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3°
( 25° / 22° )
氣象
2021-07-19 | PChome書店

在麵包店裡賣飯糰:賣破千萬本書的王牌編輯教你創造超乎想像的好點子

在麵包店裡賣飯糰:賣破千萬本書的王牌編輯教你創造超乎想像的好點子在麵包店裡賣飯糰:賣破千萬本書的王牌編輯教你創造超乎想像的好點子
作者:柿內尚文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21-05-26 00:00:00

<內容簡介>

「思考」才是創造未來的關鍵
一本學會對人生最重要的四大能力

問題:
眼前有一個飯糰,要如何得知裡面包什麼餡料?
從外觀完全看不出來。
不能聞味道,也不能用手掰開飯糰。
請在十秒內回答這個問題。

……如果回答不出來,你就該讀這本書。
(回答請見文末)

「思考」是任何人都能擁有的最佳武器,只要掌握了這個武器,
活用這種「思考技術」,許多結果就會截然不同。

你是否
抓破腦袋也想不出答案?
——這不是在「思考」,而只是空想。
找了一堆資料,卻想不到新點子?
——這只是在整合已知的事物。

就由企劃書籍熱賣超過一千萬冊的編輯人,
教你學會思考的方程式。

思考=「橫向拓展+垂直加深」
成果=思考技術×思考的時間×行動

∣「思考技術」的功效
◉擁有即便碰到難題也能克服的「策略」
◉不被情緒或資訊左右,擁有冷靜的觀點
◉減少對工作、人際關係、戀愛、金錢等各種不安
◉不容易感到沮喪,對事物採正面積極的態度
◉變得能夠相信自己
◉發現自己的價值,能夠獲得他人肯定
◉能夠在討厭的人身上看見優點
◉拓展戀愛的機會
◉工作上容易有成就,也能提升工作的效率
◉催生好點子

∣學會對人生最重要的四大能力
‧邏輯思考能力
‧發現問題能力
‧解決問題能力
‧新點子創造力

讀了這本書會知道:
●只要抓到訣竅,就能輕鬆獲得思考技術
○「邏輯性思考」和「非邏輯性思考」各有強處
●讓不賣的商品瞬間熱賣的「挪動法」
○讓點子源源不絕的「加乘法」
●讓頭腦條理井然的思考筆記法
○打造自己的「思考儲蓄」

透過「思考技術」讓大腦提升性能,
獲得突破未來的必需能力!

問題答案
用菜刀切開、吃吃看、直接拉到文末

★目錄:

前言
本書的使用方法

第1章 「思考」前必須先了解的三件事

1 思考=「橫向拓展」+「垂直加深」
2 「思考」和「想到」是兩回事
3 思考有「邏輯性思考」和「非邏輯性思考」兩種
專欄1 人類長年以來的問題──「養成習慣」

第2章 「思考技術」能改變未來
原本很普通的東西,只要下點工夫就能變成充滿魅力的產品!
「思考技術」仍然是一片藍海!
有很多事情會阻礙「思考」!
東大出身的人大多都擁有「學習的技術」
用「思考技術」創造愉快人生吧!
專欄2失敗就是最棒的養分

第3章 隨心所欲使用「思考技術」
好點子不會從天而降,而是需要創造
規則1 決定目標
規則2 收集資訊之後再來整理現狀
規則3 思考=「橫向拓展+垂直加深」
橫向拓展的方法1/6「加乘法」
橫向拓展的方法2/6「串珠聯想法」
橫向拓展的方法3/6「挪動法」
橫向拓展的方法4/6「擺脫二選一機制」
橫向拓展的方法5/6「整合法」
橫向拓展的方法6/6「如果有就好了」
垂直加深的方法1/6「三百六十度分解法」
垂直加深的方法2/6「正向價值化」
垂直加深的方法3/6「自我、他人、社會」
垂直加深的方法4/6「雙六法」
垂直加深的方法5/6「找出真面目」
垂直加深的方法6/6「標語法」
專欄3 正因為很難,才更需要親自動手

