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28° / 25° )
氣象
2021-08-02 | PChome書店

堅毅之路:吳敦義(軟精裝)

堅毅之路:吳敦義(軟精裝)堅毅之路:吳敦義(軟精裝)
作者:口述:吳敦義/採訪撰文:楊艾俐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1-07-30 00:00:00

<內容簡介>

五十年的淬鍊 從基層需求到中央決策
堪稱中華民國政壇資歷最完整的政治人物

吳敦義 清廉自持 忠誠為國
他 始終保持從政的初心與真心……

他把青春的腦力 獻給了問政、思辨、撰文
他把壯年的衝勁 獻給了故鄉和他鄉
他把熟年的智慧和幹才 獻給了國家

五十年的淬鍊 從基層需求到中央決策
堪稱中華民國政壇資歷最完整的政治人物

吳敦義 清廉自持 忠誠為國
他 始終保持從政的初心與真心……

回首從政路,吳敦義叱?政壇近五十年。身為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小孩的他,憑藉自身的努力,從記者到當選台北市議員,開啟他不凡的從政歷程。仕途一路順遂的吳敦義,先後各擔任過二屆南投縣縣長和高雄市市長,走過國民黨最輝煌的蔣經國、李登輝時代,也經歷到陳水扁當選後的政黨輪替。

二○○七年接任國民黨秘書長,之後又出任行政院院長、副總統等職,深度參與馬英九總統執政的八年。二○一六年國民黨成為完全在野黨之後,二○一七年吳敦義以過半票數拿下黨主席,在細心的運籌帷幄下,國民黨於二○一八年九合一選舉大獲全勝,曾參與多場重要選戰選舉的他,堪稱政壇的常勝軍。

未料,二○二○大選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慘敗,連帶區域立法委員席次亦受影響,擔任黨主席的他固然有著不為外人的委屈,還是毅然辭去黨主席,展現政治人物的大器與擔當。

回顧台灣政壇,從南到北,從地方到中央,除了總統職,幾乎所有重要的政務官職務他都擔任過。其所經歷的黨政要職,每個階段都是近代地方政治、中央政務和兩黨政治發展的重要記錄,堪稱是資歷最完整的重量級政治人物,關心台灣近代史和未來發展的讀者不容錯過。

敦義兄出身窮困農家,父親是白色恐怖受難者,他能一路做到副總統,確實是中華民國歷史上的佳話。他從政生涯清廉自持,有優越的行政能力,而且未聞任何弊端,無論為黨為國,都竭智盡忠,俯仰無愧。也是因為敦義兄出身基層,對地方民意掌握精確,又對民眾的需求瞭解深刻。此外,他也是中華民國政壇史上,從地方民代幹起,資歷最完整的政治人物之一,尤其他清廉自持、勤政愛民、沉穩幹練,更是「青年報國」的典範。這次出版《堅毅之路:吳敦義》,回顧五十年從政生涯,我身為他過去的老同事與好朋友,要特別表示祝賀。我們一路走來,相知相惜,與他共事,我深感榮幸。
——馬英九(中華民國前總統、中國國民黨前主席)

★目錄:

推薦序 青年報國,竭智盡忠的典範 馬英九
序 言 惟有青青草色齊
第一章 那時,我才三歲……
第二章 二十五歲,你在做什麼?
第三章 故鄉,能不盡心
第四章 守我南台灣
第五章 既有山盟,也有海誓
第六章 為莘莘學子謀百年大計
第七章 英雄守弱
第八章 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第九章 布衣卿相
第十章 有感施政
第十一章 無私的競爭力
第十二章 不只是備胎
第十三章 「義」起團結拚過半
第十四章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勝
第十五章 二○二○:任他凡事清濁
結 語
附錄 大事記

<作者簡介>

吳敦義/口述
生於南投草屯,台灣大學歷史學系畢業。身為白色恐怖受難之子,從小聰穎好學,養成知識淵博,辯才無礙的特質。曾任報社主筆負責市政專欄,一九七三年獲國民黨推薦參選北市議員當選,一九八一年受徵召返鄉選南投縣縣長並順利當選並連任,之後又陸續擔任兩任高雄市市長、立法委員、行政院院長、中華民國副總統、中國國民黨黨主席等要職,堪稱是中華民國政壇當中資歷最完整的政治人物之一。

