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2°
( 23° / 21° )
氣象
2021-08-16 | PChome書店

一本書讀懂所有佛經

一本書讀懂所有佛經一本書讀懂所有佛經
作者:妙真 出版社:白象文化 出版日期:2021-08-01 00:00:00

<內容簡介>

佛法甚深難懂?!本書精選《巴利文大藏經》白話解釋,解除所有疑惑!

◎末法時代,眾說紛紜,附佛外道更是橫行無阻,唯有聆聽佛陀親說,才能保持正道!
◎所有佛經都是佛陀後才誕生的,但《巴利文大藏經》被視為最親近佛陀的教法。
◎本書挑選《巴利文大藏經》精華185篇,讓你一本書就能讀懂所有佛經!

佛陀涅槃後,大迦葉尊者率五百阿羅漢至王舍城坐雨安居,
由阿闍世王主持第一次結集,此次結集
由阿難尊者誦出經藏,並由優婆離尊者誦出律藏,
之後佛陀的聖弟子們口口相傳集結成《巴利文大藏經》。

錫蘭上座部所傳的《巴利文大藏經》,是早期佛語的結集,
與北傳的《阿含經》內容不盡相同,被認為更接近佛陀所講。
佛陀的本懷,如同大海般深廣的智慧,
您可藉由本書,一探佛法的奧妙和真諦。

本書挑選《巴利文大藏經》精華185篇,
進行白話解釋翻譯,明白曉暢,契合真義,
是佛學入門與奠基的最佳參考書。

死後什麼都不存在了嗎?衰老死亡來臨的時候怎麼辦?
如何除滅生死的輪回?如何到達解脫的彼岸?
甚麼是煩惱和痛苦除滅的方法?證悟解脫果位後會有神通嗎?
……
您的疑惑,本書都有答案!

★目錄:

第一章 不可輕視人,要對一切人都恭敬有禮
第二章 殺害生命的供養有福德可言嗎?
第三章 不可隨便相信人
第四章 搶劫別人就是搶劫自己
第五章 要與善友、善人、善的群體在一起
第六章 如何正確合理的使用財富
第七章 世間有四種人
第八章 沒有誰可以逃過死亡
第九章 供養誰獲得的福德果報最大?
第十章 衰老死亡來臨的時候怎麼辦?
第十一章 如何面對辱罵和指責?
第十二章 祭祀心中的解脫火
第十三章 丟失十四頭牛的憂愁
第十四章 耕種解脫的田地
第十五章 世間的聖者也不能免除病痛
第十六章 不孝的孩子不如拐杖
第十七章 世間的河水無法洗去罪惡
第十八章 如何除滅生死的輪回
第十九章 煩惱和痛苦除滅的方法
第二十章 如何到達解脫的彼岸?
第二十一章 痛苦如同給樹苗澆水施肥
第二十二章 念想的變化如同猴子爬樹
第二十三章 被長矛刺穿三百次的痛苦
第二十四章 早上的陽光會照到什麼地方?
第二十五章 發現古城的道路
第二十六章 貪愛的產生如同吃毒藥
第二十七章 證悟解脫果位後會有神通嗎?
第二十八章 界是什麼意思?
第二十九章 蜂蜜會與蜂蜜聚集到一起
第三十章 水界是什麼?
第三十一章 一劫有多長的時間?
第三十二章 什麼才是清淨的說法
第三十三章 如來的正法不是用來比試的
第三十四章 月亮的陰晴圓缺
第三十五章 迦葉尊者的境界
第三十六章 一片葉子遮蓋不住大象
第三十七章 迦葉尊者求法的經歷
第三十八章 純正的黃金
第三十九章 分裂僧團
第四十章 水稻被割斷
第四十一章 五百車黃金珠寶
第四十二章 從眼識中解脫出來
第四十三章 從眼觸中解脫出來
第四十四章 修建地基
第四十五章 小鼓換鼓皮
第四十六章 入侵國土的大軍
第四十七章 大象吃蓮藕
第四十八章 不要輕視矮小醜陋的人
第四十九章 偈語的意思
第五十章 應該明白的事情
第五十一章 沉迷的滋味
第五十二章 破壞樹林
第五十三章 沒有名稱
第五十四章 修行以自己為依靠
第五十五章 世間的五類種子
第五十六章 正覺者與智慧解脫者的區別
第五十七章 魔王波旬是誰?
第五十八章 獅子的吼叫聲
第五十九章 給幼苗施肥澆水
第六十章 熟悉路況的人
第六十一章 死後什麼都不存在了嗎?
第六十二章 如來死後存在嗎?
第六十三章 衣服的殘留氣味
第六十四章 如同水泡一樣無法永遠存在
第六十五章 拴在木樁上的狗
第六十六章 畫師作畫
第六十七章 母雞孵蛋
第六十八章 太陽的照耀
第六十九章 世間的妖魔鬼怪是什麼?
第七十章 沙子堆積起來的宮殿
第七十一章 魔王、妖魔鬼怪的魔法神通
第七十二章 初禪的清淨境界
第七十三章 二禪的境界
第七十四章 三禪的境界
第七十五章 什麼是獨自安住?
第七十六章 魔王在什麼情況下會出現?
第七十七章 什麼是有情眾生?
第七十八章 富樓那尊者的慈悲心
第七十九章 不是你們的東西
第八十章 煩惱和痛苦的生起與滅盡
第八十一章 賓頭盧尊者對國王說法
第八十二章 迦旃延尊者的教導
第八十三章 地獄、天堂在什麼地方?
第八十四章 到達解脫的彼岸
第八十五章 煩惱和痛苦的大海
第八十六章 煩惱和痛苦如同樹汁的流出
第八十七章 什麼才是被束縛捆綁了?
第八十八章 四條毒蛇的比喻
第八十九章 藏在殼中的烏龜
第九十章 恒河上漂流的大樹
第九十一章 欲望如同大火坑
第九十二章 緊叔迦樹的比喻
第九十三章 琵琶彈出的音樂
第九十四章 六種奮力逃跑的動物
第九十五章 被兩支箭射中
第九十六章 死後的體溫
第九十七章 感受都是過去世帶來的嗎?
第九十八章 演員會投生到什麼地方?
第九十九章 毫無意義的祈願
第一百章 三種田地你會先種哪個?
第一百零一章 讓家庭受到傷害的原因
第一百零二章 修行人能接受財物供養嗎?
第一百零三章 煩惱和痛苦產生的根源
第一百零四章 修習四正勤進入無為境界