第4章 讓頭腦便清晰的「思考筆記」法
在空白筆記上寫下思考過的事情很有效
厲害的人為什麼都會寫筆記?
只要使用筆記,「無聊的工作」也能變有趣
實踐!思考筆記的書寫方式
筆記的另一個優點──「思考儲蓄」
透過白板呈現大家腦中的想法
專欄4 不要被「狂熱地活下去!」這種話蠱惑

第5章 提升「思考技術」的習慣
光用頭腦思考的「邏輯性假說」總會出錯
原創 = 模仿 × 模仿 × 模仿
好人的方式思考,無論過多久都只是二流
運用別人的智慧
在行程中加入「思考的時間」
平時是否有「思考練習」的習慣 ?
「思考的時間」多多益善!
「Thinking Place」 = 創造能思考的場所

結語

<作者簡介>

柿內尚文(Kakiuchi takafumi)
◉──編輯。一九六八年生於東京。聖光學院高等學校、應慶義塾大學文學系畢業。曾任職於讀賣廣告社,之後轉至出版業界發展。輾轉任職於文化社、ASCII等出版社,現在是ASCOM股份有限公司編輯部總監。
◉──長年編輯雜誌與書籍,至今企劃過的書累積銷售超過一千萬冊,賣出十萬冊以上的暢銷書多達五十本。尤其在實用書類別經常推出暢銷作。
◉──目前不只編輯書籍,也從事企業創新顧問或協助建構事業以及演講、研討會講師等多樣化的工作。

譯者:涂紋凰
輔大譯研所畢業。曾任職日商,現為專職譯者。
喜歡推理小說和旅行,偶爾塗鴉偶爾跑步。
譯有《UNIQLO零失敗男性穿搭》、《別扯工作意義,先交出我的加班費!》、《只要我能跑,沒什麼不能解決的》等書。
個人網頁:http://qtu2011.weebly.com
賜教信箱:qtu2011@gmail.com

★內文試閱:

‧作者序

問題
有個就讀男校的高中生。
他很不受女孩子歡迎。
他的願望是和很多女生當朋友。
但是,他沒有機會認識女生,
也沒有勇氣去搭訕別人。
該怎麼做,他才能和女生當朋友呢?

答案
他以文化祭的研究課題為名,
成立「女校研究會」,
然後把該研究當作「正當理由(藉口)」,
在街頭對女高中生進行問卷調查。
因為有了「正當理由(藉口)」,
他就能毫不害臊地和女生搭話,
他也因此交到了女性朋友。

無須隱瞞,這就是發生在我身上的真實故事。
我就讀男校時,渴望認識很多女生。
不過,很遺憾的是,我沒有帥到會讓女孩子主動接近,也沒有勇氣去搭訕別人。所以我很認真思考該怎麼辦。
要在街上和女生搭話,我應該需要一個正當理由(藉口)吧?
有什麼正當理由能讓我向女生搭話呢?

我想到的就是成立「女校研究會」。有了「為女校研究會做調查」的正當理由(藉口)之後,我就可以大膽在街上向女生搭話。
結果,我認識了很多女生。

比起交到很多女性友人,我更驚訝自己能靠想到的點子解決煩惱。
雖然那已經是超過三十年以前的事情,但我至今仍記憶深刻。因為那對我來說,是一件很有衝擊性的回憶。

接下來還有另一個問題。
請在一分鐘以內試著思考看看。

問題2
餐飲店想在紐約販售明太子。
不過,紐約人沒有吃生魚卵的習慣,
而且大家都覺得生魚卵很噁心。
那該如何在紐約推廣明太子呢?

