是所有問題的終極解方,而情緒的關照則是愛的重要核心。楊俐容老師長期投入兒童情緒教育推廣,從情緒管理的角度切入,對於陪伴孩子成長發展向來不遺餘力。很高興得知俐容老師將她10年來在《未來少年》「心情聊天室」專欄的精華內容集結成書,正好提供了與青少年溝通互動的最佳示範教材。藉由孩子們投書發問、老師回應的方式,讓讀者有機會看到少年們心裡最真實的感受與想法,也從老師的回信內容學習如何接納情緒與開啟對話。無論是親子互動、手足相處、自身情緒管理、還是人際衝突的處理,俐容老師會對孩子們勇敢面對自身情緒以及提出問題表達認同,肯定他們已經努力做到的部分,鼓勵他們看見每個人的立場與侷限;另外,俐容老師也會針對孩子們的提問分享不同觀點,並且提出調整改變或解決問題的具體建議。
這是一本很適合孩子以及大人們閱讀的書。如果是遇上了跟書中少年類似問題的孩子,相信閱讀之後能夠從書裡感受到俐容老師溫暖的情緒同理與接納,並且有了可以做點兒什麼的方向,鼓勵您依據老師的建議做做看。如果您是家長、老師或是與青少年工作的專業人員,建議在讀完少年們的提問之後,先想想自己會如何回應,然後再仔細閱讀俐容老師的回應內容,試著體會什麼樣的溝通方式最能夠向青少年傳達愛與關懷,並且持續練習。在此誠摯地向大家推薦這本好書,相信您會跟我一樣獲益良多。

‧摘文

15因為成績問題,就要求我退出社團……#溝通、#社團
楊老師,您好:
媽媽和奶奶真的很奇怪,他們都說關心我,可是我覺得他們只關心我的成績。最近發生一件事:這次考試的分數,比上次少了幾分,只因為這樣,他們就要我退出合唱團。難道他們不知道我最喜歡合唱團嗎?而且練團的時間都在課後,也不影響,他們為什麼要這樣?(不想退出合唱團的雲妹)
親愛的雲妹:
看來,在長輩眼中你是個很聰明的孩子,所以他們對你的期望和要求也特別高。有些研究發現,長輩對孩子的期望高,的確能發揮激勵的作用,孩子的表現也比較好。但是,當這個期望變成「只有成績最重要」,而壓抑孩子的興趣,或者不了解成績本來就會起起伏伏,而要求孩子每次都要考得更好時,就容易造成反彈。以下幾個建議提供你參考:
‧回應長輩的期望:先放下不高興,告訴奶奶和媽媽:「我知道你們是為我好,要求我保持好成績,也是希望我將來能過好日子。」雙方情緒紓緩、談話氣氛和諧,對溝通很有幫助。
‧說出心中的想法:說出你的讀書計畫,讓他們知道你也很重視學習。但不管多努力,成績本來就有進有退,你會努力維持在一定的範圍內。有客觀的標準,就容易達成共識。
‧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主動提出你願意減少哪些活動,增加讀書的時間,既滿足媽媽和奶奶的要求,也能保留你對合唱的熱愛。
你是一個懂得自我要求、也會思考規劃的孩子,只要學習和長輩好好溝通,沒有什麼事情難得倒你!