第一百零五章 修習四神足進入無為境界
第一百零六章 修習五根進入無為境界
第一百零七章 修習五力進入無為境界
第一百零八章 修習七覺支進入無為境界
第一百零九章 修行進入無煩惱的境界
第一百一十章 如來死後的狀態是什麼?
第一百一十一章 生死輪回的燃料是什麼?
第一百一十二章 修行什麼能夠不死?
第一百一十三章 八邪道與八正道
第一百一十四章 修習正法,走正道的徵兆
第一百一十五章 太陽與月亮的光輝
第一百一十六章 龍是什麼?
第一百一十七章 樹木向東方倒下
第一百一十八章 航船的繩索
第一百一十九章 入住旅店、客棧的比喻
第一百二十章 改變恒河的流向
第一百二十一章 三種「有」是什麼?
第一百二十二章 什麼是暴流?
第一百二十三章 四種束縛捆綁的軛
第一百二十四章 隨眠是什麼意思?
第一百二十五章 什麼是五種蓋?
第一百二十六章 五下分結是什麼意思?
第一百二十七章 七覺支是什麼意思?
第一百二十八章 修習七覺支證悟的果位
第一百二十九章 進入七覺支的境界如同穿衣服
第一百三十章 成為聖者的方法
第一百三十一章 內心的雜質、污垢是什麼?
第一百三十二章 大樹遮擋陽光與雨水的比喻
第一百三十三章 如來出現的時候,七覺支就出現了
第一百三十四章 為什麼有時長時間誦經沒有效果?
第一百三十五章 什麼是不淨觀?
第一百三十六章 什麼是死亡觀?
第一百三十七章 什麼是一乘道?
第一百三十八章 十二種讓內心平靜的修行方法
第一百三十九章 老鷹抓鵪鶉
第一百四十章 猴子被抓住
第一百四十一章 把握國王的口味
第一百四十二章 以自己為依靠,以自己為皈依!
第一百四十三章 堅固的城市只有一個城門
第一百四十四章 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般涅槃
第一百四十五章 頭上頂菜油
第一百四十六章 如何保持正念、正知?
第一百四十七章 什麼是五根?
第一百四十八章 修習五根踏上聖者之道
第一百四十九章 證悟解脫果位的順序
第一百五十章 修行的門外漢
第一百五十一章 什麼是慧解脫、心解脫?
第一百五十二章 人界、天界、魔界是什麼?
第一百五十三章 什麼是六根?
第一百五十四章 六根的生起、滅沒、甘味、禍患、解脫
第一百五十五章 完全明白六根證悟無上正等正覺
第一百五十六章 衰老、死亡是無法逃避的
第一百五十七章 涅槃的去處、歸處在什麼地方?
第一百五十八章 五根與五力是如何轉換的?
第一百五十九章 經常修習哪種根能夠滅盡煩惱和痛苦?
第一百六十章 修行如同修建宮殿
第一百六十一章 什麼是神足?
第一百六十二章 修習四神足如同搭乘馬車
第一百六十三章 改變恒河的流向可能嗎?
第一百六十四章 專注呼吸的修行
第一百六十五章 同一條道路上的不同城市名稱
第一百六十六章 修習「對呼吸的專注」證悟七種果位
第一百六十七章 對呼吸專注的修行方法與不淨觀的修行方法
第一百六十八章 修習「對呼吸的專注」,滅盡煩惱和痛苦
第一百六十九章 七種善法與四種堅固的信心是什麼?
第一百七十章 如何永遠不墮入或投生到惡道?
第一百七十一章 意外死亡後會投生在什麼地方?
第一百七十二章 大樹會向什麼方向倒下?
第一百七十三章 好種子播種在肥沃的田地裡
第一百七十四章 如何寬慰身患重病即將離世的人
第一百七十五章 什麼是四聖諦?
第一百七十六章 什麼是三轉十二行相?
第一百七十七章 衣服、頭髮著火了怎麼辦?
第一百七十八章 每天被紅纓槍刺穿三百次
第一百七十九章 聖者的智慧光明普照世間
第一百八十章 大熱惱地獄在什麼地方?
第一百八十一章 修行如同修建樓閣
第一百八十二章 射中兩百米外的頭髮絲
第一百八十三章 不要跌入黑暗的深淵之中
第一百八十四章 人身難得,聽聞正法難得
第一百八十五章 滅盡如同喜馬拉雅大雪山那樣多的煩惱

