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4° / 23° )
氣象
2021-09-08 | PChome書店

與希林攜手同行

與希林攜手同行與希林攜手同行
作者:是枝裕和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21-09-02 00:00:00

生命
似乎被創造了
只有自己一個人無法完成的樣子

《與希林攜手同行》對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書,一本無法寄出的「情書」。——是枝裕和

日本國民大導演與演技派國民奶奶攜手完成的唯一著作
盡窺導演與演員的相知相惜、影視前輩對後進的無私提攜
母親對兒子比海還深的關愛、兒子對母親的倚賴及仰望
以及日本近半世紀電視電影文化的發展與演變

樹木希林逝世週年是枝裕和送給她的情書,三週年前夕中文繁體版登場
近50幀的珍貴照片+導演手繪分鏡圖,獻給深愛影壇最佳拍檔的讀者 壓箱收藏
2018年6月9日《小偷家族》首映會,散場離去時,樹木希林坐在輪 椅上,跟是枝裕和說:「把老太婆的事情忘掉,把時間花在年輕人身上。我不會再見你了喔。」
隔天起,幾次邀請希林喝茶都被拒絕。是枝驚慌失措:我還沒做好心理準備。6月24日是枝前往巴黎籌備新片,8月19日得知希林骨折術後恢復不佳,情況不樂觀;22日趕回日本,未能見到面,將親筆信投入希林家信箱,23日返回巴黎;9月15日接到希林過世訊息,立即飛回,直奔守靈處。

三個月不見的您被凜然而安詳的美包圍。
見到您的模樣,我終於察覺,您刻意不與我見面,
是為了讓我不過度受到失去您,及那種悲傷影響的體貼。
我像在電影裡那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孫女所做的,用指尖碰觸您的頭髮與前額。
然後將您在電影裡說的最後一句話,還給棺木中的您。

回家路上,是枝想起,9月15日也是母親的忌日,眼淚奪眶而出。

= = = = = =

數日後,希林女兒邀請是枝為母親撰寫悼詞,因為在法拍片無法出席告別式,是枝特別商請橋爪功先生代為朗讀:
首先,為我無法在告別式上直接道別的失禮,向希林女士的家人及出席的各位致歉。最重要的是,希林女士,對不起。但是,說不定您一點也不希望我出現在這個場合,以哭哭啼啼的聲音道別。我眼前浮現出您的面容:站在我的身旁,輕輕抓住手肘處的襯衫,帶著一如往常、頑皮孩子的微笑,看著我說:「欸……你又不是家屬,要露出那種悲傷的表情到什麼時候啊。」
希林女士大我二十多歲,但我們兩人的關係,僭越地說,應該能以「氣味相投」道盡。此外,最重要的是,我們相遇的時機點很有緣。2007年,是我正要進入以母親為原型的電影《橫山家之味》拍攝準備的一年,希林女士則是在前一年失去了盟友久世光彥先生。……
希林女士那麼袒護我,可能的一個理由是,我從電視起家,在電影的世界裡沒有能夠倚賴的師父或前輩,覺得如孤兒般的我很可憐,因而格外掛心。
每次電影上映時,不是直接打給我,而是打給製片人確認觀眾的進場狀況,「那麼還能拍下一部囉!太好了太好了……。」希林女士這才放心地說。母親擔心不成材兒子的詢問電話,一直持續到現在。
對我而言,與您相處的時光非常愉快,但在內心某處,還是想設法彌補母親在世前,沒能陪伴親生母親的懊悔。或許,我是想以此替代、滿足那無法倒帶重來的心願。雖然從未說出口,但以敏銳雙眼觀察我心境的希林女士,想必一開始就看穿了吧。透過將母親投射到希林女士身上,一起拍電影、吃飯聊天,我才慢慢地走過母親離世的悲傷。現在,我失去了另一位母親,又得再度展開從悲傷中一步一步復原的過程。……
將失去母親及與您相遇聯想在一起也許不正確,但可以肯定的是,正是因為我想設法將失去母親這件事化為作品,才得以與希林女士相遇。
如同追趕著已啟程的您的背影,我想對棺木中的您,再重複一次我所說的最後一句話,來總結我的道別。

希林女士。
謝謝您與我相遇。
再見。
2018年9月30日
▌探究她的演藝人生,將最雋永的日常留在人間
一本無法寄出的情書,於逝世週年前夕公開
「為什麼這麼多人無法將視線從希林女士的一舉手一投足上移開?她留給友人及觀眾什麼樣的回憶?帶來了哪些強烈衝擊?……我試著找出自己的解答。」
2007年與希林女士相遇,到2018年過世的十二年間,是枝與希林合作拍攝了六部電影、二部廣告、一集電視紀錄片,並在《SWITCH》雜誌進行六場「導演VS.演員」的深入訪談:以演戲為核心,輻射出相關的人事物,由希林半世紀的從影生涯,道出日本近五十年的影視文化、演藝生態、藝人功過及幕後祕辛。
希林過世後,是枝無法停止思念這位母親,「能將希林談論演出的言論以書籍的形式保留下來,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於是,他以雜誌對談內容為基底,翻閱十多年來的行事曆和拍攝日誌,回想兩人的日常互動與希林在拍攝現場的一言一行,融入自己的閱讀思考,在她逝世週年前夕,完成《與希林攜手同行》。

