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2°
( 23° / 21° )
氣象
2021-09-06 | PChome書店

糖尿病,你吃對了嗎?營養科醫師的飲食調養黃金法則,讓你安全、有效、快速穩定血糖(二版)

糖尿病,你吃對了嗎?營養科醫師的飲食調養黃金法則,讓你安全、有效、快速穩定血糖(二版)糖尿病,你吃對了嗎?營養科醫師的飲食調養黃金法則,讓你安全、有效、快速穩定血糖(二版)
作者:陳偉 出版社:大都會文化 出版日期:2021-07-20 00:00:00

<內容簡介>

吃對 血糖平衡穩定
吃錯 血糖居高不下
隨書附贈:《糖尿病68個Q&A》別冊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指出,糖尿病高居台灣十大死因前五!
且近年來國人糖尿病有年輕化的趨勢,這與飲食生活習慣密切相關。現代人愛吃高熱量食物,運動量卻很少,導致肥胖人口逐年嚴重,糖尿病患者也越來越多。

關於糖尿病,你知道……
糖尿病能預防嗎?
糖尿病患者無法享受甜食的樂趣了嗎?
無糖食品可以任意吃嗎?
糖尿病患者應該遠離哪些食物?
低GI的食物有哪些?
只吃雜糧不吃精糧是否血糖能控制得更好?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知道的食物烹調法為何?
糖尿病患者在外用餐時應注意什麼?
控制餐後血糖不宜做的事有哪些?

陳偉醫師根據其多年的臨床經驗,推薦具備出色降糖功效的13種營養素及89種常見食材,
搭配美味食譜、飲食宜忌,要你吃得健康、吃得營養、血糖穩定無負擔!

★目錄:

前言

了解糖尿病:知己知彼百病不怠
什麼是糖尿病?
糖尿病有哪些症狀?
糖尿病有哪些類型?
糖尿病有哪些危害?

Chapter 1 糖尿病飲食調養黃金法則:積極備戰糖尿病
合理控制飲食是糖尿病患者首要做的事
5 步驟計算每日所需總能量
計算每天應吃食物的量
了解食物的升糖指數
常見食物升糖指數表
掌握食物代換法,糖尿病患者也能吃得多樣化!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知道的食物烹調法
糖尿病患者飲食必知技巧
控制餐後血糖不宜做的事

Chapter 2 降糖必需的13大營養素:控制血糖沒商量
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C/維生素E/鈣/鎂/鋅/硒/鉻

Chapter 3 吃對食物有效降糖:把糖尿病吃回去
█ 穀類:玉米/小米/黑米/薏仁/蕎麥/燕麥
█ 豆類:黑豆/紅豆/黃豆/綠豆
█ 蔬菜類:白菜/芹菜/菠菜/韭菜/青江菜/空心菜/萵苣/茼蒿/莧菜/豌豆苗/蒜薹/黃瓜/冬瓜/苦瓜/絲瓜/櫛瓜/番茄/胡蘿蔔/白蘿蔔/洋蔥/茄子/青椒/南瓜/茭白筍/蓮藕/蘆筍/花椰菜/青花菜/紫甘藍/萵筍/山藥/蒟蒻/綠豆芽/黑木耳
█ 菌藻類:香菇/海帶/紫菜
█ 水果類:蘋果/山楂/櫻桃/橘子/柚子/鳳梨/草莓/奇異果/檸檬/芭樂/桑椹
█ 肉類:雞肉/鴨肉/牛肉/兔肉
█ 水產類:鱔魚/泥鰍/牡蠣/扇貝
█ 其他類:大蒜/薑/芝麻/綠茶/醋/蓮子/核桃/橄欖油/花生/香油/腰果/螺旋藻
█ 藥膳類:人 參/西洋參/玉米鬚/芡實/葛根/黃耆/玉竹/黃連/淮山藥/茯苓/靈芝
特別推薦有效降糖的 4 道中藥茶飲 219
醫生給糖尿病患者的慎食、忌食清單

Chapter 4 糖尿病併發症飲食療法:讓併發症走遠點
糖尿病併高血壓
糖尿病併血脂異常
糖尿病性眼病
糖尿病腎病變
糖尿病性脂肪肝
糖尿病合併冠心病
糖尿病併發便祕

Chapter 5 飲食+運動戰勝糖尿病:不能只吃不動
運動是戰勝糖尿病的又一法寶
如何確定適合自己的運動量?
適合糖尿病患者的運動方式
隨時隨地可以做的微運動
糖尿病患者運動過程中必注意

附錄1 兒童及青少年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調養方法
附錄2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調養方法