楊艾俐/採訪撰文
資深媒體人。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美國華盛頓大學教育傳播碩士,曾任《天下》雜誌總主筆、英國利物浦大學經濟史研究員、美國華盛頓教育研究會研究員、廣東汕頭大學教授。從事新聞實務三十年,曾至二十餘國採訪,訪問超過三百位國際領袖、企業CEO及知名學者。
著有《郭台銘霸業》、《孫運璿傳》、《IC教父:張忠謀的策略傳奇》等書。《孫運璿傳》獲一九八九年國家文藝獎傳記文學類獎。歷年報導曾獲金鼎獎、吳舜文新聞獎、亞洲平面媒體公共服務獎等。

★內文試閱:

‧推薦序

青年報國,竭智盡忠的典範
——馬英九(中華民國第十二、十三任總統)

我認識敦義兄將近五十載,從大學時代同學,到政壇重逢,再從共事到搭檔競選總統、副總統,我們既是長年相熟的老朋友,也是合作愉快的好夥伴,一路走來,肝膽相照,有著深厚的革命情感。

敦義兄與先父鶴凌先生也有淵源。當年先父任職救國團文教組副組長,讀到一位台大歷史系二年級學生在校刊《大學新聞》寫的社論〈台大人的十字架〉,指出台大人讀書報國之路,文筆犀利、氣勢磅礡、令人激賞,不但在校園中引起同學共鳴,《中央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等紛紛轉載評論。先父乃特別簽請國防部長兼任救國團主任的蔣經國先生接見勉勵。這位一鳴驚人的台大學生就是敦義兄。因此,說我們是一路相伴,「兩代交情」,一點也不為過。

出身基層,體察民瘼
敦義兄大學畢業後投身新聞工作,擔任《中國時報》記者,開始嶄露頭角。二十五歲就投入地方選舉,從兩屆台北市議員、兩任南投縣長、兩任高雄市長、三任南投縣選出的立法委員、國民黨祕書長,到行政院長、副總統,最後又出任國民黨主席。他是中華民國政壇史上,從地方民代幹起,資歷最完整的政治人物之一,尤其他清廉自持、勤政愛民、沉穩幹練,更是「青年報國」的典範。

他初擔任南投縣長時,年僅三十三歲,卻能迅速掌握政情,各種建設都大有成,包括開辦「泳渡日月潭」、興建中潭公路等創舉。我在總統任內的副祕書長、現在也是「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的蕭旭岑,就是敦義兄擔任縣長的南投子弟,他告訴我,敦義兄在南投建設甚多,政聲卓著,即便已經過了數十年,南投縣民對「老縣長」的懷念,歷久不衰。

也是因為敦義兄出身基層,對地方民意掌握精確,又對民眾的需求了解深刻。他在行政院長任內,發掘民瘼,喊出「庶民經濟」,台灣二○一○年的經濟成長率達一○.七六%,是二十四年來最高。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的國家競爭力評比中,台灣連三年獲世界第八、六、七名,創下我國參加評比近三十年來最佳成績,膾炙人口。他又推動台海兩岸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兩岸核電安全協議」等二十三項協議,利於兩岸和平穩定發展。二○一一年我決定請他擔任我競選連任的副手,也公開肯定他在閣揆任內,確實能以民眾為念,對民眾的感受有悲天憫人的情懷。

關鍵時刻的情義相挺
這麼多年過去,敦義兄始終未變,如同我對他當年第一眼的印象:聰穎幹練,懷抱遠大理想,對黨、對國家非常忠誠。尤其是蔡英文政府上台後,打著「轉型正義」之名,行政治鬥爭之實,全面清算國民黨黨產,在國民黨最孱弱時,敦義兄願意一肩承擔,毅然扛下黨務重責,還帶領國民黨大贏二○一八年「九合一」地方選舉,更讓人深為感佩。

