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4° / 23° )
氣象
2021-05-11 | PChome書店

當代財經大師的理財通識課:21招理財建議教你過上一個不缺錢的人生

當代財經大師的理財通識課:21招理財建議教你過上一個不缺錢的人生當代財經大師的理財通識課:21招理財建議教你過上一個不缺錢的人生
作者:喬納森‧克雷蒙( jonathan clements)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1-01-06 00:00:00

<內容簡介>

★★★亞馬遜4.5星讀者好評★★★
WILEY經典「The Little Book」系列
《投資金律》作者威廉‧伯恩斯坦 專文推薦
《金錢超思考》《慢慢致富》作者喬納森‧克雷蒙
用21堂理財通識課,帶你過一個不為金錢焦慮的人生!

金錢和人際關係、感情一樣,被視為人生最大的幾個焦慮來源之一,從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到結婚基金、孩子的教育經費、退休金的準備,大多數人每天總是在為缺錢而煩惱,而金錢更幾乎與快樂畫上等號。但克雷蒙將在本書為你打破這層連結,重新建構與金錢的關係,且提供21條理財通則幫助你穩定達成財務自由。

你有以下的理財困擾嗎?

●我完全不懂理財,一開始該做什麼?
先想一想:你為什麼想要理財?是想要買房、結婚、或為孩子存學費,還是養老?
你可以這樣做:首先要設定理財目標,至少要了解,我大概需要在什麼時候存到多少錢。其次,要弄清自己目前的財務狀況,像是目前的收入、存款、以及平常的生活開銷,這樣才能擬訂合適的理財策略。但,更重要的是,假若你發現自己無法滿足所有的財務目標,作者建議你:一定要先以存退休金為首要目標!

●我身背負債,根本沒有「財」可以理……
先想一想:這些債是怎麼來的?我能不能減少這些開銷?
你可以這樣做:先別管投資或儲蓄了,馬上從利息最高的債務開始依序還起,不這樣做的話只會愈來愈窮,只要消除這些債務帶給你的「負利效應」,將大大改善現金流與財務生活。

●我薪水很低,每個月房租跟生活費就占掉一半以上了,根本存不到錢……
先想一想:這些生活費,哪些是不必要的?
你可以這樣做:每次都是到月底才把花剩下的錢存起來嗎?從現在起,不如拿到薪水就把該存的存起來,剩下的即可放心花用,多存20%比投資多賺2%還強十倍。

●我想要投資,該買什麼呢?
先想一想:你有多少可支配的金錢和時間?
你可以這樣做:沒太多錢或是沒時間可以做研究的話,就別買個股了,直接買低成本、便宜的指數基金,可以省下大筆的手續費和交易費;同時用分散投資創造多元的投資組合,可以有效降低風險與提高長期獲利。

●我必須賺更多錢,才能過得幸福……
先想一想:你現在有立即的辦法可以賺更多錢嗎?
你可以這樣做:如果你現在沒辦法立即賺更多的錢,那你可以藉由改變用錢的方式來增加幸福感,像是(1)把錢花在購買體驗,而不是物品;(2)把錢花在朋友跟家人身上;(3)把錢用來幫助其他人。透過改變對錢的使用方式和想法,你將會對金錢產生感謝,而不是恐懼!

不論是青年、中年、還是老年,本書的21條理財通則可以在人生的任何階段為你提供明確的指引。這21條通則可以幫你減少支出、提高收入與儲蓄,並讓生活的各種層面更有保障,更重要的是,讓你的財務生活與快樂人生可以有效連結。

★本書特色:

1.面面俱到的21堂理財課,負債、儲蓄、花費、投資,一本書涵蓋全部你需要知道的理財知識。
2.簡單、務實的執行方式,每天花點時間閱讀、按照書中建議,即可有效打點財務生活。
3.不限年齡,本書的理財建議涵蓋人生的每一階段,任何讀者都能從中受益。