答案
美國人通常很推崇法國料理。
不要用「生魚卵」的說法,
而是採用「博多 辣魚子醬」這種名稱銷售。

這是在紐約曼哈頓的博多料理店發生的真實故事。在菜單上將明太子寫成「鱈魚卵」時,客人好像都覺得這道菜很噁心,把名稱改為「博多辣魚子醬」這道菜就突然變成廣受好評的料理。(節錄自《為什麼這個商品可以賣到嫑嫑的?不靠口才、不用打折,扭轉「賣點」就能從滯銷變暢銷》這本書中的案例。)

稍微下一點工夫,結果就截然不同。
產生差距的關鍵就在於「思考」。

我想在本書中傳達的就是「思考擁有超乎想像的突破能力」。

無論有錢沒錢、無論身處什麼地位和立場,「思考」是任何人都能擁有的絕佳武器。
順帶一提,這裡的「思考」指的是「為達成目的的思考」。有想要解決的課題、想完成的事,為了達成目標的思考。
本書想介紹的,就是磨練這項武器的方法。
因為,「思考」其實需要技術。胡思亂想只會浪費時間,無法找到答案。

不過,請各位放心。我提到的方法都非常簡單有效。

以減肥來說的話,我最喜歡「只要纏一圈就會瘦」這種東西。
1 目標
2 思考
3 思考
4 思考
5 為達成目標而思考

譬如開頭提到的兩個問題中,第一的問題使用了「挪動法」。當時還是高中生的我當然不知道,但現在回想起來,自己就是使用了「思考技術」。第二個問題則是應用「標語法」。

沒錯。「思考」是有方程式的。
用料理的食譜來比喻或許會比較淺顯易懂。如果不擅長料理,就要先忠實地按照食譜操作。擅自改良的話,通常都會失敗。
思考也一樣。請試著流暢地應用方程式。

透過「思考技術」讓大腦提升性能。

假設你的大腦過去是「大腦1.0」,那麼獲得「思考技術」之後,就會進化成「大腦2.0」。
如何?是不是覺得很期待?
你或許可以因此發想出從未想過的新點子,也可能因此為遲遲無法解決、令人煩躁的問題找到頭緒。對,思考的好處有夠多。

我在此也一併說明本書的標題──《在麵包店賣飯糰》。為什麼要在麵包店賣飯糰?
這是為了產生新的價值。

摩斯漢堡在1987年開發「米漢堡」,發售時可以說是個劃時代的商品。摩斯漢堡這個漢堡連鎖店會想到用米做漢堡,據說是從「能不能用日本人的主食,也就是米飯來做成商品?」這個想法發展出來的。漢堡連鎖店製作的米漢堡在當時蔚為話題。接著,連麥當勞也推出「米飯漢堡」,一樣大熱賣。

我很喜歡摩斯的米漢堡。而且,有個想法一直縈繞在我心頭。
那就是──「麵包店裡要是也有販售米飯類的商品就好了」。據說麥當勞之所以開發米飯漢堡,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顧客反應「晚餐不想吃麵包,而是想吃飯」。

麵包店裡如果有販售米飯類的商品,就會有人買來當作晚餐,也能招攬平常不太吃麵包的客人不是嗎?不過,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
便利商店和超市都能買到飯糰,但飯糰專賣店並不多。另一方面,雖然根據每個地區的狀況可能稍有差異,但麵包店總是離消費者很近。
當然,大部分的麵包店都是因為「想要提供美味的麵包」而營運,所以會吸引到非常熱愛麵包的人。我知道光是製作麵包就已經很耗勞力,而且我自己也很喜歡麵包店製作的麵包。
正因如此,我才會期待「麵包店如果做飯糰,會開發出什麼樣的商品」。

對麵包店來說,這一定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商品開發。
或許還會因此出現新奇的竹輪麵包、野澤菜餡餅麵包、泡菜菠蘿麵包之類的,好多令人驚訝「這種東西也能搭麵包嗎?」的組合。據說當初開發出紅豆麵包的時候,紅豆餡和麵包可是非常創新的搭配。

