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2°
( 23° / 21° )
氣象
2021-06-07 | PChome書店

風格師給你居家空間布置85法則:6大經典風格+8大明星級軟件,教你選對物,找出規劃關鍵,搭出對味的家

風格師給你居家空間布置85法則:6大經典風格+8大明星級軟件,教你選對物,找出規劃關鍵,搭出對味的家風格師給你居家空間布置85法則:6大經典風格+8大明星級軟件,教你選對物,找出規劃關鍵,搭出對味的家
作者:王雅文(wing wang) 出版社:原點出版 出版日期:2021-05-24 00:00:00

<內容簡介>

風格師給你
「軟」實力入門指南!
6大經典風格+8大明星級軟件,讓你選對物,搭對味

超過85個居家布置法則
還給你「自我檢測評量」用3招搞定選擇障礙的自己!
腦子裡的概念對了,家的風格就成形了!

●六大空間風格,你確定都做對了?
定位,材質、配色、比例、尺寸該知道—

北歐風∣工業風∣新美式∣輕奢風∣現代風∣日系風

▼看起來很像其實不一樣,北歐風和無印風比一比!
▼經典、復古、輕質、現代,你知道工業風其實還分4大類?
▼新美式風格的軟裝、硬裝完美7/3比,究竟如何操作?
▼打造輕奢風,如何拿捏恰到好處的貴氣?
▼如何透過微混搭,用比例玩出高明現代風?
▼日系風總整理,告訴你規劃重點與空間材質占比!
▼你知道掌握哪8件事,北歐風就到位?

●8大軟件配置,,擺對了家就升級了!
掌握關鍵規劃,向雜色拼盤的居家空間說 byebye—

地毯∣掛畫∣燈飾∣木質∣櫥櫃∣抱枕披毯∣植栽∣香氛

▼你知道地毯的選擇,要能覆蓋所有家具?
▼牆面掛畫,寬度與高度規劃,前方是否有家具是關鍵!
▼線性法、格式法、上架法……掛畫5大陳列法照著做準沒錯?
▼一次告訴你,5大木色系各自適合那些空間!
▼燈具購買前,要先破除哪三大迷思?
▼居家7大主要櫃體,功能和尺寸選購要注意哪些事?
▼抱枕選配5大原則,3款披毯擺放法,值得收藏的美感秘訣!
▼有哪6種室內植物超好養,還能帶動居家空氣感?
▼如何運用香氛,使好氣味成為風格的一部分?

●擁有這本書,就像把風格師帶在身邊
完成了裝修,卻怎樣都少一味?原來關鍵就在於布置與軟件。
不需要花大錢,只需要有好概念!是室內設計師,同時也是風格設計師的作者,透過簡潔扼要的法則說明,讓大家可以了解不同風格要如何正確組搭,才不會走鐘。
全書從北歐、工業、輕奢、現代、新美式、日系,元素、色彩、造型、比例、尺寸,幫你拆解剖析,深入說明,讓腦中的風格樣貌不再似是而非。此外,也協助你一次弄懂家具、燈具、櫃子、抱枕、地毯、畫作……8大明星軟件的特質與交錯搭配法則。書中還以實際案例步步詳解,透過完整思考過程,看空間如何形塑成功。

★目錄:

前言 擁有這本書,就像把風格師帶在身邊

CH1 風格你好,很高興認識你!

Ch2. 六大經典風格,你確定都做對了?

Part1. 北歐風—掌握8件事,新北歐風不有事
Part2. 工業風—8大類型工業風,找到專屬於你的!
Part3. 新美式風—向老氣say good bye!4大重點做出完美新美式
Part4. 輕奢風—輕奢風4大寶!打造恰恰好的貴氣
Part5. 現代風—你以為的現代風,真的是現代風嗎?
Part6. 日系風—4大關鍵,拆解日系空間美學

Ch3. 8大明星級軟裝,擺對了家就升級了!