除此之外,我要特別提幾個敦義兄在關鍵時刻,展現的關鍵作用。二○○七年二月,我因特別費案遭起訴,請辭黨主席,擔任副主席兼祕書長的敦義兄,強力建議代理主席吳伯雄召開臨時中常會,修改一經起訴即取消參選資格的「排黑條款」,回歸黨章中一審被判有罪始得停權的規定。敦義兄告訴我,這是為了避免民進黨操弄司法,讓國民黨少了可戰之將。不料中常會有極少數異議,敦義兄與伯公低頭商議後,旋即宣布:「不然我們來表決!」當場化解爭端,他在關鍵時刻出手精準,一言定紛,讓我印象深刻。

二○○七年,我競選總統時,提出最重要的兩岸政策原則:「不統,不獨,不武」。原本我與蕭萬長副總統、蘇起兄、敦義兄討論時,是思考提出「不獨,不統,不武」,但敦義兄建議我調整順序,把「不統」擺在最前面,化解外界對我們國民黨的疑慮,我當場同意,事後證明這個調整是正確的,敦義兄確實非常有見地。

二○○九年,我請敦義兄組閣,我們討論到副院長人選時,他主動提出桃園縣長朱立倫為最適合人選。敦義兄告訴我,這個布局有深遠的政治意涵,是要培養朱立倫成為國民黨下一個接班梯隊,讓朱未來能參選人口最多的新北市長,為黨保疆衛土。敦義兄這個遠見,讓朱立倫、侯友宜接連執掌新北市,保住了北台灣最大灘頭堡。

回想起這幾件往事,我要特別感謝敦義兄,不管是在國民黨中央黨部、行政院與副總統任上,盡心盡力,協助我穩住情勢,實有大功。我們之間的互信,也一同挺過了許許多多的政治危機,敦義兄對我,豈止是情義相挺而已,許多重要時刻,他對我的提醒、建言與愛護,都讓我感念在心。

敦義兄出身窮困農家,父親是白色恐怖受害者,他能一路做到副總統,確實是中華民國歷史上的佳話。他從政生涯清廉自持,有優越的行政能力,而且未聞任何弊端,無論為黨為國,都竭智盡忠,俯仰無愧。這次出版回憶錄,回顧五十年從政生涯,我身為他過去的老同事與好朋友,要特別表示祝賀。我們一路走來,相知相惜,與他共事,我深感榮幸。

‧自序

堅毅不移,初心如一
吳敦義

「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意指為政者通常不該為自己的私利考慮,而應以百姓的苦樂為念。老子《道德經》的這句話,是從政者所應身體力行的,也是敦義從政之初即奉行的圭臬。

歲月如流,回想敦義一九七三年參選台北市第二屆市議員並順利當選,那時才二十五歲;不經意,四十餘年的時光,竟然無聲無息地從指間匆匆滑過。當年是滿頭黑髮的我,如今已是一頭銀髮,儘管是同樣的平頭短髮,只是,顏色已改。

在兩屆台北市議員之後,敦義歷經南投縣長兩屆八年、高雄市長兩任八年半以及三屆南投選出的區域立委,其後又任行政院長、副總統,倏忽已近半個世紀,誠是盛年不再。

無論在哪個職位,敦義都是盡心盡力、無私無我、毫不懈怠,所以得以交出堪能告慰鄉親、國人的從政成績單。尤其是無負經國先生與《中國時報》余紀忠董事長,對敦義的照顧、栽培與期許,兩位先生如今皆已辭世有年,但敦義對他們的感念,未曾或忘。

那一年,敦義還是台大歷史系二年級的學生,因為在台大校刊《大學新聞》寫的一篇社論〈台大人的十字架〉,經國先生約見敦義剴切勉勵,讓敦義甚覺榮幸;後來又鼓勵我參選台北市議員及南投縣長,讓敦義成為青年參政的典型;因為經國先生的知遇,敦義才能順利從政。

