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3° )
氣象
2021-08-11 | PChome書店

法治大國的日常小事

法治大國的日常小事法治大國的日常小事
作者:鄭華娟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21-08-01 00:00:00

<內容簡介>

☆ 法治,是限制還是自由?是為了遵守還是打破?以風趣幽默的筆調,從30個日常觀察中,一窺德國強盛背後的祕密。

身為屋主卻不能自由修整花園裡的樹木?
麵包烘焙師不能兼營甜點?想開家肉鋪也需要執照?
市售冰淇淋成分比例都有規範,不能自由調整?
既然是法治大國,一切事情都讓政府跟法律決定就好?
所謂的德國印象,就是真實的德國嗎?
德國名列全球五大經濟體,在科技與經濟各方面的成績有目共睹,他們是怎麼做到的?是什麼造就了這個國家的強大?又是什麼養成德國人善於思辨又自律的生活秩序?所謂的法治,是限制還是自由?
德國媳婦鄭華娟旅居德國多年,用一貫好奇、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透過觀察與探究,發現多數德國人引以為傲的法治,並非神聖不可侵犯的鐵律,而是每天都有人質疑,都期待被推翻,甚至鼓勵人民參與討論的公共議題。然後才在這些思辨與修正中,逐漸形成一套縝密的法律。
鄭華娟在本書中透徹的觀察德國大小事,以風趣幽默的筆調,嚴謹考究的態度,介紹生活、經濟、法治三個層面。期待能在這趟文字旅行後,給讀者多一種了解德國文化的角度,也開啟更多透過不同角度觀看的風景。

*本書法律相關內容,顧及德國與臺灣法律用語差異,感謝杜冠民律師審訂校正。

★目錄:

序: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Part 1 溫柔關懷,善待環境的生活秩序
01屋主可以自行決定如何整修花園裡的花草樹木嗎?
02德國有蚊子防治協會嗎?
03在德國,一般家庭倒垃圾是如何計費的呢?
04租一塊地種植蔬果,也有法令規範嗎?
05德國小朋友到森林裡遊玩,可以學到知識嗎?
06德國有多少民間社團?
07德國有沒有一個城市是完全沒有街道名字的?
08德國有沒有住戶管理委員會?
09每個德國人都吃豬腳嗎?
10. 德國的電視臺裡有沒有民間製作的頻道節目?

Part 2 有規範的自由 ,讓經濟更加蓬勃
01德國聯邦法有規定僱主一定要讓工作者休假嗎?
02德國的休假天數是根據什麼計算的?
03星期天商店都不營業,那藥局有開嗎?
04德國的麵包烘焙師和甜點師屬於同一種職業嗎?
05在德國,誰都可以開肉鋪嗎?
06德國職業工匠的最高階證書是什麼呢?
07德國對咖啡這個商品有獨立的稅法嗎?
08在德國養狗,需要繳稅嗎?
09德國雞蛋上的密碼,你看得懂嗎?
10德國對於蜂蜜的品質有什麼規範?
11德國冰淇淋的成分有法令規定嗎?

Part 3 用井然有序的法治,建構出強大的國家
01德國人既然愛騎單車,那有單車學校嗎?
02在德國,民眾可以隨興改名字嗎?
03全球COVID-19疫情開始後,進入德國醫院接受任何手術治療,都要先做PCR採檢嗎?
04猜一猜德國人最驕傲的國力是什麼?
05德國的法令很多,負責執行這些法規的單位是?
06有人找我出庭作證,我該答應嗎?
07德國不同邦州的假期都一樣嗎?
08德國民眾可以從什麼地方查詢到中立的候選人政見?
09德國是法治國家,一切事情都讓政府跟法律決定就好?

結語:讀完這本書之後,還想了解更多德國的大小事嗎?

