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3° )
氣象
2021-06-11 | PChome書店

看故事,學寫作(1)靈感篇

看故事,學寫作(1)靈感篇看故事,學寫作(1)靈感篇
作者:李崇建、張詩亞 出版社:未來出版 出版日期:2021-06-02 00:00:00

<內容簡介>

李崇建帶領王牌寫作天團到你家!
讓你變身寫作高手
6個寫作絕招 ╳ 23個創作靈感
助你寫出有感染力、吸引力、說服力的文章
寫作是思辨,
寫作是表達。
寫作不必和別人比,
但要認識自己,和自己對話。

透過名師引導,
勇敢自我探索,
開啟感官觸角,
找靈感、玩創意、設觀點、破窠臼,
展現自己內在的光彩,
讓你打破束縛,解放思考,大膽揮灑,
每個人都是寫作高手!

恐懼寫作的你,本書就是你的翻身寶典
腦袋一片空白,完全無法下筆;
缺乏生活經驗怎麼發揮?
說明文無趣又呆板,好難寫;
閱讀心得怎麼寫?
沒有想像力,不會寫抒情文……
書中故事主角許均雅,是個害怕作文、痛恨作文的孩子,什麼作文書都看了,對她就是無效。她很想放棄,偏偏考試、升學,以及將來求職都需要作文,難道一生都要被作文拖垮嗎?許均雅的煩惱,你也有嗎?
透過12段許均雅的故事,作文名師見招拆招,對症下藥。有了這本書,就像把王牌老師請回家,愛上寫作,不再是夢想!

《看故事,學寫作》套書分別以兒童、青少年的寫作困境為「經」,針對他們的煩惱,有多年教作文經驗的名師搬出絕招,把最有效的方法組織成「緯」,一一破解寫作難題。
▲靈感篇--擺脫寫作恐懼,釋放想像力,放膽寫作文。
▲技巧篇--運用進階技巧,布局寫作策略,作文考試拿高分。

★專家推薦:

全系列超過50位教師、作家、教育工作者 同聲推薦!
李貞慧 作家/閱讀推廣人
李崇義 長耳兔心靈維度創辦人/講師
李昆霖 佐見啦生技公司董事長
李淑貞 暖字創意寫作教室
宋怡慧 作家/新北市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
何筱敏 臺中市信義國小閱讀推動老師
余懷瑾 SUPER 教師/ TED 講者/作家
林怡辰 國小教師/閱讀推廣人
林文煌 雨果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林姿君 臺北市濱江國小教師/ SUPER 教師
林瓊蘭 馬來西亞耕讀軒創辦人
官淑雲 曉明女中圖書館主任
周玟慧 東海大學中文系教授
周奕 JBC 創意數學
周美梨 晴美文創創辦人
周逸 曙光教育機構-曙光千樹成林班主任
洪淑芬 臺中市北屯國小圖書教師
胡湘采 臺中市慎齋小學老師
柯玫合 快樂麥田基金會執行長/ TK 英語亞洲總部董事長
徐國能 師大國文學系教授/作家
許榮哲 華語首席故事教練
許淑菁 臺中市私立早稻田藝術幼兒園園長
許慧琪 明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陳志恆 諮商心理師/暢銷作家
陳君寶 新加坡耕讀園創辦人
陳怡伶 小草旅人共學團語文教師
陳季秦 臺中市立東山高中國文老師
陳雅慧 臺中市何厝國小老師
陳彥豐 半畝天光執行長
張輝誠 學思達教學法創辦人
張曉玲 臺中市立圖書館館長
郭盈辰 臺中市光明國中國文老師
梁俊偉 臺中市益民國小榮譽家長會長/維尼教育機構班主任
陶美華 汶萊思學坊創辦人
黃千薰 舞象基金會創辦人
黃美惠 雲林縣東榮國民小學校長
黃曼宣 創意寫作教育工作者
黃淑珍 馬來西亞弘文館教育中心執行長
黃凱琳 明道中學國際部中文教師
黃詩君 國小教師/創作者及創意寫作教育工作者
詹羽菩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教師
楊欣蓉 千樹成林創意作文老師
葉亭君 樂寫創作坊設立人
廖婕伶 悅讀語堂寫作坊創辦人
蔡淇華 作家/台中市惠文高中圖書館主任
歐陽立中 SUPER 教師/暢銷作家
劉世盈 臺中市光明國中國文老師
劉清彥 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少年小說與童書譯者
劉繼文 SUPER 教師/《讓大象動起來》作者
謝文賢 作家
羅怡君 親職溝通作家與講師
蘇依婷 嘉義快雪時晴作文班負責人
寶石 荒野親子團嘉一團
(按姓氏筆畫排列)

李貞慧 作家/閱讀推廣人
這是一本寫得極為好看的寫作書,以故事起頭、串連,再導入寫作引導,每個篇章還有牛刀小試的寫作練習,連我看了都深感受益良多,從書裡偷學了好幾招寫作妙法呢!真開心!這麼好看又實用的寫作書,一定要推薦給大家。