<作者簡介>

妙真
2007年開始學佛,2014年一次偶然的機會閱讀到巴利文佛經,深受啟發。於是準備翻譯《巴利文大藏經》。2014年底嘗試翻譯巴利文佛經,2015年初正式開始翻譯,並于2017年4月中旬完成1006篇佛經的翻譯,2017年4月底從翻譯完成的1006篇佛經中,精選出185篇,集結成《一本書讀懂所有佛經》。

★內文試閱:

第六章 如何正確合理的使用財富
大王,猶如在村莊和城市的不遠處有一個大湖泊,湖水碧波蕩漾、清澈無暇、清爽甘甜,湖中有冰清玉潔的蓮花在盛開,湖泊兩岸的景色美不勝收,周邊的人會取用湖水,他們會飲用甘甜爽口的湖水,他們會在湖泊中沐浴,他們會用湖水灌溉稻田,他們會按心中所想需要用到水的事情去取用湖水。大王,這樣當湖泊裡的水被正確合理的取用後,這些湖水就能利益周邊的人,就算以後湖泊乾涸消失了,在它乾涸消失之前它也利益了很多在周邊生活的人,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不是沒有使用就乾涸消失掉了,不是毫無作用的擺設。同樣的道理,大王,當一些人他們獲得大量財富後,他們既讓自己享用獲得快樂和喜悅,也讓父母享用獲得快樂和喜悅;既讓妻子孩子享用獲得快樂和喜悅,也讓自己的僕人、工人、傭人享用獲得快樂和喜悅;既讓朋友、同事享用獲得快樂和喜悅,也供養出家人、修行人為自己種植上生天界的福德和功德,甚至於為自己種植下解脫出生死輪回的福德和功德。當他們的財富這樣正確合理的使用後,他們用這些財富種植出來的福德和功德,國王無法沒收,盜賊無法偷盜搶劫,大火無法燒毀,洪水無法淹沒沖走,不孝子孫無法搶奪去,他們這樣正確使用財富種植出來的福德和功德,是任何人、任何事物都無法沒收、搶奪、損壞掉的,這些福德和功德會隨時都陪伴在他們的左右,他們種植出來的這些福德和功德,會讓他們生在富貴之家,上生到天界享福,甚至於讓他們永遠的從生死輪回中解脫出來,他們的這些財富轉換成為了福德和功德,他們的財富被正確合理的使用了,就如同被大眾取用的湖水一樣,利益了很多的人,他們的這些財富在利益大眾的同時,也為他們自己種植下了很多福德和功德。他們的財富不是沒有正確使用就耗散掉了,不是毫無作用的擺設。……
‧‧‧‧‧‧‧‧‧
第七十六章 魔王在什麼情況下會出現?
佛陀說:「三彌離提!魔王波旬、魔羅、妖魔鬼怪只是一個比喻而已,當執著和掛念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內心的時候,當由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內心生起貪欲、渴愛的時候,當由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內心生起歡樂、開心、舒暢、安心、期望、憂愁、悲傷、苦悶、憂慮、恐怖、絕望、出生、衰老、死亡等等喜怒哀樂的煩惱和痛苦的時候,魔王波旬、魔羅、妖魔鬼怪就出現了,就被魔王波旬、魔羅、妖魔鬼怪控制、奴役、拷打、折磨、傷害了。魔王波旬、魔羅、妖魔鬼怪就是貪欲、渴愛,魔王波旬、魔羅、妖魔鬼怪就是歡樂、開心、舒暢、安心、期望、憂愁、悲傷、苦悶、憂慮、恐怖、絕望、出生、衰老、死亡等等喜怒哀樂的煩惱和痛苦。……」
‧‧‧‧‧‧‧‧‧
第八十三章 地獄、天堂在什麼地方?