▌電影大師VS.靈魂演員
談演技、聊演藝圈、論人生態度、剖析細節裡的魔鬼
這本已無法寄出的情書,記錄了他們結緣的經過、希林的表演思維及自我剖析、導演對「演員樹木希林」的觀察,以及兩人對日本老中青藝人、劇作家、導演和當紅電視電影的評價,字裡行間滿溢著亦師亦友的默契、如母如子般的深厚情誼與對自己專業領域的深刻洞見,相互激盪、彼此啟迪。溫暖導演與毒舌阿嬤,輕鬆又認真、詼諧中不失嚴謹地聊著:

●誤闖演藝圈的契機、在這個魅魍魎橫行的世界如何自我定位;
●舞台劇、電視劇、廣告及電影,在心目中的位置及功能;
●戲約取決的標準是什麼?演出後又怎麼「自我影評」;
●在《東京鐵塔》之前,為何在每部電影中都只願意出現一個畫面?
●基於哪一點,不看自己的演出,也不觀賞別人的電影?
●最佩服誰、受誰的影響最深?從哪部作品開始定下日後的戲路,讓演技大爆發?
●為什麼第一次見面,只看到《橫山家之味》劇本第一稿就接受邀約,但拿到《比海還深》初稿時卻斷然拒絕?
●演活老婆婆的訣竅和點子、自創邊走邊做邊說的希林式獨特表演法;
●自備服飾道具與梳妝、超越劇本角色的即興演出,創造亮點的功力怎麼來的?
●人類世界是什麼事都沒發生的日常組成的,如何從容地跳脫日常又回歸日常?
●森繁久彌創意十足,教導希林怎麼觀察人,而她總是思考著如何不輸給他;
●和久世光彥一起嬉遊電視圈數十年,究竟為何絕交,十五年後才再度合作?
●是枝想請希林演出向田邦子的劇本,但她們卻從手帕交到拒絕往來戶?
●最想和詮釋黑社會第一人的高倉健、全盛時期的渥美清搭檔演對手戲;
●《小偷家族》因為出奇不意的一句話,讓只有雛型的構想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與知名導演、製片及藝人聖新太郎、荻原建一、深町幸男、早坂曉、安田匡裕、坂東玉三郎、小津安二郎、黑澤明、山田太一、
鈴木清順、原田真人、莉莉・弗蘭奇、勝新太郎、阿部寬、橋爪功、妻夫木聰、伴淳三郎、加藤治子、田中裕子、大竹忍、
杉村春子、永吉小百合、森光子、真木陽子、綾瀨遙、安藤櫻、松岡茉優等人的互動經驗和他們的演技高下;
以及希林最愛吃的食物、最常去的餐廳、最喜歡聊的話題、總比約定時間早到的原因、拍片幕後花絮、前後任丈夫的暗中較勁等等,有趣的日常和不為人知的真性情。

▌透視對方、成就彼此
讓每部戲像面鏡子,照映我們的內在
樹木希林犀利有個性,她認為「自己是藝人的意識比演員更強。雖然會以演員身分演出某個角色,但我會想:『以藝人來說,我的定位是在哪裡,是怎樣的存在?』然後我會想要推翻它,把觀眾的期待帶往意想不到的方向。」
對於導演,她誠摯的說:「是枝先生做為一個人的魅力以及至今為止的生活歷練,我非常欣賞……我是拍片結束就把劇本扔掉的沒禮貌演員,連我都不喜歡自己,您卻不僅不討厭,還以『從這個角度來看看吧』的態度,迷人地引導我。」
在是枝裕和眼中,樹木希林的厲害在於「我認為看透作品後,以絕妙的平衡感決定自己位置的角色塑造方式是希林女士的真本領。……她在俯瞰電影整體時,會以很嚴格的角度審視缺少了什麼、針對那點自己可以做什麼、不能做什麼。那個嚴格的眼光,既放到自己身上,也會放到導演身上。所以和希林女士合作每次都需要決心。」

令樹木希林十分景仰的全方位藝人森繁久彌,道出她與眾不同之處:「那個孩子非常聰明,出眾地聰明。那有助於演戲的聰慧,像三木紀平。……那孩子是貨真價實的『知識分子』,像山藤章二先生。最令我欽佩的是,無論多稀奇古怪的裝扮、多討人厭的角色,離開鏡頭後,她都會將女人的可愛留在觀眾的記憶裡。多數演員只能達到表面的演出,而她卻有著餘韻。」

沒有樹木希林,是枝裕和能拍出膾炙人口的世界級電影?沒有是枝裕和,樹木希林能在觀眾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記憶?
希林:我想問導演的其實是:您看中我哪裡?
是枝:這樣啊。我喜歡希林女士的演出是不用多說的,此外只要和您在一起,我就會有個念頭:「我想變成一個厲害的導演。」
沒錯,是枝與希林攜手同行,讓我們懂得人生該如何好好活!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