周奕 JBC創意數學
「牠用大大的左眼狠狠瞪我,那眼神毫無畏懼……」現場一片寂然,同學們屏氣凝神……
詩亞老師的課,總會出現這樣的場景。我看到孩子的好奇心、想像力被啟動了,那些一開始不知如何下筆的孩子,透過詩亞老師專業的指導,三行五行慢慢增加字數,漸漸的,他們懂得聆聽,也喜歡上閱讀與書寫。

周美梨 晴美文創創辦人
在崇建老師的作文班振筆疾書的孩子,靈感來自於引導與提醒。透過多元的內容分享,帶領出孩子內心的小世界,讓孩子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勇敢下筆。我很喜歡崇建老師團隊帶孩子寫作的理念,因為作文的確就是說一個好故事,而一個好故事開始於一個好的靈感來源。

周逸 曙光教育機構-曙光千樹成林班主任
大多數孩子面對方格陣時都相當苦惱,對於上作文課都缺乏自主意願。在如魔法師的千樹老師引導之下,絕大多數孩子不但開心的接受了課程,而且樂於與家人分享上課內容。千樹作文到底藏著什麼魔力呢?邀請您一同來翱翔。

林文煌 雨果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就像學武功一樣,先由詩亞的靈感篇,培養深厚的內力;再用佳詩的技巧篇,學會多變的招數;最終崇建的薩提爾模式,建構出完整的靈魂架構。從接納自己寫爛作文開始,透過這本書的引導,再加上自己不間斷的觀察、體驗、思考和動手實作,最終成為寫作的一代宗師!

林姿君 台北市濱江國小教師/SUPER教師
打破框架,先寫爛作文 ,讓孩子從無痛書寫,進而打開感官、用放大鏡捕捉生活的細微處,再融入文字細細琢磨,得到寫作的滿足與成就感。作者從一篇篇故事中娓娓道來,不談起承轉合,讀完卻有蠢蠢欲動的寫作欲,對於想教孩子寫作的師長,或是苦無靈感又必須寫作的學生,非常值得一讀。

柯玫合 快樂麥田基金會執行長/TK英語亞洲總部董事長
這是一本寫作書,同時也是一本生活之書。作者們透過文字引導,帶你觀察季節的顏色、召喚各種心情記憶,累積養分,等待時間的催化,直至靈感與書寫融為一體,就能綻放屬於自己的寫作花朵。

徐國能 師大國文學系教授/作家
作文不是呆版的背誦硬套,更不是以空洞的詞藻掩飾蒼白的思想。本書將示範如何透過真實的自我探索和深度對話,讓寫作不再是煩人的作業或考試,而是理解自我,關懷世界的心靈實踐。

張曉玲 臺中市立圖書館館長
孩子窩在圖書館角落裡,翻開喜愛的書,隨著故事喜怒哀樂,即使閱讀著看過幾百遍的書,仍然開心大笑,眼睛閃閃發光,內心豐盈無比。本書讓孩子從閱讀中培養思辨力,表達見解能力,讓生活有感,引導孩子想像力,從而觸發寫作靈感,敲開寫作大門。

許慧琪 明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下筆往往最難,不下筆,筆尖怎能滑翔?
聽故事容易,下筆又是另一回事,這本書滿滿的祕笈,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能讓孩子擁有作文魔力?強力推薦!

陳君寶 新加坡耕讀園創辦人
「故事寫作」是耕讀園核心課程。崇建、詩亞和佳詩多次來新加坡開辦故事寫作培訓,是老師和學生非常喜歡的課。故事寫作?發很多孩子喜歡寫作,愛上華文。非常期待《看故事,學寫作》的出版,讓我們有機會更深度的學習。

陳志恆 諮商心理師/暢銷作家
小時候,我最期待作文課了,其他同學卻總是愁眉苦臉。長大後,我成了個作家,許多人很羨慕我。我沒說的祕密是,我不是天生妙筆生花。而是,從小我就被允許寫爛作文,再爛都沒關係,先求有、再求好,所以我不怕寫作。然後,慢慢找到寫作的樂趣,領略文字的力量,接著,我愛上寫作!所以,我很認同本書的理念。書中的故事,能夠同理孩子面對稿紙時,那糾結的心境。孩子不是寫不好,而有道心魔擋著,輕鬆以對,也可以文采飛揚。

陳季秦 臺中市立東山高中國文老師
這本書提供了令人意猶未盡的故事,及靈感和技法完整的實戰教學經驗,適合學生自學、家長伴讀,以及老師們絕佳的教學參考。在作者溫柔的陪伴下,學會觀察、感受、自我欣賞及勇敢表達看法,開啟孩子創作的可能。

陳怡伶 小草旅人共學團語文教師
身為語文課老師,讀到這本書,心情頗為感動。不只單純敘說寫作的方法,而是深刻體會了孩子在面對寫作時的困難,用這樣貼近孩子的心寫下的書。文中所提供的方法,就像是一個個階梯,讓孩子走在書寫的路徑上,慢慢累積自信!

