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3° )
氣象
2021-08-03 | PChome書店

主宰人類興亡的推手:改變世界的微生物與傳染病

主宰人類興亡的推手:改變世界的微生物與傳染病主宰人類興亡的推手:改變世界的微生物與傳染病
作者:左卷健男、左卷惠美子、村山一將、?本輝樹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21-07-12 00:00:00

<內容簡介>

推動歷史的不是偉人名將,而是看不見的微生物?!
中世紀的黑死病造成西歐崛起,
西班牙流感促進公共衛生進步,
新冠病毒則重組了全球供應鏈。
人類史可說是不斷受到傳染病威脅的歷史,
致勝關鍵就在於充分認識這群隱形的敵人,
並與其和平共處!

2019年底開始大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轉眼之間就改變了全世界人的生活。遠距教學、居家上班、線上娛樂、外送服務……,這些以往大家認為的非日常都已逐漸成為新常態,而造成這一切改變的,正是我們周遭無所不在的微生物(菌類、細菌類)。
人類自遠古以來便遭受無數傳染病的威脅。在原因不明,治療法也未被確立的時代,大流行病造成的影響幾乎每每改變世界歷史。13世紀的漢生病、14世紀的鼠疫、16世紀的梅毒、17世紀的流感、18世紀的天花、19世紀的霍亂和結核病,不勝枚舉。一直要到19世紀中葉以後,人類才總算漸漸搞清楚引發傳染病的病原體真面目,以及對付傳染病的方法。那之後,傳染病所造成的死亡人數便大幅銳減。
傳染病具有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改變世界的力量,而理解傳染病是讓我們放心生活在這世界上的第一步。在地球的生態系中,人類要生存下去,微生物的存在非常重要。它既是我們的朋友也是敵人。事實上,多數的微生物和病毒並不會讓我們生病,幾乎都是無害的。然而我們卻害怕微生物,視它為可恨的東西。那是因為我們對微生物的世界幾乎一無所知。
本書從引發傳染病的病毒,到對健康、生活有益的微生物,以淺顯易懂的方式逐一說明,即使是國中自然科程度的讀者也能全部看懂。唯有掌握正確的知識,我們才能沉著應對這些看不見的敵人,打贏往後的每一場「戰疫」!

<作者簡介>

撰文者簡介
※數字為執筆的章節編號

左卷健男
東京大學講師。理科老師、科學啟蒙作家。《RikaTan(理科探險)》雜誌總編。曾任東京大學教育學部附屬國、高中老師;京都工藝纖維大學、同志社女子大學、法政大學教職課程中心教授等職務。著作有《生活中的偽科學》、《深入學校的偽科學》(兩者皆為平凡社新書)、《有趣得讓人睡不著的人類演化史》(PHP研究所)等;中文譯作則有《圖解看不見的鄰居,微生物:3小時瞭解病毒與細菌》(十力文化)。
6、7、8、9、14、18、20、24、25、26、28、35、36

左卷惠美子
科學作家。SAMA公司企劃代表。在公立高中任教34年,之後在看護專門學校擔任講師2年。《RikaTan(理科探險)》撰文者。共同著作有《100個匪夷所思的人類遺傳》(東京書籍)、《新高中生物教科書》(講談社)、《大人重讀的國中生物》(SB Creative)等。
1、5、13、19、21、22、23、27

?本輝樹
龜田醫療大學副教授。在保健醫療類教育機構教授資訊科學、生物學、環境科學等。《RikaTan(理科探險)》編輯委員。共同著作有《Windows上無異狀》(技術評論社)、《圖解 3小時搞懂身邊充斥的「科學」》、《圖解 3小時搞懂身邊充斥的「微生物」》(兩者皆為明日香出版社)等。
2、3、4、10、11、12、15、16、17

村山一將
北海道大學CoSTEP 11期修畢,科學技術解說員。曾任教於德國桐蔭學園、札幌創成高中等學校,2020年4月起擔任札幌日本大學國、高中教職員。共同著作有《破解國中3年份生物、地科有趣的65條法則》、《好想告訴人!有用的生物》(兩者皆為明日香出版社)、《那個元素有何用處?》(寶島社新書)等。
29、30、31、32、33、34、37

※以上書名皆為暫譯。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