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28° / 25° )
氣象
2021-07-23 | PChome書店

科學媽媽和孩子們的生活探險

科學媽媽和孩子們的生活探險科學媽媽和孩子們的生活探險
作者:何莉芳 出版社:小鯨生活文創 出版日期:2021-05-25 00:00:00

<內容簡介>

符合108課綱。自然科學領域核心素養
注重觀察、邏輯思考及推理判斷,進而習得知識、規劃及操作實驗,
以達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

★本書特色:

親子共學。師生共讀
最好的科學教育就是陪伴孩子觀察。
生活隨處是科學,陪伴孩子樂在當下發現學習,用科學來親子共學、師生共讀!
即使沒有科學背景,也能跟著孩子一起觀察自然、觀察生活。

★專家推薦:

米蘭老師 致力於改變教育界的教育觀察家
林 怡 辰 閱讀推廣人,曾獲教育部閱讀磐石個人獎
傅 宓 慧 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曾獲教育部閱讀推手獎
謝 迺 岳 全國科展評審委員,電視科學節目顧問
真情推薦

<作者簡介>

何莉芳
一個熱愛科學的理化老師,同時也是三個小孩的媽媽。有三個喜歡:喜歡用科學眼看身邊的事物,喜歡發現小東西背後科學與美好,喜歡孩子們喜歡科學的眼神。
將生活發現、小實驗與教學過程的情意記錄分享在「zfang?科學小玩意」科學部落格,除了提供親子間生活玩科學的好靈感,也是可以幫助老師、學生的理化教學資源。

入選:親子天下「2018教育創新100選」。

★內文試閱:

陪伴孩子樂在當下,用科學來親子共讀

小朋友的「為什麼」最可怕,常讓爸媽不知如何回答招架不住。小孩子的「為什麼」也是最可愛,因為他們獨特的觀察力與好奇心,能看到大人常忽略的現象,並最單純地問出來!孩子本來就是天生的科學家,來自生活種種看似平凡的發現觀察,往往背後就藏著科學知識,好奇心就是探索科學的最佳動力。

筆者本身是三個孩子的媽,同時也是理化老師;在孩子小時候就開始在部落格上書寫記錄親子間科學互動的點點滴滴。看著孩子的創意發想,以及天真自然的反應,也想著小時候的我,是不是也是這樣充滿好奇心與科學精神啊?孩子的反應很直接,提出的問題也常讓大人出乎意料,有些問題也未曾想過,就跟著他們一起操作觀察、一起上網搜集資料,於我也是另一種發現學習。這些活動與發現,也常為理化教學的生活教材。

「怎麼用科學回答小孩的問題?怎麼教小孩科學?」常被問到這樣的問題。我認為,在孩子小時候最重要的是陪伴他們發現觀察、鼓勵提問,進一步探索操作、找出答案;例如,帶孩子到圖書館看看書,一起做做實驗,或是翻翻回收桶變出科學小把戲。除非他們主動問,否則不必刻意講原理。長大以後,當孩子在學校學習到科學原理時,這些曾經有過的探索經驗就會串連在一起。

這是我的第一本書,適合孩子輕鬆閱讀,也適合想陪著孩子一起操作實驗的非理工背景爸媽或老師。書中集結了28個親子發現科學的生活情境,也搭配情境做了一些小實驗與補充科學知識。有些實驗可以解釋科學原理,有些則是材料利用,還有一些是延伸探索。這些都是我很喜歡的實驗與活動,材料大多容易取得;看起來簡單,但其實每個都可以進一步再探討。

如果你是父母,可以帶低幼年級的孩子操作觀察、提升科學興趣,也可以陪伴高年級或國中的孩子更深入探索。如果你是老師,實驗的每一個步驟也都可以設計提問、觀察引導、變因探討,變成探究教材。

本書沒有教養理論,也沒有太多硬梆梆的科學知識,只想單純呈現在生活互動中小孩子是如何發現科學,而父母如何藉由孩子的發現延伸到陪伴孩子去探索。書裡的情境都是真實發生,能夠以簡單文字紀錄與孩子充滿科學對話的生命歷程,也讓親子世界更圓滿。為了不帶入私人生活,將人物重新設定為一家四口,透過清新可愛的插畫代替相片,讓畫面充滿想像!

最好的親子科學教育是陪伴孩子觀察。生活隨處是科學,陪伴孩子樂在當下發現學習,用科學來親子共讀!即使沒有科學背景,也能跟著孩子一起觀察自然、觀察生活。至於發現科學、學到知識,那就是額外的收穫!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