黃千薰 舞象基金會創辦人
雖然這是一本教導作文的書,看的時候,我有許多停頓,跟著書中建議的方法,打開自己的五官覺受,體驗那些感受甦醒。我想將這些細小美麗的感受,用書中提到的方法,下筆幻化成文字,打開禁錮寫作的鎖,看文字飛翔。

黃美惠 雲林縣東榮國民小學校長
看到故事中的主角雅,彷彿看到無數小學生的身影--作文,三聲無奈!本書從故事出發串聯寫作,作者猶如高山嚮導,帶領讀者以故事為徑,踏階練功,不知不覺寫作的山頭就在腳下。原來作文書可以這麼有趣!這麼貼近生活!

黃曼宣 創意寫作教育工作者
想要與眾不同,就先試探自己。不論是閱讀心得還是扣合議題的論說文,本書帶你找到最初的喜愛與最深的牴觸。能說出相遇的悸動,還怕找不到靈感嗎?

黃淑珍 馬來西亞弘文館教育中心執行長
教寫作有多難?這難易度正好反映了教師的各項實力。教寫作,首先要避開僵化。本書展示了三位老師的心法和技法,精妙之處也各不相同。注重學生寫作技巧之餘,也珍視他們的創意和自我連結,使學生有思考的方向,大膽下筆。這本書讓年輕的學子愛上寫作,在人生沃土之上,坐看四季更迭。

詹羽菩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教師
跟著這本書,解開作文的枷鎖,大膽下筆寫作。從練習中,開發寫作力!讓閱讀時刻陪伴,親身體驗豐富多元的生命足跡,品讀感受自然人文在心海起的漣漪!有感而發,創意思路自然被深化,表達與書寫就更自然而然了!

廖婕伶 悅讀語堂寫作坊創辦人
你絕對想不到,竟然可以這樣學寫作。這本書將讓你打開心眼,撬開想像,循序漸進地引領,帶你尋得寫作的繆思女神,耕筆下的那塊文字地。

劉世盈 台中市光明國中國文老師
這本不是教寫作的書。你會被故事吸引,看著看著竟在結局時燃起寫作魂。
這本不只是教寫作的書,幫你甩開寫作的恐懼,開始學會觀察,寫作成為日常。
這本真的是教寫作的書,指點出你寫作的盲點,找到文字縫隙,鍛鍊寫作神技。
這是唯一一本讓我開始對作文課興致勃勃的書。

歐陽立中 Super教師/暢銷作家
這是我讀過最有意思的寫作書!他不劈頭就告訴你一堆寫作的技巧,破壞你的寫作胃口。而是小火慢燉,透過故事,帶著你從害怕寫作到願意寫作;接著給你寫作的調味料:找靈感、轉虛實、玩象徵,讓你的文字更有味道。最後還送你寫作食譜,怎麼寫閱讀心得?怎麼自我表達?怎麼論事說理?不管你愛不愛寫作,你都一定要讀《看故事,學寫作》。

謝文賢 作家
我喜歡許均雅的纖細善感、小唯的天真大方、機敏而長於誘引的媽媽,以及嚴格卻很會說故事的爸爸。
我喜歡「不平凡的愛」,我喜歡「隱形標題」,我喜歡這些故事,故事帶出解方,寫作原來不難。或許,不會再有這麼好看的寫作教學書了。

寶石 荒野親子團嘉一團
「自主學習」可說是108課綱的熱門關鍵字之一,而自主學習所強調的是想學才學、想學什麼就學什麼,老師、家長完全配合孩子的需求,僅提供協助但不干涉,直到孩子自覺滿意為止。這本書的內容正是符合自主學習的需求及充滿創意的特性。

蘇依婷 嘉義快雪時晴作文班負責人
家長和教師讀來可以一窺寫作課樣貌,彷彿寫作老師在身旁,示範著寫作教學。
孩子們細讀,可以在書中找到書寫的靈感,修練寫作的上乘武功,長出寫作的力量,讓文筆飛翔出一片天 。推薦給家長及老師們,一起陪伴孩子看故事學寫作。

★目錄:

