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4° / 23° )
氣象
2021-04-12 | PChome書店

傅佩榮易經課:占卜、解卦、指引人生、趨吉避凶(軟精裝)

傅佩榮易經課:占卜、解卦、指引人生、趨吉避凶(軟精裝)傅佩榮易經課:占卜、解卦、指引人生、趨吉避凶(軟精裝)
作者:傅佩榮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9-08-26 00:00:00

(原書名:不可思議的易經占卜)
國學大師傅佩榮最完整、最深入淺出的《易經》課,
培養你自行占卜解卦的能力,
讓你看懂天道的啟示,解人間一切提問。
傅佩榮國學官方頻道:https://reurl.cc/mEZgl

《易經》為群經之首,助古代帝王治世;
時至今日,《易經》猶如古人留下的心靈父母,為我們指點迷津,
讓我們了解吉時不可得意忘形,凶時不必灰心喪志,
因為下一步就是轉變的契機。
最簡單、最方便、最快速的《易經》占卜法,
人人都能學會,終身受用、化解盲點,助你尋思人生抉擇。

∥書中包含∥
‧《易經》64卦、384爻完整卦象、卦辭與爻辭
‧分由時運、財運、家宅、健康四方面詳細解析
‧101則占卦案例,詳述64卦的啟示
‧隨書附上《易經》籌策占卦教學QR Code
《易經》每一卦每一爻,都是善意的提醒。
傅佩榮教授以潛心的研究與自身的經驗,帶領你進入《易經》博奧的世界,
領悟天道無吉凶、否極總會泰來,自然日日是好日。

∥本書三大部分∥
《易經》入門:為初學者所做的扼要介紹,即使是從未接觸過《易經》的朋友,也很容易由此掌握門徑。
《易經》占卦解卦:介紹籌策與數字兩種占法的同時,也說明占卦的正確心態與基本觀念。
解卦手冊與解卦實例、啟示:解卦並無定法,還需讀者培養自行解卦的能力,因為占問者本身才是最好的解卦者,因為他了解所有相關的細節,知道卦爻辭有何具體的指涉。傅佩榮教授列出101則案例,都是近幾年占卦的驗證。這一部分還包含64卦各卦的啟示,幫助讀者對於《易經》文本得到更完整也更深刻的認識。

★內文試閱:

.前言

寫在前面
傅佩榮
《易經》是探討「變化」的書,內容有義理與象數兩部分。義理提醒我們如何做人處事;象數則可用來占卜,揭示變化發展的趨勢。這麼特別的經典,當然值得花一點時間研究。本書兼顧義理與象數,尤其在占卦與解卦方面提供了實用的具體材料。
《易經》的占卜,所依據的是「有意義的偶然」,要在同時出現的事象中尋找相關的線索。它與心電感應有些類似,但又有明確的卦象可供參詳。表面看來,它與各種測知未來的算命方法差不多,總是用一些模稜兩可的語句來引發占問者的心理投射作用。不同的是,《易經》還有清楚的「文本」,相傳至今已三千多年,歷代學者也使用了三千多年。
研習《易經》文本,與應用這些資料來占卦及解卦,有時形成兩條平行的線。現在我們要將二者合而為一,使《易經》的價值充分彰顯出來。按照標準的占法,需要五十根蓍草(今日稱為籌策),依一定程序,在二十分鐘內得出六個數字,由此形成一個六爻卦,再看有無變爻來決定占驗之辭何在。所謂占驗之辭,是指某一問題的答案在於某一句卦辭(共有六十四句卦辭)或某一句爻辭(共有三百八十四句爻辭)。
因此,所謂占卦,就是:先得出數字,再由數字取得卦象;有了卦象,再找出某一句卦辭或爻辭。然後,剩下的是如何解卦的問題了。本書介紹了標準的籌策占法,以及解卦原則(主要參考朱熹的見解)。有時為了方便,可以使用數字卦,在一分鐘之內就可以測知某一問題的結果將會如何。這話聽來未免神奇,是否有效,一試便知。
本書包括三部分:
一,《易經》入門:這是為初學者所做的扼要介紹,即使是從未接觸過《易經》的朋友,也很容易由此掌握門徑。
二,《易經》占卜須知:在介紹籌策與數字兩種占法的同時,也說明有關占卦的正確心態與基本觀念。
三,解卦手冊:這將是大家最常參看的部分。不過,自古以來,解卦並無定法,所以還需讀者逐漸培養自行解卦的能力。這一部分還包含「解卦實例與啟示」:我列出一百零一個案例,都是近幾年占卦的驗證。我的心得是「確實不可思議」。至於六十四卦各卦的啟示部分,則可以幫助讀者對於《易經》文本得到更完整也更深刻的認識。
自從研習《易經》,匆匆已十餘年,所得成果幾乎全部展示於本書之中。我由《易經》得到義理與象數兩方面的幫助實在太大了。一點心得公諸同好,希望得到各方指教。「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這句話用在有關《易經》研究上,正是最佳寫照。

.摘文

6│訟卦 解卦實例:避免爭端
上海一家培訓公司希望與我簽約,為他們的學員講《易經》。由於需要安排九天的時間,可謂茲事體大。我請助理為此事占一卦,得到訟卦(天水訟,第六卦),六爻皆不變。這時要看卦辭,它說:「有孚,窒惕,中吉,終凶。利見大人,不利涉大川。」意即:有憑證可信,窒塞而須警惕,中間吉祥,最後有凶禍。適宜見到大人,不適宜渡過大河。由此可知,此事不但會有困難,最後結果也不理想。怎麼辦呢?〈大象傳〉說:「君子以做事謀始。」意即:君子由此領悟,做事要在開始時就謀劃好。
我於是請助理與該公司簽一份詳細的約,其中列出「若開課不成,則由必須負責的一方賠償另一方十分之一的費用」。由於這家公司過度樂觀,在招收學員的學費上列出過高的費用,以致最後報名人數不足而無法順利開成。
課開不成,大家只好依約行事,要由培訓公司賠償我十分之一的課酬。公司一再表示歉意並希望減少賠償金額。我們做事「不為已甚」,不宜讓別人太辛苦,於是打了對折解決問題。當時若是未占此卦,則此事可能不會如此順利告一段落。生意不成仁義在,大家依然可以做個朋友。