★ 隨書附贈:《糖尿病68 個Q&A》別冊

<作者簡介>

陳偉 醫師
北京糖尿病防治協會理事長,北京協和醫院腸外腸內營養科副主任醫師、副教授,負責臨床會診、基礎工作。
1995年畢業於青島大學醫學院醫學營養系,同年進入北京協和醫院擔任營養醫師工作,2004年獲協和醫科大學內科碩士學位,2007年獲衛生部副主任醫師資格。現任中國醫師協會營養醫師專業委員會常委,中華醫學會腸外腸內營養學分會中青年委員兼秘書長,北京中西醫結合學分會臨床營養治療專業委員會委員,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健康管理學組組員。發表學術論文二十餘篇,撰寫科普書籍近二十部,從事臨床疾病的營養治療、大眾健康的宣傳教育工作。

★內文試閱:

‧作者序(自序)

‧前言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發病率越來越高。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飲食上可謂步步為營,這不敢吃,那不敢碰,吃飯成了一件痛苦的事。而「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最基本的治療措施之一,對糖尿病的防治十分重要。就糖尿病患者來說,只要掌握合理的飲食方式,同樣能吃得好!
糖尿病患者要怎麼吃才能控制好病情呢?了解哪些食物可以吃,哪些食物不能碰,能吃的食物又該如何吃、吃多少,差不多就掌握核心了。
胰島素是人體內幾乎唯一的降糖激素,胰島素分泌不足就會導致糖代謝紊亂和血糖升高,因此選擇可促進胰島素分泌的食物對於降糖具有重要意義。
本書是專為糖尿病患者所設計,全方位介紹適合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法則,比如定時定量定餐、合理計算能量等,還詳細介紹具出色降糖效果的營養素,並呈現了九十多種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家常食材。每道食材詳細介紹其最降糖的吃法,及搭配禁忌等內容,能為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提供切實的指導。
俗話說:病從口入。現代很多疾病都是因為飲食不合理所導致,但是透過食療,也同樣能把病吃好。當然,飲食療法其核心在於持之以恆,其目的是有效防病和輔助治療疾病,但依據具體病情的不同還是要遵醫囑,再配以合理的飲食。

‧摘文

合理控制飲食是糖尿病患者首要做的事
平衡膳食
平衡膳食可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糖耐量,降低血糖、血脂的水平,是治療糖尿病不可缺少的手段。實際上,糖尿病患者什麼都可以吃,關鍵是怎麼吃,吃多少。每天要進食以下四大類食物:穀類與薯類,蔬菜與水果類,肉、禽、魚、蛋、豆、乳類,以及油脂類。要掌握粗糧細糧搭配、葷素搭配的原則,並且做到不挑食、不偏食。
少量多餐
規律的進食有利於血糖的控制。對於未用任何藥物,單純透過飲食治療的患者,一日至少進食3餐,而且要定時、定量,兩餐之間要間隔4~5小時。注射胰島素的病人或易出現低血糖的病人還應在3次正餐之間添2~3次加餐,即從3次正餐中勻出一部分食品留做加餐用,這樣既可以避免藥物作用達到高峰時出現低血糖,也可避免一天飲食總量過少,影響人的體力和體質。加餐時間可放在上午 9~10點、下午3~4點及晚上睡前1小時。
選用優質蛋白
糖尿病患者蛋白質的攝取量應占總能量的10%~20%。富含優質蛋白的食物大都含有脂肪,因此,在選擇這類食物時,應以豬瘦肉、牛瘦肉、羊肉、雞肉、兔肉、魚和海產品等為主。
限制脂肪的攝取量
若血液中脂肪過多,或是身體積存過多脂肪,胰島素不僅分泌量下降,而且作用也減弱,以致無法把糖分送達細胞,糖分就在血液中累積,引起血糖升高,使病情更加難以控制。糖尿病患者每天的脂肪攝取量應少於每日總能量的30%。因此,食用油應以花生油、大豆油、葵花子油、橄欖油等植物性油為主。
合理攝取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主要包括:單醣(葡萄糖、果糖、半乳糖等)、雙醣(蔗糖、乳糖、麥芽糖等)、多醣(澱粉類,也叫複合碳水化合物)。單醣和雙醣的吸收比多醣要快,它們在腸道內不需要消化酶,可被直接吸收進入血液,使血糖迅速升高。而且過多攝取含單醣和雙醣的食物,可使體內三酸甘油酯合成增強並使血脂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要減少攝取單醣和雙醣類食物。
多醣也就是複合碳水化合物,進入人體後會緩緩釋放糖分,使身體慢慢地進行消化、吸收,不會快速升高血糖。豆類與穀類是多醣的主要來源。但是當病人出現低血糖時,則要補充單醣和雙醣,以使血糖能迅速回升到正常濃度。
食用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胰島素的分泌,降低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有利於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此外,膳食纖維還可以增加飽腹感,有利於控制體重。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有蔬菜、水果以及粗糧。
限制鹽的攝取量
過多的鹽能夠增強澱粉酶活性,從而促進澱粉的消化,並能促進小腸吸收游離葡萄糖,導致血糖濃度升高而加重病情。因此,糖尿病患者每天的食鹽攝取量應在4公克以下。
最好不要飲酒
酒 精能產生大量的能量,對血糖的監測有重要影響,會使血糖發生波動。當空腹大量飲酒時,將會發生嚴重的低血糖,而且喝醉往往會掩蓋低血糖的症狀,此時若發生低血糖,不容易被發現,非常危險。