自我檢視—風格選物,3招搞定難搞的自己!
Part1. 地毯,將空間情緒框起來的神器
Part2. 照片與畫,視覺決勝點
Part3. 木家具、木建材,鋪陳一個家的溫潤度
Part4. 燈飾,轉換場景與居家心情的關鍵
Part5. 櫥櫃,在隱身與展示收納間斤斤計較
Part6. 抱枕、披毯,空間美感助攻神隊友
Part7. 植栽,引入空間關鍵的活力
Part8. 香氛,給風格一劑致命吸引力

Ch4. 風格師給你的空間施作與剖析

Case1.硬裝MUJI風+軟裝北歐風,活力感與收納雙重滿足!
Case2.以人為本的,新混搭風!
Case3. 跟商空學風格—茶空間
Case4. 跟商空學風格—復古工業風家具店

<作者簡介>

王雅文 Wing Wang
一個以採購快、狠、準風格師自居的設計師,以目標導向的職位,矢志讓人錢花在刀口上、時間花在關鍵上,讓差一點的風格至臻完美。
現任品藝空間設計主持設計師∕空間風格師。
紐約室內設計學院藝術碩士、LEED GA 國際綠建築執照、文藝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董事、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技術士、建築製圖應用丙級繪圖技術士。
曾任香港立邦亞洲青年設計師大獎賽評審、杭州金羽美學機構專任風格講師、武漢JCD Interior design LLC.軟裝培訓師、上海榮欣裝潢企業培訓師
官網:http://dstylists.com
FB : Wing1750

★內文試閱:

‧作者序

擁有這本書,就像把風格師帶在身邊
我18歲之前的家:磨石子地板、對脊椎很好的長長原木椅、黑色大理石圓桌、紅木板凳、白鐵供桌、爺爺的二手古玩擺放在翠綠色櫥窗框裡。那個家對我來說,可以說是我人生接觸的第一手風格。那年代,這樣的居家風格好像很常見,去同學家玩也是看到磨石子地板、好多紅木家具、沒有裝修的天花板、亮亮的白牆油漆。當時以為,啊!大家都喜歡這種感覺。原來,世界是這樣。

之後到美國念室內設計,一收到學院給的建議購書清單及拜訪清單,馬上奔去紐約設計中心,拿著熱騰騰的學生證進去拜訪店家,詢問著這個家具、這個布料、這個燈飾……。我心中再次冒出那個念頭:「原來,世界是這樣的。」每天走在第五大道狂逛那些時裝店,居然是培養出色彩敏銳度的訓練;穿梭在布魯克林區的文藝區,居然是培養出觀察力的訓練;停擺在小街區的咖啡店,居然是培養出嗅味覺感受力的訓練;遊蕩在紐約的街頭,居然是培養出對環境覺察力的訓練。當看得越多、聽得越多、嚐得越多、摸得越多,五感都變得更敏銳與寬廣後,真正的生活才開始。同時,當其中一項差強人意時,你會知道;當搭配完美時,你也會知道。

先了解風格基本關鍵
在紐約工作一段時間,回台後發現和設計師或客戶溝通時,遇到的最大障礙就是風格認知差距,我現在說的工業風跟你所認為的工業風是否一樣,一直是個問題,更不用去談風格由來、歷史或文化。但是,這些由來、歷史或文化卻是衍伸出風格的元素、配置、顏色與裝置的關鍵,不參透它,難怪我們也不小心就變成在霧中行走。

此外,佈置一個具美感的空間,其中牽涉到三個關鍵:和諧感、選物、合適度。和諧感不必刻意塑造,當看多、聽多、試多後就會有,它就跟說話的語感一樣;選物的首要原則絕對是目標導向,一出門就得知道今天要去哪?要看什麼?要找什麼?不要什麼?可以回頭檢視每趟出門是否如願達標;合適度跟記憶力有關,有時候看到喜歡的注意力就會被拉走,因此要記得,原件與新配件相容性,不要將就,也不要偏軌。