推薦序 讀故事,讓寫作盈滿豐沛靈感能量.林怡辰
教育界、名家 齊聲推薦
作者序 讓孩子更願意投入文學創作.李崇建
作者序 用故事交朋友.張詩亞
第一章 解放書寫
故事1 安靜的書房
從故事到寫作:寫不出作文怎麼辦?
第一課 大膽寫作文
第二課 開發敘述力
故事2 滑翔的筆尖
第二章 讓生活有感
故事3 媽媽的偉大計畫
從故事到寫作:與生活交融
第三課 閱讀心得怎麼寫
第四課 尋找不平凡
第五課 季節體驗
第六課 向畫家看齊
故事4 花市巡禮
第三章 召喚記憶的畫面
故事5 祕密筆記本
從故事到寫作:讓畫面定格
第七課 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第八課 為文章進行3D改造
第九課 脫離寫作舒適圈
第十課 寫作的上乘武功
第十一課 讓畫面說話
故事6 黑色的記憶
第四章 玩出思考力
故事7 停頓練習
從故事到寫作:訓練大腦思考
第十二課 練習當作家
第十三課 勇敢表達,活化思辨力
第十四課 說明文可以很有趣
第十五課 形成個人的觀點
故事8 關於原諒的思考
第五章 拉出輔助線
故事9 給妹妹的道歉信
從故事到寫作:第一次輔助就上手
第十六課 抽象的力量
第十七課 來點搭配吧!
第十八課 設立隱形標題
第十九課 記住,遇強則強
故事10 認清對手
第六章 文字的力量
故事11 等待
從故事到寫作:讓文筆飛翔
第二十課 開發優美文字力
第二十一課 精確的動詞
第二十二課 用物妝點抒情文
第二十三課 用象徵說故事
故事12 情人節

<作者簡介>

李崇建
千樹成林、曙光千樹成林、快雪時晴創意作文創辦人,出版書籍約二十餘本,包括教育、教養、個人成長、作文、閱讀、古典詩詞與勵志書,並在「長耳兔心靈維度」主持工作坊,長年推廣薩提爾成長模式。
【獲獎】:
文字作品曾獲時報文學獎、教育部文藝獎、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臺灣省文學獎、五四文藝節散文獎、全國詩人獎、玉山文學獎、洪醒夫小說獎、台中市文學獎……等。
【著作】:
《麥田裡的老師》、《心教》、《薩提爾的對話練習》、《給長耳兔的36封信》、《心念》……等。

張詩亞
創意寫作教育工作者。
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畢,多年推廣創意作文教育。曾赴大學、各級中小學、山地部落小學授課,並多次受邀至新加坡、馬來西亞、西安、上海、南京等各地講座,舉辦文學營,規劃語文資優班寫作課,籌辦師資培訓課程。更將對話心法帶入課堂,引領學生在文學世界中,建構自我認同感。多年教學淬煉的心法,幫助孩子與教師,發展出深化閱讀的能力。
【講座】:
台北市立北投國民小學教師研習「作文七十二變」
桃園市立楊光國民小學「如何讓孩子愛上閱讀」
嘉義中正大學夢N分享「創意寫作教學」
台東縣立大武國中青少年文學閱讀講座
高雄大榮高中閱讀研習
台南北門高中高三作文基測準備
台南北門高中「高三作文基測準備」
台中市僑孝國小教學示範「化身為文字偵探」
台中市私立明道中學「營隊課程設計」
台北市立大直圖書館故事父母培訓「如何帶領一本書的閱讀」
台北市教育大學附屬實驗國小「與奇幻文學有約」
台中市曉明女中暑期講座「寫作多元素材」
台北市教育大學附屬實驗國小「藝術與寫作」
台中市曉明女中暑期寫作講座「讀懂諾貝爾文學獎小說」
【工作坊】:
新加坡耕讀園語文中心「多元思考與深度討論」
台中市私立明道高中國文研習「閱讀與討論」
長耳兔心靈維度「故事作文核心術」
南京芊澤教育寫作教學工作坊
創意作文師資培訓 — — 四日教學工作坊
【寫作營隊】:
南京行知小學中華文化浸濡及親子營
新加坡淡馬錫小學創意寫作營
新加坡海星中學附小創意寫作營
台北市客委會寫作營「文學的後裔」
彰化縣立二林高中寫作營「給點顏色瞧瞧」
台中市東山高中第一屆東山文學創作營
南投縣明倫國民小學暑期寫作營
馬來西亞新山小學文學營「時間的秘密」
馬來西亞巴生寫作營隊「文學亮晶晶」
高雄市大義國民中學創意寫作營
台北市新傳媒學苑暑期創意寫作營
黃山心教之旅創意寫作營「了解自己」
台中市葫蘆墩圖書館創意寫作營
台中市中科國民小學創意寫作營
電子信箱:flyshiya@gmail.com

繪者:Singing

★內文試閱:

‧作者序

讓孩子更願意投入文學創作/李崇建
二○○六年我與許榮哲、甘耀明、張瑤華等人,創立「千樹成林作文班」,招牌的手寫書法印刷,是森林中學創辦人老鬍子所提,旁邊有一行標語:「每個小孩都是一棵樹,這是森林的開始。」
這行標語是作文班的精神,標示寫作教育的理念,如灌溉森林中的樹苗,期待孩子們有豐美的精神,溫潤的人文素養,成為社會美好的中堅。
為了寫作班成立,我舉辦招生說明會,說明寫作的理念、教學的方式……等,突然有位家長問我:「什麼樣的孩子,需要來上寫作班?」
我當下的回應是:「孩子不需要補習⋯⋯」
家長困惑的問:「那你為何開寫作班呢?」
我也誠實的回應:「我只是為自己維生而已。」
這是我的起心動念,的確是為了生計,但是關於寫作教育,我亦有自己想法。
我認為閱讀、寫作、表達、作文與考試都不難,但是坊間搞得太難了。尤其當作文以考試為目標,作文教育常走入誤區,讓孩子寫不出來,甚至不喜歡寫作,寫出遠離生命的文字。
我想讓孩子更愉快,更願意投入文學創作,寫作教育應有新面貌。
我以薩提爾模式融入寫作,開放課堂任人觀課,吸引不少教師、父母與學生,現場觀看作文教育面貌。亦有研究生參與課堂,進行質性研究論文。
寫作教學多年來,孩子從寫不出作文,到作文獲得獎項、高分,甚至出書;也有孩子從厭惡作文,到熱愛文學創作。我得到很大的滿足,教學過程也非常愉悅。
寫作班的教師培訓,必須如師徒跟著課堂,從到我班上觀課、試講、批閱,最少歷經半年才能出師,還需學習薩提爾模式,方懂得與孩子連結。
張詩亞從大四那一年,跟隨我學習作文教學,如今已十餘年過去了,她的作文教學成熟而自然,融入我的心法之外,又有創新的概念於其中,獲得很多學生正向回饋,廣受世界各地邀約講座。
這本書即是我與她合作,她以故事串起作文心法,具有可讀性與工具性,盼望對教師、學生、父母,或者有心寫作者幫助。
什麼人需要看這本書呢?想學習寫作與作文的人,或者想從事寫作教學者,還有喜愛閱讀故事的人。
以下則是張詩亞老師的序,可以更加了解她的教學動機,也更了解這本書。

用故事交朋友/張詩亞
我喜歡閱讀與寫作,卻從未想過自己會一腳踏入寫作教學之路,再也沒離開過。
這一路,我聽了許多故事。我講故事給孩子聽,家長和孩子們以故事回饋。我的教學之路,就像是用故事交朋友。
起初在崇建老師的班上,聽他向孩子講卡夫卡、蘇童、魯迅、福克納、賈西亞・馬奎斯的故事。每次我都提醒自己,在課堂學習如何當一名教師,應當要理清主題與故事的脈絡,觀察教師和孩子的互動。
崇建一開口,我就不自覺掉入故事洞,和孩子們一起大笑,在緊張時瞇眼握拳;故事結束,我才回神,哎呀,怎麼又被故事吸進去了。後來成為一名教師,家長會和我分享孩子抗拒寫作或愛上寫作的故事。
有位母親告訴我,他的兒子很喜歡寫作課,會一直寫下去,因此她可以放心和我分享關於肋骨的故事。她臉上掛著神祕的笑容,故事以「我的兒子本來很抗拒寫作課,無論我怎麼說,他都不肯試試⋯⋯」開頭。肋骨?神祕的肋骨引起我的好奇心,天使、祖先、羊排、串燒⋯⋯許多聯想字詞猶如跑馬燈在腦海中閃過,沒想到家長說的故事遠遠超出我想像。
孩子們時常和我分享故事。
有些故事寫在本子上。有些故事,孩子會走到我身旁,輕輕附耳告訴我:「爺爺去世了,我很想他,難過的時候唱爺爺喜歡的歌,難過就少一點點。」
「我曾經看過精靈,祂們會和我說話,是真的。」
「我喜歡某某某,但某某某不喜歡我。」
孩子們的故事千奇百怪,我相信都是真的。
也許你翻開這本書,會想:怎麼又是一本寫作書?先別急著放下,它不只是寫作書,同時也是有故事的書。
寫作的成長歷程,絕非一日之功。
我把這些年來,教學現場看到的掙扎與成長,濃縮在六年級女孩雅的故事。雅的心靈像是過往學生身上的碎片,片片集合而成的結晶體。她的心靈困在寫不出來的窘境,害怕父親的嚴厲,有點疏離,無形中一直和妹妹比賽,不敢對自己有自信。
如果擔心自己寫不好,不敢寫,可以先閱讀雅的故事。想想看,為什麼雅最後改變了?
如果希望寫得更好,每篇專欄裡都有牛刀小試,提供寫作的練習題。
如果你有點懶,就把這本書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例如床頭櫃或是廁所,每天翻閱十分鐘,鍛鍊思考。
這本書若使你產生一點點想動筆的念頭,那就開始寫吧。