把這種想像力應用在飯糰上面會怎麼樣呢?
以「麵包店認真研發的飯糰」之名販售,本身就充滿魅力。
你不會覺得很想吃吃看嗎?講究美味的麵包店會做出什麼樣的飯糰呢?這一點也會讓人很感興趣。
像「法國料理主廚製作的咖哩」或者「串烤店的人氣拉麵」這樣,透過挪動概念產生價值與魅力而廣受歡迎的店其實很多。因為他們使用了「思考技術」中的「挪動法」。

我曾聽聞,和歌山的民眾對霜淇淋的印象是綠色而非白色。
因為縣內長年受歡迎的靈魂食物就是「綠色霜淇淋」。推出這個霜淇淋的,正是茶葉廠商玉林園。為了讓大眾了解茶的美味而開發的霜淇淋,變成廣受縣民喜愛的人氣商品。
這款霜淇淋應用了茶葉廠商的強項。從而產生嶄新的價值。
「思考技術」可以像這樣不斷產生新的價值!

在此,請容我介紹自己。
我的名字是柿內尚文。發音是Kakiuchi Takafumi。
我是一名編輯。編輯的工作很難說明,經常會有人問我「編輯是不是在印書?」、「編輯是不是都在寫文章?」簡單來說,編輯的工作有以下四大元素。
1 擬定企劃
2 透過採訪、調查收集資料
3 化為內容產生價值
4 把內容傳遞給大眾
我的工作主要是製作書籍。至今企劃過很多書,然後透過團隊製作,其中有很多作品也幸運地成為暢銷書。

雖然現在這個時代只要賣超過三萬本就算暢銷,不過我企劃的書有超過五十冊都賣到十萬本以上,合計熱銷超過一千萬本。

就在我陸續推出許多暢銷書的時候,越來越多人來問我推出暢銷書的方法。也有人希望我舉辦講座。後來,有人拜託我把這些知識寫成書。成果就是這本書。

我並不是天生聰慧的人,對自己的平凡也感到束手無策。思考方式很普通,也沒什麼深度。

不過,我很喜歡為「推出暢銷作」、「推出新點子」、「解決問題」等目的思考。我想這是因為我已經擁有自己的一套「思考技術」。

學會「思考技術」有很多好處。
可以應用在工作、人際關係、戀愛、理財、家庭等各種領域。就算碰到難題,這也會成為克服困難的助力。
請你一定要把「思考技術」當成武器,打造更美好的人生。

那我們就開始吧!

‧摘文

1思考=「橫向拓展」+「垂直加深」

在談「思考」之前,必須先了解基礎知識。
也就是「所謂的思考,等於﹃橫向拓展﹄和﹃垂直加深﹄」。
這一點非常重要,請務必畫上紅線。
無論是在思考日本的人口減少問題,還是地方的振興計畫、新商品的企畫案、什麼咖哩最美味,基本上都一樣。要從「橫向拓展」和「垂直加深」的角度思考。

所謂的「橫向拓展」,就是思考可能性。這也代表生產過去不存在的東西或者嶄新價值。
所謂的「垂直加深」,表示思考本質性的價値。也就是思考「事情原本的樣貌」。

「HOBONICHI 手帳」就是從「橫向拓展」和「垂直加深」之中產生的熱賣商品。
很多人會認為手帳是很快就會數位化的工具,接下來應該會越來越少人使用紙本手帳。
不過,在「HOBONICHI 手帳」出現後,潮流就大幅轉變。「HOBONICHI手帳」上市後,紙本手帳的價值提升,每年手帳賣場都很熱鬧。
「HOBONICHI 手帳」厲害之處就在於同時實現「橫向拓展」和「垂直加深」兩個面向。
糸井重里先生在著作《對不起,我都隨便經營HOBO》一書中,提到當初開發手帳並非刻意,而是從「如果有這種東西就好了」的想法開始。手帳有很多好處,所以他認為自己是開發了能提供這些好處的手帳而已。