13│同人卦 解卦實例:去留之間
有時為了考慮周全,針對某一個問題,我們可以做正反兩面的占卦。
一位朋友在考慮要不要離職另謀高就時,先占問「選擇離開」,得到同人卦(天火同人,第十三卦),變爻九五與上九,上九爻辭是:「同人於郊,无悔。」《易經》各爻還有一句簡單的〈小象傳〉,用以補充說明爻辭,它說:「同人於郊,志未得也。」意即:聚合眾人於郊外,是因為心意沒有得到回應。
選擇離開而占到同人卦,似乎與原有的心意背道而馳。並且,「志未得」一語,似乎在提醒他這種想法未必可行。
接著他再占問「選擇留下」,得到家人卦(風火家人,第三十七卦),由於出現三爻變,所以要參考卦辭:「家人。利女貞。」意即:適合女子正固。占問者並非女子,所以這兒的意思是:員工以公司為家,而他應該像女子在家中一般守住崗位。
在一個單位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同事之間培養出類似家人的感情,原是十分自然的事。因此占問「留下如何?」時,得到家人卦,可謂相當契合。當然,家人相處以感情為重,而未必可以取得經濟上的更好條件。
人生沒有完美,任何選擇也都是有得有失,就看自己在某一階段所珍惜的是什麼。

14│大有卦 解卦實例:天作之合
解卦要依所提的問題而定,因為卦辭或爻辭只是一種「最普遍」的建議,使用到具體狀況時,總會有些調整。並且,卦象本身才是「最原始」的根據,任何解法都不能脫離卦象。
有一次,在一家出版社的聚餐場合中,在座都是文化界的朋友,談到《易經》難免有算命之譏。我說:「《易經》占卦不是算命,而是古人智慧所提供的生活參考。若是不信,請在座有問題的人給我三組三位數,我來示範一下。」
此話一出,大家安靜下來,面面相覷。一位女士鼓起勇氣說:「我下個月要結婚,請試一占。」我聽了此話,反而有些猶豫,因為擔心結果會讓人掃興。但是這時沒有退路了。
她提出了數字,我一算是大有卦,變爻上九,爻辭是:「自天佑之,吉无不利。」這不正是天作之合嗎?你若想要祝福別人結婚,並且由《易經》找一句話來說,這句話不是上上之選嗎?當場眾人無不嘖嘖稱奇,我心中倒是鬆了一口氣,同時也對《易經》更加佩服。但往後聚會時,我都不太願意主動談到這方面的問題了。

17│隨卦 解卦實例:隨順為宜
我有一個碩士生,表現極佳,但因考慮父母年邁而想休學就業。他第一次聽我勸告而打消此意,隔了三個月又再度告訴我他已下了決心,要先工作賺錢以奉養父母。這次他等於是通知我,而不再徵詢我的意見了。
我內心難過,但也無可奈何,於是早起占了一卦,得到隨卦(澤雷隨,第十七卦),六爻皆不變,卦辭說:「元亨,利貞,无咎。」意即:最為通達,適宜正固,沒有災難。〈大象傳〉說:「澤中有雷,隨。君子以嚮晦入宴息。」意即:大澤中有雷潛藏,君子由此領悟,要在傍晚回家安靜休息。
我再注意閱讀隨卦六爻,看到其中有「係小子,失丈夫」(六二)與「係丈夫,失小子」(六三)等語,顯示二者不可得兼的情況。人生是一連串的取捨所構成的,許多時候無法兩全其美,只好看自己的考慮了。我念完這些資料,心情較為寬舒,知道人各有志,並且念書也不必急於一時。
平常學生的選擇不會引起我那麼大的關注,實在是難得遇到既聰明又用功的學生,心中才有惜才之意。即使如此,還是必須以隨順為宜。念書或做學問是一輩子的事,未必全要在教室完成。

22│賁卦 解卦實例:角色認同
一位學員聽完《易經》課後,舉手提問:「最近有人找我合作事業,請占結果如何?」
他提出三組數字,一占之下,是個賁卦,變爻九三,爻辭是:「賁如,濡如,永貞吉。」意即:有文飾的樣子,潤澤的樣子,長久正固吉祥。
我說:「賁卦原有裝飾之意,山下有火,火能使山照亮,但無法具體改變什麼。所以你的合作結果是,你將只是裝飾品,沒有實權。只要記得這一點,謹守分寸,就可以與伙伴搭配良好。」
他聽了連連點頭說:「沒錯,我這位朋友是公司董事長,請我去當總經理,並且講明決定權在他手上,我只負責實際業務。」
我看這位學員相當年輕,還有學習及成長的空間。人在年輕時,跟著前輩學一點做人處事的經驗,其實是種福份。等到將來年紀大些,水到渠成,自己站上了第一線,手握決策大權時,想找人請教恐怕不容易。
〈繫辭傳〉說:「无有師保,如臨父母。」意思是等到年紀大些,沒有老師與保護者,這時占卦就好像面臨父母,向他們請教一般。父母愛護子女,又怎麼會不細心規勸呢?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