而在從政之前,敦義自軍中退役,以一封毛遂自薦的信函,獲余紀忠董事長之賞識,得以進入《中國時報》服務,擔任市政記者,秉春秋之筆仗義執言,為弱勢鳴不平,也撻伐諸多不公不義的弊端。余老不但提供工作機會,在我當選議員後,為了使我保有清廉從政的節操,還讓我轉任報社主筆,得以領有一份薪水,我也才能全心全意問政,免於經費匱乏的後顧之憂。

從政近五十載,一九九八年競選連任高雄市長失利,是敦義個人從政後的大挫折。外界咸認是非戰之罪,因為那是民進黨的奧步所致,綠營對手以變造的錄音帶,在選前玷辱敦義的人格,一夕之間造成選情逆轉,最後我以四千五百餘票之差落敗;八年後,敦義擔任高雄市長時的副市長黃俊英,又同樣敗於對手的奧步之下,這次相差票數更少,只有一千一百多票之微。

儘管選舉奧步令人痛恨,但敦義遺憾而不記恨,所以後來擔任行政院長,綠營長年主政的高雄以及台南,相關的重大建設,敦義都同樣支持,完全不存任何偏見;建設要公平,民眾是善良、無辜的,作為全國最高行政首長的行政院長,是全民的行政院長而不只是國民黨的行政院長,施政絕對不該分顏色。

二○二○年的總統及立委大選,則是敦義政治生涯的另次挫折。

敦義因為從政資歷完整、政績普受肯定,在二○一七年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之後,即有廣大支持者期盼敦義競逐二○二○總統大選。那次黨主席選舉,競爭空前激烈,一般皆謂必然要進行兩輪投票,但敦義在大多數黨員同志力挺下,在第一輪即以五二%的得票率當選。為了回報黨內民意的支持,敦義就任主席之後,即告跑遍全台及外島,也因而二○一八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在全國二十二縣市,贏得了十五個縣市長與十九個縣市議長。不過,就因九合一選舉大勝,黨內有志問鼎二○二○大位的,紛紛表態要參選,敦義顧及黨內和諧與團結,所以宣布「只輔選不參選」,無奈黨內競爭激烈,加上總統初選採行全民調決定,給了民進黨陣營操弄的空間,以致未能反映真正的民意所歸。大選結果非僅總統大敗,即連區域立委亦被拖累,尤其是雲林以南的區域立委候選人全軍覆沒,只有政黨票與民進黨平分秋色,敦義當即請辭黨主席以示負責。

佛教經典《大方廣佛華嚴經》有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敦義從政以來即是抱持一心為民、一意為公的信念,未來,無論晴雨,無論得失,依然不改初心。

‧摘文

第14章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勝—華麗重起

二○一七年八月,他就任中國國民黨主席,一年多走遍二十二個縣市,幾百個鄉鎮市,鼓舞基層,強化全黨的力量,尤其吳敦義長期經營北、中、南部,所以國民黨以扎扎實實的力量,迎戰二○一八年九合一大選,大獲空前的勝利。

吳敦義就任黨主席後,一年多走遍二十二個縣市,幾百個鄉鎮市,鼓舞基層,強化全黨的力量,尤其吳敦義北、中、南部都曾長期經營,是以扎扎實實的力量,迎戰二○一八年「九合一」大選。這場選舉最終獲得空前勝利,全台二十二個縣市,國民黨從原來六個縣市長一舉囊括十五個縣市長;二十二個縣市議會,中國國民黨贏得十九個縣市議長,鄉鎮市長及市民代表、村里長也都大獲全勝。