學會像風格師一樣思考與選擇

我時常問自己該如何去引導空間使用者去理解不同風格的差異性;直到我承接了世貿建材展的工作與演講,在準備過程當中,研究大量英國設計素材時,發現風格師(Stylist)這個職業正悄悄地在英國颳起旋風。當時的展覽,我也與國際當紅風格師Emily Henson交流了關於英國當地風格師的運作,腦海中立即閃過「這不就跟我在Master of Fine Arts學的是一樣的嗎?」的念頭。

快、狠、準的決斷力與敏銳度,通常是空間風格師的出廠設定。簡單來說,帶一個風格師逛街,可以減少挑選的時間,了解你要的並命中你要的,洞察出空間氛圍的差強人意,補齊差一點的完美風格。一個以目標導向的職位,讓你錢花在刀口上。

只是在玩風格前,你要先充分了解,才有機會超越框架,找到自己心儀的真愛啊!然後下一步才是將真愛們放到自己的空間裡,擺放得合宜、舒適又美;想要空間霸氣就陳設出霸氣韻味,想要空間溫柔婉約就佈置出溫柔婉約感覺。以後,別人會問你這是什麼風格?你可以告訴他,「我創造的是我想要的感覺!」這就是風格師要教你的大絕招,在感覺裡找到屬於你自己的美與和諧。

這本書最大的用意,是希望引導對空間佈置有興趣的你,更深入了解每一個風格的由來、元素及配色,然後打破它。對的!你沒有聽錯,現在或許你是依照風格選出你的空間喜好,但未來當你了解它後,就要去駕馭它。當那天來臨時,你會發現風格其實是墊腳石。找出你喜愛的元素及配色,搭配出和諧又舒服的空間才是最重要的。

‧摘文

Ch2. 現代風—
抓住關鍵正確分辨!你認為的現代風真的是現代風嗎?

現代與當代對很多人來說是相同的,就算有差別也不會差距太遠;如果你是把這兩個詞當成描述事物或事件時,可能可以是同義詞,但在藝術界與設計圈中,現代與當代可大大不同,正確的觀念是,現代設計指已經過去的時代,當代設計則是關於現在及未來,至於常聽到的極簡風(或簡約風)則是介於兩者之間。如果用生物分類法來比喻,這三種風格他們皆屬於同一個屬性但是不同種類。到底差異在哪?又到底你真正喜歡的是哪一種?讓我們仔細瞧瞧細節吧!

l 現代風(Modern Style)
早於20世紀中葉,是現代是極簡主義和當代設計的先驅,指包浩斯主義以來的工業化形式風格,而在當時材質與形式已經發生也定型了,並不會隨時間所改變。
l 極簡風(Minimalist Style)
20世紀中葉,又稱簡約風,此風格介於現代與當代之間。注重空間實用性,並將各種基本功能都放置在牆面或櫃面,主張開放空間性。

l 當代風(Contemporary Style)
發生於21世紀,無固定形式,時間就是當代風格變動的主要因素。構成它的元素都是由當時社會流行趨勢所決定。

Style 1:歷久不衰之現代風

要談現代風,就得先認識對人類生活產生巨大影響的工業革命。19世紀工業革命帶給人類生活許多便利之外,也在建築材質上產生新變化。當時湧現了許多新材料、新設備、新技術,為近代建築與設計的發展開闢了廣闊的前途。而應用這些新技術的可能性,突破了傳統建築高度與跨度的侷限,最著名的就是如今建築中最常被使用的材質:鋼鐵、混凝土和玻璃等,這些材料往後都被設計師加以發揮,並為空間帶來新的樣貌。因此我們可以說,工業革命帶起一波建築與設計的大改革。

但時間再往前推一點,在現代風流行以前,歌德風與維多利亞風是最受市場喜歡的兩種風格,這兩種風格皆充滿大量裝飾線條和戲劇化元素,而現代風設計就是拒絕這些樣式,選擇了乾淨、直線與整潔的空間。因此,現代設計理念是「形隨機能而生」(Form follows function),意指裝飾性元素在現代風格裡都是多餘的。當時的現代設計提倡者們認為,在建築、空間上的每個線條與元素都有它存在的理由與機能,一旦你不知道它為何存在,那麼就應該捨棄。而工業革命帶來的新材質、新技術,正提供了現代設計最佳的突破可能。

