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28° / 25° )
氣象
2021-06-16 | PChome書店

造假新聞:他是新聞金童還是謊言專家?德國「明鏡周刊」的杜撰醜聞與危機!

造假新聞:他是新聞金童還是謊言專家?德國「明鏡周刊」的杜撰醜聞與危機!造假新聞:他是新聞金童還是謊言專家?德國「明鏡周刊」的杜撰醜聞與危機!
作者:胡安‧莫雷諾(juan moreno) 出版社:臺灣商務印書館 出版日期:2021-04-28 00:00:00

<內容簡介>

他是四度獲得德國新聞界最高榮譽的記者、
也是首位獲得美國CNN年度獎的歐洲記者!
這樣一位王牌記者竟會憑空捏造報導內容?
從聯絡、採訪、寫作、刊載,
雷洛提烏斯到底如何一手打造世紀騙局!

★本書特色:

1.揭露德國知名記者雷洛提烏斯編造《明鏡周刊》報導的最大醜聞
2.發覺編造不實報導的種種過程
3.探究新聞的事實查核機制
4.反思對記者報導內容的期望
如果我們所獲知的不是真相,什麼才是真相?
關心真相呈現、重視事實還原,不可忽視的事件!
有心於自媒體經營、從事新聞傳媒,必須時時警惕的最好教材!

★專家推薦:

梁永煌 《今周刊》發行人
「抱著質疑的態度,才能夠從一般人習以為常的事情中,找到潛藏背後令人震撼的真相」,這是我對自己及同事的共同期許,本書作者透過義無反顧的堅持,告訴我們質疑的重要,也給了我們有如暮鼓晨鐘的提醒。

胡元輝 臺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闇黑從來不是犯罪者獨立造就而來!本書不僅讓人對新聞界的醜聞感到震驚,更令人對醜聞得以生成的幕後心生警惕。

管中祥 臺灣公民行動影音紀錄協會理事
這是一位調查記者踢爆另一位調查記者造假的故事,但這不只是故事,除了有抽絲剝繭、扳倒惡意的精彩歷程,也是新聞工作者對理想的堅持與反思。

蔡依橙 陪你看國際新聞創辦人
記者連續做假新聞,你敢揭發嗎?大部分人可能會回答「當然敢」。但如果,你要揭發的是超級成功、連續得獎的知名記者,而且你還跟他共同掛名一篇評價超好的報導呢?又如果,繼續追下去,要冒著被終止工作合約、丟工作、沒收入、身敗名裂的風險,收入本就微薄的你,轉過身去,還有一個家、四個小孩要養呢?你敢揭發他嗎?胡安.莫雷諾敢,這本書,就是他揭發德國《明鏡周刊》的著名記者雷洛提烏斯,報導真實性有問題的故事。

呂昱達 丹尼老師的公民教室創辦人
記者成了小說家?獲獎無數的雷洛提烏斯,竟被同僚踢爆長期「系統性杜撰新聞」,堪稱《明鏡周刊》存亡危機。踢爆者莫雷諾以此書訴說新聞工作者的道德勇氣,更警示被世紀騙局愚弄的社會是如何岌岌可危。

<作者簡介>

胡安.莫雷諾(Juan Moreno)
一九七二年出生於西班牙威爾卡-奧維拉(Hu?rcal-Overa)。二○一九年德國「年度記者獎」得主。畢業於慕尼黑的德國新聞學院(Deutsche Journalistenschule),先後任職於德西公共電視臺(WDR)與南德日報社(S?ddeutsche Zeitung)。主要供稿對象為《明鏡周刊》(Der Spiegel),行跡遍布全球,並有多本著作。莫雷諾在《造假新聞》(Tausend Zeilen L?ge)這本書中寫下他如何力抗各方壓力,揭發堪稱德國戰後最大媒體醜聞的雷洛提烏斯新聞造假事件。本書甫出版即登上德國《明鏡周刊》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