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3° )
氣象
2021-09-11 | PChome書店

遊艇與動力小船駕駛實務暨考照指南(第三版)

遊艇與動力小船駕駛實務暨考照指南(第三版)遊艇與動力小船駕駛實務暨考照指南(第三版)
作者:劉達生、吳懷志、王崇武、劉祖彰、丁占能、吳肇哲、李海清 出版社:新文京開發 出版日期:2021-05-01 00:00:00

<內容簡介>

本書旨在培養優良之動力小船及遊艇駕駛,增進其航行能力,欲使讀者透過書籍能進一步了解相關航政法令、國際信號與船機相關常識等,期使對於航行安全能有更多的認識。
遊艇與動力小船駕駛執照是所有水上遊艇觀光休閒從業人員必備的證照,本書由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航海系、輪機工程系、海洋休閒觀光系的任課教師聯合編寫,內容包括海事法規、航海知識、船機結構、氣象常識與緊急應變措施等行船時需具備的基礎知識,以及實務操作技能,是輔導、訓練學生考照的教材,也是社會大眾準備報考遊艇駕照考試必備的參考書。
臺灣四面環海,非常適合在臺灣海域發展遊艇休閒產業,提升臺灣遊艇活動服務業之市場,進而再次帶動臺灣船舶製造業之興盛以及發展藍色公路之利基。因此,海洋休閒將成為未來觀光休閒相關科系畢業生就業的一大市場,遊艇與動力小船駕駛執照也就會是求職時必備的基本證照。
本書資料新穎,內容紮實,第一章船舶間的避碰規定以圖片視覺化呈現、第五章新增氣象衛星雲圖及風速變化圖,幫助讀者以圖文對照方式理解航海、船機、氣(海)象常識及法規,有利於照時的考題應對與靈活作答。除了做為應考準備外,也很適合業界人士自修參考,更新相關法規知識,保障動力小船、遊艇及其駕駛人海上活動之安全。
第三版除了第一章與第五章新增圖片之外,並依最新遊艇與動力小船海事法規與資訊修訂更新,同時將最新出題方向融入內文當中,大幅降低篇幅及價格。

★目錄:

Chapter 01 海事法規與避碰規則
1-1 前言
1-2 海事法規
1-3 避碰規則
1-4 結語

Chapter 02 航海常識
2-1 海圖
2-2 羅經
2-3 導航標誌
2-4 電子航海儀器(營業級)
2-5 航行注意事項
2-6 潮汐

Chapter 03 船機常識
3-1 船舶推進系統組成
3-2 內燃機之種類
3-3 內燃機的構造
3-4 內燃機之附屬裝置
3-5 內燃機之動作原理
3-6 內燃機與推進器的裝置方式
3-7 內燃機之燃料、燃燒與加油
3-8 內燃機之操作與管理

Chapter 04 船藝與操船
4-1 船體結構
4-2 船舶設備及屬具
4-3 動力船舶之操船

Chapter 05 氣(海)象常識
5-1 水與潮汐
5-2 氣壓與鋒面
5-3 風的種類
5-4 溫度、濕度與霧
5-5 天氣圖與氣象播報
5-6 颱風動態判斷及操船技巧
5-7 波浪

Chapter 06 通訊與緊急措施
6-1 國際信號旗
6-2 無線電通訊
6-3 求生與急救
6-4 滅火

參考資料

★內文試閱:

‧作者序

三版序
我國為海洋及海島國家,東臨太平洋,西臨臺灣海峽及大陸棚,海洋、內河水上遊艇遊憩資源和活動充滿發展潛力,且為世界級知名之遊艇製造王國。近年來政府相關單位積極推動海洋水域休閒活動,結合海洋委員會、交通部及教育部等部會,藉由硬體設施增建,如遊艇船席增設,以及相關法令鬆綁,優化遊艇及動力小艇使用與管理操作之友善環境建置,如增加水上旅遊路線,進而串連路上休閒及海上休閒之便利性,以期結合水上遊艇遊休閒活動,厚實全民愛海,知海進而護海之情操。
依據交通部航港局遊艇相關統計資料,如遊艇登記艘數、動力小船駕駛執照數及遊艇駕駛執照數穩定成長,顯示遊艇及動力小船推廣之具體成效與海上休閒人口之提升。鑑此,本校邀集航海系、輪機系教授及校外專家共同進行本書《遊艇與動力小船駕駛實務暨考照指南》三版修訂工作,依前版內容架構修訂及增納遊艇及動力小船相關新知,歷經一年籌劃及多次校核完成三版修正。
本書集合多位航海教授、專家,內容包括:
1. 海事法規與避碰規則:劉達生老師、吳懷志老師
2. 航海常識:王崇武老師
3. 船機常識:劉祖彰老師
4. 船藝與操船:丁占能老師
5. 氣(海)象常識:吳肇哲老師
6. 通訊與緊急措施:李海清老師
值此海上水域活動廣為國人喜愛接受及各級政府大力推動之際,本書之修訂出版期望對於遊艇及動力小船之駕駛與訓練實務,提供符合駕駛人需求之學習、訓練與測驗考照的優質教材及培育更多海洋人才。
吳肇哲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副校長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