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3°
( 25° / 22° )
氣象
2021-08-31 | PChome書店

書店有時:社會變遷而萬物皆有定時,冀洪水滔滔中紀念書店為人們帶來的美好。

書店有時:社會變遷而萬物皆有定時,冀洪水滔滔中紀念書店為人們帶來的美好。書店有時:社會變遷而萬物皆有定時,冀洪水滔滔中紀念書店為人們帶來的美好。
作者:周家盈 出版社:格子盒作室 出版日期:2021-07-01 00:00:00

<內容簡介>

社會變遷而萬物皆有定時,
冀洪水滔滔中紀念書店為人們帶來的美好。

「也許有很多人對香港未來發展已經不存希望,也許有很多人質疑為甚麼還會有獨立書店開業,為甚麼還要寫,然而——我真的很愛香港這個地方,希望能夠一直在這裡看著書店風景到老。」——《書店有時》周家盈

作為一門生意,書店有其獨特之處。
書店正在陳列甚麼書本?
讀者正在閱讀甚麼書本?
書店的出現,社群隨之建立,而其經營盛衰,某程度上反映了一座城市的面貌。

尤其在網絡時代,讀者想要買一本書,為甚麼還要前往實體書店?
書店的存在,在社會扮演著甚麼角色?

關注書店日常、走進書店現場,並念茲在茲──珍重書店有時……

繼《書店日常》、《書店現場》後,作者周家盈第三本關注香港在地書店的紀實著作《書店有時》。

本書收錄十三篇作者與書店店主的訪談,分享各書店主理人在香港經營書店的想法與理念,談談理想與現實的角力,實體書店的存在價值,閱讀之於人們日常生活的意義何在。

閱讀不設限。在書店以外,家盈也特別走訪了香港四個閱讀空間,探索我城的有心人如何讓書本走進社區,照顧不同需要的弱勢群體,實踐閱讀共融、知識共享的意念。

★名人推薦:

「沒有獨立書店是獨立的,每間書店的選書及空間營造,加起來就是在建構整個城市的閱讀宮殿網絡,成為了公民社會的基礎設施……《書店有時》,就是見證這些『公民的宮殿』(Palace for the Citizens)的時間囊;在公民社會建立之時,你便會知道,這個年代的書店如何參與建成。」
──莊國棟|閱讀推廣組織Rolling Books創辦人、前阿麥書房店主

「這時代書店不只有書,更是空間;店長不只領人游進書海,更領人共創新天地。有時聊天、有時靜思;有時社會服務、有時文化藝術;有時異國、有時本土,總之各自有各自的日常,實現出各自的現場。在社運和疫情之時,感激書店為我們留下呼吸和重整的空間,有空間,就能再思人生和社會如何走下去。」
──龐一鳴|一拳書館店主

★目錄:

▌推薦序――莊國棟
▌推薦序――龐一鳴
▌自 序――周家盈

Chapter I:書店之內,我們持續閱讀……

/恍如行旅,遇上這書店/
▌瀞書窩Still Book Nest
▌見山書店Mount Zero Books
▌都市空間Urban Space
▌蜂鳥書屋Humming Books

/拾級而上,去逛這書店/
▌一拳書館Book Punch
▌夕拾X閒社Mellow Out
▌閱讀時代Hong Kong Book Era
▌貳叄書房jisaam books
▌Bleak House Books清明堂

/視覺盛宴,飽覽這書店/
▌紙本分格zbfghk
▌大業藝術書店 Tai Yip Art Bookshop

/親子時光,共讀這書店/
▌德慧文化Life Reading繪本館
▌童書館My Storybook

Chapter II:書店以外,我們繼續閱讀……

/閱讀空間的多元探索/
▌Rolling Books滾動的書
▌打書釘Nose in the Books
▌綠腳丫親子讀書會
▌Flowbrary飄流書館

附錄
▌香港在地獨立書店一覽
▌我城的閱讀地圖

<作者簡介>

周家盈
教育及文字工作者,喜歡說故事,也是說書人。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士,英文應用語言學碩士,副修法語,曾就讀於巴黎第一大學。二一三年創辦《Slowdown Town》雜誌,提倡放慢生活節奏,並堅持只出版印刷品。

著有《書店日常──香港獨立書店在地行旅》、《書店現場──香港個性書店訪談札記》、《書店有時──社會變遷而萬物皆有定時,冀洪水滔滔中紀念書店為人們帶來的美好。》。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