適合讀者
1.剛出社會,還不知道如何理財與投資的年輕人。
2.在社會打滾一段時間,仍存不了錢或被負債、房租追著跑的月光族。
3.不想讓子女為金錢所困,想為他們打好理財基礎的爸爸媽媽。

★專家推薦:

Jet Lee的投資隨筆部落格版主 Jet Lee
「效率理財王」版主 余家榮
親子理財專家 馬哈
Ffaarr的投資理財部落格版主 張遠
財經作家 綠角

「我們在學校很多的通識課都是必修的,因為不懂這些基本常識,就不可能學會更多的技能。以前台灣都說『投資理財』,但我覺得順序應該是『先理財、再投資』。這本書雖然字數不多,卻是能幫助投資人建立財務通識的好工具。如果您從沒有思考過怎麼理財,非常建議您來看看這本書。」——Jet Lee的投資隨筆部落格版主 Jet Lee

「本書不容錯過的兩大觀念:一、『投資』使用低成本指數化工具。二、『保險』只買自己承擔不起的,例如房屋毀於一把火,或家庭的經濟支柱過世。如此一來你會節省很多不必要的花費,讓你的資產增值!」——「效率理財王」版主 余家榮

「金錢教育是一門人生的必修課,?對不是選修課程,你曾經算過我們一天使用金錢的次數嗎?這21堂理財通識課程,大人跟小孩都應該上,父母平常可多跟孩子聊『錢事』,從小培養金錢的概念,孩子長大後才能管好自己的財務,做好金錢的主人,讓自己的人生因『金錢』而更美好。」——親子理財專家 馬哈老師

「作者在簡要的21個章節中,涵蓋了理財需要瞭解的重要課題和正確觀念,為如何處理與錢相關的問題,提供了實用的指南,並可為進一步學習瞭解投資理財相關課題,打下良好的基礎。 」——ffaarr的投資理財部落格版主 張遠

「你該如何理財?對於時間有限、想要迅速且正確掌握理財通盤原則的人來說,《當代財經大師的理財通識課》就是解答。這本書的每一個章節其實就是一個理財面向的起手式,只要你掌握了書中的要點,你的個人理財規劃,就已經走在一條正確的路上了。」——財經作家 綠角

★目錄:

前言 理財不是為了要變很富有,而是不要變窮困
引言 七項理財哲學,幫我們重建自己的財務世界
第1 章 開了投資帳戶,就等於做好理財了嗎?
第2 章 人的金錢有限,只能選擇滿足一部分的需求
第3 章 學會謹慎花錢,就能用金錢買到幸福
第4 章 再怎麼懂「開源」,還是得先學會「節流」
第5 章 善用時間的力量,幫你把小錢滾成大錢
第6 章 存下小錢後,在投資前你得先瞭解「風險」
第7 章 善於搭配投資組合,能有效提升投資績效
第8 章 長期投資股市,能有效累積獲利
第9 章 別讓投資成本吃掉了你的獲利
第10 章 與其追求快速獲利,不如穩紮穩打
第11 章 大膽投資你不熟悉的市場,有助於提高表現
第12 章 投資是馬拉松,但短線成果也不可輕忽
第13 章 長壽是很大的風險
第14 章 市場也許是理性的,但我們卻不是
第15 章 買房是好投資嗎?
第16 章 付清債務就是我們最好的債券投資
第17 章 在挖空心思節稅之前,先想一想值得嗎?
第18 章 善用延稅戰術,能讓我們省更多
第19 章 記住,保險只是保障用的手段
第20 章 遺囑二三事:如何走得沒有煩惱
第21 章 理財不是個人的事,還包括你的家人
結語 理財,是我們必修的通識課

致謝

<作者簡介>

喬納森‧克雷蒙( Jonathan Clements)
喬納森‧克雷蒙是 HumbleDollar.com 的創辦人,曾經出版了七本有關個人財務規劃的書籍,其中包括暢銷書《金錢超思考》、《慢慢致富》。
他也是美國最大財務顧問公司之一「創意規劃」(Creative Planning)的顧問及投資委員會成員。喬納森曾經在華爾街日報工作長達二十年,他也曾在花旗銀行集團工作六年,擔任集團內個人財務管理教育部門主任。