<作者簡介>

鄭華娟
時間和空間對她而言,都是無疆界的遊樂場。無論是扮演德國小鎮的家庭主婦、臺灣的詞曲創作人、作家,或是在世界各地旅行的旅人,她都不改其脫線搞笑、貪玩好奇的本色,腦中永遠有著許多新鮮有趣的想法。
■寫過的書
《重逢咖啡館》《愛的連鎖殺意》《古董屋裡的微光往事》《德,意志》《溫柔的心,強大的力量》《我是氣質卡》《好笑華娟撞見維也納咖啡》《愛的可頌麵包》《氣質卡小狗學堂》《求婚大旅舍》《愛的小動作》《五月花修道院》《肥皂大學忙線中》《巧克力情書》《我的美食異想世界》《四季花杯盤》《提著菜籃上米蘭》《美麗的旅行荷包》《萊茵情人》《野葡萄藤之戀》《南十字星下的約定》《往天涯的盡頭單飛》《巴黎小館祕密情人》《羅曼蒂克路:鄭華娟亂走亂逛亂畫旅行簿》《黑森林的愛情樹》《花內褲排排掛》《溫馨廚房咖啡座》《紅12的祕密》《香水婚紀念日》《海德堡之吻》。
■得過的獎
2003年 德國馬克吐溫旅行文學獎
■拿過的執照
奧地利維也納獨立咖啡學院最高級咖啡師

繪者:倪瑞宏
倪瑞宏,一九九○年生,天秤座,臺北人。
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畢業,目前是全職仙女藝術家,作品曾入選二○一九年臺北美術獎、二○一七年臺南新藝獎、二○一五年桃源創作獎首獎,在國內外藝博廣受好評。代表作是為第二十九屆金曲獎頒獎典禮、萬華城西生活節繪製的插畫,第一本圖文著作《仙女日常奇緣》也獲得二○二一臺北國際書展非小說獎。
擅長畫人物,樂此不疲的捕捉人間各種靈魂。除此之外也繼續朝向臺灣好媳婦的目標努力。
粉絲頁:
IG:@juihungni
Web: https://juihungni.carbonmade.com/

★內文試閱:

序: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對於這事,我自己也很好奇。
常有很多讀者提出關於德國的問題。這些問題有很多面向,從日常生活到旅行,又從德國的環保到科技,從教育機制又衍伸到工作就業。包羅萬象的題目有許多超出我的回覆能力,有時當我在幫忙尋找答案的過程中,也受惠學到了更多新觀點。
只是不管我再如何努力回答,讀者還是不滿意。不少人持續積極的探索,甚至在看到一些報章媒體的報導資料時,會來問我德國是否真的如此處理生活大小事?德國人是不是真的這樣對待人事物?
歸根結柢,彙整了許多互動與提問之後,我猜想大多讀者最想要知道的是:「德國生活大小事的井然有序,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我只能說,德國帶給人井然有序的印象是既糢糊又真實的,看來似乎就是德式定律卻又常以偏概全,這些遠觀造成的混淆,讓人離了解全貌更遙遠。
我試著站在讀者的角度,踏上一個大膽的寫作旅程,希望可以和各位一起進入日常大小事去觀察。德國日常中的秩序觀到底是怎麼來的?是古老的法律傳統思維?是德國人的性格?是教育的法治概念影響?還是宗教觀的潛移默化之效?
我卻發現不管是在哪一個範疇領域,德國人都把「秩序」當作生活的首要基礎和起跑點。「Ordnung muss sein! 」(秩序是必須!)是德國日常中一句醍醐灌頂的用語,以科學精神的角度思考,確實循序漸進才能事半功倍。
前面說過,這本書的寫作是個有點大膽自不量力的嘗試,因為不少題目遠超過了我的思考能力。然而德國在歐洲的歷史這麼長,我也只能把自己當成打頭陣的小卒,步上對德國秩序觀多一些了解的旅途。或許這些只是我個人片面的觀察解讀,但仍然期盼當各位一起以文字閱讀旅行之後,能對德國的大小事,開啟更多透過不同角度觀看的風景。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