比丘們,什麼是地獄呢?地獄是由六觸所生起的(六觸就是:眼觸、耳觸、鼻觸、舌觸、身觸、意觸;眼觸、耳觸、鼻觸、舌觸、身觸、意觸解釋,見第八十章),可以將地獄稱為六觸地獄。比丘們,當眼睛看見物質事物後只讓自己生起了不喜歡的念想,當眼睛看見物質事物後只讓自己生起了不滿意、不舒服、不合意的念想,當眼睛看見物質事物後只讓自己生起了不快樂、不喜悅、不開心的念想,當眼睛看見物質事物後只讓自己生起了憂愁、悲傷、苦悶、憂慮、恐怖、憤怒、絕望、出生、衰老、死亡等等煩惱和痛苦的念想,那麼這個時候,就墮入地獄之中,就在六觸地獄中被拷打、折磨、煎熬了,這個地獄是由眼睛與物質事物形成的,一旦眼睛看見物質事物生起了不喜歡、不滿意、不舒服、不合意、不快樂、不喜悅、不開心的念想,一旦眼睛看見物質事物生起了憂愁、悲傷、苦悶、憂慮、恐怖、憤怒、絕望、出生、衰老、死亡等等煩惱和痛苦的念想,就墮入六觸地獄中受苦了。……
‧‧‧‧‧‧‧‧‧
第一百一十一章 生死輪回的燃料是什麼?
佛陀說:「世間人或眾生在世、活著的時候,他們還沒有死的時候,貪欲、渴愛就是他們的燃料,如果他們無法滅盡貪欲、渴愛,他們死後、過世後就還會繼續的生死輪回。就如同大火的燃料沒有用完,滿足一定的條件還會繼續的燃燒,而滅盡貪欲、渴愛的世間人或眾生就如同大火的燃料已經耗盡、用完,不會再繼續的燃燒,大火就會熄滅、消失,如果要說這個熄滅的大火會到什麼地方去,這個大火會在熄滅後到東南西北等等的地方去,就不恰當了。所以這些已經滅盡貪欲、渴愛的世間人或眾生,當他們死後、過世後不能說他們投生到什麼地方去了,而只能說他們滅盡貪欲、渴愛就熄滅、平息、滅盡、結束了一切的煩惱和痛苦。……」
‧‧‧‧‧‧‧‧‧
第一百一十二章 修行什麼能夠不死?
佛陀說:「比丘,滅盡貪欲、渴愛、憤怒煩惱、無智愚癡就叫做不死,不生就不死,這個不生不僅指不出生在世間,還指不生起貪欲、渴愛、憤怒煩惱、無智愚癡,既然沒有生起貪欲、渴愛、憤怒煩惱、無智愚癡,就不會循環往復的產生歡樂、開心、舒暢、安心、期望、憂愁、悲傷、苦悶、憂慮、恐怖、絕望等等喜怒哀樂的煩惱和痛苦,生死輪回也不僅指循環往復的在世間出生又死去,還指行為、言語、念想循環往復的產生和消失,喜怒哀樂情感的產生和消失,這也是生死輪回,生是產生、出現、顯現,死是結束、滅沒、消失。比如一件事情發生叫做生,這件事情結束叫做死。生死不僅是指身體的出生與死亡,還指世間一切事物的出現、顯現和滅沒、消失。……」
‧‧‧‧‧‧‧‧‧
第一百一十八章 航船的繩索
就如同經常使用斧頭的木匠,他們手握斧頭的木柄會磨出凹陷進去的痕跡、印記,他們知道這些凹陷進去的痕跡、印記是自己經常使用斧頭造成的,可是他們卻不知道自己今天磨損了多少斧頭木柄,也不知道自己明天將會磨損多少斧頭木柄,更不知道過去每一天磨損了多少斧頭木柄,但是他們知道斧頭木柄上凹陷進去的痕跡、印記就是他們自己經常使用斧頭造成的結果。
同樣的比丘們,你們持之以恆的修習八正道,你們經常修習八正道,煩惱痛苦繩索對你們的束縛和捆綁就會逐漸的解除,雖然你們不知道今天解除了多少束縛捆綁,今天熄滅、平息了多少煩惱和痛苦,也不知道明天將會解除多少束縛捆綁,明天將會熄滅、平息多少煩惱和痛苦,更不知道過去每一天解除了多少束縛捆綁,過去每一天熄滅、平息了多少煩惱和痛苦,但是當你們長時間堅持修習八正道的時候,你們就會知道自己已經解除了無數多的束縛捆綁,自己已經熄滅、平息了無數多的煩惱和痛苦,當你們徹底解除一切束縛捆綁的時候,當你們徹底滅盡一切煩惱和痛苦的時候,當你們證悟解脫果位的時候,你們就會明白原來堅持修習八正道的每天、每時、每刻,自己都在解除束縛捆綁,自己都在熄滅、平息煩惱和痛苦,就如同木匠使用斧頭,雖然他們不知道斧頭的木柄每天被磨損了多少,但是當他們看見斧頭木柄上被磨損的、凹陷進去的痕跡、印記的時候,他們就知道這些凹陷進去的痕跡、印記都是自己經常抓握斧頭木柄造成的結果一樣。……