Must Know!現代風關鍵

想擁有現代風空間一點都不難,你只需掌握幾個要點:
(1) 大空間大採光:現代風的基本條件,需要寬敞空間、線條簡單的落地窗讓空間擁有大採光。
(2) 零設計天花板:天花板不需要做過多設計,想要漆灰色還白色都可以;
(3) 簡潔燈具:燈具無需太酷炫,簡單實用就好。
(4) 設計師款家具:最重要的關鍵是你需要有一組代表20世紀中葉的知名家具,像是密斯•凡•德羅(Mies van der Rohe)、柯比意(Le Corbusier)、伊姆斯夫婦(Charles and Ray Eames)、韋格納(Hans J. Wegner)等知名建築師、設計師的設計作品。意思是,預算要花家具上,空間簡單即可。

Style 2:輕盈過生活之極簡風

極簡風是比現代風更簡約的做法,讓空間的裝飾及元素降到最低,讓生活與藝術更簡單地結合在一起。在現代風火紅過後,由於極簡主義悄悄地在設計界嶄露頭角,原因是工業革命後許多家具都能被量產出來。而極簡主義的概念是打造出一個溫暖且細膩的空間,因而極簡主義不以當季火紅材質或裝飾做主秀,而是標榜「永不過時,永遠實用」。

常聽到的「簡約」也是極簡風的重要觀念;減少再減少每一層面的裝飾與元素,以「少即是多,多即是少」(Less is More)的概念生活著,並帶入空間實用性。甚至有人認為「極簡」是一種「禪」式生活,極為簡單,更貼近使用者。除了空間,家具選擇也是如此,例如以生產博物館收藏等級家具出身的義大利知名品牌Alivar就是極簡風格的代表

Must Know!極簡風關鍵

想要打造一個極簡風空間,你只需要掌握幾個訣竅,空間立刻有模有樣。
(1) 純白牆面:
空間呈現白牆與白牆之間的對話,意思是,牆面越單調越好,如果覺得白牆無趣,那選擇水泥牆也可以。在極簡風裡,看似無趣的空間到最後越能帶來安靜感。是不是與禪的意境很像?
(2)淺色木質:
選擇淺色系木頭,如果找不到淺色系原木,也可以選擇洗白木皮系列或請油漆師傅做木皮洗白處理,這些都可以讓木質顏色看起來更淡雅。
(2) 淡色家具:
家具配置選擇顏色較淡、較輕的色系,像是白色、米色或灰色,任何配件擺設都以淡色為主。這樣的搭配可以讓空間裡的淺木皮更加突出。
(4)內崁式櫃體:
空間裡沒有任何可移動式的收納櫃,所有機能櫃都被隱藏在壁面裡或是牆面上,內崁式機能設計可以使空間看起來更俐落。當你一眼望去空間全無雜物c時,就達到極簡的定義了。

如果說全白的天地牆體讓你覺得太冷淡無味了,不妨在室內選用淺色木皮,可以讓空間看起來溫暖一些。

Style 3:好流行好潮流之當代風

在國外有些藝術家認為「當代」不是一種風格,而是一種趨勢;隨著潮流變化,當代風格也不斷變化。例如弧度的造型設計、圓與圓的對話、解構主義等等就是當代風格的延伸。當代風格除了強調線條跟造型形式外,還加入材質與顏色的變化,組合起來非常多采。但當流行趨勢改變時,一切走向就都不同了。你也可以說,喜歡當代風格的人一直走在時代尖端,求新求變就是當代風格的最主要概念。

值得一提的是,流行元素除了與時尚趨勢(如米蘭家具展、紐約時裝周、Pantone流行色等)有關,也會因為環境地區而受到影響,例如日本近年流行清水模、德國的磐多磨、台灣的碳纖維板(Carbon fiber),不同地區的人們對於材質也都有各自的喜好。

Must Know!當代風關鍵

要教大家當代風的呈現手法,其實是有點尷尬的,因為可能過了5、10年後,現在所提的流行元素早已不在話題上。因此,我還是得重申當代風格的主要概念:以當下流行趨勢為空間主要元素。