在手帳裡寫下思考過的東西並且重複這樣的過程,就會有很多好事發生。
鑽研這些過程,讓手帳超越過去的框架。不只是紀錄行程,也能書寫日記、更能當成筆記。
「在思考手帳究竟是什麼時候,我發現那就是在記錄大家的﹃LIFE﹄。」(節錄自《對不起,我都隨便經營HOBO》。)

「HOBONICHI 手帳」的商品名稱是「LIFE BOOK」。
手帳究竟是什麼?深入思考之後,找到本質上的價值。然後用「LIFE BOOK」這個詞彙表達。
如果把價值定義為「手帳就是書寫行程的工具」,那麼手帳的載體或許就會完全轉移到比紙張更方便的數位化。
不過,將手帳本身的價值定義為「紀錄LIFE 的工具」,就讓使用者拓展使用方法,譬如可以任意書寫想法、拼貼、繪畫,產生紙本手帳的價值。
這種行為就是「垂直加深」。
另一方面,「HOBONICHI 手帳」也「橫向拓展」享受手帳的方式。

譬如說,手帳的封面。販售和藝術家或企業合作推出的封面,準備非常多版本,讓每個人都能製作出擁有獨特風格的手帳。
除此之外,也廣泛介紹「HOBONICHI 手帳」使用者的「使用方法、使用範例」,舉辦以手帳為主題的活動,多方嘗試拓展手帳的可能性。
你覺得如何?

「橫向拓展」和「垂直加深」是「思考」的兩大基礎。
請先記住這一點。至於具體的「拓展方法」、「加深方法」將會在第3章
說明。

2.「思考」和「想到」是兩回事

據說人類一天之中會思考六萬次。也就是說,除了睡覺的時間之外,大約一秒就會思考一次。(好猛!)
仔細拆解內容,每天六萬次的思考之中,有「思考」和「想到」兩種,其中大多數應該都屬於「想到」的類型吧。
你能夠解釋「思考」和「想到」有什麼不同嗎?

請回想一下,你心裡有喜歡的人的時候。對方是你非常喜歡的人喔。
「他現在在做什麼呢?」「上次約會好開心喔!」……滿腦子都是那個你喜歡的人。隨時都會想到對方。你有過這種經驗嗎?
我有。隨時隨地都會「想到」喜歡的人。
但是,這種時候就不是在「思考」,而是「想到」。和本書的主題「思考」有點不一樣對吧。
如果用英文來說的話,這不叫做think 而是feel。

「想到」是不自覺浮上心頭的感受。
「思考」是為了某個目的、有意識的想法。

不過,錯把「想到」當成「思考」的例子其實很多。
「我很努力地想,但還是完全想不出解答。」
有人會說這種話。
這種時候,通常都不是在「思考」,只是在「空想」而已。如此一來,當然很難找到解答。
除此之外,也有人會把「已經知道的事情」當成是「思考」。
就算本人認為「這是我拚命想出來的計畫!」但仔細一看,會發現那只是整合找來的資料而已。
當然,思考之後進行調查、輸入資訊是很重要的準備工作。沒有輸入資訊,就沒有思考的原料。
不過,輸入的資料只是「為找到答案做準備的原料」,調查、整合資料並不是最終目的。

你有沒有遇過學生時期很擅長整合筆記,但成績不怎麼樣的人?因為這些人錯把整合筆記當成目的了。而且,人往往會犯相同的錯。
無論怎麼查都找不到答案。調查只會得到素材和提示,少了「思考」這道程序就永遠不會有答案。
「思考」和「想到」不同。「思考」和「已知的事物」也不同。
請各位也要了解這一點。
李小龍的名言是「Don't think, feel.」不過,本書想說的是:
Don't feel, think.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