35我不喜歡妹妹,好希望我是獨生女……#偏心、#家庭關係
親愛的楊老師:
我不喜歡妹妹,我們很常吵架。每次無論誰對誰錯,就算是妹妹做錯事,我都會被罵得很慘。爸爸媽媽最常說:「大的要照顧小的,小的要尊敬大的。」可是,妹妹沒有尊敬我,我何必照顧她呢?真希望我是獨生女,享受父母全部的愛。(希望是獨生女的安妮)
親愛的安妮:
很多父母都會要求當哥哥姊姊的要照顧弟妹、禮讓弟妹。只是他們不知道,想要孩子好好相處,爸媽必須先引導孩子學會溝通和合作。
不管是不是妹妹,每個人一生中都會碰到自己不喜歡、又必須常常相處的人。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這很討厭,但聰明的人會去思考,除了吵架,有沒有可以解決問題、讓自己心情好一點的方法。以下幾招提供你參考:
‧閃避:你和妹妹最容易為了什麼事情吵架?在還沒有找到解決方法前,盡量避開這樣的情形。
‧溜走:當快要吵起來時,直接告訴妹妹:「我很生氣,但我不想和你吵架。」然後離開現場,先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讓怒氣平息。
‧面對:也許目前和妹妹相處有困難,但趁著自己心情好一點時,想出辦法來面對,絕對比每天生氣好。
想像一下,你愛爸爸也愛媽媽,但爸爸和媽媽卻互相討厭、常常吵架,你的心情會怎樣呢?爸媽也一樣,他們愛你也愛妹妹,希望你們互相照顧、互相尊重。試著和妹妹好好相處,不但爸媽對你的愛不會減少,你還會因此發現更多的愛。

47 請老師教我控制自己的情#情緒管理
親愛的楊老師,您好:
我很愛生氣,但我也不想這樣。每次只要有事情不順我的心,我就控制不了自己,怒氣衝天,可是每次生完氣之後,又後悔不已。對媽媽、妹妹,或是對同學,我都會這樣。(不知道該怎麼控制自己的秒秒)
親愛的秒秒:
知道自己脾氣不好,想要提升控制脾氣的能力,就算還沒有辦法做得很好,對於還在國中小階段的孩子來說,已經很難得了。請先為自己鼓掌加油!
想要管好脾氣,可以先試著幫情緒做筆記,或者和爸媽討論,了解自己在什麼情況下最容易生氣。例如:和誰在一起、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碰到什麼樣的事情等。只要仔細想過,甚至有動筆記錄下來,下次再碰到這些情況時,你的心裡就會有一個警報器,提醒你要小心處理。
你也可以用「情緒紅綠燈」的方法,幫助自己管好情緒:
‧紅燈:感覺到身體裡有一股怒火衝上來時,先停止任何話語或動作。暫時離開現場,或做深呼吸,當身體放鬆下來,你會感到情緒也變得比較不強烈。
‧黃燈:身體放鬆、心情緩和,比較不生氣了,理性就會恢復作用。這時你可以想想怎麼反應比較合適。
‧綠燈:一旦想清楚怎麼做比較恰當,你就可以開始行動,不必擔心自己失控。
多多練習,你會發現自己愈來愈能管好脾氣,也愈來愈開心了。

61 為什麼有人樣樣好,而我卻⋯⋯#自我價值、#嫉妒
親愛的楊老師,您好:
上次體育課時,老師臨時舉辦了一個跳遠比賽,結果,我竟然以一公分的差距輸了,變成第二名。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差距很近,但心情就像天堂和地獄。而且跳遠第一名的同學樣樣都好,成績、人緣和音樂都很好,我好羨慕她,又有點嫉妒她……(希望調整自己心情的小安)
親愛的小安:
因為些微的差距和冠軍擦身而過,你一定很難過。再加上無論什麼比賽,不管差距多麼小,第一名得到的掌聲和喝采就是比第二名多很多,難怪你心裡不好受。
比賽難免有勝負,沒有人是永遠的第一名;如果你把這之間的差別比喻為天堂和地獄的話,恐怕大部分的人都要活在地獄中了。長大之後,難免有競爭的場合,如果因為過度在乎輸贏,失去了學習成長的樂趣,那就太可惜了!
你能夠坦白承認對別人的羨慕和嫉妒,真的很勇敢。羨慕是指內心非常渴望擁有別人的個性、才華、環境條件等,如果因此而努力向對方學習,羨慕就會成為你進步的動力。
如果一直陷在不如別人的痛苦裡,甚至希望對方倒楣、失敗,這種嫉妒情緒通常只會讓我們更加痛苦。你可以試著寫日記、閱讀相關小說,或和關心你的大人聊聊,當情緒得到紓解時,理性就會帶著你走向更好的道路。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