對喜歡當代風格的你,我建議多看一些當季時尚雜誌、展覽、走秀等等。是的,我說的是時裝趨勢沒錯,這些設計元素都是互通的。當有一個新材質或顏色被大眾喜愛時,它除了會出現在人們身上,同時也會出現在空間裡,因為那時候它正火紅。
因此要配合這樣多變的當代風,空間一定得非常百搭;中性色(黑、白、灰、卡其)絕對是常勝軍,金、銀元素在近五年很流行(2015-2021),可能還會繼續流行一陣子。另外,空間綠化或環保議題是近年米蘭設計展最常被設計師拿來發揮的設計概念。我大膽推敲,未來新世代可能更重視心靈的感受,例如什麼材質或顏色可以真正讓人放鬆、什麼氣味會感到安定與舒服……,這應該是未來人們所追求的新室內設計美學。

Ch3:地毯—
選地毯4法則—尺寸、材質,就是要跟著家具走

在風格師眼中,布藝飾品是最能柔化居家拘束感的物件,而客廳不但是接待親友的對外領域,同時也是家人聯繫感情的重要場域,一張地毯將為整個空間帶來溫馨的情調!但為何別人家地毯擺起來就風情萬種,我們家擺起來就一點fu也沒有?

事實上,作為客廳裡畫龍點睛的神奇魔法師,地毯不僅增添了空間的層次感與豐富性,更因其與沙發、茶几並存於空間裡,所以一旦挑錯尺寸、放錯位置,可能就全盤皆輸!此外,既然地毯的中心是桌子,那麼挑選地毯時可別忘了桌子的顏色與材質。幾個大要點與法則請銘記在心:

point1要能覆蓋所有家具的前腳
我們常形容地毯在客廳是扮演居中者的角色,它的存在連結每座沙發或單椅,讓每件家具因它而更緊密,這也象徵著家人情感的連結。
無論家中的沙發是3-2-1或其他配置,地毯大小以能覆蓋所有家具最佳,否則至少也要能夠覆蓋住所有家具的前腳,如此一來才能grouping客廳所有家具形成完整感,若是地毯尺寸太小,反倒沒有統合感、顯得凌亂。

Point2.圓配圓、方配方,跟著桌子走
新手擺放地毯時,選擇與桌面造型一樣的地毯最安全,從視覺舒適度和協調性來說絕對是滿分做法。因此,不管是客廳或是餐廳,圓形的桌子搭請配圓形的地毯、方形的桌子請搭配方形的地毯,這樣在線條上才有一致性。

Point3.地毯明度要比桌子和家具低
理論上配置地毯的用意是讓空間和家具加分,明度低的地毯可以成為畫面裡很好的配角,能襯托出上方物件或家具的美。不僅比較不容易搶戲、和諧度高,同時髒了也看不太出來。但如果你是個肯花心力在地毯上的人,就可以挑選明度高、質量好、造價較為昂貴的地毯,這時就請把風格和諧這回事擺一邊,讓地毯跳出來說話!

Point4. 材質要與家具協調
挑選家具或桌面和地毯上的相似材質或顏色來上個下呼應,是絕不出錯的秘訣。每種材質都有自己的個性,所以地毯材質和桌面或家具協調,空間的一致性才會出現,也會更有層次感,不然空間裡每個角色各說各話,協奏曲都變成亂彈了!

Point5.看腳選定風格
除了看整體,選購地毯時千萬別忘了彎下腰看一下家具們的腳,只要看到家具的腳,就可以確定下面這張地毯的風格了。畢竟,桌腳、床腳、椅腳、櫃腳是地毯的親密愛人啊!它們是孟不離焦焦不離孟的。如果沒有好好配合的話,很容易造成衝突感,空間就很難好。

鐵類:摸起來冰冷,可以搭配現代、工業風的地毯。
木色:適合自然系、北歐風 。
原木:與日式風或是峇里島風格是絕配。
鍍鉻金屬:適合走輕奢風或是後現代風格。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