‧推薦序

讀故事,讓寫作盈滿豐沛靈感能量
林怡辰國小教師/閱讀推廣人
讀到這本《看故事,學寫作1—靈感篇》,我不禁眼睛一亮!
一直以來,常常被許多老師或家長請求推薦寫作書,但這點其實很困擾我。對我來說,寫作是種思考,在指導寫作的過程,是寫作者在心中不斷的和自己對話,將思考的軸線一點一滴的記錄下來。如果需要指導,實在很需要指導者和寫作者不斷的交會討論,依據學習者的需求、興趣、想法、提問、回答,作個別化的回應和指導,實在很難從一些類似造樣造句式的練習本中,全然解決所有寫作困難。
而這本《看故事,學寫作1—靈感篇》,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示範,從一個吸引孩子的故事入手:六年級女孩,寫也不出來、無法下筆,在心中對於寫作有著濃濃的抗拒和害怕,在一次次的故事軸線中開展,一點一滴的溶化內心的恐懼,看見自己害怕和掙扎,發現自己的獨一無二,不須和他人比較,將心中思考化成文字流瀉,抒發自己心中的點滴、用文字交流情感,原來,這麼簡單。
「靈感篇」從自由書寫開始。我最喜歡從好好生活開始,生活中不是沒有美麗,而是缺少看見的目光。每個孩子心中都有特別的寶藏,缺乏的,往往是看見和把寶藏寫下來的勇氣。從勇於寫下爛作文開始、書中找尋材料的閱讀心得、看見平凡中的不平凡、季節感受、花市等,打開探索的感官,啟迪接收的靈魂,生活中,處處是文章。
整本「靈感篇」一共有二十三節課,還有畫面感、思考力、字句詞彙的文字力量等,跟著故事主角一次次的體驗、學習、探索,彷彿也跟著突破、思考、前進、安心。
過程中,不說教、沒有標準答案,有的是故事及主角在面對寫作時的內心獨語,一而再再而三的,跟著主角的思緒,把腦中空白的畫面轉為抓住漂浮的靈感。也會遇到瓶頸,但書中在過程中說明、舉例、對比,甚至在讀故事過程中,不自覺讀完許多形容詞和思考脈絡,都是這本書和一般寫作書不一樣的地方,可見作者的巧思。就彷彿有位了解孩子的老師,正在對面輕輕和你聊著,說著故事,談笑中,靈感紛紛飛來。
每課之後,還有「牛刀小試」。在前面老師作足示範、引爆想像思考、給足信心、吊盡胃口後,小讀者們已經忍耐不住想要自己動筆試試。不管真正書寫,還是說說想想,都可。最後再參照「請你跟我這樣做」的貼心提醒和重點回顧,參與思考的寫作書,有了小讀者的真正練習,才能算是真正的閱讀完成。
內容,不落俗套;引導方式,創意無限;跟著思考寫作,有趣好玩有成效。對了,更棒的是,這本書還有「技巧篇」,年齡層是中學生,由第一本的創意寫作銜接到考試作文,並且導入文學性的表達與自我探索,非常全面且實用。
很開心遇見這本書,讓我面對師長推薦需求時,《看故事,學寫作》是害怕寫作孩子的第一選擇,在此誠心推薦!

‧摘文

故事1 安靜的書房
星期三下午,媽媽開車載我和小唯回家。
車進入車庫時,媽媽提醒我們:「要趕快完成該做的事。」
媽媽的提醒像大石頭,我的心突然沉下來,書包彷彿也更沉重。
「先洗手,吃完點心後,要趕快上樓寫作業喔!」媽媽持續叮嚀。
「哇!點心是什麼?」小唯好興奮。
媽媽笑著說:「等等就知道了。」
「是果凍?冰淇淋?布丁,還是巧克力蛋糕?」
小唯列出她的最愛清單,眼睛亮著大把的燦爛星星。
聽見小唯開心的聲音,我的內心更糾結了。
有一件事我擱在心上,從一上車就想說,卻一直找不到機會,在快樂的氣氛下,我更是說不出口。
吃入肚子裡的點心,沒感覺任何好滋味,我反覆練習說出口的勇氣,直到吃完點心,我才硬著頭皮開口:「老師說……明天要交一篇作文。」
聽見「作文」兩個字,媽媽明顯愣了一下。
小唯也變得安靜,誰都沒有說話。
我的心咕咚、咕咚往下沉,一股低氣壓升起,身體某個地方隱隱做疼。
我想起了我的蛀牙,我害怕牙醫師,害怕坐上醫療椅,更害怕打針……我有很多害怕,因此不去治療。牙疼了一個晚上,我翻來覆去受苦,簡直快要死掉了,我那時就懂得俗話:「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
作文寫不出來,跟牙痛像極了。我現在真想說:「作文不是重要功課!但是作文寫不出來,也是會出人命的。」

書房的窗外,樹影搖搖晃晃,我的心也晃蕩不安。
小唯才四年級,功課並不多,半小時就完成了。
她從書櫃裡拿書閱讀,《神奇樹屋》都看幾百次了,她仍開心的笑著。
我低頭看著作文紙,都嘗試幾百次了,仍一個字都寫不出來。