‧‧‧‧‧‧‧‧‧
第一百五十二章 人界、天界、魔界是什麼?
什麼是涅槃呢?滅盡貪欲、渴愛、憂慮、憤怒、無智愚癡、喜怒哀樂、執著、掛念等等一切的煩惱和痛苦,解除眼睛與物質事物,耳朵與聲音,鼻子與氣味,舌頭與味道,身體與觸覺、環境變化感覺(冷熱、舒適等等),內心與見解、思想、念想的束縛捆綁,滅盡生死輪回(生死輪回解釋,見第一百一十二章),從世間徹底完全的解脫出來,到達沒有煩惱,沒有痛苦,沒有執著,沒有掛念,沒有念想的解脫彼岸,這就是涅槃的境界。
什麼是天神呢?在天界中擁有權勢、權力,道德高尚,賞善罰惡,教導眾生走正道,護持善法、正法的眾生就是天神。
天神就是一切護持善道,正道的事物,可以是有生命的眾生,也可以是沒有生命的事物,只要是行善,引導眾生向善,走正道,或者維持正道,善道,保護,扶助,救濟眾生的生命體或者沒有生命的事物都可以稱為神。讓眾生生存,活命的事物也被稱為天神,比如天地生養萬億生命,雖然天地是沒有生命的事物,但是也可以認為是天神,太陽同樣如此,各種利益大眾的善人,也可以稱為神。生起善念就是神,生起貪欲即是魔。
什麼是鬼?所謂鬼,就是生起傷害眾生之心,生起恐懼之心,或者使眾生生起傷害之心,生起恐懼之心的生命體或無生命的事物也被稱為鬼。……
‧‧‧‧‧‧‧‧‧
第九章 供養誰獲得的福德果報最大?
世間的修行人,不管他們出生富貴,還是出生貧賤,只要他們能夠嚴格的受持戒律,讓內心安定不散亂,開啟了智慧,就應該尊敬他們,就應該佈施供養他們。應該在荒蕪人煙的地方多建小屋,在小屋中多準備能長久存儲的乾糧,讓迷路的人有遮風擋雨的地方,讓他們有食物可以用來充饑。多在沒有樹林的地方開鑿水池,澆灌土地,植樹造林,造福後人。多在地勢險要的地方修建道路,方便大眾行走。美妙的飲食、衣服、住所應該佈施供養給那些善心正直的人,應該佈施供養給那些清淨無染的修行人。美妙的飲食、衣服、住所應該佈施供養給那些教導大眾斷惡修善,教導大眾除滅煩惱和痛苦,教導大眾開啟智慧,引導大眾從生死輪回的煩惱中永遠解脫出來的聖者。應該以一顆恭敬、虔誠、清淨的心佈施供養那些善心正直的人,供養那些修行人、出家人。就如同閃電雷鳴交加,無數的雲朵聚集起來,之後天降大雨滋潤大地上的萬事萬物一樣。有智慧和才德的人,用他們自己準備好的財物、飲食佈施供養那些善心正直的人,佈施供養那些受持戒律的修行人、出家人,佈施供養那些教導大眾斷惡修善,教導大眾除滅煩惱和痛苦,教導大眾開啟智慧,引導大眾從生死輪回的煩惱中永遠解脫出來的聖者。這些有智慧和才德的人他們一邊施捨、佈施自己的財物、飲食,一邊歡喜的說到:「給您,給您」。他們說的話就如同下雨前的雷鳴,他佈施的財物和飲食就如同天降的大雨,他們恭敬、虔誠的佈施供養就像天空中降下來的福德大雨,這些福德大雨將會利益到很多善心正直的人,將會利益到很多修行人、出家人。這些施捨、佈施供養財物、飲食給別人的人將會獲得十倍、百倍、千倍、萬倍、無量倍的回報和功德利益。施捨、佈施供養別人,越是無所求、不求回報的人,越是不掛念和執著自己所佈施供養財物和飲食的人,越是不分高低貴賤平等佈施供養的人,越是不分喜歡怨恨、喜怒哀樂等等沒有分別心佈施供養的人,他們獲得的福德果報就越大。……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