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3°
( 25° / 22° )
氣象
2021-07-07 | PChome書店

國中趣味科學實驗教學(2版)

國中趣味科學實驗教學(2版)國中趣味科學實驗教學(2版)
作者:楊明獻 出版社:五南 出版日期:2021-04-10 00:00:00

<內容簡介>

「學生不想上理化課嗎?因為都是惱人的計算題!」、「老師們還在傷腦筋不曉得要做甚麼實驗嗎?」、「準備實驗麻煩又費時,還得擔心安全問題!」、「課本的實驗太少,也不知道還有什麼實驗可做!」別擔心,這些問題我們都幫老師們想到了。
本書便是針對國中教師的需求,精選出四十九個趣味科學實驗,依照教科書的章節介紹可使用的趣味科學實驗,其中包括適用的年級、適用的章節、原理的介紹、課前的引導、材料的準備、實驗操作的細節及其替代方法、最後寫出學生對此實驗的反應、可能出現的疑問、實驗的注意事項及改進方法等,從課前到課後完整的課程設計,有別於坊間的科學書籍,冀望作為國中理化科教師教學上的參考,讓使用此書的教師能夠在「無痛」及「快速上手」的情況下,快樂地使用此書教學,帶領學生體驗科學的趣味性與生活化,以期教師能翻轉長期以來的教學模式,因為喜愛實驗的教師,才能點燃學生的學習動機、激發學生探索未知的樂趣及動手解決問題的能力,帶給學生翻轉的希望。

★目錄:

目 次
壹、前言
貳、國中八年級的趣味實驗課程
全能估量王
密度大考驗
可樂噴泉
可樂冰沙
空氣炮滅燭
音樂高腳杯
竹蟬
養樂多魔笛
吸管笛
鏡子多角度實驗
潛望鏡
數字、圖形變變變
隱形硬幣
消失的保特瓶
水杯的相反字
水滴透鏡
透鏡成像實驗組
自製溫度計
熱量大考驗
走馬燈
石板烤肉
點幣成金
煉 銅
無字天書
抗氧化大作戰
酸鹼大考驗
氫氣槍
凸糖(膨糖)
傳統竹筒(電土)炮
改良版竹筒(電土)炮
手工肥皂
誰是金鐘罩
報紙大力士
吸管大力士
試管火箭
參、國中九年級的趣味實驗課程
跑跑卡丁車
氣球火箭車
甩水杯
打玩偶
抽紙牌
抽紙鈔
紙橋承重
釘孤支
電壓實驗
電流實驗
電阻實驗
人體電池
果凍電池
肆、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

楊明獻
?學歷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化學工程系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環境教育研究所
?教師經歷
苗栗縣立大湖國中理化教師兼教務主任
苗栗縣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科輔導團員
教育部防災科技教育深耕實驗計畫—國中教材編審
教育部中區防災教育深耕輔導教師
教育部防災教育動畫及互動遊戲製作審查委員
桃園縣、苗栗縣教學卓越評審委員、教學卓越獎全國評審委員
95~104年發表教學方面個人著作共計14篇
?個人得獎
99年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得主
100年教育部師鐸獎得主
103年第二屆星雲教育獎得主
?個人著作
楊明獻、林明瑞(2006) 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實驗課程環保問題分析與改進方案。北市師環教季刊,63期。
楊明獻(2006) 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實驗課程設計與實驗室的廢污處理及管理之環保問題分析。菁莪季刊,18(3),53-64。
楊明獻(2006) 以訪談法瞭解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教師對實驗課程的環保情況之看法。科學教育與研究發展季刊,45期,21-38。
楊明獻、林明瑞(2006) 國中壹、前言
近來教育思潮多變,強調合作學習及教與學易位的翻轉教育興起,教師已經不能再以傳統的教學方式教育新一代的學子,一個因應多元教學的專業教師,應是能靈活轉換教學策略並對學習者的學習條件掌握得宜者。其中科學課程長期以來一直是我國相當重視的教育環節,臺灣學生參加世界級的科學競賽能有出色的表現,皆與我國長期注入心血有關,然而從近年來的會考成績及教學現場調查中發現,學生對自然科學學習意願低落、學習成效不彰,有鑑於此,欲提昇學生對科學的學習成效,必須使學習者能有興趣地主動參與學習過程,故以趣味科學的教學方式,增進學生的學習興趣及意願,進而從遊戲當中闡述高深的科學原理,讓學生易於體會科學意涵,如此一來,學生便不會恐懼學習科學課程,亦能提升學生創造思考的能力。
趣味科學乃是「以生活的簡單題材,在生活化、趣味化、安全、操作簡單、有實質的意義及容易成功的原則下,所設計讓參與者能親自操作,並藉由活動過程引起科學興趣,獲得科學知識的科學活動」。趣味科學實驗與科學實驗最大的不同點,在於趣味科學實驗並不像一般課本實驗那樣在意操作過程的嚴謹度,同時也不必過度強調所謂的次序性的實驗步驟、及充滿數據的實驗結果。趣味科學是將科學活動遊戲化、趣味化,利用生活中隨手可得的材料進行活動,讓學童從富含科學寓意的活動中,體會科學原理,體認科學就在我們的身邊。若想將趣味科學變為教學課程的一部分,必須要把握的重要原則便是必須讓學生有「動腦筋」的機會,即掌握主動探究或解決問題的原則,而不只是玩一玩就結束教學活動,否則科學的教育意義便大幅降低。
根據親子天下調查,現今的教學必須強調「動手做」的重要性。現今的學生都很聰明,書也讀得不少,但是多半缺乏動手做好一件事的歷練。學校裡的考試太多,學生要日以繼夜的準備,雖然學校也安排了科學實驗課程,但往往是把實驗課本當食譜,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相當無趣(此外,學校實驗課程本身設計也與生活脫節)。因此,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應該要知道:唯有實作的、生動有趣的學習,才是具體獲得知識的最佳方法;唯有經過理解的知識,才能成為帶得走的能力。本書針對國中的理化課程進行分析,挑選出四十九個趣味科學實驗,從如何融入原本的課程中、準備材料、實驗操作的細節,到學生參與後的反應、科學實驗的價值探討,有別於坊間的科學書籍,冀望作為國中理化科教師教學上的參考,以期教師能翻轉長期以來的教學模式,帶領我們學生走進實用又趣味的科學殿堂。
「自然與生活科技」教師在實驗課程中的環保認知、環保態度及環保行為之研究。環境教育學刊,95(5)期,37-67。
楊明獻(2007) 國中實驗課程的環保問題與實驗單元改進方案。菁莪季刊,19(2),69-77。
楊明獻(2007) 改進國中理化課程教學之行動研究—以「光與折射」單元為例。科學教育月刊,306期,27-42。
楊明獻(2007) 趣味科學實驗融入國中理化課程。科學教育月刊,315期,51-63。
楊明獻(2009) 防災科技教育深耕實驗計畫—九年一貫防災教材編修與出版—國民中小學防災教材教案彙編。防災教育教學手冊第四階段(國中7-9年級)—地震篇。台中。
楊明獻(2010) 改進國中理化課程教學—以「電壓與電流」單元為例。科學教育月刊,328期,29-44。
楊明獻(2013) 改進國中理化課程教學—趣味科學實驗。科學教育月刊,361期,50-62 。
楊明獻(2014) 趣味力學實驗。科學教育月刊,373期,21-35 。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