每當我寫不出來,爸媽都要我別發呆、趕快下筆寫作。每次聽見他們這樣說,我就充滿無力感。
下筆有那麼簡單嗎?我心裡的呼喊沒人聽見。
我怕寫不好、沒有優美詞句、沒有用成語、字句不順暢、作文被退回、成績太差勁,我還怕老師的眼神、老師的教訓、爸媽的搖頭……,就像怕去見牙醫,這是無解的難題。
以前我會拿著稿紙,問媽媽要怎麼寫?
媽媽講完段落大意,陪我先打草稿,再幫我進行修改。從小學四年級開始,媽媽說我必須靠自己完成,可是我還是寫不出來。
現在六年級了。已經兩年過去了,我的作文是惡夢,也是全家人的惡夢。

我作文寫不出來,甚至爆發家庭戰爭,那是不久以前的事,那次的題目是「學校運動會最深刻的一件事」。
那一次我印象太深刻,爸爸工作回到家,發現我又寫不出作文,臉色從鐵青轉為怒火燃燒。
「雅,爸爸跟妳說,隨便寫什麼都可以。昨天是運動會,妳一定記得發生了什麼事,把記得的通通寫下來就好。」
「嗯。」我有在想。
「雅,要動腦自己想,不要只是發呆,寫什麼都可以。」爸爸提高聲音。
「……嗯。」我真的很努力在想。
媽媽想過來勸阻,卻已經來不及了,爸爸的怒氣飆上來,將我的稿紙撕掉,在客廳猛烈咆哮:「妳現在給我拿起筆!寫字!如果想不起來深刻的事,妳就寫沒有,沒有!沒有印象最深刻的事!」
稿紙上滴滿我的眼淚,還有幾行重複的句子:「我沒有印象最深刻的事……」
「我沒有印象最深刻的事……」,如果交出去了,老師肯定罵死我。那天晚上媽媽到書房,陪我將作文完成了,一樣是媽媽的意見,她念一句我跟著寫一句。那根本不是我的作文,我恨透作文了。

我一直都恨作文,為什麼要寫這麼「廢」的東西?
但是我是個學生,偏偏要面對作文,聽說考中學、大學、公職考試,作文都是必考科目,難道我一輩子翻不了身?像牙痛糾纏我一輩子?
爸爸為我買了很多書,什麼「快樂寫作文」、「作文很容易」、「作文大補帖」……,對我都無效,看來我是無可救藥了。
眼前的稿紙上印著題目:「不平凡的愛」。
我寫下「六年一班 23號 許均雅」。
接下來是一面空白,完完全全的空白。
題目真的好難,一個字都寫不出來,只好一遍遍重複讀著引導:
「題目:不平凡的愛。
引導:愛,如同春天細雨,無聲無息的滋潤人們的心田,如同陳樹菊女士的事蹟,感動許多人。她從十三歲起,在台東擺攤賣菜,省吃儉用,將賣菜錢捐給需要幫助的人,點滴善意,累積近千萬捐款。她日夜辛苦工作,行善就是她最大的動力。一個沒沒無聞的平凡人,擁有著不平凡的愛。請你從日常生活與閱讀經驗中,尋找不平凡的愛,分享從中獲得的感受和體悟。」
看著引導的文字,我腦袋裡的思緒亂飄,不是飄向「愛」的主題,是飄向台東的旅行。
爸媽帶著我們去旅行,在台東住一個禮拜,還到市區的菜市場買菜,也許經過陳樹菊阿嬤的菜攤呢?
那一次的旅行,小唯竟然不怕生,去找民宿老闆聊天,逗得老闆哈哈大笑。離開那家民宿的時候,老闆摸著小唯的頭,稱讚小唯像個天使,一定要再來找他玩。我好羨慕小唯,她那麼大膽不怕生,寫作又能獨力完成,有一次還入選校刊「童言童語獎」。
啊……到底要寫什麼呢?不應該再想下去了。每一次看著引導,思緒都會飄來又飄去,就是飄不成一篇文章。
我的思緒飄向稿紙,一大片的空白,我的心臟急遽壓縮,思緒也回到一片空白。
「姊姊又在發呆了。」小唯用氣音說。
我假裝沒聽見,但是我坐立難安,感覺媽媽的視線,對我冷冰冰的盯著。
我的身體漸漸發熱,腦袋已經當機了。我手裡緊握的筆,再次放了下來。
我真的沒有發呆,我只是還在想,可是我思緒亂飄,又思緒打結了,我能感覺心中的害怕,好多說不出的害怕,就像即將進入牙醫診所。

