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3° )
氣象
2021-04-09 | PChome書店

圖解易經智慧寶典:精解64卦384爻(新版)

圖解易經智慧寶典:精解64卦384爻(新版)圖解易經智慧寶典:精解64卦384爻(新版)
作者:唐頤 出版社:華威國際 出版日期:2020-05-06 00:00:00

讀懂影響東西方文化悠久的千經之首
《易經》博大精深,是一部凝結遠古先民睿智卓識的經典著作。它的古老深邃,使其當之無愧地成為經典中的經典,哲學中的哲學,智慧中的智慧。人們在經歷磨難、凶險、復興、亨通等境遇時,《易經》六十四掛的爻辭總是能啟迪人們的智慧,使之找到最佳的應對策略。
本書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介紹了讀懂《易經》必備的基礎知識,詳盡敘述了《易經》起源和影響,及讀易經的基礎知識。第二部分為《易經》的上經,詳盡解讀從乾卦到离卦三十卦的智慧,講述天地萬物運行的哲理。第三部分為《易經》的下經,詳盡解讀從咸卦到未濟卦三十四卦的智慧,講述社會人生發展的哲理。本書精選出三百餘張賞心悅目的圖片和六百餘幅精美手繪插圖,透過圖解方式,讓讀者對於《易經》與其卦爻辭更能深入理解,使讀者更容易在徬徨時,找到人生方向。
‧《易經》影響世界深遠,有哪些生活中的觀念或事物與之有關?
‧易經的卦象在不同領域各代表什麼意思?
‧太極、兩儀、四象、五行與八卦有何關聯?
‧用《易經》占卜後,出現不如預期的結果,有辦法扭轉嗎?
‧為何古人會用《易經》卦爻來占卜,做為行事、作決定的方針?

★本書特色:

透視易經64卦384爻的智慧密碼,輕鬆獲取成功與幸福生活
將《易經》理論與卦爻運用在生活中
《易經》中的卦爻—人生十字路口的指引明燈
‧系統化解說:
將龐雜的易經卦象,分為十六個主題做初步的解說。再深入分析各卦爻,以原文和白話輔以注解的方式,讓讀者能輕鬆讀懂易經卦爻智慧。
‧影響深遠:
介紹東西方由易經概念發展出來的文物,以及中國各朝代研究易學的文人、術士,展現易經無論在文化、風俗、生活、思想等各層面,皆無不受易經影響。
‧精美插圖:
以三百張圖片及六百餘幅古圖與精美手繪插圖輔助解說,讓易經卦爻更容易被一般人理解。

★內文試閱:

天干與地支
古曆法的符號系統
◎ 干支的起源
《五行大義》中說,天干地支是黃帝時的大撓氏創制的。大撓氏「采五行之情,占斗機所建,始作甲乙以名日,謂之幹;作子丑以名月,謂之枝。有事於天則用日,有事於地則用辰。陰陽之別,故有枝幹名也」。
而《三命通會‧論支幹源流》卻認為干支的起源在伏羲之前的天皇時代便有了:「昔盤古氏明天地之道,達陰陽之變為三才。首君以天地既分之後,先有天而後有地,由是氣化而人生焉,故天皇氏一姓十三人,繼盤古氏以治,是曰天靈淡泊,無為而俗自化,始制干支之名,以定歲之所在。其十干曰:閼逢、旃蒙、柔兆、疆圉、著雍、屠維、上章、重光、玄黓、昭陽;十二支曰:困敦、赤奮若、攝提格、單閼、執徐、大荒落、敦牂、協洽、涒灘、作惡、閹茂、大淵獻。
「蔡邕獨斷曰:『干,干也。其名有十,也曰十母,即今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是也;支,枝也,其名十有二,也曰十二子,即今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是也。』謂之天皇氏者,取其天開於子之義也;謂之地皇氏者,取其地闢於丑之義也;謂之人皇氏者,取其人生於寅之義也。
「故干支之名在天皇時始制,而地皇氏則定三辰,道分晝夜,以三十日為一月,而干支始各有所配。人皇氏者,主不虛王,臣不虛貴,政教君臣所自起,飲食男女所自始,始得天地之氣而有子母之分,於是干支始有所屬焉。至於伏羲仰觀象於天,俯觀法於地,中觀萬物於人,始畫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以作甲曆而文字生焉。逮及黃帝授河圖,見日月星辰之象,於是始有星官之書。命大堯探五行之情,占斗綱所建,於是始作甲子配五行納音之屬。」
兩相比較,《三命通會》的說法更為全面而可信,並且《三命通會》還說出了伏羲之前十天干與十二地支的稱謂,這種古怪的稱謂與上古古怪的人名和諧而統一,由此可知並非虛言。另外,在相傳為周公所著而成書於秦漢的《爾雅》,也明確記錄著:「太歲在甲曰閼逢,在乙曰旃蒙,在丙曰柔兆,在丁曰疆圉,在戊曰著雍,在己曰屠維,在庚曰上章,在辛曰重光,在壬曰玄黓,在癸曰昭陽。太歲在寅曰攝提格,在卯曰單閼,在辰曰執徐,在巳曰大荒落,在午曰敦牂,在未曰協洽,在申曰涒灘,在酉曰作惡,在戌曰閹茂,在亥曰大淵獻,在子曰困敦,在丑曰赤奮若。」
◎ 古老的干支稱謂
古老的這種干支稱謂,不但常出現於古代史籍中,古今一些畫家對作品的落款也往往以此表示年月。為了大家以後閱讀古文獻的方便,現將兩種干支稱謂列表如下:

伏羲以後的天干 甲 乙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癸
伏羲以前的天干 閼逢 旃蒙 柔兆 疆圉 著雍 屠維 上章 重光 玄黓 昭陽
伏羲以後的地支 子 丑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
伏羲以前的地支 困敦 赤奮若 攝提格 單閼 執徐 大荒落 敦牂 協洽 涒灘 作惡 閹茂 大淵獻

◎ 天干的起源
其實天干的起源,與圭表測日影有關。上古將測日影的木棍,就稱為天干。透過天干測日影,不但可以得知地理的方位,還可以得知節氣變化而制定出十月太陽曆法。於是,古人不但以十天干表示方位(即東方甲乙木,南方丙丁火,西方庚辛金,北方壬癸水,中央戊己土),即以十天干表示一年十個月的時序(即甲月為一月,乙月為二月,依此類推)。由於古人不單以天干測日影來掌握氣候,還要配合日月五星及二十八宿的運行狀態,於是古人將十天干的方位功能也應用於黃白道的周天上,使以二十八宿為代表的黃白道周天上也有一個虛擬的東、西、南、北,以便於更加明瞭地示範天體運轉狀況。所以說,十天干有表示月份、地理方位及天體方位的三種功能。
需要說明的是,古人測日的圭表並非只有一根木棍,而是由「圭」和「表」兩個部分組成。古人將在平地上直立的一根竿子或石柱稱為「表」。太陽照在「表」上投下影子,人們發現正午時的表影總是投向正北方向,就把石板製成的尺子平鋪在地面上,與立表垂直,尺子的一頭連著表基,另一頭則伸向正北方向,這把用石板製成的尺子叫「圭」。後來,人們發現每年最熱的時候,有一天中午的日影最短,於是就把這一天定為夏至。再後來人們發現在每年最冷的時候,有一天中午的日影最長,於是就把這一天定為冬至。古時「表」高八尺,與中等身材的人的眼睛差不多同樣高。在夏至日,八尺高的「表」投下的影子正好是一尺五,所以「圭」的尺寸被定為一尺五。古時人們以夏至日作為一年的開始,每當「表」投下的日影是一尺五時,新的一年便開始了。所以古人早就知道一年等於365天的數值。後來,古人將冬至日改為一年之始,於是便將「圭」的尺寸改為了一丈三尺,因為八尺高的「表」在冬至日投下的日影長度正好為一丈三尺。
◎ 地支的起源
地支,則是古人觀測月亮圓缺週期的產物。古人發現月亮圓缺十二次,正好接近一個十月太陽曆年,於是便發明了十二月的太陰曆。其紀月的方式為了區別於十月太陽曆,便以子、丑、寅、卯等十二個地支命名,並且,古人同樣賦予十二支具有表示月份、地理方位及天體方位的三種功能。於是,十二支表示地理方位則是寅卯辰為東方木,巳午未為南方火,申酉戌為西方金,亥子丑為北方水;十二支表示天體方位,則環繞於黃白道上與地理方位相似。
後來,由於天上北斗指子,地上則節氣為大雪、冬至;北斗指丑,則地上節氣為小寒、大寒;北斗指寅,則地上節氣為立春、雨水,北斗旋機十二個方位轉一圈,正好一個太陽曆週年。所以,後來古人制定出每年十二月的太陽曆,並以十二支紀月。天上周天的方位座標,則以甲、乙、丙、丁、庚、辛、壬、癸八個天干與十二地支及四維(乾、坤、巽、艮),共組成了二十四個座標點(即司南上的二十四向)。於是,古天文學上這二十四個座標是虛擬的方位系統,是永遠不會變換位置的;二十八宿是日月五星的座標系統,由於地球的自轉與公轉,二十八宿也會隨時間而轉動;日月五星,則是天體肉眼可觀測到的七顆活動的「行星」。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