全力以赴
回顧二○一八年八月中旬,當時九合一選舉選戰方酣。清晨五點半起床,吳敦義就開始一天的鐵人行程,這是從年輕到熟年的習慣。吳敦義正常睡眠七個小時,大約都是深夜就寢,但是「一上床就能睡,臥室頭頂開著大燈都能睡。」蔡令怡說。
顯然睡眠品質很好,起來後,便是忙碌的一天,不是進中央黨部辦公,就是去卸任副總統辦公室,黨務和一般事務分得很清楚,有關黨務的在中央黨部談,一般事務在卸任副總統辦公室談。中午不睡午覺,吃完午飯後,往往看報紙,把重要的,用紅筆劃出來,交給幕僚剪報分類收藏,其實大部分內容已經記在他腦裡了。
常常到外地跑行程,幕僚會貼心地於午餐後,安排一個車程較遠的拜會行程,讓他可以在車上小歇一下,但他仍是忙著和車裡人談天說地,或者拿出行程表,一看再看。我初跟他行程,不了解他的記性好或不好,何以一再看行程表,心裡納悶他不是以記憶力超好出名?剛就任縣長一個星期,便把一百個里的里長名字都叫出來。曾任商業總會理事長的張平沼說:「我以為自己記憶力很厲害,遇到他才知有人比我還厲害。」後來我才發現吳敦義看行程時,是在思考待會兒到會場時如何致詞?要講什麼話全在他腦裡,不用筆,也不用幕僚寫稿,當然更不必備置讀稿機。「腦裡可容納如此多資訊,只能說他腦子比別人大一些。」一位親近幕僚開玩笑地說。

選戰期間,他常坐早上七點半的高鐵去各地輔選,商談事宜,平紛解難。「還好現在有高鐵了,以前還得坐台鐵到各地去輔選。」吳敦義話說得輕鬆,其實,他在車上也沒閒著,不是看報紙了解國內外重大消息,就是思考策略。
二○一八年很多縣市的民眾都會看見吳主席高挺的身影,輕車簡從,後面跟著手提著沉重公事包的隨扈。
不論做什麼職務,他都全力以赴。當了國民黨主席後,他必須更努力兼謹慎,和以前職位不一樣,行政首長有法定權責,下面也有公務員可以分勞,但是黨是人民團體,也是自願的組合,要如何讓黨工齊心協力,志願者樂意,就必須靠誠心統合,而非靠威權領導;是感情交流,而非說理辯論。

主席難為
國民黨在二○一七年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因為二○一四年的九合一選舉慘敗,縣市長席數減至六席,接著二○一六總統及立委選舉敗得更慘。民進黨再執政,標舉所謂「轉型正義」大旗,凍結國民黨黨產,就是要置國民黨於無力重生的死地。
國民黨的經費拮据、捉襟見肘,只能靠政黨補助及總統候選人選舉補助過活,吳主席每個月都得借貸約二千多萬支應日常事務開銷及黨工薪水,還得籌募選舉經費,真是辛苦備至。
這十年來,由於縣市長權力及財源大增,並有機會進軍立法院或成為內閣閣員、甚至是閣揆,因此競逐百里侯者眾,要獲得黨中央提名,在地方要獲得好評,民進黨難擺平,國民黨更難,因為在野,沒有位置可以安排,又缺乏財源大力挹注候選人,只有一句話:主席難為。
二○一八年縣市長競逐激烈,既反映出台灣人愛鬥好拼的個性,也反映出中生代要接班的強烈企圖心,更反映台灣新興民主國家選舉的新模式。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高雄市長韓國瑜。

勸進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
韓國瑜出身於眷村,與高雄淵源不深,但在高雄任市長八年的吳敦義在高雄市人脈甚廣。任高雄黨部主委後,吳敦義為他介紹諸多好朋友。二○一八年四月九日韓國瑜召開記者會,宣布參加國民黨高雄市長初選,布置會場的紅布條及採買大批果菜,經費也是吳敦義友人所出。韓國瑜初選勝出後,蔡令怡亦於七月二十二日專程南下,召集八百名志工成立高雄「藍天志工團」,為韓拉票及在選舉投票時監票,大會成立當天,在會場都主動捐款給韓。
他的親近幕僚林清強,不但帶著韓國瑜四處拜碼頭,包括著名詩人余光中遺孀范我存等,並且辦了很多場的小型座談,讓各行各業認識韓國瑜。吳敦義把近三十餘年來在高雄的人脈,都轉給了韓國瑜,就是希望他為高雄重現藍天。
在人脈學裡,最重要的就是「人脈不能轉移,關係不能取代。」因為人脈都是自己一點一滴建立來的,這也可見吳敦義的無私,只要國民黨贏,就等於他自己贏。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