從故事到寫作:寫不出作文怎麼辦?
害怕緊緊攫住了雅,她的心中將寫作和恐懼畫上等號,難以掙脫。你也有相似的困擾嗎?
我有個怕水的朋友,35年來遇水就害怕,他有天下定決心,要克服對水的恐懼,竟然報名游泳訓練班。
他學會了游泳,僅用一個月的時間。
我不僅佩服也好奇,問他:「怎麼做到的?你不是很怕水嗎?」
原來他小時候曾被水嗆到,從此他就對水恐懼;加上長大後變胖了,他恥於暴露肚腩的肉。種種的恐懼與顧慮,讓他只要看到水,就緊張得想逃跑。
他想要學游泳,起因是在海邊,看見小孩在淺海處,居然能悠遊水中,自由自在玩耍,他忍不住想要這麼自由,並且問自己:「難道要一輩子怕水嗎?」
他報名了游泳班,決定不再受過去害怕的影響。
嬰兒在媽媽的羊水裡,浸泡了數個月,與水的關係親近。從這個邏輯來看人,每個人都應該能親近水。只要他克服恐懼,就能找回親水的天性。
寫作也是一樣的道理。只要會說話,頂多寫出來是「口語化」,再來修正文字即可,就能找到寫作的樂趣。
究竟解放創意的絕招是什麼呢?跟著我們繼續看下去。

第一課 大膽寫作文
前幾天我的學生前來分享,她得了全國作文首獎,她母親很開心的特地來道謝。
在場有人好奇的問我:「要怎麼才能寫出作文?」、「如何才能寫出好作文?」、「怎樣才能愛上寫作文?」
我的回答是:「先寫三篇『爛』作文吧!」
這個答案常讓大部分的人困惑!為什麼不是寫好作文?而是寫爛作文呢?

解放寫作的能力
很多人想寫出好作文,常常想著:「起承轉合、運用成語、如何修辭……」想著想著,往往被困住了,反而未蒙其利。
勇敢嘗試寫爛作文,是解放寫作能力的方法,先讓寫作這件事自由,讓想像力、修辭、敘事與觀點,有機會琢磨成圓融完整。
我們的目標是寫出好作文。
寫不出作文的學生,勇敢寫爛作文之後,作文愈寫愈多了。作文寫不好的學生,寫爛作文解放了文字力、想像力與敘述的能力,打破原有的寫作侷限,讓美麗的修辭與創意奔流。
我曾教過一個學生,數年來作文都繳白卷,永遠在焦慮中掙扎,卻不輕易嘗試先寫爛、再求好。當他第一次來上課,我要他寫爛作文,他簡直不能相信!但在我鼓勵之下,全班同學也應和著,他半信半疑的下筆了。
當天的主題是「不平凡的愛」。
小朋友不妨想一下,會怎麼寫這篇作文?會跟大部分同學一樣,寫親人照顧生病的自己嗎?這是大部分學生考試的策略。
這位寫不出作文的學生,竟然交出一篇作文了,只是真的寫得很「爛」。他亂編了一個故事,寫阿建老師去如廁,不僅精挑細選如廁之地,更在乎如廁的方式……。他寫出對「如廁」不平凡的愛,簡直是有點兒惡搞了,但是畢竟寫出作文,而且想像力充沛。在一整篇「爛」文章中,還有不少好句子出現:胸中有一群魟魚漂浮在心海、天空的白雲漸漸飄遠、陽光灑落地面……。

發揮想像力,學習創意思考
我看他寫得酣暢淋漓,以前怎麼會寫不出來呢?他表示自己亂寫一通,因為爛作文沒壓力,愈寫愈有趣就惡搞了。以前的他太想寫好,反而寫不出來。我從這篇爛作文中看見,他的作文以「如廁」為題材,十分有想像力;整篇文章雖然不佳,卻有幾個句子很優美──原來他有能力寫作文。
從寫一篇爛作文,他發現自己的能力。
他逐漸寫出作文,不僅有豐富的想像力,也有優美的敘述與修辭,再也不曾寫不出作文。國三那一年,他參加基測的考試,當年作文題目是「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他的成績獲得滿級分。
我問他寫什麼發明?一般學生多半寫科技產品,他卻寫令人意想不到的「橡皮擦」。短短五十分鐘考試,他早已從爛作文中學會創意思考,迅速整合敘述與觀點,而不是腸枯思竭,甚遲下筆了。
這一次獲得全國競賽冠軍的學生,原本作文就寫得好,我也邀請她偶爾寫爛一點。當心理壓力減小,作文能力被解放,能開發自己的作文資源,對寫作反而有益。
我在寫作的時候,偶爾也會告訴自己,先寫篇爛作文吧!

※牛刀小試
動筆寫寫看「不平凡的愛」,試著利用十五分鐘,想到什麼寫什麼,即使不完整也沒關係,看看寫出什麼創意、詞彙與故事。
※請你跟我這樣做
寫作文的時候,要感覺心是自由、放鬆的,好像鬆軟的土壤。這樣,想像力和創意的種子就有機會發芽冒出來。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