譯者:梁東屏
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八年擔任中國時報紐約新聞中心記者、主任。一九九八年至二○一二年擔任中國時報駐東南亞特派員。現為香港亞洲週刊、新加坡新明日報、新加坡品雜誌、台灣人間福報、優傳媒專欄作家。
二○○二年隻身前往阿富汗採訪,獲得當年第十七屆吳舜文新聞獎採訪報導最優獎。
譯作:《南韓??下一個日本》、《種族戰爭》、《逃離東京審判》、《領導就是帶人從起點到完成目標》、《赫胥黎喻世人情故事集》、《哈佛商學院的雙贏談判課》、《慢慢致富》。

★內文試閱:

‧前言

理財不是為了要變很富有,而是不要變窮困

《投資金律》(The Four Pillar of Investment)作者──威廉.伯恩斯坦

2008 年──自從1931 年大蕭條以來股市最差的一年──那時,大多數人的鈔票都嚴重縮水,根本就沒人有心情去讀什麼理財的書。不過。有心投資者如果錯過了這本書,可就損失不小,理由有二。

首先,無論從任何觀點來看,從那時候開始,股市應該是逐漸看好的趨勢。可是,那時全球經濟一片慘澹,金融市場也支離破碎,怎麼可能看好呢?其實道理很簡單。整個2008 年和2009年初期,全球股市慘遭衝擊,展現出自大蕭條以來所未曾見過的波動。舉例來說,2008 年7 月至12 月間,一個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指數在45 個交易日內上下波動超過5%,有16 個交易日超過10%,超過15% 的則達3 個交易日。

根據市場的悖逆邏輯(Perverse Logic),當時股市價格已經跌到投資者如果願意承擔經濟及財務操作上的極度風險,就保證可以有報酬的程度。以美國來說,標普500 指數(Standard &Poor's 500)的報酬為4%,非熱門股(Unglamorous Stock)的報酬為5%,至於REITs 則為11%。美國以外的地區,報酬甚至還要更高。換句話說,高報酬和高風險是相伴而行的。事實上,水至清則無魚,通常也都是在深水中才會釣得大魚。所以,如果你想在財務市場中有所收獲,那就是現在。

其次,作者喬納森有四分之一世紀的財經新聞工作經驗,在《華爾街日報》寫了超過上千篇個人理財專欄,你讀這本書,就等於為你自己找了一個業界最精明的顧問。喬納森的財經觀點之所以這麼獨特,並不僅僅是由於他在經驗以及知識方面的深度。我們都知道,《富比世》財經雜誌和《華爾街日報》都不會僱用一個笨蛋;再回溯一些時日,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的學生報刊當然也是知道喬納森的能力,才讓他成為編輯。喬納森也是業界內最善於傾聽的人之一,任何人都可能從財經專家處學習,但跟絕大多數同僚不同的是,喬納森經常是從讀者的經驗中學習。

所以,不要因為這僅是一本薄薄的書而輕視了它。你可以在其內容中找到,跟其他財經書籍比較起來更多的珍寶。事實上,這本書的涵蓋面這麼完整,使得我在寫這篇前言時,都感到是個無比的挑戰,因為幾乎找不到任何可以添加之處。

我想了又想,終於想出了財經書籍讀者應該銘記於心的一個概念:那就是在理財方面所追尋的不是要變得富有,而是不要變得窮困。這兩件事,其實是不一樣的概念。300 年前,知名的法國哲學家布萊希.帕斯卡(Blaise Pascal,17 世紀法國哲學家、數學家、物理學家)為他有關神的信念說過一段出名的話:「如果上帝事實上不存在,那麼,無神論者就贏了,信仰者就輸了。」我們或許也可以引申為,如果上帝確實存在,前述的情況就會倒轉過來。