了解食物的升糖指數
食物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 ,GI)是衡量進餐2小時後,食物引起血糖上升速度的快慢和高低的一項指標參數。即低GI的食物引起血糖變化小,高GI的食物引起血糖升高幅度大。GI < 55屬低GI食物;55 < GI < 75屬中GI食物;GI > 75屬高GI食 物。食物GI值受食物化學成分和含量、碳水化合物的類型和結構以及食物的加工製作方法等多種因素的影響。比如,粥煮的時間越長,升糖指數就越高;再比如,烹飪食物時的顆粒越小,升糖指數就越高。
掌握食物的升糖指數,有助於糖尿病患者監測自己的日常飲食。基本上來說,低GI食物最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中GI食物要控制食用量,盡量少食用。最好不要吃高 GI食物。

掌握食物代換法,糖尿病患者也能吃得多樣化!
食物份量代換是營養學上的一個概念,凡能產生90大卡熱量的食物即為一個食物代換的份量。換句話說,每個替換食物其所含熱量都是90大卡,但其重量可以不同,例如1個代換份量相當於米粉25公克、綠葉蔬菜500公克、水果200公克、牛奶160公克、瘦肉50公克、雞蛋60公克(帶殼)、油10公克等等。也就是說,吃綠葉蔬菜500公克,與吃50公克瘦肉的熱量相當,這表明蔬菜可以多吃,肉就要少吃一些了。
食物代換法的優點
易於達到膳食平衡。只要每日膳食包括四大類食品,即可構成平衡膳食。
便於控制總能量。主食和副食同時控制,對總能量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數。
便於計算總能量。四大類和八小類食品中每份所含熱量均為90大卡左右,這樣便於快速估算每日攝取多少熱量。
做到食物多樣化。同類食品可以任意選擇,避免選食單調,使糖尿病患者感到進餐是一種享受,而非一種負擔。
利於靈活掌握。糖尿病患者掌握了糖尿病營養治療的知識,即可根據病情,在原則範圍內靈活運用。

糖尿病患者飲食必知技巧
糖尿病患者在實際飲食中,可透過一些小技巧減少脂肪、鹽分等的攝取,從而建立科學健康的飲食習慣。
減少脂肪攝取
1.吃烤肉時盡量先滴滴油再吃,或用廚房紙巾吸乾油脂。
2.吃鴨肉、雞肉時,除去外皮和油脂。
3.少吃奶油類食物。
4.盡量不吃奶酪和奶油。
5.盡量食用低脂或脫脂的奶製品。
6.少吃泡麵。
7.選擇瘦肉,不吃肥肉 。
8.喝湯時撇去湯麵上的油。
9.吃堅果類食物要適量。
減少醣類攝取
1.警惕隱藏在點心、麵包、餅乾、水果罐頭、飲料、巧克力中的糖分。
2.飲用鮮奶、咖啡時,不加糖。
3.不吃冰淇淋等糖分高的冰品。
4.選用無糖麥片。
5.不喝富含糖的飲料。
6.不宜大量食用蜂蜜。
7.不用或少用鮮奶油或奶油。
8.飲用無糖優格。
選擇優質蛋白質
動物性食物中的蛋白質屬於優質蛋白,但是往往具有脂肪含量較高的特點;豆類及其製品中的蛋白質可與動物蛋白相媲美,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日常飲食中可多吃豆類及豆製品,比如豆腐、豆漿、豆干等,也可適當吃些堅果類食物,比如核桃、 芝麻、花生等。動物性食物要適當食用,可吃些去皮雞肉、去皮鴨肉、豬瘦肉、牛里肌、草魚、鯽魚、白帶魚、蝦、牛奶、奶酪等。
巧吃零食
糖尿病患者可以適當吃零食,如全麥麵包、餅乾以及水果、堅果等,但是需要在計算每天攝取的總能量時,從正餐中勻出一部分作為加餐。一般為了安全起見,可監測進食後2小時血糖及餐前血糖,來觀察零食對血糖的影響,並進行調整。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