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2°
( 23° / 21° )
氣象
2021-09-02 | PChome書店

小小思考家(3)752隻兔子(精裝)

小小思考家(3)752隻兔子(精裝)小小思考家(3)752隻兔子(精裝)
作者:弗杭索瓦‧布雷/薇樂希‧柏瓦凡(繪)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21-07-29 00:00:00

<內容簡介>

小小思考家繪本系列 第三彈
前所未見!以幽默手法解構經典童話
融合多項值得思辨的人生議題
「失去」只是開始,當理想與現實只差跨出一步
如何在人生抉擇路上作出當下最好的決定,才是真正的考驗

★★書末思考遊戲附錄 由「鋅鋰師拔麻Sam & Sasha」臨床心理師 設計

在遙遠的國度裡,有一位非常美麗又善良的公主,附近所有的國王都愛慕她。
公主養了752隻心愛的小兔子,每隻都是她獨一無二的寶貝,然而有一天,其中1隻跑進森林裡失蹤了。公主非常悲傷,就算國王們都安慰她別太在意,要她想想家裡剩下的那751隻兔子,公主卻堅信國王們根本不懂愛,她的每隻兔子都是不可取代的!
因此,她決定自己踏上尋找的旅途……

在不劇透的前提下,我們只能告訴你,這個故事結局很「震撼」!一開始你會驚訝大叫,接著可能會困惑皺眉,並立刻重讀一遍故事,然後你糾結的內心會開始思考許多問題,例如:

到底誰該去救兔子?
國王們說的那些話有道理嗎?
兔子們會怎麼看待這件事情呢?
公主真的像她說的一樣那麼愛兔子嗎?
如果我是○○,我會選擇……

加拿大作家弗杭索瓦十分擅長解構童話中的女性角色原型,並使用獨特的幽默手法,瞬間拉近童話與現實的距離,而這剛剛好的距離,正好能讓讀者看見他藏在情節中,每個值得深思的人生議題,搭配上簡單乾淨甚至有點嘲諷的插圖(看看國王們騎的馬!),完美了這個可以讓孩子開懷大笑,也可以思考人生的童話故事。
這是一個輕鬆幽默的故事,也是一面人生的鏡子,用童話包裝一段最普通的人生經驗,映照出每個人最真實的自我。這本書的最後一頁不只是結局,也是思考與質疑的開始,即使沒有標準解答,也請你試著轉動視角,繼續在故事中反覆探索屬於你的答案吧!

★本書特色:

在遙遠的國度裡,有一位公主養了752隻兔子某天,其中1隻不小心走丟了?公主會願意踏上險途,只為找回心愛的小兔子嗎……
前所未見!以幽默手法解構經典童話,融合多項值得思辨的人生議題,「失去」只是開始,當理想與現實只差跨出一步,如何在人生抉擇路上作出當下最好的決定,才是真正的考驗。

◎顛覆經典童話的公主與英雄情節,反思一段最貼近現實的人生經驗
◎用輕鬆幽默的文圖,帶領孩子多方思辨「失去」、「愛」、「犧牲」、「同理」等議題
◎書末設計思考活動與遊戲,開放式延伸討論,帶領孩子在故事中探索人生價值觀

系列特色

1.具探究性,促發思考的圖文敘事:符合兒童「好奇、思考」的特質,透過幽默詼諧、互動探索的情節,或是開放性結局等引發思考的敘事方式,培養兒童的批判思考力、邏輯思考力和創造思考力,奠定其獨立思考的基礎。同時,參照幼兒六大領域指標中,符合4歲以上幼兒的語言、社會和認知理解能力下,設計文字故事和圖像。

2.主題特重公民議題及社會趨勢:透過教育部課綱中延伸的十九大議題,以及各議題下細分的能力素養,作為翻譯繪本選品和自製作品企劃選題,可搭配國小各領域課程作為課外補充讀物,同時也將根據國際趨勢和社會脈動挑選符合時代的故事主題。

3.搭配書末思考活動與遊戲練習:透過專業的「思考討論帶領人」根據作品設計有趣、創意的思考練習,分為故事議題分析和思考活動和思考遊戲練習,將針對學齡前的共讀活動和學齡後的自己閱讀設計不同的思考練習。

「小小思考家」繪本系列介紹
為了培養兒童成為一位獨立思考的世界公民,此系列為4-7歲的兒童設計適讀繪本,內容將貼近兒童的生活經驗,並取近代關注的全球議題作為主軸發展作品,以普世價值的主題發展作品觀點或故事情節。可透過親子或師生共讀故事,從「為什麼?」開啟閱讀討論與對話活動。針對小學低年級的兒童,在故事主題上以教育部十九大議題為選題基礎,使低年級兒童不只能透過閱讀繪本啟動思考討論,也能初步了解公民事務,關注國際議題。

★名人推薦:

周慕姿心理師(心曦心理諮商所)
海苔熊(心理作家)
鄧惠文精神科醫師
賴嘉綾(作家、繪本評論人)
驚喜推薦(依照姓氏筆畫排列)

<作者簡介>

弗杭索瓦‧布雷(Fran?ois Blais)
一九七三年生於魁北克的祖母村(Grand-M?re),現居莫里西區(Mauricie)夏黑特鎮(Charette)。二○○六年起,在「瞬間出版社」(?ditions de L'instant)出版了八部長篇小說和一本短篇小說集,他是文學獎的常勝軍,拿過的獎項包括二○一三年的「魁北克圖書館-魁北克國際書展文學創作獎」、二○一六年的「杭蓋小說獎」(Prix Ringuet),二○二一年的「總督文學獎」。
《752隻兔子》是他創作的第一本童書。

繪者:薇樂希‧柏瓦凡(Val?rie Boivin)
薇樂希工作和生活的地方都在魁北克。她在拉瓦勒大學拿到圖像設計的學位之後,決定全心投入插畫。作品散見多種雜誌。
她的第一個繪本就得到魁北克「三河書展」的童書插畫獎(類別:新秀插畫家)。

譯者:尉遲秀
1968年生於台北。曾任報社文化版記者、出版社文學線主編、輔大翻譯學研究所講師、政府駐外人員。現專事翻譯,兼任輔大法文系助理教授。
翻譯的童書有《嘰哩呱啦找一找》(親子天下)、《麗莎和卡斯柏》(步步文化)、《像巨人一樣》、《黑色的豬》(青林)、《我是小孩,我有權利保護地球》、《我是小孩,我有權利參與文化》(字畝)、《巨大無比的小東西》、《仙子先生》(三民)......等六十餘冊。

書末附錄設計者:鋅鋰師拔麻 粉絲頁
版主:昇恆(Sam)與惠筠(Sasha)
兩人皆畢業於臺灣成功大學醫學院行為與醫學研究所,目前分別在澳門的精神復康機構、大學校園擔任臨床心理學家。
在臺灣時,曾服務於兒少安置機構、醫院成人精神與兒童精神領域,同時我們也是兩個幼兒的父母。兩位在臨床工作中,有感於許多受傷或生病的個案都來自於不幸福的家庭、創傷的童年經驗……並深知「家庭」形塑孩子的人格、影響孩子身心健康與人際關係,是孩子成長的根基與第一個關鍵場域。因此,有了孩子後,開始經營粉絲專頁「小小額葉養成手札」。

★內文試閱:

‧推薦序

當你可以放下握緊的拳頭時,你就自由了
送給──不要想太多的人── 一本震撼結局的繪本
海苔熊(心理作家)
這本書我強烈推薦給那些總是被說「不要想太多」的人。你也知道不要想太多,你也被自己的想法困擾了很久,但說的簡單做的難,要是能夠不想那麼多,誰會想要把自己關在這個牢籠?面對失去、失望、還有一些內心無人能懂的想法,有些時候我們需要的只是一個人陪他我們身邊,和我們一起承認這個悲傷,把這個難過輕輕的捧起來,和我們一起面對。儘管這個人,沒有提出什麼睿智的方法、沒有給出什麼厲害的解答,光是他願意「承認你的難過真的很難過」這件事情,就會提供你一種神奇的力量,在這種力量裡,你會感覺到原來自己不是孤單的,原來自己的想法,沒什麼錯。

前陣子一位治療師和我分享他接案這麼多年的心得。他說,有些個案來談,他們表面上看起來是想要解決問題,但實際上,他們只是想要被愛而已。因為從來都沒有被看見、沒有被接住、沒有被愛夠,心裡面有一個好大好大的洞,總是以為只要努力的做一點什麼、改變生活、調整認知,那個洞就會自己補起來。但往往治療走到快結束的時候才發現,其實自己只是需要一個人好好的看著照自己。

這本繪本裡面的的公主失去了一隻兔子,心裡感到非常悲傷,旁邊的人叫她改變想法,她總是覺得自己的感受被否認了。書裡面後來出現的老婆婆,其實是智慧老人的原型。她和其他七嘴八舌提出各種實用建議的人不一樣,提供一種溫暖柔性的力量,順著公主的想法往後再描繪一些,反而出現意想不到的結局。

我覺得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不論你是陪伴別人,或者是陪伴自己,當你對某件事有一種執著的時候,不如就讓自己執著到盡頭吧。只有你把拳頭握緊,緊到感到疼痛的時候,才會想要鬆開手,重新去體會放手的自由。

當你和我一起走進這本書的故事裡,你會發現,它就像是一盞和煦的路燈,在這盞燈下面,可以看見自己被照亮,被包圍黃澄澄的光芒。當你真實的看見失望之後,你也能夠靠近希望。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