然而,信仰的失誤卻會給人帶來截然不同的後果。如果上帝不存在,那麼,相信上帝存在的人所失去的是通姦、飲酒的機會,以及參與了那些無以計數無聊的教堂聚會。但如果真有神,無神論者就要永遠在地獄中受煎熬。

那些有理智的人──或者最低限度來說,那些相信上帝真正關心他們如何思想以及行為表現的人──會選擇相信祂。

但至少以現在來說,我和喬納森都完全信服某些事:在未來的幾十年間,全能的上帝會好好獎賞那些長期持有股票的投資者。你也許會認為我們傾向於贊成百分之百的股票投資組合,但如果你這樣想,可能就錯了。因為當你這樣做時,你就已經陷入帕斯卡賭注(Pascal's Wager)之中,做了錯誤的決定。

你可以先想像我和喬納森是對的,也就是在未來的幾十年間股票會有很好的報酬。然後再想像一下,儘管你相信我和喬納森的話,但你還是做了保守的投資,把股票投資限於60% 或以下。很顯然的,這樣的投資策略跟積極投資相較起來會讓你少賺了一些──也許還是滿可觀的「一些」。但這個「錯誤」所帶來的後果?也許你在退休之後駕駛的是一輛豐田汽車(Toyota Camry)而不是凌志(Lexus),度假時去的是邁阿密而不是大溪地。不錯,會讓你有些失望,但卻絕不會是一場災難。

現在,讓我們來思考一下相反的狀態。也就是說我和喬納森對股權收益率的判斷是錯的,結果造成你在股市裡蒙受損失。舉例來說,由於我們嚴重誤判,股市像在1929 年到1932 年間一樣,市值狂跌了90%。很明顯的,這個誤判所帶來的後果──無須強調了吧──還要更加嚴重。你手上剩下的40% 債券沒辦法讓你駕得起凌志,也沒辦法讓你到大溪地去度假,但至少你還不會對你的親戚造成負擔,或者必須倚賴狗糧來補充營養。請記得,這場理財遊戲的精髓不是要變得富有,而是不要變得窮困。

一味追求股市高報酬使得許多投資者陷入窮困。想想看:如果你手上只有一塊錢而又想變得富有,最好而且唯一的作法可能就是去買彩券。不過任何頭腦清楚的人,都不應該把買彩券當作是最主要的投資策略。

同樣的道理,你會聽到別人告訴你─通常是信譽良好、值得信任的人──你應該投資那些精心挑選的股票而讓你的投資報酬極大化。其實這都是胡扯!因為你又會陷入「帕斯卡賭注」之中:這樣集中的投資萬一搞錯了,會帶來什麼後果?一個五種到十種的股票投資組合──就算是最好的理財專員幫你挑選──也都會像彩券一樣,有機會變成差勁又賠錢的投資。

所以就像彩券一樣,一個經過精選的小規模投資,確實可以極大化你變為富有的機會,但同時也可能極大化你變窮的機會。相對的,如果你把股票/ 債券的投資做60/40 的分配,同時把股票的部分謹慎的、精明的予以分散,即使是投資失敗,損失應該也只會限在30% 到35% 之間。這當然也是個壞消息,但跟苦心積慮精選了一些股票,卻遇上熊市(Bear Market)相較起來,就算不上是一場災難了。

過去四分之一世紀以來,喬納森寫了上千篇《華爾街日報》專欄,跟讀者交換的電郵、信件更是數以萬計,他也因此成為鑑別人們如何及為何,毫無必要的經由各種情況變窮的世界級專家之一。這本書就是這類財務陷阱的概略大要,以及如何予以規避的路線圖。所以,舒舒服服的坐下來打開書頁,讓喬納森和帕斯卡告訴你如何在理財世界裡獲得最後的勝利。

《投資金律》(The Four Pillar of Investment)作者──威廉.伯恩斯坦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